
中国的大传媒墙:  
争取自由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2 3

内容：
序言 	 4

第一章──中国大陆	 10

第二章──外国记者	 36

第三章──网络传媒	 46

第四章──香港及澳门	 54

建议	 68

封面：2015年3月5日，记者在中国人大及政协两会

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时，录下一名武警在会议场

地外执勤。法新社FRED DUFOUR

国际记者联会 (IFJ)
Residence Palace, Bloc C
155 Rue de la Loi
B- 1040 Brussels, Belgium
Tel- +32 2 235 22 00
Fax- +32 2 235 33 19
Email: ifj@ifj.org
http://www.ifj.org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
245 Chalmers Street
Redfern, NSW 2016, Australia
Tel- +61 2 9333 0999
Fax- +61 2 9333 0933
Email: ifj@ifj-asia.org
http://www.ifj.org/regions/ 
asia-pacific/ 

此报告得到传媒、安全及
团结基金Media, Safety and 
Solidarity Fund (MSSF)财政资
助。基金会获得澳洲的传
媒、娱乐及艺术联盟Media, 
Entertainment & Arts Alliance of 
Australia的记者会员支持。

作者: Serenade Woo
编辑: Kathryn Bice
编辑统筹:
Jane Worthington
Alexandra Hearne
Gary Dickson

With special thanks for Agence 
France-Presse for the use of 
images throughout the report. 

特别鸣谢：驻华外国记者协
会、香港记者协会、台湾新
闻记者协会、澳门传媒工作
者协会及法新社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4 5

当
中国共产党用尽其可以的手段

控制传媒后，中国、香港及澳

门的新闻自由在2015年更进一

步恶化。一如既往，其最终目

标就是巩固在大陆的权力，并

延伸到影响香港、澳门，及严

密管控与台湾的关系。法律、行政管理、官僚制

度及政府控制的传媒都成为武器。宣传、审查、监

控、恐吓、未经审讯拘留、破坏互联网、使用暴力

及电视「认罪」就成为弹药。结果是，占据全球人

口百分之二十的中国13亿人口就被否定其应有摘取

资讯、表达自由及新闻自由的权利。2016年的展望

相信会是更差，因为中国共产党正准备在大陆通过

更多压制权利的法律。当香港于2016年进行新一届

的立法会选举，中国共产党会用其可观的财力来巩

固在当区的影响力。

中国的宪法保障按照国际标准的人权，包括新闻

自由，不过，这些保障却寻常地被忽视。法律在侵

犯权利及扭曲法律程序上建立，法治便遭到破坏，

政府机乎是无须问责。2015年，中国的《国家安

全法》，除充斥含糊的定义外，还要求香港、澳

门及台湾保持中国「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12

月下旬，中国全国人大一致通过极赋争议性的中国

《反恐怖法》，即使国际社会批评条文充满含糊不

清的定义、除非传媒或任何人得到反恐部门批准，

否则均不准报道恐怖袭击事件，及所有通讯及网络

公司要「提供技术支持及支援包括解密」。中国《

刑法》修订后容许严惩网民透过互联网传播公众利

益悠关事项如灾害、疫情或安全警报。《网络安全

法》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法》虽仍在审议阶

段，可是这些法例的设计都是以巩固共产党政权为

要旨。

编采部管理层的决定受制予直接控制及自我审

查。编辑被指示在报道共产党史、政治及经济政

策上要「跟党声音」，及听从一系列的禁令指

示。传媒经常接获指示转载官方传媒如《新华

社》及《人民日报》的报道，禁止传媒进行独立

采访或重现原文或使用公民记者在社交媒体上载

的影象。海外传媒的报道，特别是涉及领导层的

贪腐须禁止报道。在敏感议题上，编辑无须受外

界的指示那些新闻需要压止，自己已知如何筛审

内容。

记者与摄制队在现场采访，尤其是发生在涉及官

方未有确保公众安全的人为灾祸事件上，遭到他人

用肢体骚扰阻碍。地方官员在灾难现场时会扩大调

查范围，兼只给予少部份记者可以进入灾场，大部

份的记者则被拒诸门外，例子如邮轮「东方之星」

在长江翻沉致442人死亡事件。向外公布的消息被

拖延公布，即使召开记者会也会很晚才安排，有些

传媒更被拒絶入内采访。记者被扣押、盘问、遭公

介绍

 天安门广场上，２名女子手持国

旗举祝。

法
新

社
/G

re
g 

Ba
ke

r

宣传、审查、监视、威吓、未审先
关、互联网的破坏、现场使用暴力
及电视「认罪」都是子弹。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6 7

安粗暴对待、镜头被挡，及记忆卡被没收或删除纪

录。公安恐吓被访者致他们拒絶访问、煽动当地群

众骚扰记者及记者被袭时，袖手旁观。

中国记者挣扎于这些限制时，驻华外国记者同样

面对官僚制度，记者证及工作签证被拖延签发，但

由于护照需交予有关当局处理，最终导致记者白白

失去在亚洲区采访新闻的机会。情况更恶劣的是，1

名法国记者因自己1篇刊登新疆违反人权的文章而被

官方拒絶续签记者证。2名日本记者被指控做间谍而

扣押。1名德国记者被指控做间谍，而她的助理在没

有任何检控下被扣押8个月。众多记者投诉前往边境

及小数族裔区域很困难，有不少记者因试图接触被

软禁的维权人士而遭公安扣押。好多记者离开中国

返回自己的国土时，他们发现自己的个人物品特别

是书本、地图、地球仪及影碟被没收，有关物件都

提及台湾的地位。

由于政府无法垄断网络或社交媒体，因而透过法

律、监控、公安权力及大规模的网络管控来阻止市

民享受表达自由及摘取资讯的权利。根据《网络安

全法》的草案，官方认为使用加密或匿名发表是犯

罪行为。「网安警务室」会在主要的网站及网络公

司建立，而网络监控的人会交由共青团招募的学生

负责。互联网供应商要为网络上被指是「违反宪

法」、「颠覆国家政权」或「损害国家名誉」的讯

息而承担责任。

为避过中国控制互联网的「高墙」，国际网络供

应商提供翻墙软件(VPN)，不过，就遭到官方推行

大规模的攻击。数百万的网络讯息及电邮被删除或

阻挡，数以千计的网站及视频被指广播了「有害讯

息」、讨论「敏感议题」或广播「虚假新闻」而被

封。博客、维权人士及公民记者拒絶接受控制时，

就会被指控「散播谣言」、「煽动分裂」、「煽动

种族仇恨」、「散播虚假消息」、「非法获取个人

讯息」及「寻舋滋事」。

香港及澳门纸媒记者在挣扎求存之际，中国大陆

政府及商界便伺机建立亲北京的新闻网站，但记者

仍在困难的环境下争取独立报道。2014年占领运动

及1989年天安门屠杀事件，均落入不准讨论或评论

的历史名单上。「铜锣湾书店」及「巨流传媒出版

社」共5名职工因书店出售涉及批评中国主席习近

平及中国共产党的书，分别在大陆及香港被强迫失

踪。其中1名书店股东桂民海更在泰国被强迫失踪，

之后再被秘密地押到中国，而另1名书店股东李波的

妻子则接获被绑架的丈夫来自大陆的信函后，向香

港警方撤回「人口失踪」的投诉。令人不安的是，

香港大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阻止传媒广

播有人偷录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具争议的会议内

容。

当每名记者不畏惧履行职责，抵御压制，政府会

报复。记者被炒、暂停工作、罚款及强迫辞职。当

记者的记者证被没收，其生计便继而丧失。更恶劣

的情况是，记者在未经任何法律程序下而遭到行政

扣押或遭含糊的控罪检控，及剥夺获得法律代表的

正常程序。1名因拒絶再做政府间谍的记者逃往印

度，其家人便立即遭到威吓。最令人感到震惊的

是，记者在未经审讯前，被强迫在国营电视台的镜

头前「认罪」藉此羞辱及损毁其名声来惩罚他们。

这样的前提下，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2015年中国

的新闻自由指数在200个国家中跌致176位应无须感

到惊讶。

当中国持续地在经济及外交力量增长时，我们促

请中国中央政府确认及尊重新闻自由与表达自由的

重要性。我们愿跟在恶劣的环境中仍坚持履行，自

己必不可少的工作中的记者、博客、网民及维权人

士为伍。

 《明报》职工协会２月就总编辑钟天祥把原本置于头

版的独家天安门屠杀事件的新闻移走而举行抗议。有关

位置事前已获得编务委员会同意。

 群中国学生在使用电脑。中国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建议禁

止使用加密软，有关建议将令记者的工作更加困难。
明

报
职

工
协

会

当每名记者都无惧地执行采访职务
时，对镇压措施的蔑视，便是对政
府进行报复。

法
新

社
/E

d 
Jo

ne
s



 6月4日，香港都会举行烛光晚会

悼念89天安门镇压事件。中国大陆

记者对有关事件仍然被禁止报道。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8 9

由于政府不能拥有互联网或
社交媒体，它遂利用法律、
监视、警力及庞大的网络力
量，防止公民享有表达自由
及摘取资讯的自由。

法
新

社
/D

al
e 

de
 la

 R
ay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10 11

2
015年，随着中国大陆政府对传媒

机构、新闻记者及公民记者收紧

控制，新闻自由恶化。中央意图用

不公平的法律、警察部门、行政

权力、针对新闻事件的禁制令、

扣押及滋扰记者的各项方法收紧

及影响传媒的报道。毛泽东年代

惯常使用电视的「未审先判」做

法，再大派用场，藉此压制传媒的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过去一直重复地说，中国是

法治国家，不过，官方执行的计划显示中国仍旧持

续是人治的国家。纵使中国宪法第35条说明中国公

民享有新闻自由，但是，政府却恒常地侵犯有关权

利，以确保其管治权力。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15

年的新闻自由指数时指，2014年全球180个国家及地

的新闻自由指数中，中国排行第176位，稍高于叙利

亚、土库曼、北韩及厄立特里亚。该组织又谓，有

23名记者及84名网民被扣押。根据国际记者联会调

查，目前有至少51名新闻工作被关柙。

根据中国《公开信息条例》第2章第9条指，凡涉

及公众重要关切的事项，所有地方政府都有责任

向公众公布。不过，即使事件涉及死伤枕藉，政

府却鲜有根从相关规则。寻常的限制做法包括延

迟公布、选择性地批准一些记者出席记者会、拒

絶记者进入灾难区域、滋扰记者、删除及阻止公

民在社交媒体中公布资讯。有关当局同时控制传

媒包括阻止报道及指令传媒只准刊用官方传媒的

报道。

新的法例阻制人权及自由
中国最高法院公布的5年计划里，第7章便说明中国

的司法制度仍旧要受到中国的共产党领导，建立一

个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这清楚地显示

中国并不接受分权，即分开党、国家及司法制度。

7月1日，经过1个月的公众咨询期后，中国的最高

立法机关即全国人大通过了最新的《国家安全法》

。该法例含有众多定义含糊的字眼，又欠缺足够保

障新闻自由、表达自由及摘取资讯自由的权利。与

此同时，法例指香港、澳门及台湾有责任保持中国

「国家主权及领土统一」的责任。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Zeid Ra’ad Al 

Hussein于7月7日，就中国新的《国家安全法》对人

权的影响表达关注。他说：「此法引起众多关注的

原因，除了是这法超乎常规的广阔外，条文及字眼

定义又模糊。引致此法容让有关当局更进一步限制

第一章：
中国大陆
的新闻

 2015年3月北京，中国的公安监控电脑。中

国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将让政府进一步收紧互

联网，评论家更指有关草案违反国际公约。

A
FP

 / 
Te

h 
En

g 
Ko

on

中国人民的权利与自由，虽然，官方已收紧民间社

会，但是，此例将会进一步容让官方再缩窄。」

有关法例引起本土以致国际民间组织关注。在短

促的咨询期中，国际记者联会及属会会员香港记者

协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澳门传媒工作者协会及

香港的独立评论人协会均有向人大提交意见书，可

是，没有一项意见获得有关当局接受。香港的团体

就有关法例去函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

源，要求会面以表达有关法例的订立有可能影响香

港的新闻自由。不过，谭志源却拒絶见面。

国际记者联会在5月6日公布为期1个月的咨询期

间，把意见书交予中国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考

虑，要求他们再思，因为有关法律必须要确认世界

人权公约中包括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的权利。本土

及海外传媒都会因为有关法案而面对严重挑战，有

关法案更会妨碍新闻自由的发展。

此外，中国公布的另一个草案《境外非政府组织

管理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亦潜在窒碍公民社会

发展的可能性。联合国人权事务关注和平集会自由

权利的特派员Maina Kia于2013年提交予联合国的报

告书(A/HRC/23/39)中指，不应有不当限制资金的筹

募包括比例的限制，这些都是违反结社自由及其他

人权公约如《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国际记者联会在意见书中说：「我们知悉若《境

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乃按现时的第二次审议稿订

立，法例便会明显地方偏离了特派员Maina Kia的报

告，有关报告容许未有注册登记的组织存在。

赋争议性的新中国《反恐怖法》于12月27日获得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一致通过，即使条文充满含糊不

清的定义。根据法律，除非传媒或任何人得到反恐

部门批准，否则均不准报道恐怖袭击事件，及所有

通讯及网络公司要「提供技术支持及支援包括解

密」。国际记者联会及其他国际非牟利组织对有关

草案同表关注，担心草案容让有关当局扩张权力及

控制，特别忧虑法案一旦订立后会针对小数民族包

括内蒙古、西藏及新疆。

中国新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对公民透过网络传

播虚假的公众重大事件如险情、疫情、灾情或警情

的讯息时，会加重刑罚。有关修订案已于2015年11

月1日全国实施。根据有关修订案的第291条，凡透

过网络传播虚假讯息者，最高会被定罪判监7年。互

联网服务供应商若没有作出相关防范措施，亦会被

监禁最高3年。有关的安全管理措施包括监管资讯透

过平台的传送。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12 13

藉「电视认罪」施压
2名资深记者王晓璐及刘伟在未经正式审讯下，被安

排在国家控制的传媒机构《中央电视台》摄录镜头

前作出可疑的认罪。他们的情况，跟被囚禁逾年的

独立记者高瑜于2014年在电视机镜头前认罪相似。

国家控制《中央电视台》外，亦控制纸媒兼网媒的

《新华社》，两者都是全国的传媒机构。《中央电

视台》及《新华社》未审先判的做法明显已抵触全

国记者协会订定的新闻工作者专业操守指引，当中

的第3条说明，所有报道应真实、准确、完整及公

平。虽然，两所国营控制的传媒违反了有关操守，

全国记者协会并未有予以批评。

《财经》记者王晓璐于8月25日被公安扣押。王

于7月20日撰写一则报道指，中国证监会正在考虑

退市以稳定股市。中证监发言人在报道后当天已

否认有关报道，并指王不负责，报道刊出前未有

跟相关机构核实。8月31日，王在官方电视媒体《

中央电视台》上公开道歉及「认罪」。道歉的陈

述中，脸容疲累及紧张的王晓璐说：「我不应在

敏感时候发表对市场有重大负面影响的报道。我

很后悔自己的行为，也愿意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

行为，希望司法机关能够给我机会，对我从轻处

理。」《财经》杂志在中国境内财经新闻界中具

有领先地位。

《南方都市报》深度调查组副主任刘伟于10月8

日，被江西省公安以其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罪而被扣押。10月30日，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

刘伟认罪的新闻，并指刘涉及卷入谋杀案的「气功

师」王林案。报道中又指，刘伟是为了取得独家

新闻而参与其中。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翌日

在电视上播放刘伟认罪的新闻片段。两官方媒体均

指，刘伟接触王的妻子、情妇及调查王案的公安，

又指刘取得他人的身份证，协助王的情妇购买电话

卡图避过公安的窃听。

10月31日电视新闻片段中，刘哭泣着说：「我认

罪伏法，现在只希望早日回到家人身边，开始新的

生活。」刘十月底获公安批准保释，不过，公安并

未交待向刘提出的指控是否仍继续起诉。

2015年11月26日，被囚禁年半的独立记者高瑜虽

然上诉推翻定罪未获接纳，但是，她终因长期病患

而获得保外就医。

2014年4月24日，高瑜在北京被公安拘捕，指控她

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质疑的国家秘密乃

指中共中央的「9号文件」，该文件指有7项议题禁

止讨论，当中包括新闻自由。高瑜及刊登其报道的

《明镜》月刊均表示，讯息源并非来自高瑜。5月，

《中央电视台》广播高瑜的认罪，但其辩护律师期

后披露，高是在受压下认罪。代表律师指，公安威

胁控告高瑜的儿子来迫使她认罪。2015年4月，法院

经过4小时的闭门审讯后，高瑜被裁定罪名成立，入

狱7年，随即引来国际组织及舆论讉责。但是，上诉

后，刑期获得减到５年。法官以其电视认罪为由，

拒予接受推翻定罪的裁决。高瑜是长期病患者，当

中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皮肤病及颈侧长有一个肿

瘤。她的亲人告诉本会知，高瑜被囚期间，官方并

没有给予适切的医疗照顾、提供足够的食物及衣

服，囚禁的环境亦欠佳。

国际记者联会、IFEX及其他国际新闻组织都强烈

讉责中国当局的不人道对待。国际记者联会为此作

出国际呼吁，于11月向联合国的反酷刑委员会提交

报告书，要求中国官员在委员会上回应有关的不人

道对待。

控制灾难事故报道
2014年除夕，上海发生人踩人至36死及49伤的惨

剧。但是，上海宣传部竟下达命令控制网络传媒的

讯息。根据《中国数码时代》指，宣传部禁止所有

网络传媒采用网民现场发布的讯息，禁止采用微博

微信等社交网络及境外媒体的资讯。同时间，不准

刊登过度惨烈的图片。网络传媒禁止采用有关新闻

为头题新闻。报道有关新闻时，严禁将事件与反腐

败联系，坚决删除地域歧视、攻击党、政府及社会

制度的资讯。虽然，有关禁令似只针对网络传媒，

上海的传统传媒依旧跟从。意外后，上海政府安排

记者会交待事件，但是，只准大陆传媒，其他传媒

如香港及海外的传媒都不获采访。网络传媒《中国

数码时代》乃由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毕业生

创立。

1月2日，哈尔滨一幢11层高的货舱连住宅的混合

大楼发生大火导致5名消防员不幸身亡事故。报道

指，消防员都是葬身于非法加建塌下的大楼部份。

当地传媒聚焦报道当地政府如何在灾难抢救。政

府官员却拒予回应记者提问，何以有众多居民经

年居于非法僭建的大楼部份。1名记者指，当地传

媒报道的聚焦点是「正常」因为每个省市的宣传

部门都会限制传媒的报道，情况跟上海人踩人事

件一样。

6月1日晚上，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邮轮因恶

劣天气在湖北省监利对开长江中游翻沉。《人民日

报》于6月23日报道指，事件中有442人不幸罹难。

有关灾难吸引了众多记者前赴采访，但是，记者却

遇到众多阻碍。

中国共产党的中宣部于6月2日凌晨时份，向所有

传媒下达指令要求它们远离案发地区，当地政府更

派讉众多公安分别在陆路及水路设置禁制区，阻止

记者前赴采访。1名曾试图往案发现场采访的记者

对本会说：「我们即使在距离案发区仍然很远的位

置，亦不能进内。你在四周可以看到有众多公安及

武警拦截，他们倒塞所有主要的道路。」

最终，官方只准官方传媒《新华社》及《中央电

视台》进入遇难区域采访。6月3日，据内地传媒

指，官方安排了1条船载着来自约30个国家逾40名记

者到案发现场采访。不过，报道未有交待官方基于

什么准则批准那些记者可以采访。中宣部亦一如既

往，向传媒发出指令着它们只可使用官方传媒的报

道。当记者在监利市医院采访幸存者时，遭公安阻

挠。记者在上海采访死难者家属的抗议游行时，亦

遭上海公安阻挠。

8月12日，中国东北部天津市化学品货仓库发生连

串大爆炸，导致173人死亡及797人受伤。8月13日，

据北京宣传部管辖的《新京报》报道指，第1次发生

爆炸的时间是8月12日晚上11时前发生，不过，天津

市政府却拖延了3个小时才向外发布有关灾难事故消

息。众多中国大陆传媒投诉，天津市政府并没有根

据中央政府订定发生重大突发事故的规定，尽快向

外发布资讯。

need high res
高瑜上诉后，法官以其电视认罪为
据维持原审的定罪，但是，七年的
监禁刑期则减至五年。

A
FP

 / 
Ph

ili
pp

e 
Lo

pe
z

 中国独立记者高瑜被强迫在电

视前认罪后，香港民众包括记者

在香港中联办门外抗议。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14 15

need high res

A
FP

/J
oh

an
ne

s 
Ei

se
le

s

六月二日，中国中宣部饬令所有传
媒远离案发现场。当地政府调派公
安在陆路及​​海路均设路障，防止记
者能够前赴现场。

 6月1日的深夜，东方之星在长江湖北监利水域翻沉，

船上有456人罹难。灾难发生后，全国各地记者纷纷涌

至图采访报道，但是，却遇到众多障碍。

官方且在灾难现场设立一个限制采访的区域，只

准官方传媒进内采访。《新京报》4名记者在意外发

生后，即使迅即抵达现场采访报道，但亦遭公安驱

赶离场。公安更检查及删除他们手提电话及相机中

拍下的照片，及电脑中储存的图片。其中1名记者更

遭公安搜身，以防其身上藏有记忆卡。

当记者前往医院外采访幸存者时，便衣公安更激

发当地民众阻止记者采访。天津市政府又缓慢地安

排记者会回答传媒提问，能够进内采访的记者仅限

于中国境内的传媒。

官方亦向所有传媒发布讯息，禁止它们进行独立

采访报道、分析或现场直播。它们只能刊载官方

传媒即《新华社》、《人民日报》网络版及《天

津北方网》的报道。不过，众多传媒未有理会禁

令，当中包括郑州市政府控制的《郑州晚报》。

国信办因而惩罚该报的网络1周时间。官方解释，

惩罚的原因是该报的社交媒体帐号并未核实资讯

便发布。

8月14日，国信办公布超过360个社交媒体帐号被

封。国信办指，有关帐号因违反了行政规定，散播

谣言或诈骗他人金钱，又有知名的博客把天津的爆

炸事件跟1945年日本广岛核爆事件比较，制造恐怖

气氛因而被罚。结果，有超过70位知名的博客的帐

号被永久终止。8月15日，国信办屏闭50个网站因

为那些网站刊载爆炸事件的讯息。在该50个网站

中，18个的网站将是永久封闭，余下的则被封1个

月。8月16日，天津公安拘捕1名男子指其在社交媒

体中发布高于官方公布的死亡总人数。

筛查及宣传扭曲新闻真象
《纽约时报》一篇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个性的

文章被屏敝。《纽约时报》3月9日刊登一篇题为《

「习大大」再次燃起中国人的领袖崇拜之情》，讨

论习的名字已透过官方广泛宣传。众多资深的记者

均认为有关宣传超过毛泽东年代的宣传。网信办遂

向所有传媒发出指令「封锁及删除有关文章及相关

讯息」。

《中国日报》刊登一篇有误导读者成份的文章，

假扮《纽约人》专栏作家Peter Hessler在该报亲笔

撰写文章，但事实上Hessler没有，只是接受该报记

者访问而已。1月初，Hessler接受《中国日报》记

者访问，当时记者指正撰写1篇「周年回顾」特刊，

透过喜欢的书本等来反映过去1年的成就。记者访问

Hessler时，询问其怎样看埃及与中国的关系。《中

国日报》在1月20日刊登一篇原本是访问的文稿变为

署名的文章。文中内容显示，Hessler比较埃及的茉

莉花革命后，欣赏中国的稳定及教育制度。Hessler

期后透过脸书表示，他从来没有撰写该篇文章，再

者，在访问中他表达的多个重要观点均未有报道。

最值得留意的是，《中国日报》并没有罗列Hessler

的观点谓「中国很难实现政治上的改变，因其整个

政治系统相比埃及的更为根深蒂固，从而缺陷也更

为根深蒂固。」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16 17

Hessler对《中国日报》记者亦提到，当下反腐败

运动的失败因为中国并没有对正下药，处理其制度

上的缺漏。Hessler这些意见均没有刊登。他说，他

认为与埃及的比较是有用的，故如果《中国日报》

撤回报章及网络上有关文章，他愿意就有关议题接

受该报访问。

《中国日报》的英文网站期后撤回该篇文章，不

过，中文的譒译文章仍旧在该网站上，并获多个不

同网站转载。《中国日报》亦拒絶撤回该篇文章。

中国全国记者协会并没有就《中国日报》违反的专

业道德操守而作出讉责。

政府设定新闻报道角度
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四个全面」，即新

的全中国战略布局。当中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及全面从严治

党。纵使中央政府并没有详细交待如何达致「四个

全面」，传媒已全面强烈宣传。

政府经常要求记者在报道重大议题上，严格跟从

官方的角度，其中一个例子便是「一带一路」的发

展策略。这政策乃由中国设计及推动，以便在全球

的议题及进入欧亚国家出口方面有更大的角色扮

演。传媒及网络传媒均被指示就有关政策作出连串

宣传报。仅3个月时间，7个省市中有7份当地畅销的

都市日报刊登了相关多份宣传报道。5月12日，《

长江商报》执行总编辑赵世龙被暂停职务。据报道

指，赵的职务被停跟他同年4月13日撰写1篇文章有

关，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认为该文章偏离「一带

一路」的发展政策。

传媒淡化报道前军方副主席徐财厚的死讯。3月

15日，传媒接获官方指令，不能在报章头版报道徐

财厚的死讯，与此同时，取消相关报道网络留言功

能。根据网络传媒《中国数码时代》指，有关指令

指示传媒只能刊载《新华社》的报道，该报道指徐

死于膀胱癌。《中国日报》姐妹传媒《环球时报》

的英文版却未有依从有关指令。2005年，徐财厚被

擢升为军委副主席，2013年3月因涉嫌利用职权协

作他人擢升而收受贿赂，被党展开调查。2014年，

徐被取销党员身份兼撤销军委职权。在等候聆讯之

时，徐传出死讯。

自我审查领导人丑闻事件
5月28日，《金融时报》报道指，美国证监会指令美

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交出中国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

往来信函。王岐山乃中国7位政治局常委之一。报道

指，美国证监会正调查美国的银行有否为了的确保

商业营运而聘请中国高级领导官员的子女。有关报

道被国际传媒大肆转载，唯独中国大陆的传媒却只

字不提。1名记者说：「传媒并不须要接获任何指令

或要求，所有传媒工作者都知道不能报道任何有关

领导人的负面消息。这是中国的国情。」

8月，《纽约时报》报道指，中国政府要求美国政

府驱逐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兄长

令完成。中国政府提出的理由是怀疑令完成收藏「

国家秘密」。令计划乃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心

腹。7月20日，令被指透过亲人收受巨额贿款而被撤

除党员身份。他期后被刑事调查。中国大陆传媒并

未有报道相关的新闻。

2015年，2宗涉及中共高层的案件。中国政治局前

常委周永康于6月11日被裁定收受贿赂及意图泄露国

家秘密罪成，被判终身监禁。中国军委前主席郭伯

雄于7月30日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撤除党籍，需接受刑

事调查。2宗个案，中国大陆传媒只转载官方传媒的

报道。

「无须要任何命令或要求。所有传
媒工作者都知道无任何方法可以出
版任何一位领袖的负面新闻。这是
中国的现实。」

 美国证监会就摩根大通聘用中国高级官员的子女为雇

员而展开调查，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亦受牵连。

中国大陆没有一所传媒报道相关事件。

A
FP

 / 
W

an
g 

Zh
ao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18 19

资本市场控制传媒
6月19日起，管控股票市场的政府部门向传媒发出连

串禁令，阻它们报道股票市场。中国国家广电总局

发出第1项禁令，要求所有传媒减少报道股票市场以

妨引起股价动荡。禁令指，所有报道需要平衡、客

观及理性引导市场，另外须依据中国证监会提供的

资讯报道。3则传媒的报道却未有遵从相关指令，指

称有3人因在股票市场买卖中损手致自杀。7月4日，

中国证监会声称有关报道「虚假」，并公布指有关

报道将跟公安联合展开调查，以打击虚假报道。

香港大享李嘉诚遭中国大陆4所传媒包括《人民

日报》批评，指其把重要的资产由中国撤离转往他

国。《新华社》旗下的一个智库于9月12日刊登一篇

文章指，李嘉诚持续地转移在中国大陆的资产，纵

使中国政府过去曾大力协助李嘉诚的业务发展。3所

传媒在随后数天亦刊登类似文章。9月21日，《人民

日报》指李的举动「不道德」及「愚蠢」，不过，

「反正，中国并不需要他」。

宣传部塑造历史记忆
1989年6月4日，中国北京暴发天安门屠城，之后，

有关事件便成为传媒的忌讳。每逢接近悼念日，网

络传媒及博文都会受到严厉审查，博客指跟屠城

有关的数字包括4,6,8或9都无法写。5月20日，11

名在海外升读大学的八十及九十后中国留学生发

出1封公开信，指他们在中国大陆时一直被官方愚

弄，以致他们不知事件的「真相」，直至在海外

升学后才得知。信件之后在社交传媒广泛传播。5

月26日，《环球时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指联

署的学生受到「西方力量」洗脑。国信办向所有

网络传媒发出指令，着它们删除《环球时报》的

评论文章。

2015年，涉及中日战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六十周

年纪念，中国政府由8月23日至9月5日举行连串纪念

活动。军方进行巡演前，国信办向所有网络传媒发

出指令，着它们只能刊登军队巡演的正面照片及报

道。香港《明报》报道指，「命令所有传媒须事先

审查所有关于军队巡演的贴文才可上载。贴文必须

要正面、无抹黑、无扭曲及不攻击军方。一则有害

讯息也不容在网上张贴。」

刑事罪行未全面报道
3月6日，正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期间，2名

持刀的凶徒在广州火车站外斩杀9名市民。当局立即

要求所有传媒不要把有关新闻置于头版及使用任何

照片，有关指令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头版不

报任何负面新闻报道。」

9月30日及10月1日，位于中国南部的广西的柳城

县发生连串爆炸事件，造成10人死亡51人受伤。

《新华社》报道指，相信犯案的疑凶在事件中已

炸死，并认为是因为疑凶跟邻居发生争执所致。

当记者深入了解事件并前赴疑凶居住的村落时，

有关当局却作出阻挠。记者更亲睹疑凶至少1名亲

属被公安带走。事件发生后，所有传媒的报道都

仍从官方的指示报道，并没有任何报道交待事件

的起因。

3月25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大西沟发生火灾造成至

少6人死亡事件。根据《新华社》报道指，该区的

平房于凌晨时份发生火警，但是，当地政府则待至

中午，才把讯息透过官方微博发放。官方指，有关

火灾是因为大风所致，但就警告人要「谨慎言行，

切勿在朋友圈、微博等发布有关视频、图片各类资

讯」。简短的声明中，克拉玛依市政府并没有罗列

证据引证火灾是一场意外。所有传媒只是转载官方

声明，并没有进一步详细报道。

政府在新闻部
2015年初，中国共产党旗下反贪腐的中纪委进行连

串反贪腐的打击调查。1月30日，《新华社》报道

指，中纪委将加强检察电子传媒。中纪委中掌管中

国国家广电总局的负责人李秋芳指，2014年有49名

传媒界的高层被中纪委调查，数目是过去5年之冠。

单是国家电视传媒的财经频道，已有8名管理层、主

持及节目总监因贪腐被扣查。中纪委又推出，传媒

工作者反腐的专业指引，另外又建立黑名单制度，

防止一些异议声音在一些电视或网络视频中播放。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发出新指示，不准电视节目委聘

客席主持人。事实，电视台聘用客席主持人已是寻

常不过的运作，客席主持人的敢言度高过电视台主

持人。

11月，《南方网》前评论版记者李新以无法再「

做官方秘密卧底」而流亡到印度寻求政治庇护。据

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中指，由于他创立了

一个以民主为核心的网站及曾为1名跟台湾政府有紧

密关系的台湾学者撰文，因而遭到云南及河南的国

安监控。2013年，他便被河南的国安扣押了1周，期

间他每天被国安盘问达18个小时。他指，国安指他

可能已抵触法律，着他协助他们搜集有关广东省及

香港的民间组织的资料。面对有关威吓下，他答允

替他们搜集资料。

习马会或马习会吸引了全球629名记者采
访，当中有众多记者来自中国大陆。纵使如
此，所有中国大陆的报纸在翌日的报道，仍
然转载《新华社》或其他官方传媒。

A
FP

 / 
Ro

sl
an

 R
ah

m
an

国际事务报道有偏颇
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总统马英九在

新加坡进行，两岸自1949年国共内战分裂后首次领

导会面。全球有629名记者包括众多大陆记者前往

采访报道。不过，中国大陆传媒翌日的报道却是转

载官方传媒包括《新华社》的报道。中国大陆的民

众却不获告知有关会议遭台湾本土严厉批评。11月8

日，《中央电视台》直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

话，但却中断紧接讲话的台湾马英九。

充满「情绪」及「负面」报道中印两国的会议不

获鼓励。1月30日，中国及印度传媒交流会议在印

度新德里一连举行2天对话会议，会议除新闻工作

者外还有学术界参与。会议由中国政府控制的环境

时报公益基金会及印度观察家基金会联合主办。对

话会议聚焦在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及彼此经贸的

可能性；同时亦讨论跟新任印度总理莫迪的新印关

系，这亦是中国的外交政策之一。《人民日报》的

姐妹传媒《环球时报》总编辑兼《环球时报》基金

主席胡锡进发言时谓：「两国的负面新闻不应不断

放大」。他又谓，中印两国传媒要减少情绪化的报

道。

中国驻菲律宾的领事馆人员被射杀案被淡化甚至

删除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宿务总领事宋荣华及副领

事沈孙及负责财务的李辉于10月20日在当地一间餐

馆午膳时，遭他人持枪袭击，沈及李颈部中枪死

亡，宋的颈部亦受枪伤但成功枪救留医。案发时，3

人与另外6人在当地一所政治家经常留连的餐厅用

膳，庆祝宋的生日。据报，1男1女分别是李青令（

译音）及高健（译音）在案发时，进入死伤者用膳

的地方然后开枪，2人期后被警方拘捕并扣留在领事

馆内，2人据报跟死伤者在领事馆内共事。虽然有关

枪杀案极受国际及菲律宾本土传媒关注，不过，中

国大陆传媒却低调处理有关事件，众多网络报道被

删除。1名大陆记者指「涉及外交事务的新闻需要跟

随官方讯息，其他的讯息都会被删除」。

 台湾总统马英九及中国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1月在新加

坡进行首次会面，是次会面是自1949年内战分裂国家后

首度出现。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20 21

李新又揭露在职期间，他被要求有14项议题不准

报道，当中包括国家秘密、颠覆国家、分裂国家及

煽动种族仇恨等讯息。这些讯息都是传媒界中耳熟

能详的禁区。他又谓，有两张分别是「黑名单」及

「白名单」。「白名单」即一些作者及议题需多报

道，而所谓的「黑名单」则涉及「敏感」议题，记

者不能报道或转载。倘有任何一篇文章涉及相关敏

感词，便必须在网络中删除。他记得，他曾被要求

删除一篇由记者杜导斌撰写的文章。杜支持民主并

已被列入「黑名单」之内。

传媒运作内在压力
6月1日，《兰州日报》编辑赵文因在个人的微博户

口中，发表批评当地公安的言论而遭报社管理层辞

退。据报社的通告指，党委书记指赵的行为对社会

引起不良影响及伤害公安感情，报社管理层认同有

关说法，以赵违反操守而决定辞退。可是，管理层

并没述明违反了那些条文。 

在中国被形容为自由派的政经杂志《炎黄春秋》

总编杨继绳因政治施压而离开。他在一封亲笔的公

开信中承认，他被其主管单位《新华社》要求离

职。信中指，他在任期间，《新华社》要求杂志提

交报道题目审查。4月，杂志更因有37篇的报道没有

事先提交题目审议而接获警告。他相信，杂志已作

出了妥协，同意不刊报敏感议题，当中包括多党制

或三权分立等。

中国官方电视传媒《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

人毕福剑于4月2日的一个私人晚宴中，高唱文革年

代军队甚为盛行的一首歌曲，期间，毕就部份歌词

讽刺一番，嘲笑毛泽东，被参与晚宴的人士录下，4

月6日上载到互联网上，有关片段迅即在互联网上被

疯狂转载。毕事后被电视台停止主持节目。根据《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指，中国中央纪委机关指示

中国国家新闻广播总署的纪律委员会着《中央电视

台》中的纪律委员会惩罚毕福剑。报道又指，党会

加强管治违规党员，一旦违反操守将会被处罚。

9月28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公布来自15间传媒的

17名记者被惩处，原因是他们在2014年12月2日至

2015年7月13日分别「制造虚假或不准确讯息」。17

名记者包括编辑及编采团队，他们接获讉责的警告

信，当中有16人被罚钱。不过，其中1名《南方都市

报》前记者王星则被禁制申请记者5年，意即王往后

难以在一所传媒机构工作。王期后发出公开声明反

驳当局有关指。他承认报道乃根据1个官方消息源采

访报道，不过，有关报道并非等同是虚构新闻。本

会欲向王进一步了解事件，他婉拒并表示希望公众

理解其处境。

批评者沦为罪犯
7月9日至20日，据香港民间组织中国维权律师关注

组表示，至少有136名中国律师、律师事务所职员

及维权人士被中国执法人员，在未有披露什么控罪

下而扣押。被扣押的律师中包括女律师王宇及另

外11名男律师，另外有6人仍「被失踪」。有216人

当中有119人从事法律工作一度被官方短暂扣押、

强迫接受盘问或逮解到法院。3所官方传媒分别是

《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在7

月11 日至18日期间刊登了多篇报道及评论指锋锐

律师事务所涉及刑事行为，又刊登了被拘捕人士的

「认罪」。无人知悉被扣押的律师遭到当局如何对

待，但是，据组织指他们并未能依据法律取得法律

援助。

7月10日，律师李和平在家中被便衣公安带走。7

月18日，官方传媒《新华社》刊登一篇文章题为《

北京锋锐律所案追踪》。文中指，李和平及另外8

名律师疑参与重大犯罪组织。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

指，除了一直未能知晓丈夫李和平的下落，更认为

《新华社》诽谤，要求撤回有关文章。

6月19日，出任湖北省人权组织「玫瑰团队」兼其

网站负责人刘兴联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刘的女儿指，公安搜查其家，带走父亲兼拿走家

中的电脑及2部手提电话。她相信，父亲被捕跟其工

作有关。

6月24日，《六四天网》义工杨东英被公安控以「

寻衅滋事罪」，不过，没有任何资料显示杨被控的

原因。《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指，该网络已先后

有7名义工包括杨被当地公安拘捕，目的是打压他们

传递讯息的权利。

5月18日，博客吴淦，笔名「超级屠夫」在江西高

级人民法院外抗议，期后被公安拘捕，处以10天的

行政拘留，未料，拘留期已过，公安仍一直未有释

放吴。6月19日，吴被控「寻衅滋事」、「诽谤」及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7月1日，吴妻发现2个银行

账户在不知原因下被冻结。她指，该2个户口乃接受

第三者捐款以作吴的官司开支及其一家的生活费。

5月4日，博客梁勤辉被公安控以「煽动颠覆国家

政权罪」，事缘他之前在其微博及QQ户口张贴讯

 系上手铐的香港民主党何俊仁及立法会议员梁国雄

参与2015年7月12日的抗议，讥讽中国政府早前拘捕

至少50名中国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 A
nt

ho
ny

 W
al

la
ce

/A
FP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22 23

息。扣押的消息直至6月30日，方有传媒报道。据检

察机关的控罪书指，梁透过户口传播敏感及批评的

言论，此外，他更透过穿透「防火墙」的自由门登

境外的网站，下载批评共产党的文章。

8月31日，网站《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因报

道一篇有关中国境内的保安问题，遭湖北省随州市

公安行政拘留10天。刘跟本会表示，公安因不满其

报道而拘留他，另外，还充公其电脑与其他相关电

子产品 

6月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晓晖因报道长江

游轮「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后，轮船所属的重

庆东方轮船公司涉嫌销毁大批文件，重庆公安便以

网上散布谣言为由传唤张晓晖调查。不过，张被传

唤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全被删除，张以受到雇主的

指示下，拒予进一步透露相关事件。随着游轮下

沉，所有传媒均被阻止前赴案发地，只有官方传媒

《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才可进入案发区域。6

月2日，「东方之星」在长江湖北监利水域下沉，导

致442人罹难。

记者受袭
广州的《南方都市报》至少3名记者因揭露深圳公安

用公帑享用饮宴，而被多名公安殴打。1月21日，记

者发现有28名公安出席一席饮宴，享用受保护的动

物「娃娃鱼」。记者期后遭列席者发现，记者遭公

安及食肆保安掌掴及殴打，相机遭损毁兼抢走。记

者被殴事件曝光后，14名公安被停职。

9月30日深夜，四川宜宾市电视台2名记者接获

通知指一个地盘发生死伤工业意外，赶赴前往采

访，到达后，2人立即被地盘的职工阻止。据死者

家属指，意外发生时正下着雨，而记者拍摄时，

遭一名不知名人士熊抱阻止移动，导致其腰间留

有红瘀。地盘负责人事后声称，阻止记者是为保

护记者。

官方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军于10月

10日前赴安徽省芜湖杨家卷，一所食肆爆炸进行采

访，但被数名不知名人士殴打，据悉，刘被殴打时

现场有公安在旁。刘事后向公安报警，而当地公安

亦已展开调查。爆炸案造成17人死亡，当中有14名

是就读于附近的中学生。据悉，该食肆最近才营

业，但并未取得官方发放的牌照。

11月10日，网络传媒《无界新闻》驻北京办事

处被逾50名人士强闯入内，一直留守达12小时，

即使公安接报登门调查兼要求他们离开，但是，

强闯者未有理会对传媒造成滋扰。他们最后乘坐

一部已预备的大型巴士离开。事件源于《无界新

闻》于11月5日公布一则调查报道涉及投资公司卓

达集团。报道公布后，卓达便发出声明否认有关

指控，更威胁将事件交由公安调查。11月14日，

官方向传媒发出指示，着他们低调报道有关事

件。

反击滋扰
中国大陆记者已寻常地遭官方指他们违反专业操守

而被受迫逼，履行此施压角色的正是半官方机构中

国全国记者协会，该会乃受命于中国共产党的领

导。因此，社会极少听闻有记者公开表示，不认同

该会的决定。可是，这个现象在2015年有新的面貌

出现。

1月29日，中国全国记者协会指经过专题评议会审

议后，3所中国传媒被认定为制造「虚假报道」。

公布的名单中，有些记者的名字未有披露，但是，

有些却予以公开。被公开名字的记者柴会群便是其

中一人。广州的《南方周末》记者柴会群期后透过

个人微博反驳有关裁决，质疑评议会研讯的公证

性。

柴会群跟本会表示，评议会的运作包括聆讯的程

序都充满缺陷。他谓，中国全国记者协会的代表要

求他提交报道的讯息源；此外，他被访的对象中，

至少有1人愿意出席有关聆讯，可是，该被访者却不

获评议会邀请接受研讯。不过，最令他感到不满的

是组成评议会的成员跟投诉方的中国医师协会有利

益冲突。他说，评议会有些成员跟中国医师协会有

关连，包括出任医师协会的法律顾问；另方面，中

国全国记者协会未有交待根据什么机制及准则组成

及挑选该评议会的成员。

中国全国记者协会乃听从中国共产党的指示，负

责宣扬共产党的意识形态。18名的执委会成员，有

些是共产党党员或在官方传媒中工作。根据协会的

官方网页资料，并未有交待评议会乃该会的结构的

一部份，亦未交待评议会成立的目标为何等。众多

资深的记者都表示，从来未有听闻有评议会的存

在。

9月11日，资深记者刘虎被检察机关调查兼扣押近

年后，终因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干犯了刑事诽谤罪，

获准无条件释放。2013年，社会普遍受到中央政府

鼓舞打击贪腐的宣传，因而不少人透过网络举报，

刘虎乃其中一员。

西藏、新疆及内蒙古被关闭
自2012年，居于自治区的西藏、新疆及内蒙古居民

便越来越难于跟记者谈话。那些地区就俨如在这世

界上被孤立起来。关注这些区域新闻的记者及人权

捍卫者都对本会表示，越来越难跟当地居民取得些

微妙资讯来确认一些事实。他们说，当地的消息源

不是更改了电话就是被公安扣押。在一些事件上，

明显地见到出现恐吓消息源及传媒自我审查，这些

现象出现可能就是为了避免官方所指「分裂」。

漠视牧民抗议
中国官方强推所谓的「生态移民」政策，其实就是

官方扩张军事基地。幅员辽阔的草原被征用及蒙古

牧民被驱逐离境，让路林业企业。驻美的南蒙古观

察中心于2015年间，对公安镇压牧民的抗议示威活

动均表关注。在一些个案中，以百计的防暴公安使

用橡胶子弹、水炮及催泪弹来驱散示威者。2名接受

海外传媒访问的被访者因访问而被拘捕。其中1人被

扣押了3天而另1人则被扣押了15，可是，他们被扣

押的整个过程均未有经过恰当的法律程序。根据《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指，由于当地公安恐吓当地村

民以致他们不愿意接受海外传媒的访问。社交媒体

的内容亦遭到审查。

1月20日，约150名牧民分别于内蒙古及北京抗

议。南蒙古观察中心指，至少有数十名牧民、抗议

人士及他们的家人被公安盘问、警告及威胁不能

跟海外传媒或透交社交媒体提及有关抗议活动。1

月31日及2月1日，至少5名牧民分别是Odonhuaar, 

Davshilt, Naranhuaar, Adiyaa 及 Alimaa被公安

指控组织「非法示威」。有关抗议示威，中国境内

没有一所传媒作出报道。

5月初起，内蒙古东区的通辽市的村落Tulee有名

牧民因草原被征收而抗议。5月9日，至少5名牧民欲

就此事往北京向中央政府上访。同月28日，逾百名

示威者跑到一条仍在兴建中的高速公路抗议，但被

公安镇压。1名女示威者事后需留院诊治，其他示威

者用手提电话拍摄的照片则统被删除。

6月3日，东区Ulzeimurun镇的牧民遭到国家林业

局的职员袭击。据报，Buyan牧民欲阻止官员抢夺其

牲畜而遭他们殴打致失去知觉。

9月6及7日，正当中央政府及共产党官员在Huvuut 

Tsagaan镇进行官式探访时，数百名牧民就在镇政府

前示威抗议。据南蒙观察中心指，5名牧民被公安带

走。不过，有关行为并未吓阻牧民继续抗议示威。9

月8日，逾400名牧民走到Mingant镇街到，之后更

游行到Mingant-Shiliinhot高速公路，阻止官员离

开。南蒙观察中心说，近500名当地公安及防暴公安

镇压示威者。

这些在内蒙古发生的重要事项，絶大多数未有被

中国大陆传媒报道。

 2015年1月有逾70名内蒙古牧民在北京就草原被侵夺进

行抗议。他们被警告不能跟外国传媒讲述事件，中国大

陆的传媒亦没有报道。 Ph
ot

o:
 S

ou
th

er
n 

M
on

go
lia

n 
H

um
an

 R
ig

ht
s 

In
fo

rm
at

io
n 

Ce
nt

re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24 25

 A
FP

 P
H

O
TO

 / 
FR

ED
 D

U
FO

U
R

2
013年夏秋到2014年夏秋，中国各地警

方在公安部安排下，进行了一次旨在对

中国社交媒体言论进行整顿的“网络严

打”——全称是“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

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

专项行动”。 

这项活动实质上异化成为了各地公权力恫吓民众

的“恐怖”行动。一时间，秦火火、立二拆四、薛

蛮子、王功权等“造谣者”、大V纷纷“落网”。

非常不幸，我也忝列其中——我在新浪、腾讯、

搜狐、网易均开有微博，开有个人微信公众号，

是粉丝总数155万余的大V和受到重点关注的全国

两百位“意见领袖”之一。我这个从业近20年的

严肃的新闻记者，被北京警方从千里之外的西南

重庆跨省抓捕，押解到北京，关入了北京市第一

看守所。

我突然间从一个社会生活观察者，变成了高墙内

的犯罪嫌疑人。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2013年第000057号《起诉意见

书》，我涉嫌的罪名多达三项，分别是：寻衅滋

事、诽谤、敲诈勒索；所涉的犯罪事实更有二十多

起，实属“罪恶滔天”。

只是在我不懈的抗争下，我被关押346天之后，

案件终于没有走上诉讼程序，北京市东城区人民

检察院9位检察官送我走出了高大沉重的看守所大

门。2015年9月10日，该院《不起诉决定书》作出结

论：经该院审查认为，刘虎涉嫌犯罪的事实和证据

不符合提起公诉的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

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决定对

刘虎不起诉。

被带走经过
2013年8月23日中午，北京和重庆的14名警员以修水

管为由，骗取进入我的家中，当着我4岁的女儿的面

将我强行带走，幷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我

的笔记本电脑、家里给老人孩子用的台式电脑，以

及我两部手机、一个U盘、几张银行卡都从家里抄

走了，甚至还包括我历年工作中使用过的八个采访

本。

我被押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的一个审

讯基地，固定在审讯椅上，背铐没有解开。两名年

轻警察开始给我洗脑。其中一个自我介绍他是国

保。“你是一片好心，但是你知不知道，你被别人

利用了。”“别人找你发微博，是想达到他们不可

告人的目的。在来找你之前，我们已经调查过了。

他们黑得很！”“你知不知道你的微博给涉及的官

员造成了多大的负面影响？”

这位国保给我洗脑。

他们轮番上阵，我在审讯室被一直折磨着，从中

午到次日凌晨。没吃到午饭；晚饭仅给了一个干面

包，一瓶水。

被政府羁押审查经过
作者：刘虎

警察审问我对华润集团（国有企业）董事长宋

林、上海市高级法院代院长崔亚东、陕西省公安厅

厅长杜航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

的涉嫌贪腐渎职行为发微博情况。我问：这些事情

跟警方有什么关系？警员们回答：你恶意攻击政府

官员。又问：北京警方何来管辖权？回答：你是在

新浪微博发布微博的吧？新浪微博的服务器在北

京，所以我们有案件的管辖权！

警察想我服软认错，他们好在国家电视台上播

出，然后我道义形象全毁，便于他们为所欲为，将

我治罪。

我没让他们如愿。次（24）日凌晨，北京警员遂

以我涉嫌传播谣言、构成寻衅滋事罪为由，宣布对

我刑事拘留。

我随后的休息受到虐待：我铐着坐在审讯椅上入

睡。我穿着短袖短裤的家居服，被空调风直吹。21

度，又没被盖。让警员调高温度，他们装作听不

见。我凌晨3点多睡着，到5点时就冻醒，前后仅睡

着了一个多小时。24日，我被以火车送往北京。15

点，才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餐饭。两名警方预审员不

但带了笔记本电脑，还有便携式打印机。一路上就

发微博的事继续审讯了我三回，幷制作了讯问笔

录。我25日夜到达北京，被送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羁押。

褫夺个人自由
我跟警方继续交锋。警方密集提审我，不断实施欺

骗和洗脑术，次数高达70多次，最长的时间长达11

个半小时。警方还采取让律师会见我实施“预约

制”、然后在律师预约时间提审我的方式，多次阻

止我的两名律师会见。

警方曾三次对我实施睡觉时间夜间疲劳审讯。由

于我的坚决抵抗，他们见此方法无效，才没有继续

实施这种行为。我被关押的西五区508监室面积大

约35平方米，有13名在押人员（后来最多时曾关押

18人），通铺无法睡下，很多人只好睡在地板上。

我被关押以后，这个监室以前每天享有的看新闻

权利（包括电视新闻《新闻联播》和报纸《北京日

报》）被非法剥夺，时间长达约5个月，我多次向看

守所提出恢复此权利，均无效。直到我结束警方审

查时才得以恢复。

2013年9月30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我

涉嫌诽谤罪对我批准逮捕，后我两次被警方移送检

方审查起诉（第一次以涉嫌诽谤罪，移送给北京市

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案卷被退回；第二次以涉嫌

诽谤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移送给北京市

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又转押于北京市东城区看守

所。直至2014年8月3日我被取保候审，总计被错误

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长达346天。

带来的影响
我的案子由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

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亲自督办，北京警方组成了声势

浩大的“百人专案组”，奔赴陕西、广东、重庆、

四川、云南、湖北、河南等全国各地，试图寻找我

有罪的证据。这浪费了大量警力和数百万元纳税人

的钱款。

“打谣运动”卷起了恐惧之寒潮。在网络上比较活

跃的人士一时间人人自危，许多人担心被抓。我的坚

决抵抗则通过律师传达，给了全国网民一些勇气。

有勇敢者奋不顾身，发出声音，对警方的抓捕行

动提出质疑。譬如，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发布

《坚守法治精神，严拒司法迫害——致全体中国法

律人的一封公开信》，指傅政华罔顾法律，弹压舆

论。《南方周末》也刊发《重拳严打，天下无谣？

》的报道，质疑北京警方打击谣言的法律边界。著

名的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则发出《刘虎被批捕不

是民间反腐的终结》的社评，为政府说话，否认抓

捕我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打

击网络犯罪的《司法解释》后形成的“打击运动”

有关。“其实《解释》只提供了打击网络造谣诽谤

的法律依据，会带动依法治理网络的坚决，但这不

可能形成‘运动’，法治和运动是相互抵触的。”

 我的妻子为了使我早日洗刷冤屈，在我被非法关

押期间放弃了原有的工作，花费了巨额财产和大量

精力为申请人寻找律师辩护、向警方和检方伸冤。

由于长时间的羁押加之疲劳审讯和媒体的污名化

宣传，我的精神受到严重创伤、名誉遭受极大损

毁。年幼的女儿目睹了我被警方强行带走加之长时

间的流言和歧视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需要专业的

心理治疗。

我目前还没有申请国家赔偿。



 太阳在北京的天空落下，监控却在中国持

续地扩大，尤其是在动荡的新疆区域。 A
FP

 / 
Ed

 J
on

es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26 27

跟本会谓，一些广告商用他们的商品当作广告费清

付欠款，因而报社里有一段长时间，工作人员的「

薪金」是酒。工作人员更被要求订购自己报社的报

纸，以确保报纸的订阅量维持一定数量。他说：「

我们希望继续在传媒机构工作。你知道，我们毕业

后很难找到一份工作，这对活在未发展成熟的省市

乡郊地方尤为困难。」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曾表示

要整合传媒，自始传媒便面对沉重的压力。2014年8

月，中央政府发出一份深入的指导文件，鼓励传媒

整合及往新科技发展包括大数据新闻。自始，各级

政府及企业都大力投放资源在互联网。传媒业中，

位处中国东部城市的传媒企业继而出现整合或重

组。

6月18日，中共中宣部、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及国

信办公布，官方传媒包括《新华社》及《中央电视

台》削减人手。它们的办公室会减少百分之五十，

由3160减至1640，有1435的工作岗位会被削减。9月

10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公布，有44个广西的

传媒分局会关闭。

在报纸业中，都市报成为第一个被取缔的对象。

众多大陆传媒分析家指，都市报首当其冲被终止跟

它们的报道内容质素差有关。它们报道的内容很多

都是宣传，并不是真正的新闻采访。此外，营运一

份日报的开支成本亦相当高。7月1日，云南省残联

营运的《生活新报》公布因营运困难决定停刊。但

是，通告并未有交待财困的情况。不过，商业杂志

《财新》指，该报的雇员已被拖欠薪金达4个月即相

等于4百万人民币(约美元65万元)。其他消息指，该

报已投资了2亿人民币(约美金3120万元)，可是，仍

欠下印刷公司逾6千万人民币(约美金930万元)及拖

欠政府税务逾3百万人民币(约美金逾46万元)。

新疆监控增加
《反恐怖主义》条例获得中国全国人大一致通过

后，众多国际组织包括国际记者联会都表达强烈的

关注，认为有关条例将容让官方人员扩大其权力及

控制。在这条例下，官方将会加大权力侵犯监控每

一个人，更可以藉称国家安全为由删除讯息。新疆

乃中国境内的自治区早已加强监控，现时销售电子

通讯产品的商铺在销售手提电话及电脑产品时，需

要应公安的要求纪录购买者的个人资料，商铺门口

更要安装24小时启动的闭路电视。

6月26日，采访新疆新闻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Shohret Hoshur其居于新疆的2名兄弟Shawket 及

Rehim被公安指控危害国家安全罪。2014年8月起，

他们已被公安扣押直至2015年7月1日仍未有交予法

庭审理。Shohret Hoshur说，兄长们在乌鲁木齐一

直从商，没有积极参与政治。他相信兄长们被公安

扣押跟他从事新闻工作兼专门采访敏感的新疆新闻

有关。

8月27日，新疆政府控制的《天山网》报道指，有

45人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指他们偷渡及藉财务、

组织或参与不同形式支持恐怖组织。45人的监禁期

由入狱4年至终身入狱不等。据报道指，他们当中有

些是受到极端宗教主义影片。没有独立记者获准进

入法院旁听作出报道。

3月底，喀什市一对维吾尔夫妇被囚禁因为丈夫被

指拒絶剪掉胡子，而妻子则被指拒絶脱下面纱。据

当地政府控制的传媒报道指，二人拒絶村干部指示

后而被控寻衅滋事罪。聆讯后，丈夫被判入狱6年

而妻子则监禁2年。有关判刑随后引发网民热烈讨

论，3月30日，香港《明报》就事件作出报道。之

后，中国大陆官方便下达指令禁止境内传媒转载有

关报道。

西藏作家Druklo(笔名Shokjang)因在自己的博客

中，贴上当地政府鉴于2008年西藏骚乱事件周年悼

念，而加强监控的讯息，因而被青海公安拘捕。

据西藏人权及民主讯息中心指，Druklo揭露同仁

县公安在3月14日周年悼念前夕已加强街道上的巡

查。Druklo被拘捕后，有关消息方见披露。2008年

的骚乱，至少有10人在抗议中死亡。海外传媒则指

死亡人数更高。

纸媒求生
中国经济随着2014年开始下滑，据大陆传媒报道指

有逾30间传媒结束，当中包括行业杂志及都市报。

据清华大学5月公布的报告指，2014年报纸广告收入

下跌百分之十五，众多广告商将广告的刊登转移到

互联网之上。《中国经济》网7月6日报道指，中宣

部高层于4月跟众多国营传媒管理层会议时，众多传

媒高层都表示希望得到中央政府财政资助，不过，

中宣部官员指由于中国有众多报纸，质素差的报纸

应接受市场经济的运作而淘汰，故不会给予财政资

助。

4月2日，逾30名《三晋都市报》记者在山西传媒

集团总部外，就记者的职称被移除及拖粮进行抗

议。1名记者跟本会表示，「记者」的职称在报纸上

被移除令他们感到费解。报纸的管理层于是要求他

们进入会议室商讨解决。其中1人说：「我们要求

管理层跟我们签定一纸协议书，承诺我们的福利跟

合约记者一样。」不过，有关诉求却未获管理层答

允。在市场部工作的1名不愿公开名字的工作人员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28 29

2
014年《新闻晚报》和《国际金融

报》相继宣布停刊和日报改周报。消

息传出后炙热了业界一直担忧的纸媒

危机问题。造成报纸停印的根本要归

因于由互联网新媒体崛起引发的报纸

发行量和广告收入下降。

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现实的

问题“纸媒是否会灭亡”？在中国，就此问题回

答“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1）网络阅读比起纸媒

更加便捷和经济，这也是大部分读者转到网络平台

导致纸媒广告盈利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2）从“

一对一”到“多对多”的交流方式，新媒体用户不

仅可以看到一个事件多方面的解读，同时也可以成

为信息的提供者之一。而这是传统媒体无法实现

的；3）网络的兴起带来的“用户生成内容”彻底改

变了读者与传统媒体交流的基本模式；4）新媒体虚

拟空间以及匿名制给读者提供了相对自由的言论空

间和勇气。然而，也有许多业内人士坚信在地大物

博、读者需求不同的中国，纸媒不会灭亡。

本文将对中国媒体环境进行细微的分析，希望由

此能解开对纸媒危机的谜团，而不会对“纸媒是否

灭亡”这一问题给出一个“是”与“否”的答案。

在进入分析之前，有几个前提需要阐明。1）本文将

重点分析报纸类纸媒所面临的危机；2）本文所讨论

的纸媒不仅限于纸质报纸媒体，而更强调的是报纸

媒体机构（如：《人民日报》；3）关于“灭亡”，

本文的定义是经济领域的破产、停刊，而非其他意

义的灭亡（如：人类阅读纸质媒体习惯的遗失）。

从报社本身政治经济结构来看，中国报纸大体分

三类：仍然还受一定程度政府扶持的官方报纸，完

全自负盈亏的半官方报纸，以及受到一部分非媒体

行业投资的商业化报纸。据香港浸会大学媒体专家

Colin Sparks教授所总结，这三类报纸目前都受到

三重挑战：首当其冲的是政治压力，其次是市场经

济所带来的竞争压力，再有是网络科技所带来的危

机。三重挑战相互交织，不独立存在。

经济方面，中国报业面临最大的危机是报纸发行

量和广告盈利的下降。直到2011年，网络对传统媒

体才有明显的冲击。20世纪90年代，中国市场曾被

认为是媒体，特别是纸媒，发展的沃土。据《中国

新闻年检》（1978-2013）报纸种类从1978年的186

种径直上升至2013年的1915种。报纸种类的上升也

为媒体广告市场以及发行市场带来机遇。由于在90

年代中期之前媒体单位都允许投资别的产业（如：

房地产、股票等），新闻工作曾是收入排名靠前的

职业之一。然而，自2004年致2013年以来，相比整

个广告市场盈利16%的增长率，纸质报纸的广告盈

利增长率掉低至6%。鉴于报纸难从发行量中获取利

润（根据对广州某报社编辑的采访，2015年），报

纸行业正在亏本边缘。纸媒的经济危机很大程度

上源于新媒体的兴起。对比04年纸媒的收益率，网

络媒体的广告盈利率高达30.8%。相对其他国家较

晚，网络及附属产物（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在2005年腾讯推出其独立电台后才陆续普及。直到

2011年网络媒体广告盈余以4亿美元之多的优势超

越传统媒体广告，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后中国

的网络覆盖率逐渐上升，2014年已达到全国人口的

45%。

政治方面，中国执政党从建国以来没有对文化产

业松懈过管控。在美国，新闻事业经历了2个世纪

漫长的发展才转变了从服务精英到服务大众的使

命，终于民主；在中国，新闻事业的社会责任和角

色在建国以来30几年中发生了类似的转变，终于

辅助政府维稳政权。随着市场经济概念的深入，

中国政府渐渐给了媒体经济层面上相对自由的空

间。1996年，媒体行业被纳入第三产业（文化服务

业）的行列，这也正式削弱了媒体为政府喉舌的角

色。2000年入市之后，私人和外资也被允许投资媒

体行业。但是，在类似中国的专制国家，经济的发

展幷不能与政治自由划等号。中国政府仍对媒体实

施着全面的管制，从中央到地方的宣传部门，从对

所有媒体51%以上股权的垄断，以及对记者证的管

理。从这个方面而言，中国政府不仅对媒体实施了

行政方面的掌控，幷且也是媒体最大的客户（国家

资本主义）。

除了经济方面的竞争，网络及新媒体也威胁到了

读者与传统媒体的互动形式，从而影响新闻事业的

专业性。网络媒体时代之前，读者在与新闻媒体的

互动中只有在选择是否要继续阅读这个环节有主

动性。其他部分完全由记者和编辑决定。而今，新

媒体让读者不仅能接受信息，也能创造信息。新闻

中的超级链接功能给观众带来整个新闻多方面的解

读，幷弱化了新闻工作者，特别是编辑的“守门

人”角色。网络匿名功能给予了读者更多自由表达

观点的机会。以上提及的特点和优势是报纸和其他

纸质类媒体无法比拟的。根据央视媒体市场报告，

全国纸质媒体的读者不仅有老化趋势（2006年平均

年龄为41岁），而且在时间和数量上都逐年降低。

表三显示，2012年调查现实，读者平均会将其媒体

时间的68%投放至网络媒体上，仅10%在纸媒上。

以上对纸媒环境的分析足以提出纸媒危亡的推

测，但是不足以概括所有的报业媒体。原因如下

第一，纸媒不是第一次面临危机。建国以来的几

次挑战能给现在的危机做前车之鉴。在80年代和90

年代，纸媒都相继遇到过较大的经济危机。前者由

纸媒与国家分家而至，媒体单位以增加发行量和废

除前苏联邮发制度来应对。后者是由过分发行和增

刊而造成的“报刊赤字”，当时的应对策略为政府

实施的“关、停、幷、转”。在互联网时代，中国

政府也发起了各方面学习西方先进社会如何应对网

络危机。

第二，虽然网络及新媒体威胁到了人类与报纸互

动的形式，纸质媒体也有新媒体无法比拟的优点。

首当其冲的有点是“可能性”。本文不会从哲学

角度分析“谁决定什么是可靠的”，而强调在实

际的新闻制作过程中，纸媒的生产过程更能保证信

息的可靠度。新媒体确实能够将“守门”这个过

程移除，让读者看到一个故事的更多面。然而，

中国纸媒危机之“谜”
作者：Angela Wang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

2014年中国的经济放缓,据报已有
超过30所传媒关闭,当中包括行业
杂志及都市报。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30 31

新媒体所强调的“及时性”和“易修改”特性给了

网络新闻记者足够的理由不去查阅信息的真实性。

大部分的网络记者和博客主选择在事件发生之后立

即发表信息，之后再作修改。这使得网络新闻弱化

了新闻的核心价值：可靠性；也颠覆了人类的道德

核心：可靠性。对于这个点的响应，许多报社打出

了“内容为王”的标志（根据《深圳特区报》某编

辑，2015）。另一个优点在于传统媒体记者持相对

较高的专业主义。新闻学领域学者大都认为传统新

闻和新媒体新闻、博客最大的差异在于传统新闻记

者所有的较高专业性。虽然当今新闻环境中存在着

复杂多变的新闻价值观，但是传统媒体记者被归为

最可能为社会共同利益而努力的专业团体。在另一

个关于自我审查的项目中，作者采访到16位在职报

纸记者，其中3位因为较高的道德底线而离开新闻

行业。

第三，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讨论的是中

国这样一个政府“宏观调控”无处不在的国家。在

第一点中所提到的危机也都有政府参与化解。对于

互联网所应生的挑战，政府也有相继的应对方案。

自2005来，政府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对应网络信息

的规章制度，包括2005年出台的《网络信息管理规

定》（要求网络新闻机构有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注

册资本）(约154万美元)；2013年的大部整合（融

合了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让国家广播电影电

视总局这个大部对网络信息和网络新闻有了全权的

控制；2014年6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通

告，禁止记者在实名制社交网络上发表个人过激观

点，幷要求全国记者进行马克思主义再教育；2014

年11月，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济南某新闻

媒体发言上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媒体立法。立法主要

有两个大的目的，第一，消除现在一样传播两样尺

度的不平衡现状，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环境一样

公平；第二，加强对特别是传统媒体知识产权的保

护。所有提及对网络新闻的国家规定和计划都有一

个共性：保护和扶持纸媒的发展。

第四，必须承认的是最近几年报纸发行量确实

有所回落（从2012年的325.42亿份到2014年的

319.38亿份）。然而，纸质发行量的下降幷不

能代表媒体单位停刊或者破产。当前报纸发行量

的下降大体有三个解释。第一，破产只会存在于

一部分报纸（见下部分讨论）。第二，由政治原

因引起的发行量下降。过去20年，中国政治结构

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为代表的是2008年的大部

改革（将几个职能相关的小部门融合成一个大部

门）。这一改革大大减少了各部门附属党报的总

发行量。第三，是喻国民教授所提出的西方先进

经验媒体融合。一些纸媒从纸质平台转为电子平

台，一些纸媒保持了一份报纸两个平台。需要强

调的是，虽然截止2014年网络普及到了45%的人

口，但是在所普及的人口中只有28.6%的人口来

自农村。中国作为农业大国，虽然经历了10年已

久的城市化进程，其农村人口仍占总人口的一半

以上。传统媒体依是这个群体获取信息的主要平

台。

最后，虽然中国报纸面临同样的危机，但是危机

的程度不同。对于纸媒的减少，我们不能一味归因

于新媒体的出现。换个角度，纸媒自身的政治经济

结构可以决定它受到多大程度的国家保护。文章开

始提到的三种报纸类型中，网络新媒体影响最大的

是完全自负盈亏的半官方媒体。官方媒体不仅会接

收到一部分国家拨款补助，而且也会有许多其它媒

体不能享受的待遇，例如带强制垄断性质的广告费

用（如：《上海证券时报》对所有上市公司的信息

披露，以及《中国经济导报》对所有企业债券公告

的发布）还有低级政府刊登的带补偿性的功绩“软

新闻”（某编辑，2015）。更多就是官方媒体记者

一般所签署的为无定期性合同，在流动性较强的新

闻行业，也算是铁饭碗。商业性媒体也不易破产。

原因有二。第一，对比起其它媒体，商业性媒体较

具自身特色。以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的某报业集团为

代表，他们较新的观点和独立的报道是他们收到外

资的资本。第二，商业性报纸都持相对自由开放的

态度。大部分这类报纸都有自己的网络平台及公共

号。所以，顺着这个逻辑而言，是半官方纸媒面临

最大的危机。

A
FP

/A
nt

ho
ny

 W
al

la
ce

官方传媒因获得政府支持因而较低
机会会关闭。他们不仅得到国家的
补贴，更可获得其他好处，如从垄
断的资源中取得必然的广告支持。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32 33

名字 记者／博客／自由
工户者／作者

地点 事件／指控 判刑 被关押日期 现况 

26 Mutellip Imin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7 Abduqeyum 
Ablimit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8 Atikem Rozi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9 Akbar Imin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30 高瑜 独立记者 北京 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给
予海外传媒

5年 2014年4月
24日

监外执行但仍
受严密监管

31 浦志强 律师/博客 北京 煽动民族仇恨、寻衅
滋事罪

3年但缓刑
3年

2014年5月
6日

释放但仍受监视

32 呙中校 香港两本杂志记者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未判 2014年5月
30日

扣押

33 王建民 香港两本杂志出
版人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未判 2014年5月
30日

扣押

34 徐中云 王建民妻子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未判 2014年5月
30日

扣押

35 刘海涛 编辑助理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未判 2014年5月
30日

扣押

36 吕耿松 博客/作家 浙江杭州 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详 2014年7月
7日

扣押

37 Dawa Tsomo 博客/作家 青海玉树藏族
自治区杂多县

撰文涉政治敏感议题 不详 2014年8月
23日

扣押

38 王晶 博客 北京 为独立网站「六四天
网」撰文 

不详 2014年8月
23日

扣押

39 傅志彬 作家 江西南昌 非法经营罪 22个月及罚
款15万人民
币(约为美元
2万3千元)

2014年9月
10日

囚禁

40 刘伟 大陆传媒记者 江西 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不详 2014年10月
9日

不详

41 陈书庆 博客/作家 浙江杭州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详 2014年9月
11日

扣押

42 叶晓铮 博客 广东惠州 寻衅滋事罪 不详 2014年12月 扣押

43 Druklo 博客/作家 青海 博文披露西藏同仁县
公安部置

不详 2015年3月
19日

扣押

44 lomig 博客/作家 四川阿坝县 博文被指涉及政治敏
感议题

不详  2015年4月
17日

扣押

45 王晓璐 大陆传媒记者 北京 报道被指引致金融市
场混乱

不详 2015年8月
25日

扣押

46 桂民海 香港巨流传媒出
版社及铜锣湾书
店股东

泰国 不详 不详 2015年10月
17日

扣押

47 吕波 香港巨流传媒出版
社股东及总经理

深圳 不详 不详 2015年10月
24日

扣押

48 张志平 香港巨流传媒出版
社业务经理

广东东莞 不详 不详 2015年10月
24日

扣押

49 林荣基 铜锣湾书店店长 深圳 不详 不详 2015年10月
24日

扣押

50 姜野飞 政治漫画家 泰国 非法越境 不详 2015年11月
13日

扣押

51 李波 香港巨流传媒出
版社及铜锣湾书
店股东

香港 不详 不详 2015年12月
30日

扣押

名字 记者／博客／自由
工户者／作者

地点 事件／指控 判刑 被关押日期 现况 

1 Ekberjan Jamal 博客 新疆吐鲁番 分裂国家及泄露国家
秘密

10年 2008年2月
28日

囚禁

2 Niyaz Kahar 记者/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出版非法新闻、宣传
民族分裂意念及分裂
国家

13年 2009年7月 囚禁

3 Nijat Azat 记者/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危害国家安全 10年 2009年7或
8月

囚禁

4 Gulmire Imin 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分裂、泄露国家秘密
及组织非法集会

终生监禁 2009年7月
14日

囚禁

5 Gheyrat Niyaz 记者/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危害国家安全 15年 2009年10月
1日

囚禁

6 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

作家/博客 甘肃甘南藏族
自治州

泄露国家秘密 15年 2009年11月 囚禁

7 刘晓波 作家/博客 辽宁锦州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11年 2009年12月
25日

囚禁

8 Memetjan 
Abdulla

作家/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煽动民族骚乱 终生监禁 2010年4月
1日

囚禁

9 刘贤斌 博客/作家 四川 在海外网络撰文煽动
颠覆

10 年 2010年6月
27日

囚禁

10 Tursunjan 
Hezim

博客 新疆阿克苏 没有讯息披露 7年 2010年7月 囚禁

11 金安迪 博客/作家 北京 颠覆国家政权 8年 2010年9月
19日

囚禁

12 李铁 博客/作家 湖北武汉 透过网络撰文煽动
颠覆

10年 2010年9月
15日

囚禁

13 陈卫 博客/作家 四川逐宁 颠覆国家政权 9年 2011年2月
20日

囚禁

14 齐崇怀 大陆传媒记者 山东滕州 行骗及敲诈 ８年 2011年6月
9日

囚禁

15 Gartse Jigme 博客/作家 青海 煽动分裂国家 5 年 2013年1月
1日

囚禁

16 胡亚柱 大陆传媒记者 广东韶关 收受利益 13年 2013年1月
21日

囚禁

17 刘维安 自由工作者 广东韶关 收受利益 14年 2013年6月
5日

囚禁

18 刘虎 大陆传媒记者 北京 诽谤 346日 2013年8月
23日

释放但因坚持
据法律向国家
追求赔偿，公
安于是改指「
些微犯罪」

19 董如彬 博客/自由工作者 云南昆明 非法商业动及制造
骚乱

6 年6个月 2013年9月
12日

囚禁

20 陈永洲 大陆传媒记者 湖南长沙 损毁商誉及收受利益 22个月 2013年10月
17日

囚禁

21 姚文田 香港作家/出版商 深圳 走私普通货品 10年 2013年10月
27日

囚禁

22 伊力哈木土
赫提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终生监禁 2014年1月
15日

囚禁

23 Perhat Halmur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4 Shohret Nijat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5 罗玉伟 博客/ Uighurbiz网
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在中国被关押的传媒工作者
中国新闻自由项目首次纪录了中国境内近期囚禁或关押的记者、传媒工作者及博客的名单。Gheyrat Niyaz

Gulmire Imin

Nijat Azat

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

Liu Xiaobo 

Memetjan 
Abdulla

Liu Xianbin 

Tursunjan 
Hezim

Guo Zhongxiao 

Ilham Tohti 

Yao Wentian 

Dong Rubin

Gartse Jigme

Qi Chonghuai

Chen Wei

Li Tie

Ye Xiaozheng 

Druklo

Wang Xiaolu 

Jiang Yefei 



 据驻京外国记者协

会指，北京市第三中级

人民法院审理资深记者

高瑜案件时，公安命令

外国记者离开，他们对

外国记者的骚扰、拘留

和干预甚为严重。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34 35

任意拘留、监视、恐吓消息源及限
制活动，都会严重局限记者在重大
事件上无法作出全面报道。 A

FP
 / 

G
re

g 
Ba

ke
r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36 37

2
015年，驻华外国记者的工作环境

再进一步恶化。任意扣押、监控、

恐吓消息源及限制记者人身自由，

致严重影响记者未能全面报道公众

利益尤关新闻事件。官方的滋扰、

阻挠及恐吓问题仍旧严重。其中一

项最严重的阻挠，亦每每是以拖延

手段处理的，便是记者取工作签

证。不过，有新的现象出现，记者离开中国返回自

己的国家时，个人物品运送离境时竟被阻止，因为

指那些物品政治敏感。

记者被指「间谍」而被扣押
在2015年间，令人感到最困扰的事便是德国前《时

代周报》记者Angela Koeckritz被迫离开中国，因

为她被指控是「间谍」。她的中国籍助理张渺亦被

扣押了8个月。2014年9月24日，Koeckritz与张搭

飞机前往香港跟进香港学生进行的连串抗议示威

活动。9月28日起，2人报道占领运动(又称雨伞运

动)。张把拍摄到的香港示威者照片上载到社交媒

体，并配带代表支持运动的黄色丝带。Koeckritz

在网上的一个声明中指，她最后跟张见面是10月1

日，当天她搭飞机返回北京。Koeckritz称，她获

悉张被公安扣押跟她在10月2日参与宋庄一个诗歌

活动有关。宋庄位于北京乡郊地区，众多艺术家

聚居之处。

Koeckritz 期后被中国外交部的官员多次盘问，

并指控她为「间谍」。最终，她返回德国，并为

张渺呼吁。7月9日，张获得释放，并未被官方提

出起诉。之后，张亦离开中国返回德国。扣押期

间，公安不断盘问张有关香港的占领运动及宋庄

的活动。

5月，2名日本记者被指控间谍而被扣押，但是，

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并没有清楚交待相

关消息。记者被扣押的消息，由《朝日新闻》首

度披露，但是，当时已是9月30日。报道指，记者

分别在辽宁省及浙江省被扣押。外交部发言人在

翌日的记者会上，承认有关报道准确，就不断重

复该2名记者涉及间谍活动。中国政府已知会日本

政府。

第二章：驻华外国记者

 T
om

 P
hi

lli
ps

/卫
报

时
代

周
报

记者被阻迫减少采访敏感访问
2月21日，2名法国《世界报》记者前赴内蒙古采访

前政治犯哈达，当他们进入哈达居住的小区时，被

公安扣押了数小时。记者Brice Pedroletti说，他

们启车前赴哈达的居住地方时，已遭公安驾车尾

随。当他们到达后，数名保安要求查他们的护照。

未几，公安便到达并把他们带到当地的派出所。盘

问后，他们在外交部的职员护送下送往机场目送他

们离开。被囚禁了15年的哈达于2010年获释。不

过，他随后4年继续遭官方非法扣押直至2014年12月

9日。当哈达获悉记者被扣押后，他前往派出所并要

求跟记者见面，不过，公安拒絶。哈达说：「我仍

被监控。当我在小区里的公园做早操，我发现有不

少人在监视我。我只可以跟家人见面，不能跟朋友

或记者见面。」

10月13日，澳洲《悉尼先驱晨报》温姓记者及其

助理，与1名日本记者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被公安扣押

了数小时。事发前，他们欲采访维权律师王宇的16

岁儿子包卓轩。王宇及其丈夫7月时在北京被公安拘

捕，指控他们「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包卓轩在

10月初时，获得美国的华籍维权人士协助潜逃到缅

甸，不过，他期后被捉，护照被没收并解回中国，

限制他留守在外婆家中。当记者抵达包卓轩外婆家

门外时，成功跟包简短对话，但是，4名便衣公安很

快到达并阻止记者入内，兼以查核他们的身份为由

把他们带返派出所。温被公安多次盘问谁人协助他

们采访，及计划在呼和浩特做什么。温称，公安并

没有搜查他的电话或相机。

 2015年12月，知名人权律师浦志强被起诉的个案开

审，记者包括Fairfax传媒中国特派员Philip Wen在北京

法院外遭公安推撞。

 张淼为德国《时代周报》出任助理期间被中国官方关

押了9个月。她的同事Angela Koekritz因被中国官方标

签为「间谍」而离开。



「中国官方以政治的态度继续滥用记
者证及护照续签的程序，视记者签证
为特权，而不是专业的权利。」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38 39

驻华外国记者调查工作环境转差
3月，驻华外国记者公布《记者工作环境年报2015

》的调查报告，发现在1月收回的117份记者会员问

卷，当中有百分之九十六的人认为中国的采访环境

未能符合国际标准，百分之九十九认为较前1年比较

并无改善。有百分之八认为环境转差或没有改变，

此数据较过去增加了百分之十。

调查发现，会员最关注的问题包括官僚主义延误

及一些议题上的政治干预，还有工作签证及记者证

的更新。他们亦关注官方在他们采访一些敏感议题

上，滋扰及暴力对待。其他的问题分别有恐吓及滋

扰消息源、监控及审查、限制记者前赴边境及小数

族裔区域的自由。四分之一的回复中指，他们往新

疆及藏民区时都经历过被阻止或限制采访。记者往

内蒙古及中缅边境时亦遭到阻挠。

政治目的决定签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调查中点出，有10宗个案涉及

记者的采访报道内容，而招致官员威吓取消或不续

护照。协会在报告中批评「我们感到很不安，发现

中国官方以政治的态度继续滥用记者证及护照续签

的程序，视记者签证为特权，而不是专业的权利。

当记者的采访报道未能取悦政府时，就以此来惩罚

记者与传媒机构。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更引述其中1名记者的说话：「

我在新疆进行两个采访之后被外交部官员询问，他们

指要看我的态度是否令他们满意才决定是否批我的记

者证。最后，他们说他们满意并给我记者证。」另一

名记者曾于2014年10月遭公安扣押了数小时，他获得

的记者证有郊期只得半年，而不是一般的一年期限，

有关做法给该记者一个很清晰的讯息就是，他在「试

用」中，及记者证能否延续视乎其行为表现。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官式拜访美国

前，《纽约时报》记者Chris Buckley突然获得工作

签证。事实上，他申请北京的工作签证已逾2年。

另外2名同事也有类似的遭遇，原北京分局负责人

Philip Pan已申请了逾3年，但至今仍未取得签证，

而另1名记者Austin Ramzy则于2013年6月申请护照

续签，但是，官方一直没有处理，2014年1月底他被

迫离开中国。

不过，12月25日法国《新观察家》记者Ursula 

Gauthier接获当局通知，不会续其记者证，事件跟

其11月18日报道有关新疆侵犯人权的事，除非她「

公开认真地就其行为及文字认错，承认伤害了中国

人民感情」，又要她「公开地述明自己不支持恐怖

主义，兼确认乌鲁木齐及昆明的袭击事件是恐怖份

子所为」。Gauthier并没有接受，由于她无法延续

其工作签证，同月31日，Gauthier返回法国。中国

外交部事后称，Gauthier于11月18日发表有关新疆

问题的报道，并不适合在中国工作。Gauthier对本

会表示，她报道的文章只是覆述新疆曾经出现的侵

犯人权例子而已。她又谓，有关文章刊登后，中国

官方传媒《环球时报》利用社论点名批评她，之后

在她的脸书上发现有对她人身安全构成威吓的留

言。

记者申请J-2护照签证亦持续地发生问题。有8

次，记者因申请护照被严重拖延，导致记者被迫终

止采访行程。1名记者说：「我们为2名美国记者申

请J-2护照以便拍摄中国的制药及使用药物的过程。

安排了专家采访及提交了相关的文件后，但遭北京

及山西的外宣办阻挠，不断要求我们提交额外的文

件。由于手续被拖延数月，采访行程最终被取消。

」

中国拖延护照签批把人困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调查又指，在回复问卷的会员

中有逾半人数可以在外交部订定的12天内取得记者

证。不过，居住证及出入境的护照则相对性需要较

长时间，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会员指要15天才可以从

公安局那里取得居住证，当中有百分之八十四点五

指要等超过15天才可以取得出入境的护照签证。

在等待期间，记者因向当局递交护照致无法离开

中国。1名记者说：「我由11月26日至12月16日，

因为没有护照所以我白白失去到缅甸采访重要的

新闻、日本的选举、悉尼的人质事件及巴基斯坦

Peshawar学校的枪击事件。」

在一宗较极端的个案中，《纽约时报》记者Didi 

Kirsten Tatlow于2014年因患重病，在北京医院留

院医治2周，但所需的药物只能在香港取得，于是向

有关当局要求签批其护证，但是，官僚制度令她无

法及时取得护照取得适切的诊治，直至取得之时，

她的病患已很严重致无法离境。

私人物品被边境没收
2015年出现一个新的趋势，多名记者向驻华外国记

者协会投诉指，当他们离开中国返回自己所属的国

家时，其私人物品遭中国海关检查或没收。驻华外

国记者协会说有会员指，船运公司不鼓励记者把一

些可能是「敏感」的物品如书本、地图、地球仪、

影碟或其他印刷品搬离中国。在一些个案中， 有些

物品遭到天津港的海关没收，记者的物品结果要拖

延多时才可运抵家乡的目的地。

有记者跟在北京的搬运公司接触后，发现任何

持有J护照的人，他们的物品都会被海关的关员审

查。1名记者更怀疑，他船运回家乡的记事簿有可

能遭他人影印或拍照。《洛矶山时报》10月26日的

报道指，没收敏感的印刷或视听物品做法有增长趋

势，不容有丝毫机会偏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德国

记者Ruth Kirchner离开中国时指，她有1本《鸦片

战争》的书被海关没收，海关关员更要她在一张表

格上说明是「自愿」放弃。Kirchner说，那本书是

她在北京购买，内里有一张台湾的地图。

《天空电视台》记者Mark Stone离开中国时，同

时要跟其描绘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地球仪分离。

《德国公共电视台》记者Christine Adelhardt被强

迫放弃作家陈冠中的科幻小说《盛世》及Jonathan 

Fenby的《The Fall and Rise of a Great Power》

书，因为该2本书被指是批评中国政府。

 记者最关注的问题包括官僚主义延误及一些

议题上的政治干预，还有工作签证及记者证的更

新。

Fl
ic

kr
 / 

H
el

en
 K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40 41

有关言论随即遭到中国的官方传媒《新华社》批

评，并刊登一篇题为「停止不准确报道中国」的

评论文章。《新华社》指控《有线电视台》载上

「有色眼镜」，暗示他们对中国有偏见。《有线

电视台》期后在推特的户口中刊登一则更正指，

该台记者在直播时遭到「爆炸中，情绪受挠的死

伤者朋友及家属」干预。

1名欧洲记者及其助理在采访失踪消防员的家属抗

议活动时，遭到公安干挠。该记者对驻华外国记者

指，当天津政府召开记者会时，他们被穿上制服及

便衣的公安关在酒店的一个房间里。记者说，公安

防止他们出外因为消防员家属要求跟他们见面。即

使记者要求往洗手间，公安仍不予准许。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在灾区近距离摄录爆炸

的影象时，突然间遭逾10名记者趋前包围，并要把

记者带返派出所。记者出示台胞证后，获得释放。

其中1名公安没收其记忆卡，记者要求取回记忆卡

时，该名公安回应谓：「除非你跪在我面前。」

记者被滋扰、威吓及袭击
5月19日，四川广安邻水县发生大型警民冲突事

件，延至翌日，冲突并未停息，军警更被派遣到当

地平定冲突。《半岛电视台》摄制队前赴案发现场

拍摄，但是，却遭军警殴打。据该台记者Adrian 

Brown指，4名军警持着步枪及短枪向着他们走来，

并大声喝令他们爬在地上，他的同事则被军警大力

推，着他面向地面爬，另1名同事的背部则被军警敲

打，摄影机及三脚架被他们抢走。虽然，摄影机事

后退还，但是，机内的记忆卡不见了。

美国《有线电视台》记者及其他传媒于6月22日

前赴广西玉林市采访「狗肉节」时，遭到一群人多

番阻挠。据众多报道指，当记者试图采访时被人威

吓、遮挡镜头及损毁器材。1名《有线电视台》记

者亦表示遭到干扰及收到类似威吓的对待。当摄影

师把镜头对着1名刀贩斩狗肉时，他持刀指向记者。

国际记者联会获悉，该市场里有众多公安站岗，不

过，记者被滋扰时，没有一名政府的人员或公安人

员试图协助记者解困。

芬兰《芬兰广播电视台》亚洲区记者Mika 

Makelainen及其助理于10月23日在北京采访投

资失利的股民示威活动时，遭到公安滋扰。当

Makelainen及其助理抵达示威地区时，众多公安

分隔传媒及示威者。他们摄录时，公安突然间要

求他们交出「政府准许证」方准许他们访问示威

者。同时间，公安用手阻挡镜头，并说记者若继

续摄录，他们有权删除录象。当有示威者跌在地

上，Makelainen图摄录，就被公安拖走。公安粗暴

的对待导致他的左手臂留下些微瘀痕达1周之久。

记者在天津爆炸案被滋扰
8月，天津发生死伤枕藉的大爆炸案。众多记者试图

进入灾区采访，但是，他们却遭公安及不知名人士滋

扰。1名欧洲记者及其新闻助理试图采访爆炸中多名

罹难的合约制消防员的家属，但是，他们却遭不知名

人士滋扰。当他们采访死难者家属时，他们遭不知

名人士跟踪，这些人士的跟踪更是好不忌讳地让人知

悉，导致死罹者家属终止采访。记者于是决定将被访

者带到他们居住的酒店接受采访。当记者与新闻助理

登上租用的车返回酒店时，有3名不知名人士敲击车

窗问他们是否跟消防员有关，他们拒絶回应，离开时

更发现那些人乘坐一部小型客货车随后跟踪。

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记者Seth Doane 在死伤

者入住的医院外采访时，遭1名公安手持胶水樽遮

挡镜头阻挠滋扰，与此同时，其他人就把他拉扯离

开。

美国《有线电视台》记者Will Ripley及《纽约

时报》记者Andrew Jacobs在医院外采访时，遭不

知名人士斥骂他们。据《有线电视台》摄录的影

象，当Ripley在医院外直播报道时，他突然间遭

到不知名人士斥喝，其中1人说：「不要让外国人

报道。」Jacobs跟编辑通电话时，就被其他人阻

挠。那些人期后转头再针对Ripley。其他人再加

入干扰Ripley的摄录，有些人甚至叫嚣要删除录

象。在场的一群公安阻止Ripley找其助理协助。

《有线电视台》新闻主播就有关事发的画面作出

一些评论指，那些干扰已非该台记者在中国采访

时首度遇上，并质疑滋扰者是「保安及公安」。

 8月12日，天津化学品仓库爆炸案造成

173人死亡。中国境内及境外记者都尝试

采访意外，但是，却遭公安干扰及扣留。

法
新

社
/S

TR

天津发生爆炸后，一名欧洲记者及
新闻助理采访失踪消防员家属举行
的抗议活动时，遭当地公安阻挠。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42 43

监视限制记者的活动
1队欧洲电视台队伍于2014年1月29日，在河北省唐

山市采访5名关注环保议题的非政府组织员工。当

摄制队驾车接载着被访者驶致一条高速公路时，他

们发现被2辆车跟踪。当他们把车停泊在一个汽油

站时，该2辆跟踪的车亦随之停下。车辆有至少4名

人士，其中有人载着连帽的衣服意图遮挡自己的脸

容。

当他们在一个炼钢的厂房外拍摄时，2名身份不名

的人士走近他们然后对着手提电话大声说：「我们

在河边，工厂后面，我们找到他们。」记者及被访

者于是离开，转往肯德基家乡鸡快餐店午膳。当他

们到达后，他们发现有至少6名便衣人员跟踪他们。

他们更公然用手机拍摄他们及挨近他们。当他们排

队买食物，其中1人排在他们后面偷听他们的对话。

那人之后退后几步，再用手提电话拍摄他们。

《赫芬顿邮报》记者Matt Sheehan于3月在天津天

穆镇采访村民抗议村委书记涉贪活动时，遭到众多村

干部恐吓。当Sheehan到达天津的火车站时，已发现

有便衣人员偷偷用手提电话摄录他的照片。他期后

遭4人跟踪。他于是不断转变路线，最终返回火车站

后再转载的士往村镇。当他到后，立即遭数名人士上

前捉着他向后推。紏缠间，其中1人称自己是村委干

部，但是，对方就一直拒絶给予其名字兼出示证明文

件。Sheehan几经村民的协助下，终可行动自如并开

始拍摄采访。其中1名公安警告他说「不要制造任何

混乱」。1名穿着制服的公安更坚持要把Sheehan带到

警署，以便官方核实其「记者身份」。在警署内，公

安抄下他的护照及记者证的资料。当他要求返回村镇

时，公安以「不关你的事」及「返回示威区太危险」

为由，坚持要把他直接带到火车站。

《华盛顿邮报》记者Simon Denyer于9月，在中国

与哈萨克斯旦的边界一个新自由经济区霍尔果斯口

岸，访问1名当地商贩，之后，当他与摄制队离开

时遭当地公安带上警车，查核他们的护照及记者，

终扣查达2小时。英国《英国广播电视台》记者John 

Sudworth及其摄制队于9月15日，在新疆喀什克莎车

县访问当地居民时，遭公安跟踪。当其中1名公安推

开围观的民众时，记者把摄影镜头对着他，他突然

非常愤怒，并要删除影象。

外国人被驱逐离境
7月19日，20名外国人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

间酒店里，被指「观看一个主张恐怖及宗教极端

主义的录影带」而被中国当局驱逐离境。这群外

籍人士分别来自英国、南非及印度。安排这群外

籍人士到访内蒙古的南非慈善团体Givers接受《

英国广播电视台》访问时说：「他们无理由被拘

捕。他们的手提电话被没收，领事馆的人员或他

们的家属都被当局拒絶跟他们见面。中国现试图

在寻找理由将他们扣留，又指有些人跟恐怖团体

有关，兼指他们在酒店房间内看被禁制的团体的

宣传影象。」外交部对拘捕一直没有向外公布，

直至被扣押的人的同事告诉中国境外的记者，事

件方被揭露。

欢送会被视作「反政府活动」
德国的《德国公共广播电视台》记者Christine 

Adelhardt因驻守中国达5年的期限，5月离开中

国返回德国。她离开前安排了一个聚会，顺道

介绍驻京的电视台负责人给被邀请的人士认识，

当中包括德国领事馆人员、中国外交部的人员

及其他人。但是，聚会前1天，公安威吓餐馆场

地经理指，有关聚会是「反政府活动」。公安并

跟Adelhardt的2名邀请嘉宾接触，着他们不要参

与，更安排人手在他们居住的单位外看守，确保

他们没有离开家门。Adelhardt 虽然按着准确的

地址寄邀请卡给2名嘉宾，但是，他们却一直收不

到。

美国笔会发出譒译指引
笔会美国分会向所有作家发出一套指引，指示他们

如何避过作品交予中文出版商后，在譒译过程中作

品的内容被审查。笔会指，已有12个美国的出版商

跟笔会美国分会签下承诺书，监控及陈述作品交予

中文譒译者后遭到审查的个案。承诺书申明，承诺

不论任何书交予出版商，它们会控制中文出版商。

政治或历史内容的书众所周知会被中国审查，他们

会跟作者合作及信任中文编辑减少删剪及改变譒

译。 

笔会美国分会发出的报告「审查及良心：外国作

者及中国审查的挑战」揭露众多西方的作家、代理

及出版商并没有注意他们的书交予中国出版后发生

的事，某程度上不少人并没有察觉作品已被审查。

有见及此，笔会订立一套新的指引给外国的作家及

代理考虑在中国出版作品时，如何跟中文出版商协

商建议删剪或改变部份，及如何检查譒译的最终版

本是否有未经批准的更改。

公安用手阻挡记者摄影
镜头并指若继续拍摄，
他们有权删除录像。

 资深记者高瑜案在北京第三中级

人民法院聆讯时，公安命令站在法院

对开的境外记者离开。在中国，公安

滋扰、扣押及干预记者采访已是一个

寻常不过的大问题。

法
新

社
/G

re
g 

Ba
ke

r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44 45

➜ 2015年8月13日，中国东北部天

津滨海区爆炸案发生后，一名男子

用手提电摄录及报告。两次大爆炸

造成至少173人死亡。公民在网上

报告有关敏感意外事件后，官方针

对镇压并用「假」消息来形容。

中国虽然拥有6亿4200万网民，但
是，他们必须要用不同的方法如安
装翻墙工具，方可绕过防火墙摘取
资讯。

D
am

ir
 S

ag
ol

j/
路

透
社

/P
IC

TU
RE

 M
ED

IA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46 47

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

网络新闻便受到重点监视，网

络世界更被陷入国家安全的领

域。根据中国国家安全法，网

络便被界定为受「保护」的范

围。相反，网络安全法一旦通

过，个人行使私隐的权利而在

网络世界中在讯息上使用加密

或匿名时，就被视为违法需要受惩。

网络权利受威吓
7月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网络安全法草案发

出为期1个月的公众咨询。国际记者联会阅毕草案

后，发现当中有数项条文值得争议，因为它既为违

反国际人权公约中包括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于是

向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书，述明有关草案剥夺了人

民使用加密程式保障个人私隐的权利，与此同时，

网民匿名表达意见也要受惩。

国际记者联会与多个国际组织都十分关注，认

为草案将令传媒面对严厉的挑战，阻碍新闻自由

的发展。联合国表达自由权利特别调查员David 

Kaye 5月时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年度报告书(A/

HRC/29/32)便确认，加密及匿名是网络安全的领先

技术。年度报告又指，加密及匿名可让人民在数码

年代中，行使个人发表意见的自由及保障私隐的权

利。报告促请所有国家都要确保人民在数码通讯工

具中，人民可使用强大的加密及匿名的工具，以确

保有自由及保护个人私隐的权利。

官方继续利用行政规则如惯常的「扫黄打非」行

动，来审查网络上的资讯。2月4日，中国中央网信

办发出10条规则规定，所有网络使用者一定要使用

自己的真实名字登记。此扩大了中国早已加诸于社

交及即时通讯媒体如微信，要真实名字登记的做

法。中央网信办又跟服务供应商签订协议书，说明

网络中的讯息不会违反宪法、颠覆国家政权或损毁

国家的名声。违反的事情一旦发生，供应商便会被

相关的法例惩罚。规则又赋予供应商权力，若有违

法资讯，供应商可删除及终止网民的用户。

互联网审查根深柢固
国务院信息办(国信办)是另一个行政机关用不同的

手段达致网络审查的目标。国信办建立了一个供公

众投诉网络内容的平台。4月10日，国信办威吓关闭

网络有新闻资讯平台的美国上市公司「新浪」，指

其自2015年便有6038宗投诉。国信办称新浪「扭曲

实、违反社会道德及上载低俗讯息」。它又指，新

浪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不过，

国信办并没有清晰述明新浪违反了规定中哪一项条

款或哪一则新闻报道接获投诉。4月28日，规管网

络者公布新的一套制度必须要网络营运者，接获管

理部门的指示后便要在合理的时间内移除「非法内

容」。国信办又谓若营运者未理会，机构便会被惩

罚包括罚款甚至取消网络的执业牌照。

监控缩窄讨论
公安部及国信办同在5月发出多项收窄网络讨论敏感

议题的指令。公安部的指令谓，新一轮清除策略有

四个目标方向，当中包括政治谣言，如不能攻击抹

黑习近平、前中共领袖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及老一

辈革命家、不能攻击宣传战线及中共制度和意识形

态。国信办又指，2015年所有「有害」讯息也包括

所有来自香港及台湾刊物的「有害」讯息都必须要

封锁倒截。

8月4日，公安部公布在主要网站及互联网公司建

立「网安警务室」，使之成为中国加强网络控制的

一部份。根据《新华社》报道，服务企业负责收集

及向公安汇报怀疑非法活动，公安亦会协助企业加

强网络安全管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全国招募学生监管网络。

据香港的《苹果日报》指，共青团已成功在各学校

招募了逾1千万学生。不过，共青团未有确认有关数

据。

传媒宣传政府
5月31日，中国网络传媒自行组织联盟，并签署一纸

「当地网络传媒合作协议书」，答允宣传中国中央

政府的核心价值。再者，传媒答允履行舆论引导的

第三章：
网络新闻

当局继续以行政法规，如「扫黄打
非」的一贯策略，审查互联网上的
讯息。

 绕过中国网络

审查的翻墙软件

成为官方新的打

击对象。

 评论指中国的网络安

全法草案严重地收窄网

上的言论自由。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48 49

电邮信箱成网络攻击对象
另一个良久的困难是，众多电脑使用者无法开启其

海外的电邮信箱。1月17日，Greatfire组织报告，

微软的电邮系统Outlook在中国的服务遭到中间人攻

击1天。该组织指，在中国境内网络出现的中间人攻

击亦曾发生在中国提供服务的谷歌、雅虎及苹果。

中国国信办及主任鲁炜被质疑是幕后操纵者或容

许有关攻击发生。国信办于1月22日反驳有关指控。

国信办发言人姜军指，有关指控是「无端的臆测及

纯粹境外反华势力的造谣和污蔑」。与此同时，他

形容Greatfire是由「境外反华组织创办」。不过，

就未有进一步陈述上述指控的证据引证。2014年12

月26日起，谷歌的电邮信箱在中国的服务受到阻

碍，邮箱用户至今仍未能顺畅地开启使用。

个别人士因网上发言被罚
多位知名中国网民因在网上发表意见而遭官方惩

罚。5月15日，人权律师浦志强被囚禁长达1年后，

检察院终决定控以煽动民族仇恨及寻衅滋事罪。检

控方最终以浦在网上微博发表的7篇留言贴文作为证

据，有关贴文被视为批评政府政策、特别涉及新疆

及西藏问题。浦原多被控以两项控罪，分别是煽动

分裂国家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罪。但最终获撤

销起诉。2015年12月14日，法院开庭聆讯，众多浦

志强的支持者在庭外集会，但全被公安驱赶离开，

即使记者也不能走行法院位置。至少2名记者包括澳

洲《悉尼先驱报》记者Philip Wen及英国《英国国

家广播电视台》记者John Sudworth采访被阻挠。12

月22日，法院裁定浦志强罪名成立，判处3年刑期，

但同时又缓刑3年。整个法院聆讯，除了官方传媒可

以进入法庭外，其他所有传媒都被拒诸门外。

5月20日，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的吴淦因5月18

日在江西高级人民法院门口抗议，被公安拘捕行政

拘留10天。吴被捕后引发社会舆论抨击，《中央电

视台》事后两度就吴的被捕作出详细报道，但是，

有关报道被指偏倾、失实及侵犯吴的个人私隐。

5月28日，艺术家戴建勇因上载更改了习近平图片

而遭上海公安拘捕，处以3天的行政拘留。戴过去也

更改前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的照片。

2015年，出现针对网络散播「谣言」或「虚假消

息」最长刑期的惩处案例。7月15日，网络技术员王

一波被浙江温州市法院裁定，他于2014年8月入侵中

广有线温州分公司有线电视系统的电脑系统及诬告

陷害他人，两罪均罪名成立，判处入狱12年。判词

指，王入侵电脑系统后，散播颠覆国家的讯息。法

院指，有159,800个住户受到影响。

 2015年12月人权律师浦志强在北京接受审讯，

其支持者在法院外与公安出现肢体碰撞。浦志强

被指控「煽动民族仇恨」及「寻衅滋事」罪。A
FP

 / 
Fr

ed
 D

uf
ou

r

5月28日，艺术
家戴建勇因上载
更改了习近平图
片而遭上海公安
拘捕，处以3天
的行政拘留。

角色。根据网络传媒《东方网》指，31所传媒机构

建立联盟，因为他们希望传播正面讯息，来回应中

央政府的要求。

另一个倡议控制使用互联网的是中国共产党统战

部，它组织了多个不同网络学习课程。课程的目标

是要建立中国境内外非党员的名人跟中国共产党的

关系，对象包括个人、民间团体、商业机构、学术

界具影响力或重要利益团体的代表。虽然，没有丝

毫讯息有关该课程的内容，但是，众多中国境内门

户网站的高级管理层或企业家都有参与。

翻墙软件被阻
中国的网络防火墙恶名昭彰。中国拥有6亿4200万的

网民，为迎接这道高墙的阻挠，市民会使用不同的

方法处理当中包括安装翻墙软件(VPN)来绕过高墙

的阻挡。1月25日，3个VPN的服务供应商 Astrill, 

Strong VPN 及 Golden Frog投诉，他们的服务被l 

中国的防火墙屏闭。同一日，国信办发出指令，所

有网络传媒必不能引述有关报道指「中国开始阻挠

海外的翻墙软件」。

1月27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被传媒追问

有关翻墙软件被阻时，他没有直接回应但就谓：「

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新的环境，我们需要采取新的

规管制度来应付。」

首次有证据指证中国中央信息办操控网络攻击。

监察互联网国际组织GreatFire公布指，3月17至

31日，其网站及合作伙伴GitHub均遭严重「分散

式阻断服务攻击」网络攻击，网站每1小时接到26

亿次请求，大概是正常水平的2500倍。GreatFire

说：「基于技术检验证据显示及GitHub受到攻击的

详细调查后，我们有信心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国

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需就网络攻击承担责任。根

据我们得到的报告令我们相信，GitHub网站内一些

指定的内容是要被移除，而这内容就是本组织的

网页。GitHub网站未受到攻击前，该网页提供免费

下载VPN的服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否认指

控。

8月18日，更多的翻墙软件供应商包括Red 

Apricot公布，该公司亦遭受到巨大的网络攻击，引

致要暂停接受新会员。随着网络攻击，翻墙软件程

式员声称为Shadowsocks指，他遭到公安指示要停止

向Github提供资讯，及要在8月20日前删除所有网络

资讯。众多网络使用者指，在整个2015年间，他们

即使用付费的翻墙软件，但是，仍无法使用。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50 51

名人被揭避税
2月8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引用逾千份外泄文件，

揭露全球银行巨人汇丰银行利用隐秘的瑞士银行体

系，隐藏账户持有人的身份，图协助他们逃避自己

所属地方的税项。外泄的文件只披露了少部份的账

户持有人身份，他们分别来自英国、俄罗斯、中国

及香港的前任或现任政客、巨贾、律师、法官及名

人。据香港及海外传媒报道，账户持有人的名单中

包括中国前国家总理李鹏的女儿、上市的中国电

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李小琳、俄罗斯富翁

Gennady Nikolayevich Timchenko、埃及前总统穆

巴拉克、突尼斯前总统阿里及叙利亚逃亡前领导人

阿萨德。

2月9日，国信办及中宣部下令所有传媒删除涉及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其支持者中国社科院学者朱

继东的讯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月29日表示，促

请所有高等院校收紧使用海外的教科书，禁止使

用「散播西方价值观」的教科书。他且说「决不

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

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

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中央智囊的社会科

学院其中1名学者朱继东期后在其博客中建议惩罚

反对袁贵仁的人。根据《中国数码时代》表示，

国信办要求所有传媒停止独立报道，及转载非中

国境内传媒的报道及评论，直至官方传媒报道官

方的讯息。

纪录片在网络上被删除
2月28日，《中央电视台》前主播柴静在互联网上载

探讨中国空气污染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不消24

小时，纪录片便吸引了起过1亿5500万人浏览。3月3

日，北京网管及上海宣传部发出指令，着令所有传

媒立即从其官方网站上删险该纪录片，官方又要求

网站管理人监察所有留言讯息或评论，倘有攻击或

质疑政府的讯息便要清除。网管办同时又要求所有

传媒要把讯息保密。

网管「清理」网络
随着3月5日中国将召开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网讯

办及中宣部继续惯常地要传媒「清理」所谓的「敏

感议题」。

1月28日，中国官方传媒《新华社》报道有2200个

网站被强制关闭，及300个视频要下架。社交平台微

信删除至少2000万个讯息。营运网络的企业家及传

媒主动删除超过1亿条「有害」讯息。不过，有关单

位并未在声明中交待个中原因。

3月4日，国信办公布32个网站被封因为它们并

没有遵守相关的规则，传播负面讯息及制造虚假

新闻。不过，就有关指控官方并没有罗列证据引

证。

6月3 至7月4日，国信办湖南省地区办事处公布

15个网站被强迫关闭，因为它们非法地提供新闻讯

息，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6月9日，国信办公布超过20万条网络讯息被删除

因抵触了2015年初推出新一轮针对网络「敲诈及有

偿删贴」的清网行动。另外，有50个网站被强制关

闭。

7月1日，香港基督教团体《国际天粮事工》总干

事接获深圳福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投诉，之后，注

册在香港的网站便被封琐。民族宗教事务局指斥，

团体违反相关法例，透过网络招募中国境内的人士

参与在香港进行的领袖训练。

7月2日，国信办根据《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单位

约谈工作规定》约见28个网站负责人，要求他们修

正网站内容。官方指，有关《规定》目的是希望网

络能合法营运。

8月5日，国信办向《凤凰卫视网络》下达指令，

要求他们修正网络内容，他指，今年1月至今，国信

办已接获逾1300个针对该网站的投诉。国信办谓，

投诉中有百分之十六是涉及政治有害讯息，百分之

三十八则涉及色情内容。不过，国信办未有交待有

关网站如何违反规定。

8月26日，《半岛电视台》公布该电视台在新浪网

开设的社交账户遭新浪突然无故终止。《半岛电视

台》承认，过去有自我审查账户内容，图确保符合

中国相关的法规。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官方传媒《人民日报》报

道指，官方没收了51万8千份刊物，因为那些刊物有

危害或非法讯息。逾1百万「有害」网上讯息被删除

及2万4千个网站被关闭。10月22日，国信办声称单

是9月便接获逾3百万个网络投诉，数据较8月增长了

百分之三十四点四。在众多投诉个案中，逾百分之

三十涉及淫秽内容，只有百分之三点二涉及暴力讯

息。

1月28日，中国官方传媒《新华
社》报道有2200个网站被强制关
闭，及300个视频要下架。

 一名女士于12月的北京雾霾天气中经过中央

电视台。政府起初称许柴静拍摄有关空气污染

的《穹顶之下》纪录片，但是，发布后不足一

周便被禁止。

A
FP

 / 
G

oh
 C

ha
i H

in



52 53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2015年12月11日，阿里爸爸公布以
20.6亿港元(美金2亿6600万)收购南
华早报。

 2015年12月，阿里爸

爸收购南华早报。

A
FP

/A
nt

ho
ny

 W
al

la
ce



54 55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2
014年，国际记者联会因应2014年

9月至12月发生的79天的占领运

动，录了逾30名记者被袭击、滋

扰、威吓及指控。更不幸的是，

此恶劣状态持续致2015年。2015

年冬季，5名出版界人士据报分别

在泰国、深圳及香港失踪。由于

其中1人失踪人士李波是在香港

失踪，遂引来香港社会有强烈反响，忧虑个人的安

全及言论自由。但是，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向香港以

致国际社会作出回应，直至1月18日，广东省公安

才公布承认李波身处内地。恰巧地，无国界记者在

2015年公布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时，香港的排位由

61位下跌到70位。国际记者联会的属会会员香港记

者协会于2015年7月12公布的年报中，作出相同的

评论。不过，有关年报特别提及香港传媒的自我审

查有增加的趋势，年报亦点名指出香港的《明报》

、《信报》、《南华早报》及《无线电视台》都曾

自我审查。

新闻自由持续下滑的趋势
虽然，占领运动于2014年告终后，但是，香港的新

闻自由在2015年继续下跌。据香港记者协会于2015

年3月公布的新闻自由指数显示，新闻自由在公众

调查的部份中得出的分数是48.8，较前一年下跌了

0.6分，但是，在记者调查部份中得出的分数就只得

38.9分，大幅度地下跌了3.1分。记者在回复调查中

指，他们向政府索取资料报道上遇到很大困难，政

府操控传媒报道已习以为常。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

倚兰以「痛心」来形容新闻界。她说：「我在传媒

业已30年，从未见过一年有那么多新闻记者遇袭，

令人痛心。」

报告又指，记者遇到暴力对待兼传媒在报道个案

中自我审查乃促成2014年新闻自由下滑的原因。在

回复调查问卷中，公众部份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相

信新闻自由恶化了，百分之三十五则相信无改变。

不过，在记者部份却得出有百分之九十的回应相信

新闻自由恶化了，当中包括有百分之四十八认为有

严重倒退，只有百分之一的记者相信新闻自由较

2013年有进步。数据显示，记者较公众较为关注自

我审查问题。公众与记者两部份的回复都担忧新闻

界批评中国中央政府、批评大商贾及香港政府有自

我审查。有关调查获得537人回应，他们分别来自公

众及在职记者。

香港的网络传媒《立场新闻》3月份一则报道揭

出，传媒中有多个自我审查的做法，当中包括主管

发出不清晰的指示，及以「专业与技术原因」为借

口来作出新闻判断与资源分配。

新闻自由的调查又揭出，公众与记者都相信传媒

多元化及监察社会的角色效率都在下跌。他们都认

为，按现时的法例并未能改善记者现时可索取足够

资料报道。调查问卷要求被访者在0至10分里，就政

第三章：香港及澳 
门记者

记者最感担忧的是批评中国中央
政府，其次便是批评商贾及香港
政府。

 香港特首梁振英跟传媒讲

话。 2015年，香港政府的问

责程度下降，当中包括拖延公

布讯息及未向传媒公布活动安

排。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指，审查

及政府问责下降都促致2015年新闻自

由下滑的原因。

A
FP

 / 
Ph

ili
pp

e 
Lo

pe
z

A
FP

 / 
A

nt
ho

ny
 W

al
la

ce



56 57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府官员的表现作出评分，十分代表官员很诚实，零

分则代表絶对性的回避。调查发现，香港政府的问

责包括香港特首在内，分数由3.1分下跌到2.6分，

记者回应中有百分之八十三给予香港政府的评分是

4分或以下，有百分之七十一认同香港政府乃打压

新闻自由的源由之一，只有百分之六不认同有关结

论。

政府的问责感下跌
香港政府在重大事件上的问责明显下跌。4月22日，

香港特首梁振英公布有关政改方案后，他及其他政

府官员前往一个社区进行宣传活动时，香港政府并

未有通知传媒有关活动，立即引起公众强烈批评，

质疑香港政府的意图。

11月25日，香港路政署公布港珠澳大桥的香港段

工程将会较原订2016年完工的时间表延迟1年才能完

成。不过，有关重要的消息，中文的新闻稿却在当

晚的晚上10:59才发出，而英文则待至11月26日凌晨

的3:30才发布。负责监管路政署的运输及房屋局局

副局长丘诚武则为消息公布迟缓辩称，由于局方在

11月25日晚得悉社会中对有关工程有「猜疑」，所

以，才决定发新闻稿以释疑惑。不过，有关解释并

未能消除香港记者协会及一些立法会议员的关注。

香港记者协会就局方延误公布消息而发出声明，

在声明中列出政府过去曾在数宗重大事件上延迟公

布，当中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包括香港特首加薪事

宜，有关消息在2015年1月16日即农历新年前数天才

公布，公布的时间且是晚上11时。香港记者协会威

胁向香港的申诉专员公署投诉，冀望香港政府的官

僚恶习不致影响香港政府应有的承担责任。

资讯自由的倒退
香港记者协会（记协）持续地要求香港政府订立资

讯自由法，以确保公众及记者索取资讯的权利，不

致受到香港政府及公营机构的窒碍。记协主席岑倚

兰指出，倘若香港政府真正尊重新闻自由，有关法

例是必须订立。她同时促请香港的市民与记协站在

同一阵线，捍卫香港人珍重的新闻自由及其他的核

心价值。

7月28日，香港私隐专员公署蒋任宏在离任前的

记者会上建议，香港政府应收紧公众查册取得的资

讯。蒋称，在最新调查里发现最多公众查册的项目

中，都没有保障个人资料以避滥用，只有2项分别是

选举事务署及汽车登记署有保障。他说，限制及保

障个人私隐乃必须，以妨遭他人「恶意使用」个人

资料，此外，网络资讯年代已进入「大数据」的年

代。记协对有关的建议强烈反对，质疑有关建议抵

触国际人权公约第19条。目前，香港公众最多查册

的项目有10项。

检控及失踪
在一些令人担忧的个案中，个别记者成为针对的对

象。其中一宗个案涉及记者不知情下违反了泰国的

法律，其他则较为凶险，涉及香港记者及出版工作

人员在中国大陆被检控或失踪。

8月23日，香港网络传媒《端》的摄影记者关学

津在泰国的机场被拘捕。自泰国的四面佛发生暴炸

后，关学津被派往现场采访。关完结工作后返回香

港，在泰国机场海关检测时被发现带备避弹衣，有

关物品在当地1987年订立的《武器管有条例》条

例中列为禁制物品，只许有牌照的人士藏有军事用

品，否则便视之为非法藏有武器。驻泰国的外国记

者协会早已就有关法例促请泰国政府修例。关被拘

捕后，他被带到当区的法院提堂，之后获准保释等

候审理。《端》传媒发表声明承认，关带备的避弹

衣及公司物品，是公司着关携前赴泰国工作。关及

《端》传媒均不知悉有关物品抵触当地法律。两者

虽表示并不知悉有关法例，要求泰国当局恩恤对

待，但是，泰国政府于10月12日正式起诉关非法藏

有军事用品。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端》及

记者均抗议泰国政府，并要求驻港的中国中央外交

部及香港的保安局向泰国政府进行游说，要求有关

当局撤销检控。可惜，他们的努力徒劳无功。有关

案件已排期在2016年4月5日审理。

11月5日，香港两份中文时事月刊《新维月刊》及

《脸谱》的出版人王建民及记者呙中校在中国大陆

承认「非法经营罪」。王及呙其实早在2014年5月30

日于中国南部的深圳被扣押。自那时起，他们的亲

人被当局拒絶探望。控方指王及呙在两份月刊出版

中取得逾港币7百万元的盈利。二人的辩护律师反

驳，深圳法院无司法管辖权审理有关个案，因为该

两份刊物乃香港的注册出版物。可是，法庭并未有

采纳。两份月刊经常报道一些敏感议题，当中包括

中国共产党的内部矛盾。

根据多个海外传媒报道指，香港「铜锣湾书店」

兼「巨流传媒出版社」股东之一的瑞典籍桂民海于

10月17日在泰国的渡假屋外，跟一名操普通话的男

子对话后，跟他一起离开，之后便告「失踪」。据

报道指，居住在德国的桂民海太太于10月23曾接获

桂民海的电邮。信中，桂称「跟数名朋友多玩数

天，月底才返香港」。不过，桂民海并没有返香

港，兼自始再没有任何消息。桂民海持有的出版社

近年间常出版一些被形容为「政治八卦」的书藉，

矛头以中共高层为主。桂过去并没参与民主运动。

桂民海在泰国失踪后，书店在港的3名员工分别是

出版社股东之一吕波、书店经理林荣基及职员张志

平亦于10月24日在中国大陆深圳失踪。4人的亲人曾

分别向泰国政府、中国大陆政府及香港政府查询有

关他们的下落，但均无结果。不过，4人相信已在深

圳被扣押。12月30日，另一名股东李波在港准备送

交客人订购的十多本「禁书」时，被发现在香港失

踪。李妻蔡嘉苹随后就事件向香港警方报案，要求

协助，并指曾接获丈夫来电，除该电话是一个深圳

电话号码外，更指丈夫李波讲普通话而不是讲日常

使用的广东话。李妻期后又收到李波的不同信函，

分别声称，「用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内地，配合有关

2015年冬季，数名香港的出版工作
者及记者在中国大陆被检控或「人
间蒸发」。

 2016年1月3日，抗议人士提着巨流

出版社失踪人士的照片游行到中联办

门外抗议。出版社较多出版批评中国

的书籍。

法
新

社
/A

nt
ho

ny
 W

al
la

ce



58 59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方面调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又谓「不要再

做文章」。

香港舆论迅即要求香港政府及香港警方彻查事

件，作出回应，1月2日香港特首方作出回应指高度

关注。1月4日，李妻突然以接获一封相信是丈夫的

信并声称「用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内地」为由，向

警方撤回求助要求。事实上，李波若要返回中国内

地，必须使用回乡证方可，可是，他的回乡证仍在

家。李波至今仍然不知去向。

李波失踪后，《人民日报》的姐妹报、亲中央政

府的《环球时报》利用社论刊登多篇文章批评香港

人的反应，特别指斥将事件跟「一国两制」扣连。1

月6日的社论更谓：「强力部门通常有规避法律让一

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既达到开展工作的目

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线」及「不应幻想「两制」

高于「一国」」，此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要旨。据国

际记者联会的调查，李波被失踪的事件充满众多疑

点。自李波失踪后，有人提出丰厚的条件协助书店

营运，但是，又要求书店停止销售政府及敏感的书

籍。据悉，李波在失踪前曾跟一名友人指，相信是

一名「老共」在背后帮助书店。此外，在李波失踪

前，书店更出现退休军官三度到书店大量选购「禁

书」。

中国时事评论员程翔指，中央政府的手已伸延到

香港，特别是在2015年7月《国家安全法》订立后就

更明显。他指，自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及中共

党总书记后，中国境内的言论自由已明显地收窄，

但是，当时仍未对香港作出任何行动。他说：「香

港在中国的版图上，是唯一的地方可以享有言论自

由，因而有众多消息可以在香港出版印刷，不过，

现在这个景象在未来将会改变。」

2016年1月10日，香港支联会就「铜锣湾书店」5

人失踪事件举行游行，前一日，一名全国政协持有

的香港《星岛日报》集团旗下一份报章刊出独家报

道指，李妻接获李波的录象及他的信函。信中，李

重申是自己返回内地，并着人不要参加游行。报道

又谓，李妻希望港人尊重其丈夫的决定及不要参与

游行。有关报道随即被其他传媒转载，但是，仍有

6000人参与游行，由香港政府总部出发行致中央政

府驻港中联办门外抗议。游行人士要求中央政府交

待是否有中国的执法人员在港执法，及要求释放5名

被失踪人士。自失踪事件发生后，只有少量的报纸

大篇幅地报道有关事件，其余的传媒包括英文报纸

都是有限度地作出报道。

《亚洲电视》失去电视牌照
问题缠扰不休的《亚洲电视》终因财务困难将于

2016年4月丧失免费电视牌照。《亚洲电视》于2014

年12月31日被香港劳工处以其欠缴约700名员工同

年7至9月的薪酬而被起诉。香港政府是时并未因《

亚洲电视》违反牌照条款而终止其营运，不过，在

2015年4月1日，香港特首梁振英会同行政会议突然

宣布，在未来一年不再跟《亚洲电视》续约，因为

《亚洲电视》并未有向该会提交一份仔细的重组方

案。财困的《亚洲电视》因而成为香港首间电视台

不获续约。

2011年，《亚洲电视》误报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

民死亡讯息。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期后调查大陆出

生的商人，亦是电视台主要股东的王征，因他被指

严重干预电视台日常运作，抵触相关条例。近年

间，《亚洲电视》面对众多法律诉讼包括欠薪及电

视台牌照费。电视台虽然最后缴付拖欠的薪金，不

过，只能维持数月，管理层再度承认电视台面对财

政压力。多名泛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及学者批评香

港政府并未有通盘计画处理电视台关闭后的后着。

新闻部向中国大陆倾斜
免费电视台《无线电视》继续被质疑失去政治中立

的位置。3月2日，《无线电视》聘请香港亲北京最

大政党民建联的前任总干事陆汉德出任编辑主任，

负责审阅香港的政治新闻。陆加入《无线电视台》

前，于民建联任职十年。无线新闻部总监袁志伟否

认聘请陆有政治考虑。不过，陆的受聘引起电视台

内外很大回响。多名电视台记者非常担忧已倾向亲

建制的政治取态往后会加遽恶化。11月2日，香港的

431个区议会议席首次全面直选，众多网民在网络上

批评《无线电视》在报道选举新闻上，大编幅报道

亲建制派的候选人却低调报道民主派候选人。激进

的政治团体及其候选人则全面未有报道。

2月，《无线电视》有多名记者辞职。他们分别是

林子豪、刘芷欣、林昭仪、谈美琪、赵佩瑜、何永

康及周洁仪。周更于《无线电视台》任职达廿年之

久。不愿披露名字的电视台记者向本会说，是时新

闻部士气非常低落。中层的管理层不时向记者谓：

「你做得不开心，可以随时离开。」记者的不满跟

新闻部主管在占领运动发生期间，干预了一则新闻

报道。

2014年10月15日，《无线电视台》摄影师独家摄

录到七名香港警务人员在占领运动期间，在一个暗

角处殴打一名支持占领运动的公民党党员达四分钟

之久。不过，该报道期后被上司致电回编辑部下令

更改，删除记者报读描述警察殴打示威者的文稿。

一名记者指：「2014年的事件后，同事们都感到极

度震惊及失望。虽然有众多记者联署公开信抗议主

管的处理，认为删剪遍离事实。不过，并未能改善

现状。我们每天仍要寻找不同的方法把新闻传开去

让公众知悉。有采访示威活动的记者更透露，主管

着她不要批评警方，因为「警方在社会里是弱势社

群，新闻界有责任保护他们。」」

另一名记者跟本会讲：「多名记者问高级经理何

以有不少记者被禁止报道抗议示威活动或政治新

闻。不过，管理层并没解释。我们当然不同意管理

层的视点。最终，数名具资历及敢言的记者被标签

为「不可信赖」的记者。多人在主管前要求继续进

行采访工作，甚至愿意协助同事们完成采访撰稿工

作，但是，都不获主管采纳。」一名记者更谓：「

你或者已察觉到主管喜欢派遣资历尚浅的记者采访

政治新闻，而不是委派资深的记者进行采访。」

香港大学向传媒施压
香港大学于10月30日成功向香港高等法院取得临

时禁制令，禁制香港《商业电台》播放香港大学校

务委员会9月29日闭门会议中具争议的讨论横节。

具争议的部份涉及部份委员会成员包括李国章及纪

文凤反对自由主义的法学者陈文敏出任大学副校长

一职。不过，会议的讨论却遭人秘密录音并向外

披露。校委会主席梁智鸿指，禁制令是为了「保护

香港大学的尊严」。香港大学副校长职位，共有5

人。

陈文敏于2002至2014年出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

长，他期后获得校长马斐森为首的大学物色委员会

一致推荐出任副校长一职。有关委任原应在2014年

12月底便告完成，不过，校委会却拖延了9个月的时

间仍未作出决定，直至校委会于9月29日透过隐秘

式投票方法，决定否决陈文敏出任副校长一职。有

关做法乃开创了学校的先河。陈文敏被否决出任副

校长一职，社会普遍相信校委会对陈作出政治的报

复，因为陈在2014年占领运动中曾染指，他的同事

戴耀廷更是占领运动的倡导者。

香港大学向法院申请禁制令的举措立即引起社会

极大回响。11月2日，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

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香港壹工会、

 香港《端》传媒摄影记者关学津于2015年8月因在泰国

携带被弹衣而被拘捕。纵使众多团体努力游说当地政府

撤销控罪，但未能改变关将于2016年4月接受审讯。

In
st

ag
ra

m
 / 

A
nt

ho
ny

 K
w

an



60 61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香港明报职工会、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及大专新闻

教育工作者联席发出联合批评声明，声明指：「禁

制令覆盖的范围乃前所未见，此举既限制记者采访

港大校委会的活动，又为香港未来的新闻自由开了

一个坏先例」。根据香港《基本法》人民拥有新闻

自由的权利。

香港大学则回应谓：「香港大学一直是并继续是

尊重表达自由、意见及思想自由的地方，这些自由

都是受到尊重、具有价值及鼓励的。司法行动的提

出正是为了保障这些自由。」

不过，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苹果日报》并未被

香港大学的回应说服，两者均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

申请加入诉讼。香港记者协会最终获得法院接纳，

以「介入者」的身份参与2016年召开的聆讯。11月

5日，香港的《商业电台》跟香港大学达成庭外和

解，《商业电台》答允不再广播任何有关校委会的

消息，不过，就拒絶透露有关和解的详细内容。主

审法官听罢亦表示关注，认为有关协议等同「禁制

过去、现在及未来的会议」。11月6日，香港高等法

院延续禁制令到11月24日，不过，缩细范围。禁制

令禁制传媒报道校委会由6月30日至11月6日的会议

内容，除非有关内容已在公共领域。法官且剔除未

来会议的限制。聆讯后，驻台湾的一个网络传媒便

上载了校委会成员王䓪鸣反对陈文敏的说话誊本。

天安门屠城悼念新闻被淡化
2015年2月2日，香港《明报》总编辑钟天祥把头版

独家头条六四天安门大屠杀的新闻转移到第2页，事

前并未咨询编采会。2天后，他就其举动进行解释指

「总编辑有权力及责任调动版面」。明报职工会对

此表示愤怒及认为难以被说服钟天祥没有进行自我

审查。声明中谓，2月1日编采会上，与会者一致同

意头条新闻刊登六四天安门镇压学生示威事件，该

则新闻乃基于加拿大国家档案最新的公开文件作出

报道。当时，钟并没有反对该一致的决定。不过，

同日深夜11时，钟突然撤换决定，把六四的新闻头

条由具影片力的网络贸易公司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

创业替代。翌日，约百名记者进行1小时搁笔抗议

行动。2月4日，钟发出80字的声明解释，该简单的

声明中谓，他拥有权力更改，他未有更改六四的报

道，仍置于显眼的位置，他又说：「我按新闻逻辑

决定行使权力调动「阿里巴巴」作头条。」不过，

未有交待个中原因。

《南华早报》妥协
5月中，《南华早报》向4名著名的专栏作家Philip 

Bowring, Kevin Rafferty, Stephen Vines and 

Frank Ching发出通知，通知他们恒常的撰文次数

将会削减，但却未交待具体时间。Stephen Vines

跟本会指，他接获的通知并未交待原因，不过，他

现被要求写经济的议题。他补充谓，专栏的字数以

致频次在过去早已发生。《南华早报》的变动接着

2014年9月占领运动暴发前，2名支持民主的专栏作

家突被通知终止专栏类似，该2名专栏作家包括钱

志健。

2011年《亚洲电视》误报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死讯的谭慧儿，离开《亚洲电视》后转投《南华早

报》，2016年更获擢升为报纸的总编辑，成为拥有

112年历史的《南华早报》的首位女总编辑。2015年

12月11日，阿里爸爸公布以20.6亿港元(折合约为美

金2亿6600万元)购买《南华早报》所有媒体有关的

业务。中国大陆最大网络贸易公司阿里爸爸的创办

人马云，自2013年起，已于大陆不断收购多个网络

传媒，当中包括新浪、掏宝及优酷土豆等。虽然，

马称报纸仍旧保持编采独立，不过，阿里爸爸副主

席蔡祟信谓：「中国是全球新兴第二大的经济体，

它对全球的稳定尤为重要，人们应更了解中国，对

中国报道应该平衡公正。」众多评论员十分关注马

云渐染指香港的传统传媒，并扩大其在香港传媒的

影响力。马云被形容为仿效亚马逊的Jeff Bezos，

他于2013年购买《华盛顿邮报》。当平面传媒跟网

络为主的传媒竞争取得广告之时，是次收购令在网

络巨亨中的马云抢尽凡风头。在香港上市的《南华

早报》过去3年的业绩报告均见盈利减少。

纸媒挣扎
当网络传媒成为全球最普遍的传媒后，众多传统传

媒机构都在挣扎求存。深具历史的香港《新报》及

壹传媒集团的《忽然一周》均宣布停刊。

7月12日，香港《新报》公布由于盈利下降故决定

停止出版。报馆称根据《雇佣条例》会给予130名

雇员1个月薪金的补偿然后遣散。另外，壹集团公

布旗下的《忽然一周》于8月7日停刊，但是，雇员

则可获多于法订要求1个月薪金的补偿；此外，另

一旗下杂志《壹周刊》亦削减人手，他们同样可获

多于法订补偿。据报，约110名壹集团的雇员被遣

散。

梁家荣的委任获业界欢迎
8月7日，资深记者梁家荣顶替邓忍光出任《香港电

台》总编辑兼广播局局长。梁家荣在新闻界工作逾

40年，先后在电视台、网络及报纸工作。2011年离

开《亚洲电视》新闻部总编辑后，他于香港中文大

学任教。

梁离开《亚洲电视》跟误报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

民死讯有关。虽然，社会对梁的上任仍有不少猜

疑，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及香港记者协会均

表欢迎。港台工会认为梁家荣较邓忍光为更佳人

选。邓忍光乃香港政府公务员，并无传媒工作经

10月30日，香港大学成功地向高等
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阻止香港《
商业电台》继续播放大学校务委员
中赋争议性的讨论环节。

 香港记者协会连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香港电台节目

制作人员工会、壹传媒工会、明报职工协会、独立评论

人员协会及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联署，反对香港大

学就校务委员会会议的纪录向法院申请禁制令。

H
KJ

A



62 63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验。香港记者协会则促请梁再考虑《香港电台》新

建大楼的议案。有关建议曾估算斥资要6亿元，但

是，2014年1月被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否决。

亲民主派的报纸遭攻击
1月12日凌晨时份，数名凶徒向《苹果日报》位于

将军澳的大楼及老板黎智英何文田的住宅抛掷燃烧

弹。事后，有2部车辆被烧毁，无人受伤。数小时

后，有两名小偷在红磡偷取报摊的《苹果日报》，

之后驱车离开。《苹果日报》社长叶一坚指事件「

好恐怖及离谱，凶徒针对壹传媒集团，可能跟集团

支持民主有关。」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表示，

情况恶化。她促请香港警方彻底深入调查连串针对

传媒的威吓。

警方阻碍传媒采访示威集会
香港警方继续阻碍记者采访示威活动。2月8日，香

港娱乐资讯杂志BC杂志的记者Richard Scotford在

屯门采访示威者不满港府给予中国大陆旅客一签多

行的政策，到水货客涌现的地区进行抗议活动。根

据网络视频所见，Scotford当时在一个商场的电动

电梯上，被警方指超越限制区而要求离开，记者未

有理会，向警方展示记者证以示进行采访。不过，

警方未有理会，更讹称不懂英文而强行要求记者离

开。

3月1日，至少4名记者包括香港《亚洲电视台》

、《有线电视台》及《明报》于元朗采访数百人

反对水货客的抗议活动时，遭香港警方用胡椒喷

雾喷射。《亚洲电视台》记者江川被胡椒喷雾袭

击前，已向警方多次高喊记者身份。《亚洲电视

台》期后发出声明批评警方有关的做法。香港警

方则辩称胡椒喷雾喷向记者是意外。国际记者联

会亚太区分会谓：「根据新闻片所见，江川当时

跟警方高喊记者正在采访，但却遭该警务人员后

面的另一名警察向其脸上直接喷射胡椒喷雾。这

明显展示警方事后作出的辩解无法入信，且更清

楚显示香港警方的做法已违反了《警察通则》第

三十九章中述明，警方有责任协助传媒执行采访

工作。我们理解警方有责任控制人群及示威活

动，但是，这并非等同警方可滥权凌驾于宪法般

的《基本法》,《基本法》述明港人有新闻自由的

权利。」

3月29日，香港亲民主传媒《苹果日报》记者林

社炳在新界上水采访反水货活动时，遭香港警方无

故截查其记者证。当林向警方追问理据时，警方未

有回应只继续抄写资料。在同一场合，还有另外2

名记者亦遇到同一遭遇，其中1名记者更被警方要

求检查其身份证明文件，不过，记者拒絶。林对

本会谓：「我问警方是否滥用警权，他们没有回

答。我个人觉得，去年占领运动发生后，警方敌

视传媒的态度更是明显。他们把记者当作示威者。

」事件发生前数天，一队摄制队于上址采访时，

同遭警方无故截查证件，抄录他们的个人资料，

其中1人的住址更被要求录下。摄制队未有公开有

关事件因惧往后会遭警方滋扰。根据香港《警察

条例》第54条，警察有权停止、扣留及搜查，但

该权有限制，除非被查人士的行为有可疑或怀疑

该人正干犯罪行，警方才可行使其权力。

4月27日，香港记者协会发出声明讉责袭击《无线

电视》的采访队伍及损毁工具的行为。当天，有多

名示威者前赴旺角警署外抗议多名示威者被警方逮

捕扣押，众多记者前赴现场采访拍摄，未几，《无

线电视》的采访车抵达，记者未进进行摄录，已遭

示威者拍打车门威吓及语言攻击

占领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被阻
2014年占领运动又名雨伞运动后，连串与之有关的

活动都受到压抑。香港书店Kubrick欲于3月31日举

行跟占领运动有关的摄影展，却突然收到不知名人

士致电恐吓及滋扰而被取消。

4月1日，学生为本的《破折号》在《脸书》开设

的户口突然被终止运作2天。《破折号》称不明个

中原因，不过，不少舆论认为事件或因该网跟思

民思潮有连系所致。去年，占领运动发生，学民

思潮是其中一个支持团体。据香港《明报》报道

指，《脸书》要求户口的持有人如欲继续使用其

户口时，便需提交其真实名字以证户口身份，不

过，有关行政安排并无进行过官方公布。中国大

陆的网民开设社交网络户口时，必须要用真实名

字开设。

上书局揭露自2014年12月起，该出版社出版的数

百本不同类型书籍，包括占领运动议题的书遭分销

商联合出版集团停止上架出售。不过，传媒却发现

联合出版集团旗下在港的其他出版社兼书店，均有

出售占领运动的书籍，可是，书籍均是反对占领运

动，当中更有事实错误。传媒指，上书局十分怀疑

该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被阻挠出售，跟占领运动被香

港政府及中央政府指为非法活动有关。4月6日，传

媒报道指，联合出版社旗下两所书店的书籍，遭不

知名人士在当中钉上「我要真普选」的字条，书店

期后报警求助。联合出版社跟中国官方有良好关

系。

10月2日，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公布年度摄影展览会

将由过去一直合作的铜锣湾时代广场，移师到新的场

地举行。传媒普遍认为，场地变动跟摄影展中大量的

照片跟占领运动有关。时代广场的公关发言人则否认

有关原因，声称会场全年的出租情况很密所致。

专栏作家接获死亡威吓
5月，亲建制派的前《明报》专栏作家屈颖妍在其

他报章撰写有关智障人士被香港警方胡乱拘捕的文

章后，声称遭到网络威吓，有人将其家居住址在互

联网上公开，一家接获死亡恐吓。事件缘于香港警

方调查一宗杀人案时，被揭发胡乱拘捕一名无辜智

障人士，调查期间，警方未有按既有程序调查及问

话，又指该嫌疑人士只被扣留了72小时。屈事后的

撰文未有批评警方，惹来智障人士家属强烈批评。

警方称拘捕了1名嫌疑人。

凶徒用自制的燃油掷向壹传媒集团
的黎智英住宅及集团旗下香港《苹
果日报》总部。

 一名警员摄录用胡椒喷雾威吓示威者的

事。 3月，至少有4名记者在采访反水货客

时遭胡椒喷雾射中。

法
新

社
/A

nt
ho

ny
 W

al
la

ce



64 65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

记者在中国采访世界杯外围赛受滋扰
香港记者在中国大陆采访2018年世界杯外围赛《香

港对中国》比赛时，成为直接针对的对象。9月3

日，据《苹果日报》指，该报记者被公安以其「非

法采访」扣留了3个小时，又要记者签写一封「悔过

书」方可离开。其他记者亦表示，他们抵达深圳的

比赛场地不久，便立即公安逮着带走。

澳门的新闻采访受限
3月15日，澳门一份日报记者在国际知名的赌场渡假

酒店MGM采访官方出席活动时，遭多名保安阻挠限

制人身自由，致未能离开记者区追访出席的澳门政

府官员。根据澳门记者协会声明指，记者抵达酒店

后，听从在场保安员指示站在记者区内采访，并带

上记者证。主礼仪式结束，澳门特首崔世安及其他

高级政府官员离开酒店时，记者跟随离开追访，却

突遭在场多名保安员阻截，其中一名酒店公关更大

叫：「关门，不准记者离开！」酒店事后发出道歉

声明，但解释保安员有责任维持当场秩序。不过，

该名记者对本会谓：「典礼仪式已经结束，保安员

没有任何理由可限制记者的行动自由。」他且强

调，当场秩序并没有混乱，他亦一直依从保安员的

指示工作直至仪式结束。

4月23日，澳门大学宿舍区发生火警，有独立的

录像揭澳门大学意图打压新闻自由。根据独立网络

传媒《论尽媒体》指，发生火警后，该网站记者及

《澳门澳亚卫视电视》的摄制队被数名人士阻挡拍

摄，摄制队的闪光灯更遭其中一名阻挡者损毁。澳

门大学事后称，他们当时要保护学生的私隐，因为

学生逃生时衣衫不整。不过，有关解释迅速被未经

删剪的独立录影带揭示并非事实。该录影带显示当

时逃亡的学生中，并没有衣衫不整的情况。澳门记

者协会就事件数度发出声明，要求大学彻底调查及

解释。

5月21日，千本澳门的新书经大陆海关运运返澳门

时，遭海关人员以内容敏感为由全部充公。书名《

撤！还记得吗？》的作者之一苏嘉豪指，新书拟于5

月25日公布，纪念2014年5月25日澳门发生有史以来

最大型的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澳门特首崔世安及其

管治团队撤回俗称《离补法案》。未料，有关新书

在拱北关口遭大陆的海关人员全部充公。苏称，他

并不清楚书本被没收的真正原因。前年澳门政府提

交到澳门立法会的《离补法案》，容许特首在职期

间可享免于刑责，特首连同多名重要高级官员退休

后更可取得巨额补偿。有关法案因遭到民间强烈反

对，特首崔世安最终决定撤回。

澳门海关关长赖敏华于10月31日被人发现在澳门

凼仔海洋花园的一个公众洗手间内死亡，不过，

有关讯息被拖延了数小时后才公布。据澳门保安

司公布指，赖被发现死亡的时间是下午3时30分，

但是，直至当天晚上7时30分，消息方由特首崔

世安公布。澳门本地传媒质疑保安司拖延公布消

息，不过，保安司司长却予以否认。一名澳门记

者说：「事实上，当有突发事件发生后，保安司

何时向外公布的程序一直欠缺一纸清晰指引。除

赖的个案外，保安司即使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向传

媒公布的消息，也是非常简单，根据那些资讯，

传媒根本无可能知道究竟发生了何事。然而，在

赖的死讯中，保安司一个字也没有向传媒发放。

」传媒质疑官方拖延公布消息跟赖敏华乃政府高

官身份有关。澳门记者协会就事件发声明，批评

澳门政府的处理手法。

2
015年是香港传媒业的怪诞年。传

统媒体在转型路上挣扎，广告收入

萎缩，经营日益困难，刊物关掉、

裁员、业绩见红，这多年未见的困

境突然统统在这一年涌现。另一

边厢，在如此艰难的时刻，却又突

然涌现多间新传媒公司。这些新公

司都有一个共通点——资金神秘，

有人更怀疑是来自大陆的红色资金。如果说2014年

是大陆干预香港传媒报导的最严重一年，2015年则

是大陆全面进军香港传媒业的起步年。以笔者的了

解，大陆当局不但向香港现有的传媒施压，更卷起

衣袖自己动手做传媒，将大陆党经营传媒的模式搬

到香港，攻占香港舆论阵地。香港无论是传统传

媒，还是新媒体，势必越来越红。

传统传媒在2015年经营环境有多艰难，不用笔者

赘述。香港最赚钱的三间中文传媒机构，在2015年

同时间裁员，壹传媒集团关闭《忽然一周》和遣散

员工、《壹周刊》也裁员；《新报》亦告关闭；东

方报业集团也关掉台北办事处，台湾裁员逾廿人，

香港总部也进行架构精简，裁减逾十名记者，并公

布正洽售旗下一份刊物，虽无公布刊物名称，但据

称是《太阳报》；星岛集团旗下的《东周刊》，也

推出「肥鸡餐」，减省逾十人。

传媒业暮气沉沉，但怪诞的是「有人辞官归故

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多间新传媒机构在雨伞运

香港记者在中国大陆采访2018年
世界杯外围赛《香港对中国》比赛
时，成为直接针对的对象。

 香港雨伞运动后，亲中央的传媒如雨后春笋不断出

现。滋扰及威吓支持香港争取民主的人士及记者的事在

2015年仍持续发生。

法
新

社
/P

hi
lip

pe
 L

op
ez

《河水犯井水  香港传媒
业日益变红》
作者:林悦曦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66 67

动后出现。当中包括野心好大的《香港01》，大举

招聘人手，据悉报道形式将令人耳目一新；资金来

源惹猜疑的《端》网络传媒；还有，饮食界投资者

创办《E+》综合性杂志；以及数不清的网上媒体，

如《HKG报》、《橙新闻》、《坚料网》等等，几乎

每一两个月就出现一个主要依附facebook生存的新

媒体。

据笔者了解，在占中过后，大陆当局检讨了对香

港舆论的策略，认为仅靠干预现有传媒机构不足

够，必须拥有自己的舆论喉舌，所以为何在占中后

网上亲大陆的新媒体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了

解，大陆在香港搞新媒体有两种策略：一是下令亲

中团体自己出资搞，这种以小型传媒为主，符合当

前新媒体碎片化的特征，采取蚁多咬死象的策略，

务求压抑独立媒体和本土媒体在网上的影响力。

笔者认识一位在亲中新媒体工作的管理层人员。

他坦言资金来自本港一个建制组织，有关网站日常

运作跟一般传媒机构无异，同样报道本地、两岸和

国际新闻，性质属综合性新闻网站，唯一是不能反

对中央及特区政府，网站平时的任务是要尽力抢占

舆论阵地，累积影响力，当有需要时则需听从指

示，为组织服务，发挥舆论影响力，例如在2015年

11月的区选会选举，网站就要为所属的建制组织之

候选人造势，并打击其泛民对手和雨伞运动后涌现

一批关心政治的年青人参选人。

该人员又透露，提供资金的建制组织并不要求网

站有盈利，但需控制成本。该建制组织成立这个网

媒目的主要是为了2016年立法会选举和2017年特首

选举之舆论影响铺路，当然成立前是请示过中联

办，并获得准许，不过中联办应该没有直接资金

的支持，因为该建制组织不缺钱，许多成员都是商

贾。该建制组织营办该新媒体，目的是要提升在香

港的影响力，藉此提升他们在中联办和中央领导人

眼中的地位，从而获取更多政治利益。

第二种策略，是由大陆直接出资在香港创立具重

要影响力的传媒机构，因为大陆认为在新媒体冲击

下，香港传媒业之传统垄断局面正在打破，出现重

新洗牌的情况，是大陆抢占香港舆论阵地的好时

机。这种由大陆出资经营的新传媒机构，特点是全

面隐藏红色资金的身份，包装成本地资金或外国资

金。据说，他们会找一些香港人或外国投资公司来

当股东，务求达到「白皮红心」，因为大陆也很清

楚只要红色资金身份一曝光，成效就会迅速减弱，

无法达到抢占舆论阵地的目的，钱只会变成打水

漂。

一位传媒机构的管理层朋友告知，有负责香港事

务的大陆部门人员曾找过他，探询在香港成立传媒

事宜，包括需要多少资金、运作事宜等。朋友说，

对方着眼于新媒体，希望在香港的新媒体抢占一席

位，大陆人员直言会隐藏红色资金身份，否则只会

事倍功半。这件事最终结果如何，笔者不清楚，但

从此事可见大陆官方已迈出进军香港传媒业的步

伐。

据了解，除了国安和国保系统有负责香港事务的

部门，各省市亦有负责香港事务的部门，他们的职

责是搜集香港的情报，掌握香港社会动向，并在中

央下令时出手帮忙干预香港，抢占香港的舆论阵地

是干预的重要手段之一。据悉这些大陆部门今年已

纷纷出手，各自寻找方法，有地方部门会找香港的

同乡会或富豪，要求协助成立网上传媒。在可见的

将来，香港亲建制的网媒必定越来越多。

事实上，在政协委员(包括全国和省市)的名额分

配上，亦已朝这方面发展。以往香港人想当政协委

员，钱是首位，但现在除了钱，还要看你在香港有

甚么影响力，最看重的是有没有掌控舆论影响力，

有没有掌控青年团体，可影响多少青少年。内地已

启动机器，务求全力掌控香港，而掌控舆论是最重

要的一步。

在新媒体上，当然不能少了五毛党。笔者观察到

在占中期间香港开始出现大规模的五毛党，而占中

过后五毛党并没有退散，反而好像成为了正式编

制，每日在网上进行舆论干预。在一些传媒机构的

facebook专页，可以看到五毛党的大量留言。对政

府有利的贴文，五毛党大肆赞好；对批评政府的贴

文，群起攻之，指责网络编辑别有用心，刻意唱衰

香港，挑动中港矛盾等。总之，批评上岗上线，务

求影响编辑方针。有网络编辑朋友说，这些留言不

多不少会影响他选择贴文的内容，毕竟他们亦要顾

及贴文反应，因为如果篇篇留言都是批评、斥责，

他们也难向主管交代，忧会被误以为刻意不平衡或

不跟公司路线走。这位朋友说，许多留言都是用简

体字，有些更是用简体字写广东话的不伦不类文

字，查看部分留言者的facebook资料，居住地多是

广东省的佛山、茂名、东莞等。

除了五毛党外，在内地恶名昭彰、叫网民咬牙切

齿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亦已决定最快

在2016年派员进驻香港，低调地在中联办内办公。

香港新媒体和网络空间，受到内地干预的力度势必

日趋严重。面对这么庞大的国家机器，香港人是能

够招架得住，这是叫人忧虑的。

除了新媒体，传统媒体亦越来越见红色资金踪

影，半死不活《亚洲电视》、大陆富商马云旗下

的阿里巴巴全面收购《南华早报》及旗下其它传

媒业务的股权、香港最大的电视台《无线电视》

亦引入红色资金，持有无线26%股权的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今年初将部分股权转予华人文化

产业投资基金（CMC），该公司的创办人黎瑞刚曾

任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务，他也是基金旗下《财新传媒》等多个公司董事

长。而《成报》同样亦是透着红色背景，过去几次

易手，老板均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现时的

董事会主席谷卓恒同样与大陆关系不菲。

在如今传媒业经营艰难的时刻，要干预更见容

易，普通一个广告已可令传媒机构在处理新闻上

有所顾忌。大陆有的是钱，相信无论是香港的传统

传媒，还是香港的新媒体，江山一片红的情况不远

了。

2015年，在香港传媒业上，是河水开始涌入井水

的一年，到底香港传媒业能否继续保持其清澈，还

是会越来越污浊？未来看不清，只能靠香港传媒人

的努力和坚持。

若2014年是香港传媒面对中国大陆
干预最严重的一年，2015年则被标
志为大陆进军的一年。

法
新

社
/A

nt
ho

ny
 W

al
la

ce

《明报》前专栏作家屈颖妍指5月

因撰文撑香港警方而招来家人遭受到

死亡威吓。



中 国 新 闻 自 由 年 报 中 国 的 大 传 媒 墙 :  争 取 自 由68 69

中国大陆
一）中央政府应推行联合国人权理事委员会特别

调查员Frank La Rue 于二零一三年提交的报告

书A/HRC/23/40和二零一一年的 A/HRC/17/27及

A/66/290.有关报告书分析了为促进和保护互联网

上意见和言论自由的权利，政府监控自由通讯的影

响，并强调有迫切需要研究监控新的模式和就有关

做法修订国家法律法规以符合人权标准。

二）中央政府应全国推行落实政府公开讯息条例，

确保各级政府包括自治区的新疆、西藏及内蒙古予

以履行，把关乎公众利益的个案未有被拖延公布。

三）中国中央政府下达命令立即释放被囚禁的新闻

工作者，饬令各省市及直辖区政府立即释放因履行

职务及为公众利益而撰文的被囚记者及作家。

四）中央政府下令停止所有专制及无理终止聘用、

惩罚及拘禁记者的行为。有关媒体应该立即准许记

者复职。

五）中央政府该成立一个独立组织全面彻查新闻界

内，所有中国境内外的记者曾遭遇暴力包括有政府

人员背后指示的个案。中央政府确保独立的组织包

括前线的新闻工作、学者及全国记者协会的代表，

使违法者绳之以法，让各方明白社会不能容忍袭击

媒体。

六）中央政府下令各级政府的执法人员停止乱用法

例威吓及使记者消音。

七）中央政府下令各级政府的公职人员及公安停止

阻挠、滋扰及惩处记者、新闻助理、辅助采访人士

包括雇用的司机、消息来源者及被访者；同样，不

准损毁或充公新闻材料。

八）中央政府确保各级政府人员全面履行奥运后，

中央政府延续奥运时许予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的采

访权。中央政府确保各级政府人员履行二００八年

十月奥运时的规定，记者在中国境内可自由前赴不

同地方进行采访活动。

九）中央政府应下令各级政府官员确保所有记者及

记者助理，在中国境内可行动自由及自由摘取资

讯，不受限制，以符合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后的规

定。

十）中央政府应下令所有处理入境政策的官员执行

国际间接纳的良好做法，让外国记者包括自雇特约

记者申请护照时，涉及的相关程序是一致、及时与

透明。

十一）中央政府下令有关部门终止二零零九年香港

及澳门记者往内地采访时，须要申请准许证的制

度，让记者能继续在中国境内采访不致受到任何干

扰。

十二）中央政府在进一步定立规则进行网络监控

前，应进行一个具意义及广泛性的公众咨询。

十三）中央政府应下令终止限制新媒体报道或互联

网发表渠道。

十四）中央政府应下令各省市政府不能在公众关注

的事件上，操控本区或全国的通讯系统或任何时段

中断通讯系统，影响民众摘取讯息。

香港特别行政区
一）香港政府应高举《基本法》第廿十七条及《香

港人权法》十六条，确立人民的知情权及新闻自由

的权利。

二）香港政府应成立一个由退休法官为首的独立委

员会调查，占领运动自二零一四年九月起，香港警

方在现场执勤时，有否违反《警察通则》第三十九

章中所指应「尽量方便及礼貌地协助新闻工作者履

行工作，不能阻挡镜头」的不当行为。

三）香港政府应成立一个保密及独立的投诉局，处

理曾经历压制新闻自由的记者投诉。

十四 特首及行政会议成员应直接要求所有公职人员

包括特首、所有局长、部门首长及公营机构工作人

员高举新闻自由，直接回应传媒提问，及向人民问

责。

五）香港政府应直接要求香港警方落实他们许下的

服务承诺，适时向传媒发播讯息。

六）香港政府应按现行的公开资料守则，订立《资

讯自由法》及《档案法》。

七）香港政府应撤换政府公务员出任广播处处长及

《香港电台》的总编辑。

八）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应确保免费电视台多元

化及中立，兼须有足够的财政能力确保传媒营运

顺。

九）香港特首应主动与中央政府展开对话撤销限制

香港媒体在中国的采访。

十）香港政府应高举人民享有的知情权，指示所有

政府人员以正式的记者会发布讯息取缔闭门的吹风

会。

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