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悬崖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目錄
序言	 1

簡介 	 2

中国「冰封期」持续不变	 3

从解雇记者到扭曲媒体生态——大陆新闻界2012年报告	 10

疼痛并快乐	 14

在华外国记者篇	 18 

香港及澳门媒体反击	 21

从特首、立法会选举看香港媒体生态	 26	

互联网媒体	 40

建议	 4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国际记者联会

Residence Palace, Bloc C
155 Rue de la Loi
B-1040 Brussels, Belgium
Tel: +32 2 235 22 00
Fax: +32 2 235 22 19
Email: ifj@ifj.org
http://www.ifj.org

IFJ Asia-Pacific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

245 Chalmers Street
Redfern NSW 2016, Australia
Tel: +61 2 9333 0999
Fax: +61 2 9333 0933
Email: ifj@ifj-asia.org
http://asiapacific.ifj.org

This report has been produced with partial 
financial assistance from the Alliance Safety and 
Solidarity Fund, which comprises contributions 
from journalist members of the Media, 
Entertainment & Arts Alliance of Australia.
本报告之部份经费由澳洲媒体、娱乐与艺术联会
属下安全及团结基金赞助。

Author 撰稿: Serenade Woo
Editors 编辑: Katherine Bice, Katie Richmond 
& Minari Fernando 
 
Special Thanks to: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 , 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 Hong Kong Pres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and The Associação dos Jornalistas 
de Macau
特別鳴謝: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Cover caption: Three Hong Kong journalists 
were detained, criminally charged and assaulted 
by police in Hong Kong and Mainland when 
exercising their professional duties
封面图片说明:  三名香港记者在履行专业采访工
作时，分别被香港及大陆警察扣留、刑事检控
及殴打。



1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序言
国际记者联会自二００八年初开始，监察及通

报中国的新闻自由及违反媒体权益的信息，以配合
同年八月北京奥运年的召开。二００八年，本会撰
写了首份题为「奥运在中国的挑战」的年报，纪录
了众多侵犯新闻工作者权利，及新闻自由的个案，
并监察境内媒体界的工作环境。年底时，即使步伐
缓慢，但本会仍对中国朝向更开放，安全及海内外
记者的工作环境更安妥而感乐观。

二０一一年二月，随着中东的「茉莉花革命」
传送到中国境内，媒体的环境令人感到失望。众多
记者被撤职或被迫离开原有工作岗位。不幸的是，
这恶劣的媒体环境延续到二０一二年，随着有众多
被称为敏感的个案发生，媒体竟一天内可接获十多
项的禁令。记者在采访现场也被饬令要求离开，因
为当局担心有关报道会引起社会不稳定。多个互联
网网站被迫关闭。

中国官方亦开始接纳程序的重要性，以「开
放」的形象向世界展示。但是，有关的变动原来都
是假的。

二０一二年，外国记者在中国经验到最大的
挑战。一方面，中国政府要求一名外国记者离开及
关闭该办公室，另一方面，官方又以记者报道的内
容来决定，他们能否继续取得工作签证。同时间，
当两所国际媒体揭露了中国领导人的一些负面消息

后，中国官方立即屏蔽该两所媒体在中国境内的官
方网站。

香港媒体在二０一二年亦面对前所有未有的压
力。媒体机构被不法份子袭击、记者向中国主席提
问后被警方拘留；此外，有记者执行工作而惹来刑
事起诉。

不过，最令人感到困扰的是，香港特首及其班
子对媒体采取回避的态度，他们不再履行公开的传
统良好管治做法。中国中央政府驻港的中联办对媒
体，亦作出巨大的政治压力。

澳门媒体业自我审查的问题亦不断升温，面对
重大挑战，遂引来重要的抗议。不过，国际记者联
会仍欢迎澳门政府在二０一一年至二０一二年，于
公众及媒体界中进行大型的民意研究调查后，决定
撤回原先建议由政府支撑的新闻评议会。

二０一二年，中国的媒体仍处于冰封期，国际
记者联会促请媒体保持警觉。

是次监察新闻自由的年报，承蒙本会获得不断
扩大的海内外朋友的联系得以完成，当中不少人士
的名字本会必须匿名。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

二０一三年一月



2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简介
自二００八年北京奥运后，中国的新闻自由便

不断退步，到二0一二年，中国的新闻更受到镇压。
多名记者被迫辞职、暂停工作或因同事的「犯错」
而被惩罚。同时间，媒体每天接获十多项的禁制
令，阻止每天的新闻报道或调查报道。

国际记者联会相信媒体在二０一二年接获众多
的禁令，与被指为多起敏感的事件暴发有关。这些
个案包括薄熙来的丑闻、失明维权人士李旺阳、陈
光诚事件及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的出现。国际记者
联会坚决不能接受官方发出任何的禁令，践踏人民
的知情权、摘取信息自由及新闻自由的权利。

公职人员亦持续地错误使用国家机密法例威吓
记者。《中国青年报》记者要求索取一起关于深圳
龙岗区，街道办职员被控醉酒驾驶的判词时，竟被
法庭职员以国家机密为由拒予。

新疆及西藏的信息仍旧陷于封锁的处境，即使
新疆公安枪杀疑犯，及引起国际组织关注约九十起
藏民自焚的个案发生，仍没有一名独立的媒体人获
准自由进入西藏或新疆。

至于互联网的审查，中国官方明显地加强审
查互联网。网民发表一个讯息或转载已发表的讯息
亦会被拘留数天，而互联网服务供货商亦会因容许
网民上载，领导人的不受欢迎讯息而被停止服务数
天。二０一二年，互联网的视频亦引起官方关注，
要求服务供货商先审查微电影的内容才可发放广
播。

不过，国际记者联会录得中国政府开始采纳
国际间的标准，例如程序公义，纵使中国对此有自
己的一套解释。在薄谷开来谋杀案及王立军的徇私
枉法案的法庭聆讯，中国政府特别在酒店里安排记
者招待会，并要求所有媒体留在酒店内不准随意走
动。记者招待会上，媒体却没有发问权，只能被动
的接收发言人宣读已拟备的新闻稿。

李旺阳的死亡事件，邵阳市政府更主动安排被
访者接受两名香港记者的采访，不过，有关访问却
是在政府人员严密监视及录像下进行。两名香港记

者更被拘留两天，期间，他们不断被盘问。他们且
揭发官方展示的证据极有可疑。

香港媒体的新闻自由不断受到关注。自一九九
七年香港回归以来，首次有记者因向中国主席提问
敏感问题而被「惩罚」。此外，摄影记者在政府总
部采访后九个月，突然惹来刑事起诉。

不过，令人感到最困扰的趋势是，香港的媒体
不断受到政治干扰，而香港特首及其班子面对媒体
时，更增加采用回避的做法。

二０一二年，外国记者在中国遇到最大挑战。
一边厢，中国政府要求记者离开兼关闭其办公室，
另一边厢则以记者报道的内容来决定是否延续其工
作签证。

同时间，当两间国际媒体揭露了中国领导人的
负面消息后，两媒体的官方网站立即在中国的互联
网上被屏蔽。外国记者仍继续面对袭击、恐惧及侮
辱。

国际记者联会亦录得二０一二年间多个游行示
威。改革派的中国已故总理赵紫阳的助手鲍彤接受
海外媒体访问时，他估计中国的示威抗议活动已由
三年前的八万起增加到现时每年的十万起。不过，
鲜有媒体就事件作出调查报道，而公安在事件中就
被置于其中，排解争端。事实上，当民间接收信息
的权利受到限制时，争端就明显地增加。

二０一二年，中国选出新一届领导人。中宣部
部长刘云山因获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中宣部
部长则改由四川省人大常委刘奇葆接掌。

国际记者联会敦促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及中央
政治局常委，严谨地尊重新闻自由及表达自由的精
神，这些都已列在中国宪法之内。

我们又促请中国政府订立信息自由法，全面保
障人民有摘取信息自由的权利，从而提升中国在国
际舞台间的地位。同时间，我们敦促中国政府接纳
约翰内斯堡第六项有关国家安全、表达自由及摘取
信息权利的原则，即没有人因表达意见后，在没有
具体证据证明有直接而迅即导致暴力或其可能性发
生的前提下，而要被罚。



3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中国「冰封
期」持续不变

重庆市前党委书记薄熙来
丑闻事件发生后，导致中
国新闻界处于「冰封期」
原因之一。───政府
图片 

二０一二年的中国媒体状况，可以形容为延续

二０一一年的「冰封期」。公众难以看到中国媒体

里有深度调查的报道。同时间，媒体更出现每天接

获十多项限制报道的禁令，引致媒体根本难以履行

社会监察的角色。「冰封期」里，曾出现多项戏剧

性的事件当中包括被形容为中国「太子党」的薄熙

来被踢出局的事件、重庆前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

的王立军，二月时逃跑到位于成都的美国领事馆求

助、经年被软禁的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四月份

成功逃离软禁，成功逃往北京的美国领事馆、广东

省乌坎村二月份的首次民主选举、九月份中日两国

争议多年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问题、

十一月份中共十八大会议选出新一批的中央政治局

常委。

在这些事件出现的前提下，中国领导层一如过

往用尽一切努力，确保社会整年间处于稳定状态，

媒体因而是受压的对象。

媒体一天接获十多项的禁令。一名资深大陆的

记者对本会谓：「我们一天内可接获中宣部下达十

多项的禁令，我记忆中这是最跨张的数目。」

禁令的覆盖面亦非常广泛，由政治的议题如薄

熙来及外交事件，到全国各地区社会议题，如浙江

省温州二０一一年高速列车相撞致死伤枕藉事故的

一周年纪念。

逃亡驻成都美国领事馆的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被中国法院
裁定罪名成立。整个聆讯没有独立媒体在场采访。—中央电视台

由二月六日起，王立军逃亡到位于成都美国领

事馆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政府便极力掩盖事件。政

府发言人初期只透过官方微博说：「副市长王立军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现正接受休假

式治疗」。此外，便不再额外透露任何消息，直至

媒体直接向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政府发言人查询

后，二月八日，王立军的状况才进一步清晰，因为

美国政府发言人确认王立军曾到领事馆并逗留一段

时间，不过，发言人强调王立军是自行离开。在美

国政府公布消息后，中国外交部二月九日才确认王

立军曾去美国领事馆，但就指事件仍在调查中。

公众尤其是中国大陆的市民对王立军事件的消

息，一直被封锁，没有一所中国大陆的媒体容许报

道额外的信息，不过，有些信息却成功地在互联网

上传播，当中包括王立军向美国政府寻求庇护，因

为他指控时任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卷入其妻谷

开来谋杀英国商人Neil Heywood的事件。不少网民

更上载文字或相片或转发有多部车辆围堵成都美国

领事馆及北京的街道，有部份网民更指那些车是来

自军部。三月十九日，《证券市场周刊》高级编辑

李德林在微博上转载一则讯息谓，北京的马路不正

常的挤塞。他说：「军车如林，长安街不断管制。

每个路口还有多个便衣，有的路口还拉了铁栏栅。

」三月廿三日，有报道指李停止与外界联络。

三月三十日，中国政府官方媒体《新华社》

报道指，有十六个网站因报道了北京军方因重庆市

党委书记薄熙来事件而进驻北京城的消息而被当局

关闭，其中有两个门户网站分别是《新浪》及《腾

讯》。根据多份中国境外媒体报道，两门户网站的

评论功能被强制停止三天运作，《新华社》亦报道

了有六人被北京公安指他们在网上发布谣言而被拘

押，有些网站则因事件而招徕官方的讉责。



4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不过，报道均没有披露被扣押人士的名字及
惩处的网站名称，此外，报道更未有交待所指的谣
言内容或导致谣言出现的原因。一名博客指公安以
「已对公众造成坏影响」而扣押李德林。另一名笔
名肖勇的博客巫冠煌及古川均被公安扣押，禁止离
境。三月三十一日，巫因在网上发布一群民众示
威，要求政治改革的相片，而被公安控以非法集
会。公民记者古川则被公安以「境内外政治不稳」
为由，禁止离开北京前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网上媒体及社交网络如微博及博客都受到严
厉的审查。高举共产党的「乌有之乡」网站及其微
博的户口，都受到黑客不断攻击，最后更在没有任
何原因下被关闭。「乌有之乡」是一个高举毛泽东
年代的网站，它同时批评中央政府的政策，未有纾
解普罗市民的困难，更间接地加剧贫富悬殊。众多
大陆的学者及评论员都视「乌有之乡」为极左共产
党人士的喉舌，指该网站危险因为它在宣传共产主
义，远离一般社会大众的诉求。

薄熙来丑闻促致审查加剧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法院裁定谋杀英国商人，罪名成立。— 中央
电视台 

二０一二年八月及九月间，中国法院分别审理
谷开来连同另外四名被告，及王立军的案件，庭内
只准官方媒体《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采访，
没有其它独立媒体准许进入，中国境内媒体期后更
被指令，只准出版《新华社》的报道，更强制要刊
登所有报道及不准更改标题。

香港、台湾、澳门及海外媒体则被规限在指定
的采访区内，不准离开。然而，媒体采访区远离法
院大楼，记者极难目睹谁人进出法院大楼或进行访
问。

中国官方目睹部份案件吸引国际媒体关注，
于是作出步置以显示中国对世界的开放。不过，

所有的工作都流于表面工夫，并没有触及新闻自由

的核心或确认公职人员有责任回应公众深切关注的

事情。在王立军及谷开来的刑事诉讼中，中国的司

法部安排记者招待会予中国境外的媒体。香港一名

记者对本会谓：「他们给媒体安排记者招待会，但

是，他们并没有让媒体提问，他们只是读出早已预

备的文稿，之后就立即离开。这根本不是一个真正

的记者招待会，他们只是用此制造一个虚假的「开

放」形象。」

二０一二年三月，第十七届人大会议召开期

间，薄熙来仍以重庆市党委书记的身份邀请媒体采

访该直辖市的人大会议。不过，会议的邀请并不是

给予所有媒体，众多媒体挤在会议厅外无法进去。

多名大陆记者对国际记者联会谓，他们被警告不能

提问尴尬的问题，但就未有交待所指的问题为何。

媒体普遍合理地相信不能问的问题是薄的丑闻。

直至年报发布之时，官方仍未有公布薄熙来的

刑事诉讼何时进行，不过，媒体普遍相信届时毫无

疑问无独立媒体可进入法庭采访，只有官方媒体进

入，因此，他们根本无可能有机会自由采访有关聆

讯。

另一起敏感新闻事件──陈光诚

媒体被禁止报道的另一桩极度敏感新闻事件，
是一直在山东被软禁在家的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成
功逃离家园，前赴位于北京的美国领事馆。

被贯称「赤脚律师」的陈光诚因关注妇女权
益、土地权益及贪困者的福利而成为国际关注的人
物。他因揭露当地官员滥用权力藉家庭计划生育之
名，强迫妇女进行堕胎及惩处高额罚款。二００五
年，他在山东临沂组织集体诉讼，因而面对极大困

香港记者在谷开来案件外拍摄时，被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士突然阻挠
被诬告盗窃。一名公安立即前来阻止记者采访，但该名女士便突然
失踪。— 香港记者



5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难包括被袭击、恐吓及整个家庭被软禁。不过，他

的事情却没有一所中国境内的媒体作出报道。

陈最终因「损毁公物及组织群众挠乱交通」而

被当地政府起诉兼裁定有罪，判入狱四年三个月。

二０一０年，他刑满出狱但随即与妻子再被软禁。

虽然，众多大陆记者、外国记者、领事馆人员及国

际影星试图探望他，但无一人能够成功。当陈往美

国时，他揭露试图探望他的人被当地政府聘用的人
殴打。

陈光诚留院治疗时，众多便衣公安驻守在医院外阻止媒体入内采
访。─ 余杰提供 

二０一二年四月廿二日，陈光诚在多人的帮忙

下，成功逃离软禁逃往驻京的美国领事馆。虽然，

他之后生命不受威胁，但是，他在逃亡过程中脚

部受伤，他遂被送往医院治疗。在医院留医期间，

众多便衣及穿上制服的公安极力阻止媒体接近陈或

其家人。官方另方面在医院外设立媒体采访区。不

过，有记者投诉指，他们不准离开该采访区，引致

他们难于休息。不少记者虽成功进入医院，但是，

他们却被便衣公安发现，且被公安威吓取消他们

的工作签证。不少记者的记者证更被当场的公安充
公。

四月廿七日，陈光诚将预先摄录的视象片段在
互联网上广播。视象中，他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
三项要求，包括起诉袭击他的山东官员、保证他的
家人安危及中国需依法治理贪腐个案。不过，中国
大陆没有一所媒体报道有关诉求。

五月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的记者会
上，突然要求美国就陈光诚事件作出道歉，要求撤
查及作出承诺，以后不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五月
四日，北京省宣传部控制的《北京日报》在社论中
形容陈光诚「为美国政客抺黑中国的工具及棋子」
，社论指控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为庇护陈，「小动
作」不断，并质疑骆的背后目的。当陈光诚清晰地
表达欲离开中国，前赴美国修读法律后，中国外部
交发言人指，陈可依据法律，从正常的途径申请海
外就读的学生签证。

陈光诚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关注，迅速报道及跟
进有关事件的发展，不过，中国大陆的媒体却被禁
止，互联网亦禁止有关讯息传播。

同时间，陈光诚家人包括兄长陈光福及侄儿陈
可贵的安危都禁在媒体中报到。根据众多海外媒体
报道，当国保发现陈光诚逃逸后，陈光福及儿子便
立即被当地公安拘捕及殴打。陈可贵期后更被控以
「故意伤害罪」因为公安闯入其家时，他与公安发
生冲撞弄伤公安。十一月三十日，他在临沂市法院
被判监三年三个月。

陈氏一家包括在美国的陈光诚及美国政府发言
人都质疑，裁决的公正性，因为聆讯程序不公。据
众多海外媒体报道指，陈可贵被剥夺辩护律师代表
的权利，他的律师更被当局阻止查阅所有与案件有
关的文件。大陆的媒体在此案上，未有报道。

领土之争

举凡与中国有利益关系的外交事务，大陆的媒
体如常地都要依赖《新华社》的报道或中国外交部
的声明。媒体不能依据其它消息来源，尤其是二０
一二年间两起主要的国际领土争端，当中包括南中
国海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

在南中国海的争端上，涉及多国的利益当中包
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及文莱。东南亚合作组
织（又称东盟）亦试图为该海上利益解决各国的纷
争，但是，二０一二年七月，东盟的外交部长会议

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软禁后，成功逃往驻北京的美国领事
馆。─ 开放杂志社提供



6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未能就解决南中国海纠纷达成一致协议。这是外交
部长会议首次未能达一致意见的事情。大陆媒体未
能引用其它消息来源报道有关事件，只能引用官方
媒体《新华社》的报道。

钓鱼岛的情况也是差不多。自从日本防卫省
与美国公开表示需要加强对岛屿的监视后，立即引
起中方关注。不过，在中国境内并未有任何抗议活
动，直至八月十五日，维护岛屿主权的人士连同采
访的记者共十四人启航到钓鱼岛。虽然，船只被日
本海上保安厅船只成功拦截，但是，船上七名成员
跳水游上岛屿，并挥动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的旗
帜。中国大陆的媒体获准报道有关事件。

九月十一日，当日本政府公布使用公帑向一个
日本家族购买该岛，使岛屿私有化后，连串反日示
威活动便在中国全国进行。九月十四及十五日，据
报全国各地有组织反日的示威行动，规模更不断扩
大。有些示威人士更以日本领事馆及日本商铺作为
示威目标。本会获悉多名日本记者在采访时也受到
威吓。一名日本记者及一名香港记者更报称拍摄抗
议活动时受到袭击。「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
北军事冲突纪念日。中方宣称有千艘渔船前赴钓鱼

岛，一名日本记者对本会表示，他们欲在码头拍摄
采访，但是却非常困难因为公安在码头严防布置。
他说：「公安在那里廿四小时看守，他们甚至在晚
上封路以确保无外来人能与当地民众接触。」

虽然，大陆媒体获准大篇幅地报道岛屿的事，
但是，大部份文章都是单方面声音，同时间，也有
地方宣传部的人员禁止媒体报道一些地区性的示威
活动。

官方控制报道盟国消息

中国官方倘若跟一些国家有利益关系时，一
般而言，那些国家的负面消息都会被禁止报道。十
二月十七日，自朝鲜半岛的领导人金正日去逝的消
息公布后，中国官方高度警惕，不准任何媒体到贴
近朝鲜的辽宁省边境。一名大陆记者抵达边境附近
的一间酒店时，他已立即被要求。他说：「他们要
求我翌日早上便要离开，没有任何理由。」除他之
外，没有任何一所媒体可以贴近边境拍摄。

二月四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度官式访问
中国。她整过访问顺利完成，唯独原订接受《南方

钓鱼岛（又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引发中国大陆连串示威发生。─《明报》提供



7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周末》的访问却突然被取消。根据一名大陆记者表
示，中宣部下达指令停止访问，不过，就未有交待
背后原因。然而，有不少记者猜测访问取消，是因
为中央害怕中国南方的媒体势力不断坐大有关。

境内的议题也被禁报

二０一二年，其中一桩引起媒体高度关注的
事，源于二０一一年十二月的乌坎村事件。二０一
一年十二月，中国广东省乌坎村村民组织连场抗议
示威，期后，数人在十二月九日被公安拘捕，两天
后更发生村民薛锦波在看守所内离奇死亡事件。十
二月十二日起，村民每天到村政府示威，并要求中
央政府介入彻查薛死亡的真相，及村内涉及贪腐与
非法卖地事宜。由于村民连日的示威抗议，大量公
安赶到现场并将乌坎村包围，阻止所有外来者进入
村庄。村政府更尝试围堵村庄令其断絶得到外来物
的供应，事件因而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立即涌到
村，并得到村民的帮助下成功进入村内。

正当村民与村委会的紧张关系不断升温之际，
广东省共产党高层介入其中，并确认村民的请求。
二０一二年二月，乌坎村真正的村民代表选举终于
出现。二月一日，媒体报道有七千六百名村民参与

村民代表委员会推选大会，选出代表监察三月一日
的村代表选举。

记者被饬令离开采访现场

乌坎村选举中，境外媒体获准在场采访。一
名大陆记者对本会谓：「多名大陆记者包括《南方
日报》、《新京报》、《经济观察报》及《生活周
刊》的记者都在村内，但是，中宣部致电给他们的
高层后，记者便立即被命令撤离上址。这些记者的
名字更被中宣部列在清单上，他们并不知晓中宣部
如何取得他们的名字。这些记者留守在村内已有一
段日子。事件中，官方媒体方获准报道事件，再
者，广东省政府更阻止数名香港记者及民间团体的
人士进入村庄。不过，香港记者最后获得村民协助
终成功进内。

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事件中，当时参与其中
的工会领袖李旺阳被判监廿一年。二０一二年六月
六日，他出狱后的一年，突然被发现在医院离奇死
亡。李旺阳去逝前，曾接受香港《有线电视台》记
者访问，讲述他在狱中如何被虐待，有关访问并在
六月四日前广播。邵阳市公安指，李旺阳是自杀身
亡，可是，他的家人并不相信。李的死随即触发香

记者采访失明维权人士李旺阳死亡事件时，被公安滋扰及扣留。─ 胡丽云摄



8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港市民上街抗议，可是，有关消息只有香港媒体报
道，大陆的媒体却只字不提。香港市民的震怒终令
中央政府感受到压力，要求进行独立的验尸检查。
在香港市民抗议声中，众多香港的媒体尝试跟李旺
阳的家属及朋友接触，但是，所有人都不成功。有
记者更被警告，他们若到邵阳市便会被要求离开。
两名香港记者终成功与李的亲人接触，但是，之后
被公安扣留及盘问近两天之久。

随着中共新的领导层在中共十八大后会换班，
中央政府一如过往继续要求媒体在敏感的事故发生
时，只能依赖官方喉舌媒体《新华社》或官方讯
息。一名大陆记者对本会说，记者禁止独立采访报
道的事件包括土地拆迁、食物及制造安全问题、或
其它突发性的群体事件。因此，六月两起重大的事
件只有官方媒体报道。六月廿九日，新疆一班由和
田飞往乌鲁木齐的航机上，官方称发现有六名怀疑
劫机人士，机组人员及乘客与他们搏斗后，其中二
名劫机者死亡，另外二人则受伤。根据官方媒体《
环球时报》报道指，嫌疑人试图在机上燃点爆炸性
物品，可是，没有一所媒体就此事作出独立采访报
道。

另一起相类似事件发生在四川省什邡市，由于
当地民众不满地方政府漠视市民的健康，仍准许兴
建一所重金属炼油厂而抗议。虽然，市政府最终下
令工厂停止兴建，并答应日后兴建时会作出监管，
可是，有关答复未能排解市民的忧虑。数以千计的
市民到市政府门外抗议示威，特警亦被派驻现场，
发射催泪弹驱赶示威民众。根据网上消息指，在骚
乱中有众多人受伤，更有至少一人死亡。不过，官
方及媒体均没有就此讯息作出响应，亦没有媒体就
此讯息进行独立采访查证。

记者不准问敏感问题

七月廿一日，北京发生六十年来最大的暴雨，
造成超过七十人死亡及重大经济损失。不过，当地
政府在事件发生后并没有公布死者名单或数目，事
件立即引起网民狂轰。七月廿五日，北京市政府安
排一个记者招待会，不过，记者会被形容为受政府
控制。根据《长江日报》报道指，只有官方媒体包
括《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及
《北京电视台》获准提问，不过，他们事前已被提
醒不准提问敏感的问题如死亡人数。有关报道期后
在官方网站上被删除。众多中国网民在网上投诉，
北京市政府处理灾难不力。

在暴雨发生前两天，是二０一一年七月廿三日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一周年纪念日，该次事件导致四
十人死，至少一百九十二人受伤。媒体为此纪念日

准备报道，但是，七月十六日，已抵达案发地进行
采访的记者突然接获上司的来电，在没有任何原因
给予下，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工作离开温州。一名大
陆记者说：「坦白讲，我们早已知道原因，中央只
不过害怕纪念报道会给他们带来麻烦。记者已不是
第一次被要求离开现场。非常愤懑。」二０一一年
温州动车事件中，地方政府下令把撞毁的火车残骸
立即埋在地底，因而惹起公众强烈批评，质疑官方
意图掩盖事件。

上海宣传部下令媒体禁止报道，天主教爱国会
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马达钦七月七日公开宣布，不再
担任天主教爱国会成员的事件。马的辞退确认了不
认同中国共产党控制教会的做法。中国天主教爱国
会并非由纯教会人士管理，因而引起中国与梵谛冈
良久处于紧张关系。十二月十一日，天主教爱国会
在没有给予任何原因下，辞去马达钦出任上海教区
的助理主教衔。

中国栏王刘翔八月七日参加奥运比赛时跌倒一事，中宣部下令禁媒
体有负面报道。- 网上图片  



9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媒体报道运动也被限制。八月七日，中宣部
下令予所有媒体，在报道奥运选手刘翔的消息时，
不能有负面报道。根据一名大陆记者对本会表示，
中宣部的指令述明不能对刘翔在奥运跨栏比赛中倒
下的事有「负面或阴谋分析」。《环球时报》及其
它媒体报道刘翔在二０一二年奥运一百一十米跨栏
比赛中，疑因跟腱断裂致在跨第一个栏时已倒下。
刘在二００四年雅典奥运比赛中，取得百一米栏金
牌，二００八年北京奥运时，他因受伤而退出比
赛。同时间，《东方卫报》四名记者包括总编辑被
揭撤职或受警告，因为该报披露官方媒体《中央电
视台》事前已获悉刘不会参赛，可是，在报道中却
隐瞒有关消息。不过，有关事件未获该媒体确认。

中共十八大会议

中国共产党视二０一二年为敏感年，因为新一
届的领导人将会替换。在十八大召开前，十七届人
大及政协会议分别于三月三至五日召开，中宣部一
如概往向媒体下达指令。

根据《中国数字时代》报道，所有媒体都不能
报道「上访」或「突发事件」，此外，媒体更不准
报道或评论香港的特首选举，除非有关报道事先获
得港澳办批准及审查。

「防止淫秽色情或低俗信息」是中央政府惯常
使用的借口来防止民众接收讯息。国务院新闻办公
室主任王晨提醒九个政府部门，包括新闻出版总署
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需要防止淫秽色情或
低俗信息透过互联网及手机媒体传播。王晨在二月
廿七日的讲话中指，「净化互联网及手机媒体」是
关乎国家稳定及社会主义精神。此次审查由二０一
二年三月开始，执行长达半年。

四月十四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召开记者会，但
是，中国大陆媒体同样被指示，只能转载官方《新
华社》的报道。在记者会上，温家宝谈及薄熙来及
王立军的敏感议题。国务院国家互联网讯息办要求
所有网络平台禁控网上讯息及评论。互联网只能转
载官方《新华社》或《中国日报》的报道。

七月，当中共十八大接近召开之时，互联网
又出现新一轮的镇压。七月九日，《新华社》报
道指，新一轮的审查将推行到十一月底，除互联网
外，还包括微电影、书本及杂志。由于此轮审查，
众多微博用户投诉他们无法进入自己的户口或讯息
被删除。《环球时报》称，美国驻上海一名领事馆
人员也被禁入私人微博户口。

五报刊被指异地办报被指非法刊物

七月廿九日，据《新京报》报道指，新闻出
版总署以中国文化局以开展新一轮的「打击非法刊
物」为由，封锁五份报刊。根据《法制日报》指，
该些刊物并未获地方部门批予刊号，不过，报道并
未解释该些刊物何以没有申请，或什么原因被拒予
申请；另方面，山东注册的媒体《蓝色快报》遭一
群声称是山东烟台市文化局的人士捣乱。据《新京
报》指，七月廿一日晚上，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士到
报社里取走数部计算机，当报社的职工阻止报社财
物被取走时，两名职员遭他们打伤。报道指，那群
身份不明的人士指控报社非法刊印，不过，报社发
言人否认指控，并声称已取得新闻出版总署批予刊
号。

兼任中宣部副部长的王晨又要求互联网审查所
有不欢迎的评论，确保无「偏离思想」的讯息在网
上流传。多名维权人士被要求离开北京或限制他们
的活动自由。

在重大压力下，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九
月初，突然停止出席公开场合达十天之久。事
件立即引起海外及港台媒体关注报道，不过，
中国境内媒体仍旧只字不提。习近平「消失」
的十天里，有关他的传言满天飞当中包括健康
问题。中国政府并未有就公众的关注发出声明

正当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网络审查再度加紧。中共总书记者及政
治局常委李克强。─ 开放杂志社提供 



10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从解雇记者到扭曲媒
体生态——大陆新闻
界2012年报告

从某种意义上讲，大陆新闻界延续了2011年
的肃杀气氛。在这一年，新闻管制更加精细化，进
一步遏制报纸等传统媒体的深度调查功能。另外，
对微博这一新兴的社交媒体，则强化了关键词屏
蔽，同时驱逐那些已经被纸媒边缘化的媒体人，形
成了全方位的扼杀。

更多的媒体记者被体制排斥，成为媒体及社
会转型中的彷徨群体。这些人深刻体察到媒体制度
的专制特性，转而寻求微博等新媒体力量，希望能
够在网络独立出版方面有所探索。但很快，他们同
样发现出版不自由压制了创新的机会，这给大陆新
闻界带来了幻灭感。

十八大作为新闻界最高等级的禁令标准，对
传统媒体严格限制。但是围绕十八大的权力斗争，
却在微博上广泛流传。这让微博成为大陆巨型的媒
体，加重了管制的难度。但是，微博的生命力取决
于政治斗争，并非掌握在民众手里。这是一个新的
媒体格局。

从定点清除到全面接管

2011年是中宣部驱逐媒体中自由派知识分子
的年份，他们采取的手段是定点清除法，即：直接
由中宣部下令，驱逐以南方系的媒体记者，如长
平、笑蜀等人。南都评论部也在这个阶段奉命改
组，辞退评论员和评论编辑。到了年尾，这一驱逐
令得到了贯彻。

但中宣部不满足于驱赶媒体先锋人物，也开
始酝酿在更大范围内直接接管媒体。比如在上半年
将新华社原副社长庹震调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
并任命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担任南方报业集
团党委书记，为接替南方报业集团总编辑做组织上
的准备。

媒体内部培养的干部不再受到重用，宣传系
更愿意让自己信得过的人担任媒体高层。这个变化
是意识形态长官李长春以来，“党管媒体、党管干
部”即所谓“两管”政策的深化。意识形态的管理
部门不再仅仅是新闻媒体的外部审查官，而且还要
做媒体操盘手。

业内正在流传的消息指出，北京市宣传部正
在准备全面收购《新京报》和《京华时报》的股
权。去年九月，这两张报纸被“划拨”给北京市

委宣传部，后者拥有名义上的主管身份。这一新进
展显示，中国北方的宣传系统不满足于名义上的拥
有，还想在实质上占有它们。

这是一种新的动向，简单来说，就是中宣部
正在收购媒体。党务官僚直接插手媒体运营，可
以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一是可以更加彻底地清楚
媒体中自由派记者的势力，削弱他们的存在感；二
是可以借助这些媒体的“壳”进行上市谋取金钱利
益，将媒体卷入党产的漩涡。

调查报导的厄运

评论和调查报导是媒体最重要的社会功能，
它们揭露和批判社会问题，是让审查关门最恼火的
两个领域。2011年，宣传部的管制目标针对大陆媒
体的评论版和评论作者，到了2012年，这个目标已
经变成为拆解深度调查部门、排斥秉持专业主义的
调查记者。

南都深度新闻部主任喻尘六月发布支持军队
国家化的微博，军方和中宣部为之震怒，要求查办
他。尽管南方报社在北京进行了斡旋，但无法阻止
这个处罚决定。报社最终开除了喻尘。这对刚完成
调整的南都深度新闻部是一个打击，令南都深度报
导明显受挫。

在北京出版的《经济观察报》，9月份被注
册地山东认定为“异地办报”，检查人员进入报社
准备采取关闭行动。审查官的理由是，该报报导了
铁道部将要分拆的假新闻。后经内部协调，改成行
政警告和罚款三万元。报社始终未对这个事件做出
公开说明。

但审查者的挑衅没有结束。《经济观察报》
接收经济惩罚后不久，就撤销了由著名调查记者
王克勤负责的深度新闻部。对外的理由是“内部调
整”，但是这个借口非常牵强。分析认为，撤掉深
度新闻部，可能是报社在面临关停压力下做出的一
种妥协。

北方新闻界的整顿不是孤立的，整肃之风也
波及到华东。上海《东方早报》七月份因为刊发支
持民营企业的专栏文章，社长陆炎和副总编孙鉴遭
到停职。南京《东方卫报》因为在头版标题中影射
运动员刘翔欺骗国人，忤逆新闻禁令，从主编到编
辑都被停职或辞退。

在华南，南方系的大本营广州，庹震与杨健
组成的宣传势力加大了对南方报业的控制力度，他
们携手激发出报业内外审查机制的积极性，报业集
团主要报纸每天出版的每一个字、每一张图片都被
反复审查，这使得南方报业成为大陆新闻封锁最严
密的地区。



11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在夏季发生的一场北京洪涝灾害中，《南方
周末》原本要刊发八个版的水灾调查报导。但是在
印刷阶段，被要求撤版。这件事激发了南方报人的
激励抗议，但是无法改变结果。一年来，《南方周
末》和《南方都市报》的深度报导质量大降，审查
就是罪魁祸首。 

在微博上复制审查机制

微博等社交媒体在大陆受到欢迎，由于网络
管制与传统媒体的管制属于不同部门，前者属于国
新办，后者属于中宣部。因此，两种类型的媒体之
间，就话题的管理经常出现不一致。显然，管理者
已经意识到这个审查漏洞，正在连手弥补，在微博
上复制强硬的审查机制。

在2012年，在美国上市的新浪公司拥有在大
陆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微博用户群，也在事实上成
为另一种类型的巨型媒体。但是，也是在新浪微
博上，屏蔽词、敏感词设置最多，数千人的审查
员——俗称新浪小秘书——日以继夜地审核敏感信
息，进行“网络维稳”。

如前所述，喻尘就是这种新型审查机制的牺
牲品。不过，新浪没有关闭喻尘的微博账号。相
反，长平、笑蜀等人在被传统媒体清除出队伍之
后，也被新浪微博永久注销账号。而像程益中等
人，则被禁言一段时间以示惩戒。继宣传部的审查
机制后，新浪审查已成为另一种审查势力。

即使在审查严密的情况下，微博等媒体也传
播出更多消息，这让它成为无法被完全封锁的新时
代媒体。但是，审查机制在微博上的延续，特别是
对媒体、律师、民间组织人士等自由派的贴身监
控，已经伤害到社交媒体的本质。这也说明，在中
国大陆不存在真正的言论自由。

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那些被排挤出
媒体行业的记者，获得了比政权更高的道德信誉。
他们希望能获得独立出版的机会，从而更真实地报
导及评论中国。他们可以借助的平台就是社交媒
体，但审查机制的扩大化，令体制外的媒体人难以
靠独立出版发出声音。

相较于台湾或香港的同行，大陆媒体人的不
幸在于：无论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时刻遭
受监视。这也使得自由派或独立媒体人处在日益边
缘化的位置。互联网的防火墙将大陆记者与世界隔
绝，而墙内的审查，又令他们被孤立，这是2012年
最让人感慨的现象。

南方自由派媒体的寒冬

南方报业媒体集团一直被当做大陆自由派媒
体的重镇，然而，2012年所发生的一切，让南方进
入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这种困难不止是体现在

遏制深度报导和评论上，主要在于调整南方报业的
结构，通过更换或恐吓主管人员，扭曲它的气质，
玷污它的新闻精神。

对于中宣部来说，2012年度最大的管理成就
莫过于降服“南方系”。算上北京派来的庹震、新
华社官僚杨健，以及新闻审查官出身的南方报业集
团总编辑张东明，宣传部的势力已经全面渗透南方
报业，从而确立了南方报业听命于中宣部的附庸地
位。

张东明强化了南方系内部的自我审查机制，
建立了集团—子报系两级审查机制，专门从事审查
岗位的人员多达三十人，而且还在扩编招人。张东
明本人更是亲自参与审查，他娴熟地运用他在省委
宣传部的工作经历和技能，热衷于删改报导和评论
向上效忠。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被外界理解是改革
派的地方大员。2012年对他的仕途而言，是重要一
年。他能否在十八大上进入最高权力集体——中共
中央政治局常委——始终破朔迷离。出人意料的
是，作为体制内开明官员代表的汪洋，默许了压制
媒体报导自由的现实。

不要报导丑闻，不要舆论监督，甚至杜绝所
谓的负面新闻，目的就是不要为汪洋进京制造麻
烦。对于南方媒体来说，这是仅次于十八大的禁令
标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宣传系控制下的南方系
格外敏感，记者编辑怨声载道，观察者认为南方系
名不副实。

结语

2012年与上年相比，被解雇的记者不算多，
这是因为在2011年辞退了一批媒体中的代表人物
后，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媒体界噤若寒蝉。此
外，2012年的媒体管制主要是针对整张报纸、或者
说针对报业发达的区域，比如华东的上海、华北的
北京以及华南的广州。

即使在严密的压制下，中国大陆的媒体仍然在
经历艰难的转型。新媒体后来居上，对传统媒体构成
极大挑战，报纸广告在2012年锐减。经营困难迭加新
闻管制，令大陆记者备受煎熬。是坚持新闻理想，还
是放弃饭碗，这种两难的选择考验着大陆记者。

相较于记者们多舛的命运，中央和地方的宣
传部门更加自信了。他们不只是拥有生杀予夺的管
理权力，而且亲自参与到报业运营中。既是审查
官，又是报业老总，魔鬼与天使合二为一，新闻媒
体的独立性正在被加速剔除。这种变化是潜在的，
不可逆转地改变大陆媒体生态。

这才是最让人担忧的。

余声



12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澄清。互联网对有关言论严密审查。香港媒体
原定获准采访习近平与丹麦总理在九月十日的
会面拍摄，在没有给予任何解释下，二人会面
突然取消。

媒体自我审查

自中国共产党执政逾六十年间，中国的新闻界
一直受到限制，因而令媒体习以为常，即使在没有
任何压力下也会作出本能反应，进行自我审查。

钓鱼岛（又称尖阁诸岛）领土主权争议中，八
月十五日，香港的维权人士前赴钓鱼岛，船上有媒
体跟从报道。船只虽然最终被海上保安厅截停，船
上七名成员成功跳水登岛，并挥动大陆、台湾及香
港旗帜。翌日，《厦门商报》报道有关事件时，主
动把台湾旗改为中国旗。事件立即引起网民及非境
内媒体报道，该报期后就事件道歉。

《经济观察报》面对威吓

媒体违反官方指令或被官方认为有可能制造麻
烦者，他们承受的困扰不尽相同。八月七日，在中
国大陆广为认识的媒体《经济观察报》突然被北京
文化局指，未有在北京注册属异地办报，因而视为
非法刊物受罚。根据《法国广播电台》报道指，山
东注册的周报《经济观察报》在北京及上海均有办
公室。八月四日，突然被官方饬令从报摊上收回报
纸，两日后即六日，位于北京的办公室更突然被北
京文化局「暂停」工作。

该报一名记者对本报谓，媒体间普遍地相信暂
停《经济观察报》是北京市政府的政治报复行为，

因为该报曾披露北京市政府少报七月廿一日北京暴
雨中的死亡人数。北京市政府未能准确计算死亡人
数，引起舆论批评政府能力不逮。报社主管要求所
有职工封嘴，内部气氛甚为紧张。《经济观察报》
在北京的办公室已有多年，调查报道亦享有名声，
因而在媒体界以致公众都甚为熟悉。

媒体工作者被免职、停工或撤职

媒体工作者继续受到袭击、辞退或暂停工作的
威胁。三月廿七日，河南省河漯市房管局召陵分局
副局长牛豪被指，袭击四名在场采访非法兴建物业
的记者。四名记者分别是《党的生活》杂志编辑袁
虞卿、《漯河广播电视台》记者周大增、《人民在
线》记者郭存根及《中国经济时报》耿姓记者。《
党的生活》杂志编辑袁虞卿更指，牛豪用枪枝威吓
他图迫他公开消息来源。四月八日，《新华社》报
道指，事件报道后，牛被公安以非法拘禁拘捕他；
至于，牛被指用枪枝一事仍在调查中。

八月十五日，浙江省浙江电视台经视频道记者
因试图采访，吴兴区八里店镇鱼塘有大量死鱼事件
时，被人推落鱼塘。记者在采访期间，党委副书记
施国锋连同数人尝试阻止记者到上址采访，互相在
紏缠间，摄录师报称自己连同摄影器材被人推落鱼
塘，施则指是摄录师自己不慎所致。施期后被终止
职务及需向媒体作出器材损毁的赔偿。

湖南省怀化市《边城晚报》整体高层包括总
编辑因农历年间报道，怀化市民众投诉通涨问题而
被撤职。二月一日，《边城晚报》报道一则新闻题
为「你的年是什么味？」记者在文中报道了一项民
意调查指，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不满通涨升温。同时
间，政府在新年期间，并没有安排任何庆祝新年的

前《南方都市报》编辑喻尘因在网上表达军队服务国家的意见后，被要求辞职。───网上图片



13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活动。二月三日，报纸的总编辑刘晓明及另外两名
副总编辑被省宣传部在没有原因下责令免职。根据
一名记者指，当地政府不满有关报道，报道隐含政
府未有遏止通涨及新年间没有为市民提供庆祝活
动。

《南方都市报》深度调查主任喻尘因使用该版
在微博中的户口，响应一名媒体人网上表达军队国
家化的意见，随即被报社暂停职务，最后更被迫辞
职。三十九岁的喻是第二名记者因表达军队国家化
而受惩罚。三月，记者李德林因在网上转发一则，
跟军队有关的讯息而被公安行政惩处。六月五日，
中国共产党控制的《人民日报》发表一则署名广州
军区政委张阳的文章。文中指，中国过去的数名军
委主席都接纳了党领导军队。有关文章翌日在广东
媒体中被转载。

两名共产党员委派到广东

中国大陆的版图内，广东省被视为全国最开放
的省市，但是，自从中国共产党委派人员到广东省
宣传部及广东省媒体，以致可直接指示控制媒体的
做法，立即令开放的形象受到影响。

根据《财新网》杂志五月初报道指，曾任职于
《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兼广东省宣传部副部长杨
健，被委派到南方集团出任党委书记。该报道指，
有关安排极为罕有，因为该集团过去擢升人员都是
由内部员工晋升。此外，《新华社》副社长庹震则
被派到广东省委常委，后兼任广东省宣传部。不少
记者都对南方集团旗下的姐妹报《南方都市报》甚
为关注，并指该报新闻自由已收窄。他们相信前广
东省宣传部副部长杨健出任该集团的党委书记后，
新闻自由将会进一步收缩。

七月份，两名报纸总编辑疑因政治压力而被
免职。《新快报》总编辑陆扶民七月十六日突被
告知，被调往同报系的姐妹报《羊城晚报》出任政
文新闻部主任，而《东方早报》的社长陆炎则被免
职，副主编孙鉴则被停职。业界相信，陆扶民被调
职跟其决定转载早前一篇有关数名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委包括习近平的文章有关。至于陆炎及孙鉴分
别被免职及停职的决定，有关报社并没给予任何原
因，但是，业界怀疑二人的遭遇跟报纸于五月份访
问一名学者，批评中国政府控制国有企业，窒碍了
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关。

《西安晚报》一名记者更因揭露县委书记疑涉
贪腐的行为，突接获报社管理层暂停职务。记者石
俊荣于六月廿六日报道一则有关陕西省大荔县政府
县委书记可抽吸，整盒耗费千元人民币（约值美元
158）的高价香烟，与相信一名县委书记每月可支微
薄的薪金的生活条件，有不协调之感，记者于是向
该名书记提问，书记回复谓该香烟是战友给的。记
者报道后的第四天，即六月三十日，突接获报社的
停职通知，原因是他未有访问在场的所有人。国际
记者联会要求报社撤销有关停职决定，立即让记者
复职，并促请全国记者协会履行职务，调查有关事
件，保障大陆境内新闻工作的权益。

多名广东省的资深记者被免职引起关注。记者
都担心广东省的新闻自由日渐收窄。一名广东省的
大陆记者对本会表示：「党派遣多名人员出任媒体
的党委书记会导致市场里的都市报面对更大困难。
都市报可以成为读者的「窗口」，这类报纸有别于
党国直接控制的媒体。广东省是中国大陆里最自由
开放的省市，不过，随着委任两名党的高层到广东
省，「最开放省市」之名一定会变。我担心这个改
变会在其它地方出现。」

文化系统改革迫著名杂志市场化

除了直接派遣党员到广东省媒体外，中央政
府亦同时间迫使媒体市场化。二０一二年初，出版
《炎黄春秋》的新闻出版总署前署长杜导正披露中
央政府试图游说他，将杂志的拥有权进行改革，接
受商业市场的投资入股，令杂志更多元。不过，据
香港《明报》一月十五日的报道指，杜已拒絶有关
建议，因为「利用权力及股权的选票取得媒体中最
大的控制权，控制媒体里的人力资源，这变动目的
是改变办杂志的起旨。」他且进一步说：「我们若
强行改变杂志现有的运作，我们将不再有胆量探索
政治改革，我们便不再讲真说话。」众多评论员相
信，杂志一旦变改，杂志将与另一本由中国共产党
控制的杂志《求是》无异。

《新华社》前副社长
庹震被党调派到广东
省出任宣传部长一
职，随即引起新闻界
关注。─ 政府图片



14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疼痛并快乐
我们总是充满幻想，这种幻想存在了近20年。自

从中国共产党政权有了五年一交替的正常交接班之后，
这种幻想一直都有。我们总盼望着新一届共产党政权的
最高领导人，能够对新闻管制的纪律有所改善，甚至出
现颠覆性的变化。于是，我们总在揣摩上意，从赵紫阳
之后的江泽民，到胡锦涛，再到新晋“核心”习近平 (
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现年五十九岁的习近平获选为中共
总书记,同时,接任胡锦涛的军委主席一职, 二0一三年
三月将出任中国国家主席)。

我们看到了颠覆性的变化了吗？没有。

虽然有同人把江、胡、习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
都分析个遍，希冀他们的个人性格为整个新闻业界带来
新气象。但是，除了短暂的小气候的变化外，我们从未
有看到为中国新闻业带来真正的春天。

每一位新晋的党核心在上位之初，都会有取悦于
民的言论，习近平也一样。他在最近的几次讲话中，
已多次提到让人民监督权力，提高媒体的监督能力。
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习近平早在2007年5月，上海市委书记任上，这样说
道：“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支持
大家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闻过则喜’的态
度，全力支持舆论监督。”但事实上，众所周知的是，
上海媒体真的是“一如既往”在舆论监督上无所作为。

2009年3月1日，习近平已是党的常委、书记处书
记、党校校长，他面对一众党校的高级干部学员说：“
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
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
舆论监督。”习总的讲话之后至十八大召开之前，各级
党委与媒体打交道确实多了，联系也多了，那其实带来
的是层层加码的，十多年来最严厉的新闻管制。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一致同意
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提到
要改进新闻报导说：“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
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导，
进一步压缩报导的数量、字数、时长。要严格文稿发
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
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这给人耳
目一新的感觉，特别使新闻人如沐春风，随后大家看到
的是中央电视的新闻联播的小变化。但是，这仍然 不
能看到未来新闻的春天。类似的规定或强调在以往的党
的要员的表述中也出现过，但是，非建立在以法律约束
为基础上的新闻管理的要求都是不可靠的。就像前两届
的政治局多次强调舆论监督，但宣传部门却强调“不得
异地监督”一样。

所以，我们无法从党的高官，甚至总书记的表态
中揣摩出未来的新闻管制将是怎样，共产党对媒体的管
理，与对这个国家的管理一样，正面临着“政令不出中

南海”的尴尬。虽然我们姑且相信最高领导人有心对媒
体管理作出放松的姿态，但是，每一个地方有性格不一
样的书记和宣传部官员。

预测未来一年、五年的新闻环境，我们可以表现
出乐观的态度，2013年会有一个“小阳春”出现，这和
16大召开之后的第二年一样，在沙士事件(SARS)的冲
击下，在媒体人做出牺牲之后，党对媒体的管理稍有宽
松。对于党来说，2013年面临的大环境比2003年更为严
峻，可以用“内外交困”来形容。内部的“经济下行压
力”和“濒临破产的维稳机制”，外部的“领土争端”
等外交难题，都需要对民意进行纾解。可以想见的是，
在某个大事件的冲击下，党会在短期内放松对新闻的管
制，并且，这个大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另一个层面，党的核心媒体，即人民日报、新华
社、中央电视台等，这些党的嫡系，将会继续加大与市
场化媒体的“话语权争夺”。这种民间舆论场的争夺已
经持续数年，对“南方系”等市场化媒体的打压，其实
就是“话语权”控制变化的策略之一。“我可以，但你
不可以”，这是近年来党对媒体管理的通俗理念，即在
某些问题和事件的报导上，党的嫡系可以，但有离心的
非嫡系不可以，因为党要牢牢地控制媒体，党要引导舆
论。新晋常委刘云山是接替李长春的，对中国舆论最有
控制力的人物，他在连续数年来，多次主张党的嫡系媒
体“走转改”，其实是扭捏着“放下身段”的一个肢体
语言，这种形势在未来一年和数年都将持续并加强。

“话语权的垄断”是对新闻自由的伤害，但在新
媒体的冲击下，党应对新技术对新闻管制的冲击，正从
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变得应对自如。在一定层面上，微
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将成为党的高层获取信息的重要来
源，并给与一定程度的自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新
媒体将获得比现在更宽松的自由度。党也在学会如何控
制新媒体，在互联网公司设立党委或支部是举措之一，
可以想见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将有一位常委级的人物
到访微博或微信的办公室，这也是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
变得应对自如的重要机会。但是，常委级人物对互联网
公司的探访，资本家的献媚，就像前段时间传出的“党
部建在网站上”一样，这只会加强党对新媒体的控制，
而不会对新闻管制做出放松。

此外，“南方系”等所谓的市场化媒体将获得多
大的自由度呢？从目前  这更多取决于媒体自身。在“
南方系”内部，鲜为人知的一面是，一直有一股势力想
向中央献媚，想获得党最高层的认可，成为党可以信赖
的力量。“南方系”向中央献媚  才是对自身最大的伤
害，这不涉及新闻管制。如果在短期内争取新闻自由的
价值观不能获得统一，“南方系”将继续衰落。“南方
系”之外的市场化媒体，将获取稍大的生存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媒体仍然等
不到一部真正的法律，无法可依，仅靠长官意志，中国
媒体仍然得不到真正的自由。2013年，中国媒体将“疼
痛并快乐”。

余尘



15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二００二年，十六届人大会议时早已提出改革
中国文化系统，声称改革后可改善及提供更多文化
服务予城市与农村的公众。中国文化部声称，改革
是因应国际媒体的趋势。不过，众多资深媒体工作
者对本会指，有关改革并非触及媒体的股权人可拥
有媒体出版或广播内容的决定权。虽然，中央政府
称他们鼓励文化系统改革，内容仍旧受到共产党控
制。

「国家机密」再成为阻止媒体的工具

根据《中国青年报》六月十八日的报道指，记
者向龙岗区人民法院要求查阅，一起涉及街道办职
员醉酒驾驶的判决书时，法院的职员指，由于判词
中有部份资料属于「国家机密」，故此判词不宜公
开。但是，该名职员没有进一步解释。利用「国家
机密」作为籍口阻止媒体查阅数据的事，其实，二
０一一年九月已有类似事件发生，当时一名记者在
洛阳市调查一名公职人员被调查的事件时，有关单
位便以「国家机密」为由阻止。根据中国法律，每
起司法官司除非涉及国家机密案，有关案件须公开
聆讯，公众可到庭听审。

新疆及西藏活在黑暗中

正当中国面对各种挑战之际，新疆及西藏的媒
体仍旧处于困难中，难以报道该区的新闻事件，因
此，居于上述区域的人民的摘取信息权利明显被剥
夺。根据官方媒体二月廿八日的报道指，新疆哈什
市发生九名持刀人士斩杀十三人的死亡事件，公安
抵达现场，将其中七名嫌疑人枪杀，余下二人则期
后被公安拘捕。

不过，地方政府并未有再进一步公布讯息，亦
只有部份获拣选的媒体才可进市内采访。

西藏的情况更会恶劣。自二００九年起，据报
有逾九十起自焚的个案出现后，没有一间独立的媒
体可以获准到藏民区内调查真相。据马来西亚新闻
通讯社《Bernama》十二月一日报道指，西藏流亡政
府总理Sikong Lobsang Sangay指，随着藏民自焚个
案不断上升，已加强年青人不满。他指，八十九起
自焚个案未为人所知。根据《美国之音》十一月三
十日报道指，廿九岁的Kunchok Kyab在Ngaba自焚，
他期后被公安带走，但至今仍不知其下落。当多名
藏民向公安要求取回Kyab时，但是，却不获要领。

一个关注西藏情况的组织Campaign for Tibet
称，自二００九年起，已确认有九十名藏民自焚，
当中有七十三人在抗议后已证实死亡，另外，有三
十四名自焚的藏民是在四川省的藏民区。根据官方

媒体《人民日报》六月廿七日报道，引述西藏自治
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的访问指，二０一二年的核心是
保持社会稳定及国家安全，目标是「确保西藏的意
识形态与文化领域絶对稳妥」。根据《人权观察》
七月十三日报告指，中国政府加强监控，尤其是在
西藏自治区，互联网的使用、短讯、手机所有权、
音乐出版、复印、官方透过新闻广播加强宣传、乡
镇教育、电影拍摄、书刊发行及卫星电视必须接收
政府的频道，结果，西藏不能摘取独立的新闻信
息，在学校与寺院被强制接受密集式政治及宣传教
育，同时间，又加强往西藏的旅游限制。

中国西藏人除可摘取中国官方的信息外，其

余的新闻信息全被截断。根据中国的《讯息公开

条例》第六、九条（一）及第十条指，行政部门有

责任立即公开涉及公众利益尤关的事件。国际记者

联会相信，让公众正确地接收与其安全及健康的信

息，这才是最佳的做法，并不能让官方试图压制信

息或公布表面或不一致的讯息。国际记者联会促请

中国中央政府指示新疆及西藏官员，严格遵守《讯

息公开条例》，停止审查媒体及限制记者入内采访

的做法。

访问被挡

倘若记者报道官方不喜悦的讯息时，媒体在

进入一些被称为敏感区域的地方进行采访时，便有

可能面对挑战及惩处。同时间，他们与被访者接触

时，被访者也会被官方警告勿与媒体接触。

众多记者表示，他们在众多事件上都遇上类似

挑战，当中包括陈光诚、李旺阳及诺贝尔文学奖得

主管谟业（笔名莫言）。被访者不是奇怪地没有原

因下「失踪」一段时间，就是承认他们被官方游说

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免却惹上麻烦。陈光诚逃亡事

件中，据报获得博客何培蓉及北京的法律学者郭玉

闪提供协助，但二人却拒予接受媒体的采访。李旺

阳的妹妹李旺玲及丈夫赵宝珠则报称遭邵阳市公安

带走，因为他们曾向香港及海外媒体投诉兄长的离

奇死亡。李旺阳的好友朱承志更自六月九日起，被

公安以「扰乱社会治安」罪扣留十日，原因是他协

助媒体采访有关李旺阳的离奇死亡事件，但公安事

后再继续扣留他，并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提出起诉。

作家被罚

著名异见作家余杰与妻儿于二０一二年一月十
一日逃亡到美国，因为二０一０年他被中国官方虐



16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待。根据众多海外媒体报道及《
中国人权》十二月九日官方网站
上载余杰的声明指，诺贝尔和平
奖颁奖典礼举行前一日，得主刘
晓波的好朋友余杰被北京国保用
黑头套盖着头，绑架捉到一个不
明地方。

在绑架过程中，余被脱下
所有衣服及强迫跪在地上，公安
向他拳打脚踢。同时间，余不断
被人掌掴或被迫自己掌掴自己。
公安又拍下他的裸体照并威胁将
照片上载到互联网上。余被连番
殴打后终告昏迷。

在盘问过程中，余因为在
香港出版著作《中国影帝温家
宝》而被指控颠覆罪，指有关书
本凶恶地攻击中国共产党及国家
领导人。二０一０年十二月十三
日，余获释，但他需答应不接受
海外媒体访问。期后，余及妻子被国保严密看守，
甚至软禁。余的妻子期后更丢失工作，因为公安向
其雇主施压。按余的声明中指，他自二００四年
即胡锦涛及温家宝主政后开始，便完全失去出版自
由。随后数年更被软禁。二０一二年一月，余与亲
人移居到美国。余发生的事，中国大陆媒体只字不
提。

另一名异见作家李铁于二０一二年一月十七
日于武汉被法院裁定「颠覆国家政权罪」罪名成
立，判囚十年。五十二岁的李铁被起诉，源于他在
互联网上发表的十三篇文章均鼓励民众捍卫自己的
权益。据《维权网》指，法院聆讯期间，李在二０
０八年发表的一篇题为《人以尊严为天》的文章曾
被控方援引，该文提及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事
件，控方指，李在文章中充斥「反政府的思想」，
故此，可推断他曾参与「反政府的行动」。天安门
事件迄今在中国境内仍是一个忌讳的议题。李其实
早在二０一０年九月已被公安拘留，但聆讯拖至二
０一一年四月才进行。除李铁之外，另外两名异见
作家陈伟及李西较早时同被检控颠覆国家政权罪，
二人分别在二０一一年十二月被判监九年及十年。
著名维权人士朱虞夫于二０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因在二０一一年三月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是时候
了」的诗歌而被检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位于中国东
部的浙江省杭州公安指他涉及二０一一年二月中发
生的「中国茉莉花革命」，聆讯后，法院裁定朱入
狱七年。朱其实过去亦两度被判囚，因为他曾协助
创立中国民主党。

作家的自由受到限制，著名的西藏作家唯色
亦遇上。二０一二年，她获荷兰政府颁予Prince 
Claus Award奖项，可是，她却被禁止离境。其实，
唯色早在二０一一年已获荷兰政府颁予该奖项，但
是，同样被中国官方禁止出境，她更被阻从驻华荷
兰大使手中接过奖项。虽然，官方未有解释何以阻
止唯色离开中国，但本会相信事件可能跟分布在四
川、甘肃、青海的藏民区不断发生藏民自焚事件有
关。

阻新书出版

中国共产党资深党员兼前党校退休教授杜光
在二０一二年三月，欲在香港出版他的新著作《回
归民主──和吴邦国委员长商榷十三个大问题》，
但是，遭中央阻挠，图阻止香港出版书出版。出版
前夕，党校副校长兼党委书记陈宝生获得党的高层
支持，喝停出版商出版新书。出版社《新世纪出版
社》出版人鲍朴对本会谓，他相信书被阻出版是因
为该书指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错误理解
共产党的原本理念有关。书中，作者杜光指吴邦国
引领中国步向一党专政而非民主。鲍说：「杜光承
受来自党的资深党员的沉重压力，他更被警告不能
接受媒体访问。」

五月，另一本同样引起中国共产党注意的禁
书，该书同样由共产党党员撰写。书名为《陈希同
亲述　众口铄金难铄真》，书中纪述北京市前市长
陈希同在一九八九年天安事件中的经历，撰文者姚
监复，他亲自跟陈希同进行访问纪录。曾任国务院

姚监复（右）及鲍朴（左）指新书出版时，受到很大的压力。─ 胡丽云摄 



17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任研究员的姚监复指，书在出版
前一天，他突接获前任上司来电。据《自由亚洲电
台》六月报道指，姚在香港出席一个研讨会时谓，
「他们要求我停止出版因为陈希同未获授权公开资
料。同时间，我知道陈希同亦被官方警告。出版商
鲍朴及其父亲鲍彤都受到很大的压力。」鲍彤是享
有改革派称誉的中国已故总理赵紫阳的助手，他一
直被官方严密监管。

现己八十岁的陈希同于一九九八年因贪污被
判监十六年，他于二００六年因健康问题而获释。
在书的访问文章中，陈拒絶承担六四天安门屠杀事
件。他简单地指，当年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仍大
权在手，是他指派军队进驻北京城。当年，在北京

有众多人给他打报告。陈希同更谓：「我只不过是
邓的扯线公仔。」

毕竟如何，中国官方无法阻止出版商出版书，
于是，找代理在香港全面搜购。此做法，同样用在
另一本书《我与香港地下党》，该书讲述香港五十
年代仍由英国政府管治时，共产党暗暗成立兼建立
其联络网。书出版时刚是香港特首选举期，作者梁
慕娴解释该书刚好在该时段出版，因为她觉得香港
人需要明白梁振英（后获选为特首）的真正身份，
她相信梁振英是香港的地下共产党党员。不过，她
同样承认，自己没有证据证明，她只能按自己良久
对共产党的认识，相信梁是地下共产党党员。梁振
英已就有关说法予以否认。



18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在华外国记者
篇

二０一二年是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工作环境中，
严重退步的一年。十四年前，有记者被赶离中国，
但二０一二年这情况再度重现；此外，有不少外国
记者被袭击、威吓及辱骂，同时间，记者的工作签
证更被刻意拖延。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驻中国记者陈
嘉韵，二００八年已开始在中国采访，经常性报道
有关境内违反人权的新闻。二０一二年五月，她在
中国的政府人员护送下离开中国。媒体报道中，事
发时出任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执委之一的她被指抵触
外国记者在中国工作的规则。有消息传，中国官方
指陈在报导一辑有关「劳教」的专题上，未有亲自
参与采访制作，不过，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则指中国
官方一直没有证据证明有关的指控，或没有任何官
方解释作出驱赶离境的行动。当陈被护送离境时，
电视台的英文频道办公室被中国官方下令关闭。自
一九九八年十月以来，陈是首位外国记者被要求离
开中国。国际记者联会认为要求记者离境，兼强制
性关闭办公室的做法是非常严重的行为，尤其是没
有任何证据证明所指的错误。可是，有关举措足以
向驻华的外国记者发出寒蝉效应的提示，倘他们披
露一些有损中国形象的讯息时，便有可能遇到同类
事情。

类近的事件在六月再发生。中国副主席习近
平的家族被海外媒体《彭博》披露拥有巨额的财富
后，该外媒的官方网站便立即在中国境内被屏蔽。
舆论普遍地认为是中国官方的报复行为。当时，习
近平已普遍地认定为中共的新一届总书记兼主席，
故引起中国官方极为紧张，以对待中国境内媒体的
强硬手法同样对待外媒，不准有任何对未来国家领
导人的负面消息。六月廿九日，《彭博》报道一则
题为「习近平家族财富过亿　　权贵精英身家几
何？」。报道指，习的家族拥有过亿财富，虽然，
文章清晰交待没有财富并非由习或其直系亲属拥
有，但是，文章出版后，《彭博》及系内另一媒体
《商业周刊》的官方网站同被中国官方屏蔽。

十月廿五日，同样事情再度出现，但是次却发
生在《纽约时报》身上。《纽约时报》当天出版一
则中国总理温家宝亲人在温出任总理时，家财突然
暴涨的调查性报道。该媒体的中、英文官方网站便
随即被官方以「根据法律及法规」屏蔽，但是，坊

间普遍地相信这是中国官方的报复行为。报道指，
除温家宝个人，他的亲人控制至少廿七亿美元，温
家宝九十岁的母亲杨志云独自拥有一点二亿美元的
资产。此外，温的家属拥有业务广泛当中包括旅游
渡假村、银行、珠宝、电讯公司及其它联营企业
等。温家被揭最巨大的资产来源是拥有平安保险的
股份。文章报道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评有关调
查报道指「抹黑中国，别有用心」。温家且委托律
师指文章有错误，温家保留提出兴讼的司法权利。
可是，律师并未有指出文中那部份失实。十一月廿
四日，《纽约时报》再进一步披露平安保险公司是
获得温的帮助才得以继续营运。根据报道指，外交
部没有回复该文章的查询。

另一在美国注册著名的中文新闻网站《博讯》
，在薄熙来的丑闻曝光后，两度被黑客袭击。根据
保护记者组织报道指，《博讯》的创办人指他无法
追踪攻击的源头，但是，他相信这报复事件跟网站
报道薄熙来及其盟友周永康有关。原中央政治局常
委周永康自薄熙来卷入妻子的谋杀案丑闻事件曝光
后，周永康的政治前途曾传出不少猜测。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亦揭出，中共十八大召开会
议时，《纽约时报》及《彭博》的记者未获邀请采
访最新一批领导人见媒体的记者招待会。虽然，今
年会议有逾千名外国记者在京均要求有位席采访，
有很多记者落空而回，但是，也有人几经游说后却
成功获得座位编配。这情况清楚地解释，座位不足
并非主因，而是大会持有双重标准所致。

外国记者采访的自由度亦较以往严重收缩，困
难度大增。五月十五日，《环球时报》报道指，北
京市政府开展为期三个月打击外国人非法逗留、工
作及入境的调查项目。两个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
在一个周末里，便通过最新的出入境办法，对非法
逗留、工作及入境的外国人会加重刑罚，罚款更是
过去的一倍，最高罚款可达人民币一万元（约美金
一千六百元），同时间，违法者有可能面对十五天
的监禁。

中国官方持续地要求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时，
需要持有有效的工作签证，不过，外国记者却发现
工作签证却往往被拖延签批。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
会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两年间，有廿七名外国记
者等候工作签证的批发需时逾四个月，有十三人更
要等待半年；另外有三名记者更自二００九年起申
请，可是，迄今一直未获签批。

二０一二年，有廿名记者申请J1签证等了四
个月时间，当中有七人仍然在等，未获签发。另一
份项最新的调查更显示，协会发现有十二名外国记
者于二０一一年底申请记者证或向外交部申请签证



19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时，都遇到困难、恐吓及不正常的拖延。七人更获
告知，他们的申请遇到困难跟他们之前的采访报道
有关。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同样发现，曾出任或参与
竞选协会执委会的人士中，有五名外国记者的申请
都曾被拖延。

二０一二年除夕夜，《纽约时报》记者储明亮
更因申请的工作签证已有多月，但仍一直未获当局
签批，促致他需带同妻儿静静地由北京前往香港停
留。坊间普遍认为，他的工作签证被拖延是中国当
局的报复行为，因为该报曾于十月及十一月，先后
报道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属拥有丰厚资产，及温家
宝与平安保险的紧密关系的调查报道。一月四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否认拖延签证之说。不过,
类似事件其实已发生在同一报社内另一名记者身
上。原被派驻北京出任分局局长的Philip Pan早在
去年3月已就工作签证提出申请，但是，迄今仍旧未
获签发。

外国记者采访报道的内容成为中国官方决定，
是否签批工作签证的关键元素。这限制明显超越了
中国官方在奥运后延续的规则。奥运后，中国官方
延续奥运时给予外国记者采访的规则，他们可自由
采访报道，不过，在一些需要通行证的地方便需要
事先申请。

荷兰报纸Info r m a t i o n驻京记者Mart i n 
Goettske说：「外交部曾直接地讲，他们不满意我
曾做的报道，指当中有部份消息是中国共产党的内
部消息，他们指我的行为是犯罪。」而另一名协会
执委Tomasz Sajewicz亦披露，「签发外国记者证的
国际新闻中心内有人跟我讲，我更新工作签证的拖
延是因为协会的活动有关。」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北京已成立多年，可是，
一直未获法定地位。国际记者联会获悉外交部经常
向协会重复指，「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是不合法组
织」。

不少记者更因为采访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
而被公职人员恐吓取消或不能续签工作签证。协会
指，自二０一一年起，有廿九名记者曾被恐吓不能
续发或会被取消工作签证，当中有七人在续证期间
被警告，有廿二人则在工作过程中被威吓。在北京
朝阳医院接受治疗的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留院期
间吸引了大量记者采访，期间有十三名记者因采访
而遭官方用工作签证作出威吓。一名国际新闻通讯
社的记者谓：「我是其中一名追踪美国领事馆职员
到朝阳医院的记者，我被告知，我若再犯同类事
情，我的工作签证有可能丢。」

这名不便透露名字的记者其实已旅居北京多
年，在二０一一年前，他从没有遇上签证被拖延的
问题。不过，由于他在等候签证期间，撰写了三篇
被认为是敏感的文章，包括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
及云南水灾，这名记者因而被外交部的人员指称违
反了中国的规则，不过，就没再进一步解释所指为
何。

协会调查更指，由于工作签证在二０一二年的
拖延，有七间媒体因此而取消了十三项采访安排或
长驻记者的计划。

西藏及其它省份的藏民区仍然是记者被禁前
赴采访的地方。根据关注西藏问题的组织及外国媒
体报道，有数十名西藏僧侣、尼姑及年青人引火自
焚的个案发生。众多记者据此前赴西藏或藏民区调
查事件，但都被阻止前往。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电
视》台报道指，中国官方极力阻止记者进入有关区
域，四川省的公安更以各种理由阻止媒体前赴该省
藏民区。

记者采访经历各种问题，包括有记者报称被
不明身份人士跟踪、有记者被公安护送离境前赴机
场、有记者被公安盘问多个小时，亦有公安删除记
者相机内的相片及充公采访材料。

数名记者被滋扰及恐吓

二月十五日及十六日，中国东部浙江省温州市
泮河村一群不明身份的流氓恐吓及殴打RTL Nieuws 
的记者Remko Tanis及France 24,的记者Baptiste 
Fallevoz 及其助理Jack Zhang，导致各人身体有多
处受伤及采访材料被盗。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
出的紧急通知称，Remko Tanis在访问一名投诉当地
村委会官员非法出售土地的村民期间，被一群不明
身份人士打断，记者两度被该群流氓袭击，更被当
地的外宣办两名工作人员合力推进车厢。

事件中，他失去记事簿、文件及记忆卡。翌
日，另外两名记者及助理亦经验类似情况。根据
《上海人》网上媒体报道指，记者及助理前赴该村
时，已被一辆汽车随后跟踪，当他们抵达村口时，
助理便立即被人殴打及砸烂相机，他的背部更因受
到多处袭击而受伤。二月十七日，温州市泮河村的
宣传部在官方网站中却把事件报称，二月十六日有
两车司机发生口角，文中絶口不提有记者两度被人
暴力袭击。根据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第十七项指，
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须被访者同意便可采访。

七月廿八日，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奥寺淳
在江苏启东采访当地民众，因不满当地一所制纸厂



20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建造一条废水排水管造成水污染，进行示威抗议。
奥寺淳在拍摄一名公安殴打示威者时，被多名公安
殴打。二０一０年起，江苏启东民众对污水问题已
多次向工厂提出抗议，可是，一直未见任何改进，
民众继而将责任指向当地政府。七月廿八日的示威
中，示威者推翻公安车，在场公安殴打及拘捕示威
者。奥寺淳被当场的公安殴打，他对本会说：「我
被推跌在地上，穿着制服的公安于是抢夺我的相
机及用脚踢我身体。」二０一一年曾在日本取得
Vaughn-Ueda International Journalist Award国
际记者奖项的他说：「我大叫「我是记者」及展示
我的记者证，不过，他们都没理会我，并拿走我的
记者证后离开，没有还给我。」事件后，澳寺淳往
医院照X光及脑部素描后，发现身体连头部因被殴打
而致多处受伤。《朝日新闻》已向有关当局提出正
式投诉，并要求归还记者证、相机及记忆卡。日本
领事馆对事件表示遗憾。

八月十一日，德国电视台记者及其摄制队在河
南省焦作市调查采访，一所工厂疑导致环境污染的
事件时，被工厂一群工人及当地的官员恫吓，大喊
「杀死外国间谍」。摄制队被迫在工厂的饭堂滞留
达九小时，直至公安抵达并护送他们安全离开。八
月十三日，两名波兰及美国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
市采访后，晚上乘的士往机场途中，被三辆汽车，

其中两车更没有车牌尾随跟踪。车途中，路上有多
个路障，记者乘坐的车被截停，的士司机与检查路
障的公安对话后，的士被指示把车驾往一个空置的
地盘。记者表示，他们被跟踪因为他们在采访过程
中，被指问了「不恰当」的问题。在京的驻华外国
记者协会联同上海及香港的协会联署，就事件表达
关注。

廿六名在中国的德国记者亦联署去函德国总理
默克尔，要求她在八月三十一日官式采访中国时，
要求中国有新闻自由，他们指中国外交部以各种不
同原因拖延他们的工作签证批核。

二０一二年十二月廿九日，德国记者Bernhard 
Zand及其助理在贵州省贵阳市毕节市采访。十一
月，当地发生五名男童在垃圾箱内疑焚烧垃圾取暖
致吸入一氧化碳致死事件。案发当天晚上，二人晚
膳后返回位于贵阳市的Kempinski酒店房间，他们发
现放在房间的计算机、相机器材被损毁。Bernhard 
Zand的手提电脑及智能手机均被人放在水中，内里
的相片及大部份的档案均被删除，助手的计算机内
档案亦被删除。Bernhard期后向酒店投诉，但负责
保安的负责人竟称，安置在酒店内的闭路电视未有
纪录二人的房间被人擅自闯进的纪录片段。



21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香港及澳门媒
体反击

三月廿五日，一千二百名的特首选举委员会进行投票，梁振英以六
百九十八票获选，出任新一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首长。 
— 黄文山摄

二０一二年是香港新闻界艰难的一年，记者因
履行采访职务而面对被刑事起诉，被惩处的危机。
不过，香港政府偏离长久良好管治的做法最令人
关注。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首长梁振英回避直接解释
私人大宅违规僭建的问题；教育局局长及警务处处
长往北京述职前，未履行职责向公众交待。此外，
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曾说《基本法》廿三条需要立
法，此法普遍地相信既践踏新闻自由又影响结社自
由。二００三年，香港前特首董建华曾欲订立此
法，但最终因超过五十万名香港市民上街抗议而最
终撤回。

香港记者在中国大陆采访敏感议题新闻时，仍
旧面对殴打及威吓。过去一年，至少三名记者履行

职务时，被公安非法扣留或殴打。不过，香港媒体
并非全部捍卫新闻自由的权利。根据香港记者协会
进行的一项业内调查显示，自我审查仍是新闻界最
大问题。

香港欠缺透明度

国际记者联会在国际间持之以恒争取新闻自
由时，其中一个聚焦点是关注讯息自由，这是新闻
自由其中一个关键要素。在香港，本会属会会员香
港记者协会及其它捍卫新闻自由者已经年要求香港
政府订立信息自由法。二０一一年，国际记者联会
在年报中，已十分关注香港政府各级部门常使用「
吹风会」的做法，有关做法在二０一二年间似有减
少，不过，其它方面却有转差的现象。

二０一二年五月，时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
林瑞麟出席狮子会午餐会时，公布人口政策，并不
是安排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公布。林且在整个活动
完结后才简单回答记者问题。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
燕庭指斥政府有关安排不负责任。她说，政府有关
安排是为了避免尖锐的提问、批评及操控形象。

除了在公布政策上不负责任的处理手法外，政
府多名重要政策官员更忘记良好管治其中一个重要
元素是高透明度。

香港新任的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赴北京述职
前，未有向公众公布。根据多份香港媒体报道指，
吴在七月十六日与中国教育部部长秘密见面，但
是，香港教育局或政府新闻处并未有公布有关赴京
消息，直至吴翌日回港后才发出新闻稿。类似事近
在一个月后再发生。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八月份
前赴北京，有关述职旅程事前并未有向公众交待，
虽然，曾否认有关行程是秘密进行，并指部门只会
在行程有实质的成果才会向公众交待。不过，有关
说法期后遭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揭穿曾伟雄讲大
话，因为曾伟雄三月时曾到访北京，并在行程前向
公众交待。香港记者协会讉责官员没有公开交待公
职行程的做法，政府代表作出此做法是漠视公众有
知情权。

有不少媒体工作者更投诉政府新闻处取缔媒体
的角色，自行摄录一些活动并着媒体依赖该些官方
摄录片段广播。香港记者协会作出投诉及要求媒体
杯葛有关制作。国际记者联会支持有关投诉并相信
有关举措明显是漠视媒体的权利，同时间，亦展示
政府真正欠缺理解新闻自由的真缔。

香港警方及消防署则继续选择性漠视媒体，在
紧急意外后要求立即发放信息的诉求。自香港警方



22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及消防署公布使用数码通讯设备后，媒体已表示关
注。十月廿五日，警务处在没有任何解释下促意延
误十二小时，才发放通讯系统失灵的重要讯息。事
件中，警方需要用手提电话与前线警员联络。

政府官员以回避态度对待媒体

其实政府官员上述的做法与特首梁振英对待媒
体的态度都是一脉相承。梁振英被揭发自己的大宅
有多处僭建物后，他并没有立即向公众交待，数月
后，他最终将事件作出交待，但媒体又再发现他隐
瞒部份细节。同时，梁振英出任特首后，推行数项
新政策上未见理想，其中一项便是引起公众及教育
界强烈批评的国民教教育。

二０一二年七月，梁振英从一千二百名选举委
员会投票后，出选为香港新一任的特首。他随即委
任自己的班子队伍，不幸地，数名成员被媒体发现
有不同程度的「不法行为」。

众成员包括梁振英在内被发现自己的住宅有僭
建物，另一名出任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卷入妻子出任
董事的公司出租多个俗称「劏房」（非法划分单位
面积变成数个细小房间）的业务，陈被媒体不断追

问，他公开否认有染指业务，可是，媒体期后发现
更多证据显示陈的诚信成疑，事后，他再拒予响应
媒体的提问。发展局其中一项工作是处理香港物业
被非法更改的问题。

特首梁振英被揭发在特首竞选时隐瞒公众。
陈茂波的态度同样在梁的身上出现。十一月廿三
日，梁振英以十四页纸首次交待他山顶私人大宅的
数项僭建物事宜，有关安排立即引起政界及媒体界
愤怒。当媒体及多名政界人士催促他召开正式的记
者招待会交待事件时，梁却只选择电子媒体就事件
作出提问回应。媒体期后再揭发他在特首选举前四
个月，其实已知悉大宅内有一堵僭建的砖墙，与此
同时，媒体又怀疑屋宇署协助梁隐瞒「僭建墙」的
事。屋宇署在媒体揭发梁的大宅有僭建物后，六月
时曾前赴梁宅实地调查，当时，屋宇署调查后未有
向媒体交待有关的砖墙。

当媒体不断向梁振英及屋宇署要求解释时，梁
未有安排记者会逐一响应记者的提问，相反，他选
择在一些公开活动场合时，简短响应记者。十一月
廿七日，屋宇署只透过书面交待僭建墙的事。声明
中指，屋宇署在调查过程中有发现该「僭建墙」，
且已四度去信梁振英要求深入调查。可是，屋宇署

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任特首梁振英每面对争议事件时，都会以回避态度对待媒体────林振东摄。



23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在首次调查后并未有向媒体交待有关事件，当媒体
不断追问原因时，屋宇署突然安排电视媒体采访，
并在镜头前宣读已准备的声明。

国际记者联会发现有关做法已不只一次，已
成为梁振英上任后整个班子的常态手法。作为负责
任的公职人员，他们都有责任响应公众的提问或怀
疑。他们不能够依赖一些策略技巧，或回避的方式
或冷待媒体的提问。媒体是社会的监察者，有责任
履行职责监察社会及政府的施政。

香港政府决心介入公众辩论

香港政府采取主动的方式宣传准备推行的政
策，那管有关政策仍未获得立法会通过。其中一个
争议性的政策是新界东北土地发展。

自有关政策公布后，上址居民随即发出强大的
反对声音，他们极度担心有关土地专门为中国大陆
的富豪而设。梁振英尚未出任特首前，在出任行政
会议召集人时曾建议，该片土地不应有大陆与香港
的地域界线。虽然，该争议性的政策仍未有结果，
香港政府已率先在电子媒体中宣传有关政策，有关
做法立即引起泛民主派议员的狠批，认为广告有误
导成份因为广告中宣称政策对市民有利。

政府主动宣传的做法，在社会中普遍地相信意
念来自于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邵善波。邵善波普遍
地被认为与中央政府有紧密联击的人士。十一月十
七日，他接受香港《无线电视台》访问。访问中，
邵善波指政府应该参与公众辩论及宣传政府认为好
的政策。他且承认，中央政策组已委聘多名人士负
责监察网上讯息，不过，他强调他们只是「看」。
他又为到政府宣传政策的做法作出辩护，他指，香
港有数政治团体会煽动市民反对政府的施政，所
以，政府应该停止被动的角色，容许社会只接收批
评的意见。访问后，多名立法会议员对其说法表
示惊讶，他们相信中央政策组已变成香港的「中宣
部」。

国际记者联会对于政府的领袖放弃透明度，
漠视与持份者的对话包括立法会民选议员而感到痛
心。透明度及沟通永远是良好管治的关键元素，这
做法不单显示政府向人民负责，同时亦贴合国际标
准。

政治严重干预选举

香港争取新闻新由的倡议者在特首选举时及期
后的警惕心特别强。自二０一二年始，三名参与特
首选举，其中两名候选人即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

及前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的竞逐，已见剧烈。 
不少媒体失去自身的中立位置，选择支持其中一
人，不过，失去中立地位的还包括香港政府。 
二月八日，香港政府发出一份新闻稿指，梁过去在
处理西九文化中心十年间的一个投标过程中，未有
申报利益冲突。当媒体追问政府突然在十年后方公
布有关讯息时，发言人解释是应媒体的提问才作出
有关回应。可是，当媒体再向政府要求索阅所有相
关文件资料时，政府却以保障个人私隐为由拒予披
露。

三月廿五日，梁振英经一千二百人组成的
特首选举委员会选出成为新一届的香港特首后， 
他的团队随即以强硬的态度对待媒体。五月， 
梁的办公室发信予，被指支持梁竞选时的竞敌唐英
年的媒体，香港《信报》及香港《苹果日报》， 
投诉他们的报道。在予《苹果日报》的一封信更
以强硬的字眼批评。梁的办公室指，该报未有向
梁的办公室查证便作出声称有三处失实的报道， 
该报道指梁图委任一名商界是「梁团队的人」出任
香港大学校董会主席，投诉信指有关报道「影响人
心」。

国际记者联会明白每个政府都有权向公众就一
些事实的错误而作出澄清，不过，现时香港政府使
用的手法却是极为罕有，香港自九七回归以来从未
遇见。相反，梁的办公室对媒体的态度却持有双重
标准，当媒体指控行政长官有任何失误时，就会采
用拖延策略处理。

在香港特首选举及立法会选举中，媒体遇到沉重的政治干预。 
─ 黄文山摄



24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六月，香港《明报》披露特首梁振英山顶私人
大宅有僭建物。报道尚未报道，梁振英晚上直接致
电该报总编辑查询，是否有记者调查该私人大宅。
虽然，梁答应总编辑可于翌日派记者到其大宅实地
视察，梁却突然拆除有关僭建物并拒绝记者进内。
当香港《苹果日报》记者期后再进一步揭出梁的大
宅有多处僭建时，梁拒予响应并指，待合资格人士
视察整幢房子后会一次过作出交待。

另一个令人感到困扰的趋势是，中国中央政府
驻港机构中联办的官员直接联络众多香港媒体人。
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被媒体披露，严重
干预媒体的选举报道。报道指，郝铁川因香港《信
报》报道当时候选人梁振英的负面报道后，致电报
社拥有人李泽楷且留下口讯。虽然，李否认受到干
扰，但是，郝铁川并未有就有关指控作出响应。

另一份报纸香港《成报》同样陷入违反新闻
自由的问题。该报一名著名专栏作家刘锐绍的文章
遭该报社窤改。刘指，文章至少有三个地方被报社
自行删改，当中包括他拒絶支持任何一名特首候选
人，变成「两人中拣，愿拣梁振英」。

《成报》总编辑魏继光埋怨是负责编辑所
为，辩称有关更改是配合当天报纸的整体取向。 

数天后，他就事件进一步解释之余，亦作出
道歉。可是，刘并未接纳有关解释。他指， 
总编辑要编辑专栏的文章是非常罕有。不过，一名
知悉事件的记者对本会表示，当负责的编辑修改有
关文章后，魏不满，之后亲自再窤改文章。时任香
港自由党主席刘健仪亦指控《成报》「归边」因为
她的专栏文章被抽走，改由另一篇支持梁的文章替
代。

四月八日，《成报》在官方网站中抽走刘锐
绍纪念天体物理学者、著名异见份子方励之的悼念
文章，之后，以版面改动而终止与刘的合约。《成
报》是香港其中一所媒体，其官方网站可以在中国
境内登陆。现时该报最大股权人为广东利海集团，
在中国境内成立，主要从事地产发展项目，现时是
香港上市公司之一。

国际记者联会发现，中联办在九月香港立法会
选举时亦作出直接干预香港媒体的行为。中联办拟
订了一纸亲北京的候选人名单，要求媒体作出正面
报道。

另方面，媒体亦接获不少污蔑泛民主派候选人
的讯息，要求他们报道。

香港记者协会在业界进行民调后，发现回复问卷的记者有近六成人士相信梁振英主政后，新闻自由会受压。─ 香港记者协会提供



25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香港媒体在报道特首选举时被受质疑。根据香
港中文大学在三月十二至廿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
显示，在访问二千七百三十三名被访者中发现，有
逾百分之三十的被访者并不相信媒体的选举新闻报
道，只有百分之十的被访者认为媒体在报道有关新
闻时有作出平衡报道。

四月，香港记者协会亦向会员作出另一项问卷
调查，以了解同业对梁当选后就新闻自由存有的疑
虑。在回复的六百六十三份问卷中，约六成人认为
梁振英的管治下新闻自由会受到限制，只有少于百
分之五的人认为会有改进，不过，亦有达百分三十
点八的被访者说不能决定。回复中，有逾五成人担
忧香港政府会给媒体设下更多限制，另外，有百分
之四十三点五的被访者信北京的施压将会加剧，有
百分之三十五点九更相信香港政府会为《基本法》
廿三条国家安全法进行立法。

在选举过程中，香港记者协会于二月份安排
论坛予各候选人，梁振英签署约章当中包括捍卫新
闻自由、积极推动订立信息自由法，及在未得到社
会大部份人共识之前，不强就《基本法》廿三条立
法。但是，从问卷结果中显示，梁的承诺明显未能
取得媒体的信任。

根据香港记者协会的年报中指，有关调查也提
及媒体界中严重的自我审查问题。有超过八成的被
访者认为现时自我审查的问题较上任特首曾荫权二
００五年主政时还要严重，只有少于百分之三的被
访者认为情况并不严重。有超过百分之四十的被访
者指，最明显的自我审查做法是低调处理影响广告
收益的财团负面新闻、百分之三十七指最严重的自
我审查做法是低调处理北京政府不喜欢的报道，有
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则指影响媒体老板或其利益的消
息会被低调处理，有百分之三十三点六的被访者指
倾斜支持某一名特首候选人。

媒体工作者中的自我审查问题，调查发现有百
分之三十五点九被访者报称自己或其上级在过去一
年间有自我审查。此数据跟香港记者协会于二００
七年香港十年回归时，做的同类问卷调查而取得的
数据差不多。

不过，香港记者协会怀疑真实的情况较数据
的显示还要恶劣，因为记者都不愿意承认曾进行
自我审查。二０一二年的调查亦发现有百分之三十
七点六的被访者指，自己或其上级并没有进行自我
审查，有百分之二十六点五指自己不知道或难以表
述。可是，令人感到惊吓的是有三百九十五名被访
者约占百分之二十二点八谓，他们认为在梁的管治
下媒体自我审查的情况会更普遍。

有逾五成被访者认为梁的管治下，应自我
克制订立国家安全法，同时间，有百分之三十六
点五认为政府要改进突发新闻通报消息的方法， 
百分之三十三认为要订信息自由法。只有很少被访
者认为梁要减少提供官方的摄录片，及减少安排「
吹风会」。

在竞选期间，梁的强劲竞争对手唐英年更披
露梁振英出任行政会议召集人时，欲降低香港《商
业电台》的牌照由十二年到三年期作为惩罚，同时
间，香港前地下共产党党员梁慕娴更来港披露，相
信梁振英有可能是香港的地下共产党党员。不过，
梁已口头上否认有关指控。

中国中央政府驻港中联办大楼门外的记者采
访区安排同样成疑。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后， 
在中联办外的抗议示威活动不断增加，香港政府继
而突然在中联办门外的行人道上装设一个花槽，
大大收缩行人路的面积。花槽削减道上可使用的
面积，媒体唯有利用花槽的位置进行拍摄采访， 
香港警方突然间在上址设置采访区，不过，只容许
四间电视台的采访队伍使用，并不是所有媒体均
享有同等权利。香港记者协会麦燕庭抗议有关做法
有歧视成份，她指，「我们抗议特定的采访区设
置，记者应该可自由行动，除非在非常特别的情况
出现。不幸的是，警方似将有关安排视作长期的做
法。」

前中国共产党在港地下党员梁慕娴表示，她相信梁振英是中国在港
地下共产党党员。梁振英已口头否认。─ 胡丽云摄



26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从特首、立法会选举看香港
媒体生态

2012年是香港的选举年，是20年一遇的特首
和立法会同时换届。而且，今年不但是20年一遇的
选举年，更是历来最激烈的选战。在如此激烈的选
举战中，香港媒体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新现象。
这次我主要想从媒体在报道今年特首和立法会议员
选举新闻时，受到的干预和报道方向，探讨香港媒
体在报道选举新闻时出现的一些新现象。

甲：特首选战
一、选战激烈突显媒体重要性

2012年香港第四届特首选举，是历次特首选
举竞争最激烈的一次，甚至可以说是首次出现具竞
争意义的特首选举。之前三届特首选举，不是内
定，就是建制派与泛民的一对一对决，但泛民根本
没有能力取胜，仅是陪衬，故未能形成选举竞争气
氛。然而，今年特首选举，除了泛民何俊仁的陪衬
外，建制派还有梁振英和唐英年两位候选人，更重
要是中央没有表态支持哪位建制派候选人，准许两
人同场较量。所以，从实质上来说，2012年特首选
举是两位建制派候选人的竞争，也是回归以来首场
具真正竞争的特首选举。

由于存在真正竞争，因此各候选人，尤其是
两位建制派候选人，相对较往届候选人更重视舆
论，亦更重视媒体。无论是梁振英，还是唐英年，
都招揽了多名媒体人加入其竞选团队，如梁振英团
队有曾在亚视任职的洪绮敏，唐英年团队则有潘筱
璇等人。两团队中的媒体人，除负责公关职责外，
更重要是与媒体管理层和前线采访记者打交道，安
排记者专访，编排记者会现场提问，以及拆解不利
报道，减低杀伤力等。团队中这些媒体人，许多都
是在加入竞选团队前才离开媒体行业，他们对于各
媒体机构的人事都非常掌握，而且熟络。在选举期
间，他们利用这种关系，掌握各媒体机构的报道取
向，甚至试图左右报道方向。

笔者有这样有一个亲身经历：唐英年在爆出
九龙塘豪宅住所僭建后，笔者公司收到关于唐英年
有婚外情的爆料，我们于是向唐的竞选办求证。唐
竞选办未回复前，笔者一位加盟唐竞选办的前同事
致电笔者，询问谁人爆料，有否照片、将怎样处
理该爆料等。从对方的询问中，笔者感到她是在摸
底、「套料」，试图掌握我们手上有甚么材料，以
便他们决定如何响应。笔者相信，假如他们知道我

们有唐与情妇的亲蜜照，回复时一定会很小心，避
重就轻；但假如知道我们只有一句口头报料，并无
照片等实证，回复时一定坚拒否认。所以，笔者亦
含糊其词打发了该前同事，但我不担保她会转向笔
者其它同事打听。

以上这情况只是小规模、被动式的干预，只
要媒体工作者坚守底线，影响是轻微的。但这情况
只是沧海一粟，各候选人干预媒体手法层出不穷，
有的更是赤裸裸地干预。

二、候选人竞相拉拢媒体

在今年特首选举中，香港媒体出现前所未有
的现象，就是媒体机构纷纷表态支持各自的候选
人。电子媒体由于受广播条例严厉规管，在报道上
仍尽力持平，但亦不难看出他们有立场，如无线基
本是支持梁振英，而商台则暗撑唐英年、明反梁振
英。报纸由于规管较松，立场亦因而很清晰，如《
东方》、《太阳》、《明报》支持梁振英；《星
岛》、《信报》支持唐英年；《苹果》明支持泛民
何俊仁，但因何根本无当选机会，故《苹果》骨子
里是反梁撑唐；反而以往立场鲜明的左派三报《文
汇》、《大公》和《商报》，在今次特首选举相对
较中立，他们除了明确反何俊仁外，并没有表态支
持哪位建制派候选人。

报纸支持哪位候选人，主要由老板决定，没
有客观分析，报馆记者和管理层都无权参与决定，
甚至连意见也没得发表。譬如，《星岛》老板何国
柱一早就公开表态他个人支持唐英年，虽然他没有
明说旗下刊物也会跟随他的立场，但事实上《星
岛》与何柱国的立场如影随形，完全一致。《星
岛》和其旗下杂志《东周刊》，接连揭露梁振英的
丑闻，如《星岛》报道梁振英的公司亏蚀售卖，质
疑梁连公司也管不好，如何有能力管理好香港；《
东周刊》则报道梁振英竞选办主任罗范椒芬出席元
朗乡绅饭局时，有黑帮背景人士在场，形容罗范是
出席「江湖饭局」，质疑梁振英引入「黑金政治」
，该报道闹得满城风雨。虽然《星岛》、《东周
刊》也报道唐英年僭建事件，但报道背后往往都带
出僭建只是唐私人事件，应与能力分开看，暗为中
唐消毒。

媒体老板的立场究竟如何决定的呢？除了个
人利益、与候选人之恩怨外，候选人主动拉拢媒体
也起着关键作用。在竞选初期，梁振英为了拉拢笔
者任职的公司支持，他不但透过各类途径接触笔者
公司的负责人，采访部门主管，梁振英也「纡尊降
贵」亲自致电联络笔者公司的中高层主管。例如在



27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星岛》报道梁管治公司不力，质疑其能力后，梁
振英曾主动致电笔者，希望我们采访他，让他解
画。由此可见，候选人都极重视舆论，主动出击，
拉拢媒体，这种重视媒体现象是过去三届特首选举
不曾出现的。

三、黑材料满天飞

今年特首选举另一个新现象，是黑材料满天
飞。若询问香港市民，对今年特首选有何印象，相
信百分之九十都会告诉你：唐英年的僭建「唐宫」
，唐在辩论会上批评梁振英的那句经典金句：「你
讲大话﹗你呃人﹗」以及梁振英的「江湖饭局」，
而不是他们的政纲。

今年的特首选举无欵是一场泥浆摔跤，不是
比能力、比政纲，而是斗黑材料。自《明报》揭露
唐英年位于九龙塘的独立屋僭建地牢后，黑材料便
接踵而来，爆个不停，不但僭建「唐宫」资料愈来
愈详尽，连照片也有，更爆出唐英年与其它女子有
亲蜜关系，唐与女子的亲昵电邮纪录、搂膊头合
照，突然间通通跑出来，供给亲梁振英的媒体机
构。

揭露政治人物不法和失德行为，是媒体职
责，媒体亦仰赖市民爆料，提供线索。在今次特首
选举中，揭露候选人违法失德的爆料行动，笔者是
支持的，这些爆料令媒体发挥监察作用；一众香港
媒体工作者在这次也表现出敬业乐业、锲而不舍的
专业精神，履行了媒体天职。但是，因为笔者全面
参与今次特首选举的报道，对整个爆料过程有较全
面的掌握，笔者认为这种爆料是有备而来的，而且
爆料者对香港媒体运作了如指掌，懂得怎样吊媒体
胃口，怎样利用逐段式爆料，令丑闻长时间占据媒
体版面。笔者认为，今次在爆料人面前中，香港媒
体就如一只被诱捕的动物，爆料者逐步抛下黑材
料，媒体则一步步地堕入了爆料者的圈套，沦为爆
料者的工具，为其完成其目的。

媒体揭露黑暗是天职，但如何防范沦为有心
人的工具，变成协助爆料者打压其对手，是值得思
考的。这种两难局面，笔者至今依然不知如何应对
才是最正确的，还要恳请各位同业指教。

今次特首选举黑材料横飞，而且主要都是针
对两位建制派候选人，显然爆料者是有目的，且处
心积虑准备了一段长时间，显然有人试图透过爆料
干预媒体报道方向，而事实上今次爆料者是非常成
功的。

四、媒体忽视了候选人政纲

香港媒体在今次特首选举期间的报道，几乎
全部焦点都放在黑材料上，吊车盘据唐英年豪宅上
空的画面，占据了电子媒体大部分时间，也占了平
面媒体大幅版面。相反，三位候选人的政纲，媒体
极少提及，纵使是辩论会，出来的报道也变成候选
人互相攻击的内容。

僭建、情妇、互相指骂画面丰富，容易吸引
读者目光，但媒体也有责任报道候选人政纲，令市
民更了解候选人，但香港媒体今次却未尽其责。对
于这个现象，有部分香港媒体人归咎于两位候选人
政纲相似、无特色。其次，香港市民无权投票选特
首，市民认为候选人的政纲只是过场，没有真正内
容，既然市民不感兴趣，媒体自然不报。

但是，理性、成熟的民主选举，不是斗黑材
料，而是比才能比政纲。香港已制定了普选时间
表，但要选举要达到成熟、理性，还有一段距离。
推动民主选举迈向成就，媒体起着一定作用，但今
日的香港媒体仍未发挥好这个角色。

乙：立法会议员选举

2012年新一届香港立法会议席，由原有六十
席增至七十席。在新增十席中，地区直选占五席，
令地区直选总议席增至三十五席；而俗称「超级区
议会」的新增功能组界区议会(组别二)占余下五
席。本文主要着眼于地区直选和超级区议会的议席
选举，探讨香港媒体在报道立法会选举出现的一些
现象。选择地区直选和超级区议会，是因为该两组
候选人均由选民一人一票选出，较受市民关心，亦
是媒体报道的焦点。

一、选战激烈媒体不热

立法会选战依然是泛民与建制派之争，但今
年议席增多，令竞争更加激烈，地区直选的参选名
单是历来最多；新增的五席「超级区议会」，也是
三名泛民与三名建制派的对决。立法会选情虽然激
烈，但媒体反应却未如特首选举般热烈，尤其是平
面媒体的反应，与年初报道特首选举的情况，对比
强烈。

这背后可能有几个因素，首先，政府刻意冷
淡对待立法会选举，未有积极宣传，令社会选举气
氛很淡；第二，虽然选战激烈，但因为候选人太
多，焦点模糊，媒体失去焦点，继而亦失去报道兴
趣；第三，候选人魅力下降，今年不少候选人是新



28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丁，知名度不高，加上无论是建制派还是泛民，各

候选人涉及民生的政纲都大同小异，政治争拗议题

也老生常谈，了无新意，吸引不了贪新鲜的香港媒

体。

若比较媒体对地区直选和超级区议会的报

道，媒体相对较倾向超级区议会，尤其是平面媒

体。这可能由于超级区议会是前所未有的新事物，

对媒体有新鲜感；第二，候选人只有六位，相对于

地区直选每区动辄上十张名单、数十位候选人，媒

体较易处理、驾驭。香港媒体的即食文化愈来愈明

显，「媒体即食文化」是指媒体在新闻处理上，日

益侧重于画面丰富吸引、内容简单易明的新闻，那

些需要较深入探讨、分析的新闻则被边缘化或简单

化。香港媒体「即食文化」日趋泛滥，与媒体业竞

争日益激烈，经营环境日益艰难，读者口味，政府

打压新闻采访，媒体业人才凋零等不无关系。

二、中方干预严重

在特首选举上，虽然也看到干预之手，有人
试图干预媒体报道方向和内容，但干预主要来自两
位建制派的候选人，中联办并没有太明显出面干预
媒体报道，他们主要停留在观察层面，注意媒体报
道方向，中联办关心媒体掌握了两位建制派候选人
甚么黑材料，但没有干涉媒体报道方向，也没有要
求媒体少报一点两位建制派候选人的负面新闻。

但是，在立法会议员选举上，中联办的态度
与特首选举时截然不同，中联办极之主动，主动接
触媒体机构老板，争取支持建制派议员，甚至制作
了一张「白名单」，列出中方支持的候选员，要求
友好媒体机构在报道时多加照顾名单上的候选人，
多报这些候选人的正面消息，扩大其对手的负面消
息。

在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上，与年初特首选举
一样，黑材料满天飞，但黑材料主要针对泛民，其
中一个矛头是针对参选超级区议会的民主党主席何
俊仁，反而针对建制派候选人的黑材料很少。从曝
光的数据来看，这些黑材料大多是一些旧料再炒，
或者是杀伤力不大的小问题。但是，依然在选举前
大肆炒作，而且是几家媒体同时间炒作同份黑材
料，可见背后是有部署的。

与中职办关系密切人士曾告诉笔者，这些黑
材料主要由建制派收集，再透过中联办发放给友好
媒体机构。因为这些黑材料内容不够轰动，不能像

唐英年僭建丑闻那样吸引媒体，如果由建制派自己
发放，除了《文汇》、《大公》和《商报》这左派
三报外，其它友好媒体未必会给面子建制派，所以
必须由中联办出手才能令友好媒体机构配合。

至于黑材料主要针对何俊仁，据说，除了黑
材料问题收集困难外，与超级区议会席位选举形同
全港公投，具巨大民意方向指标作用，亦有着莫大
关系。超级区议会议席是由全港三百三十多万选民
投票，从六位候选人选出五人。建制派和中联办一
直希望建制派三位候选人全胜出，这样便能演绎为
全港六成市民支持建制派，但是由于泛民三位候选
人有默契地合作，分票平均，胜选机会大。建制派
与中联办希望透过抹黑票王何俊仁，令何在连番黑
材料揭发后忧虑选情，提早打告急牌，打乱泛民三
位候选人的拉票部署，继而挤掉排在民调榜末的冯
检基，令建制派三位候选人顺利当选 (编辑按: 结
果是只有两名建制候选人当选)。

除了向友好媒体发放黑材料外，中方更动用
内地「收风机制」，大批内地派人员到香港，向媒
体机构工作人员收风，掌握他们手上有否建制派候
选人的黑材料，以便提早部署反应。

丙：总结

无论在今年三月的特首选举，还是九月的立
法会议员选举，都出现抹黑文化。香港媒体对报
道黑材料乐此不疲，相反对报道候选人政纲却不重
视，尤其是平面媒体。其次，在这两次选举报道
中，清晰可见香港媒体有自己立场，甚至公开表态
支持某位候选人，并在报道上倾向于其支持的候选
人。第三，在选举报道上，外来力量对媒体干预愈
来愈明显，当选举存在竞争时，候选人就想方设法
试图干预媒体报道方向，达到利己效果；更值得关
注的，是当选举涉及泛民与建制派的正面对决时，
中联办更会主动出手，左右媒体报道。

香港媒体业竞争激烈，经营环境日益困难，
部分媒体为了生存、赚钱，主动向权威靠拢，不敢
得罪当权者、大集团，自我放弃监察天职，甘心受
干预；加上媒体业人才凋零，使媒体在发掘黑暗、
不公义之事更难，容易沦为当权者、既得利益集团
的宣传工具。新闻自由，新闻独立自主，是香港的
重要基石，目前香港新闻业质素有走下坡的危险，
如何提升香港新闻业质素，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林易



29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香港警方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郭柏聪解释，只
予四间电视台进入记者区是因为地方不足。他进一
步讲，有关安排早已跟香港记者协会及所有香港报
社进行咨询，不过，麦燕庭批评警方是在最后的时
间才提供数据，并非真正进行咨询。香港摄影记者
协会主席林振东亦投诉，香港警方对媒体进行多滋
扰及歧视，而有关咨询是知会组织，当中欠缺详细
资料。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就中国副总理李克
强访港时，香港警方的行动进行调查。在多个会议
中，本会曾向香港警方提出多项建议，以改善警方
及媒体的关系，不过，香港警方并未有采纳任何建
议，不过，香港警方曾承诺会继续保持与媒体有清
晰的沟通渠道。

国际记者联会相信香港警方并未有履行职责，
与媒体保持尊重及透明度的关系，在一个真正民主
自由的社会，地方政府、机构尊重新闻自由时，根
本没必要设置「记者采访区」。

不过，这并不是香港警方最明显强硬对待
媒体的例子。六月三十日，香港《苹果日报》 

记者韩耀庭向出席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庆典的中国国
家主席胡锦涛提问，有关天安门屠杀事件的问题
后，立即被警方以其提问太大声，引起混乱而强行
带走扣留。有关做法迅速引起媒体、学术界及政界
怒吼。

七月三日，香港警方行动处处长洪克伟与三个
香港主要的记者组织代表见面，会面中否认有任何
意向打压新闻自由。不过，他对于事件的发生表示
遗憾，及诿过于当时在场的一名督察判断力差。香
港《苹果日报》总编辑张剑虹拒予接受有关解释，
并已向独立的警察投诉课投诉。

九月廿七日，在香港政府总部外执行工作的
摄影记者成启聪被起诉普通袭击罪。这是相信香
港自回归以来，首次有记者因执行采访工作而被刑
事起诉。前《苹果日报》记者成启聪被起诉一月九
日在政府总部外撞跌一名保安员。成对本会表示， 
「我否认有关指控。我希望将所有事交由法庭，寻
求公义，由法庭作出决定，究竟媒体是否有权利执
行采访。我从事新闻采访廿年，我感受到香港的新
闻自由不断在收缩中，同时间，在政府总部外工作
的记者更经常遭那里的保安员敌视对待。」香港政

由于香港警方大幅收窄媒体在中联办外采访的空间，引致不少记者
需要危险工作。─ 胡丽云摄 

《苹果日报》记者韩耀庭因向中国主席胡锦涛提问八九天安门屠城
事件，被警方扣留。─王智强摄



30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府总部建成后，设下众多限制媒体采访的规限。十
二月七日，法院最终裁定成启聪罪名不成立。

Now新闻台摄影师刘家禾及记者仇志荣去年十
二月三十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采访，被一群支持
政府的人士围堵袭击。刘的头部被袭击而摄录器材
则被损毁，而仇的眼镜就被撞跌致右眼角受损。袭
击者一月八日于法院被裁定普通袭击罪成，判罚款
港币1500元(约美金194)及医药赔偿费港币1000元(
约美元130)。游行集会或抗议活动在香港可算寻常
事，但是，大批的游行人士高呼支持特首及敌视媒
体，甚为罕见。

二０一一年八月，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到访香港
时，香港警方滥用权力引起媒体及公众向独立警察
投诉课投诉。十二月十九日，警察投诉课公布调查
结果。报告指，警方的行动指令中，警察被要求防
止任何引起尴尬或威吓的事出现。警方被要求确保
活动流程顺及保持体面。不过，委员会指有关行动
指令使用的字眼空泛，因而会引起前线警员感到混
乱。所以，报告建议警方在行动指令中应该停止使
用空泛的字眼，及改进执行保安的准则。此外，警
方应该向媒体及公众解释有关保安设施的目的。最

后，十二名警员被指滥用警权，他们分别接受警告
或需接受纪律聆讯。

香港记者协会四月时在业界进行调查，发现有
不少记者感觉新闻自由在倒退中。根据调查结果显
示，在六百六十三名被访者中觉得，比对曾荫权二

《苹果日报》前摄影记者成启聪(中)被控普通袭击香港政府总部一名保安员，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 林振东摄

Now电视台摄录师因采访支持政府游行，被一名支持政府的示威者拳
打头部。─《明报》提供



31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００五年执政以来，有百分之五十七点二指感到新
闻自由有严重倒退，有百分之二十九点七则觉得一
般，整体而言，则有百分之八十六点九被访者认为
新闻自由有倒退，只有百分之二点七的被访者则认
为有更多新闻自由。在五百七十六名被访者相信新
闻自由倒退的原因，信息自由受到限制，在业界中
有百分之七十一认为自我审查，跟北京政府及中联
办干预有关。再者，百分之三十五点九的被访者新
闻自由受到侵蚀源于商界及财团的施压。

表达自由面对危机

二０一二年，香港警方尝试限制公众的表达自
由及集会自由的权利。在特首选举日，警方向企图
闯入选举场的示威者喷射胡椒喷剂，一周后，香港
警方在中联办外包围抗议中联办干预特首选举的示
威者，过程中，警方同样使用胡椒喷剂，多名记者
亦受影响，同时间，多名记者因警方设定的采访区
致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影响采访职务。

香港多名学者因行使个人的表达权利而成为
攻击目标。十一月，香港中文大学就香港人国民身
份认同公布民意调查结果，发现有认同感的比率下
跌。有关调查随即引起爱国主义者攻击。中国大陆

《人民日报》的姐妹媒体《环球时报》指控调查「
不科学」，文章更指调查会损害香港与大陆的连
系，有关调查应该停止。

事实上，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中心总监锺庭耀就
有关主题亦定时进行调查，二０一一年十二月调查
结果更发现，有不少数目的人士觉得自己是「香港
人」，创下香港十年来的新高，而觉得自己是「中
国人」的数据则跌至十二年来新低。

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随后向香港《明
报》论坛版发表文章，批评有关调查「不科学」及
「不逻辑」。郝指，有些香港机构「进行调查的目
的是为某些政治团体服务」。

郝的论点并没有安排记者招待会进一步解释，
只选择性拣选电视台记者进行非正式会面，期间，
郝指调查的错误是因为只要求被访者选择「香港公
民」及「中国公民」，俨如把两者分为两个类别。

锺庭耀反驳郝的说法并指「难于理解」，质疑
郝问题的准确性。锺再谓：「他的意见只从政治角
度考虑，偏离学术研究。」锺庭耀指，有关调查自
八十年代开始已于学术界中进行，不管解释如何，

香港警方在争议性发生时，经常性使用胡椒喷剂对付示威人士。─ 温浩德摄



32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他仍希望郝给予他的理据。锺庭耀在进行有关调查

后，香港的亲中报章一个月内便刊登诬蔑锺的文章

达七十篇之多。锺指，在事件中攻击他的文章有八

十七篇，行文用字犹如「文革式」的批判。其实，

锺庭耀在二００三年亦因为同样的调查而遇上同类

的攻击。除锺以外，还有两名亲民主派的学者成名

及蔡子强亦遇上同类的攻击。

锺在特首选举中，向全港香港市民进行一项民

意调查。该调查指，若各人有投票权时，他们会选

择那一名候选人出任特首。有关民调更安排在真正

的特首选举前两天进行，郝铁川随后建议香港政府

禁止在选举前进行有关的民意调查，避免有人利用

结果影响选举。郝又谓，不少国家在选举前也会禁

止有关民调。但是，由于香港的选举法例中并未有

限制有关活动，锺的电子投票选举民意调查遂如期

进行。可是，电子投票前数小时，网站被黑客猛烈

攻击致不能进行网上投票。

学术界遇上困难之余，一般的市民在示威时，

高举英国殖民地的香港旗亦同遭批评。

香港自回归十五年来，中国大陆人与香港人
之间的冲突不断增加。不少香港人投诉孕妇在公立
医院以致私家医院的医疗床位不足，因为有众多大
陆孕妇到港产子以望取得香港的居留权身份。同时
间，众多大陆人到香港购买大量的物品包括奶粉，
引致大量缺货兼价格急升。不少香港年青人对有关
现象感到愤懑及示威，城邦自治运动亦随之出现。
在其中一次抗议水货客的示威中，他们更要求大陆
人「滚回」大陆，并高举英国殖民地旗帜。事件立
即引起前港澳办主任鲁平及副主任陈佐洱公开警告
谓香港独立力量如细菌散播。

十一月，全国人大第十八届会议进行，中国主
席胡锦涛在讲及香港时指，要慎防香港的「外部势
力」，同时间，香港因应特别的情况及法规，奉行
的「一国两制」政策会继续推行。胡宣读讲词后，
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于十一月廿二日在香港的《文
汇报》撰文解读，他指为防止干预「必须性的准
则」是需要的，并呼吁《基本法》廿三条立法。

张晓明又说「外部势力．．深入地参与香港的
选举中，协助反对派的选情。我们需要做一切必须
性的措施以防外部干预。」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

香港示威人士手持香港殖民地年代的旗帜后，立即令中央政府极为紧张，并说「慎防外部势力」，引起社会关注香港政府是否为《基本
法》廿三条准备立法。─ 胡丽云摄



33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形容有关指控「空洞」，他说：「这是最不负责任

的指控因为无证据。我们就有证据显示中联办如何

干预选举。」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指，「外部干预」过去一

直被示为英国及美国，但是，近年间有关的定义已

扩展到包括台湾及流亡海外的异见份子。

香港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亦同样行使其言论自

由的权利，但是，随即引起法律界狂轰。十月初，

有报道指梁爱诗埋怨香港终审法院错判九九年的

九七居港权案。她指，法官欠缺理解香港与中国大

陆的关系。不少香港的立法会议员及法律界人士随

即狂轰梁的言论。不久，终审法院一名退休法官包

致金在司法机构上班的最后一天向媒体致词时警告

谓，香港的司法制度将会遇上「前所未有的风暴」

，不过，他仍捍卫梁爱诗在香港有言论自由的权

利。

当立法会的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于十一月廿

七日召开会议，要求梁爱诗出席并就其最后一次的

言论作出进一步阐释时，梁爱诗未有亲身列席，但

提交了十一页的书面陈词。她解释，若亲身列席有
关会议将会订下一个危险的先例。她谓，不欲成为
「麦卡锡聆讯」因而拒絶列席，她又建议，立法会
议员若想有任何讨论，可直接与她接触安排见面。
她又讲，关注「干扰了委员会宝贵的时间或耗用公
众资源」。她又称批评她的言论「目的纯粹是散播
恐慌，对她作出毁谤，引起社会不和谐」（麦卡锡
于五十年代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约翰提出，
目的是打击共产党支持者）。在辩论中，媒体只能
引述梁爱诗的声明，未能有机会向她提出问题要求
进一步解释。

呼吁开放免费电视牌照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于二00九年表示，鼓
励更多人参与免费电视市场，好让给市民更多的选
择。三间有线电视的营运者之后提交竞投书，竞争
免费电视市场牌照。当时，新的免费电视牌照普遍
预期二０一一年出现。

不过，直至二０一二年即使所有申请程序已
完成，有关牌照仍未发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苏锦梁被问及牌照被拖延未发的原因时，他却简单

《亚洲电视》在香港政府总部门外，反对香港政府发免费电视牌照。─ 王智强摄 



34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地响应指，政府会就建议会作出迅速而又审慎的考
虑。

正当香港人在等候政府作出决议时，现时的免
费电视台反对政府发牌的声音四处散播。

香港现时两个免费电视台分别是《无线电视》
及《亚洲电视》，他们都对发新免费电视牌照强烈
抗议，担心市场占有率会被瓜分。《亚洲电视》
更安排职工到政府总部门外抗议。《亚洲电视》期
后更与其中一名申请新牌照人士王维基展开法律诉
讼。王维基出任香港上市公司城市电讯主席，在港
拥有香港宽带有线电视台及网络系统。

《亚洲电视》董事盛品儒指控王维基于二００
八年间，出任《亚洲电视》行政总裁十二天的时间
里，「盗窃」《亚洲电视》机密信息以致能申请免
费电视牌照。盛更指，《亚洲电视》考虑控告王维
基，之后，香港警方公布一名男子向警方报案指《
亚洲电视》财物失窃，但未有披露该男子的身份。
盛品儒公开指控王维基后的翌日，王维基立即否认
有关指控，同日更向高等法院入禀向盛品儒及《亚
洲电视》起诉诽谤。

另方面，王敦促香港政府尽快发出新牌照，
并声言就申请被政府拖延处理，不排除提出司法诉
讼。另一所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的《有线电视》亦敦
促香港政府发牌，并建议可先发临时牌照。

事实上，亚洲电视广播的部份节目曾引起公
众批评，认为有关电视台违反了免费电视台的《
电视节目通用业务守则》。二０一二年中，香港教
育界对教育局推行国民教育课程表示不满。媒体揭
发国民教育的其中一个教材内容出现严重偏颇， 
赞美共产党制度，而批评多党制。报道又指，有关
教材是由北京的一名共产党党员撰写，同时间，教
育局发出教育指引亦充满疑问。国民教育遂成为城
中热门话题，八月三十日，众多学生及社会不同阶
层人士自发到政府总部外抗议及进行絶食示威，他
们忧虑有关学课目标就是为香港的下一代进行「洗
脑」。

当示威人士仍持续地在政府总部外抗议之际，
《亚洲电视》在「ATV焦点」节目中批评「学民思
潮」的年青人，节目中指「这些少年玩起政治来
拙劣非常，不过是几名任性使气的恶少」，并指「
他们受到来自美国及伦敦破坏政治的力量驱使」。
有关节目期后收到四万二千起公众投诉。十二月五

数码广播称受到政治干预，员工及公众遂在香港政府总部外抗议。─ 王智强摄



35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日，广播事务管理局裁决《亚洲电视》违反守则，
需接受警告，并要求遵守有关守则。二０一一年，
《亚洲电视》管理层同样违反有关守则，被指干预
新闻部影响编辑独立，同年十二月被广管局判罚款
三十万港元（约四万美元）。

数码广播称受政治干预

二０一二年五月开始运作的香港数码广播有
限公司营运不久便遇到资金短缺。八月三日，数码
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大股东黄楚标公布不再
注资５千万元，随即促致电台停播。电台另一名股
东兼主持人郑经翰称电台言论自由受到中央政府施
压。

股东之间起争议之际，十月份，政府总部外
撑数码广播电台的集会中，一段录音声带「证据」
证明北京曾政治干预。有关声带录下亲北京的大股
东黄楚标与郑经翰在董事会上的对话。声带中，相
信是黄楚标的男子谈及聘任当时《商业电台》主持
人、常有批评政府的李慧玲出任该电台时事节目主
持人的事。该录音指：「李慧玲…是好惹火，你同
我讲过后，我地同彭讲，中联办对她好反感。」

该声音续说：「万一佢来到，大班控制唔到
呢？．．．我地唔想参与政治。」大会指，阿彭即
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而大班即是郑经翰。

根据媒体报道指，黄楚标在另一段声带中指
不会再注资入电台，他宁愿将钱购买私人飞机。黄
楚标除了被社会普遍认知是亲北京的商人外，他同
样卷入出租深圳一个住宅予香港前任特首曾荫权，
曾荫权因而引发渎职的指控。黄楚标与郑经翰为到
电台的财政问题，黄期后入禀法院要求查阅电台的
账目。在整件事中，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拒予介
入，称事件是股东间的股权争辩。

《南华早报》总编辑疑自我审查

二０一二年一月，任职记者的中国吉林省政
协王尚伟获擢升为《南华早报》的总编辑，成为《
南华早报》百年历史以来首位有中国大陆背景的总
编辑。同时间，报章亦聘请前《亚洲电视》副总裁
谭卫儿，及Ken Howe出任报纸副编辑。谭自《亚洲
电视》失实报道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死讯后离
开，她被指与中国大陆有良好的联系。《南华早
报》是香港最主要的英文报章，由马来西亚富豪郭
氏家族拥有。

由于王尚伟的背景，随即引起社会关注其领导
能力。六月份，中国大陆失明异见人士李旺阳离奇

死亡事件发生后，报纸的编辑独立随即受到质疑。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在六月四日天安门屠杀事件

发生前，报道了李旺阳的访问。六月六日，李旺阳

被发现在湖南省一所医院内离奇死亡。官方声称李

旺阳自杀。有关事件在香港各大报章大肆报导，但

是，《南华早报》却只以简讯形式交待。

香港《苹果日报》期后报道，《南华早报》

高级编辑Alex Price就事件电邮予王尚伟的内容，

信中王的响应谓：「我不需要向你作任何解释。我

做了我认为正确的决定。你若果不喜欢，你知怎样

做。」报社内的记者就事件表达关注，并认为回答

俱有「威吓性质」，质疑个中是否有自我审查。事

件引起业内大肆报道后的翌日，报社有约四十名记

者联署要求王尚伟捍卫新闻自由，王随后就争议的

事件致报社所有员工，他否认试图「低调处理李旺

阳的新闻」，他同时指，「我在第一日虽没有重视

这新闻，但随着事件的事实及细节增多，我们之后

大篇幅地用了三版报道事件及两名领袖，置于显著

的位置，我自己也就事件写了两篇文章。」

另一导致《南华早报》震撼的事是，被视为对

中国敢于批评的海外雇员被迫离开。撰写中国新闻

的Paul Mooney的合约遭报社称为缩减财政而终止。

香港记者在大陆被滋扰

在中国采访的记者经常在工作过程中会遇上困
难，有时，他们甚至会受到殴打或滋扰。

八月十日，香港《亚洲电视》摄录师在合肥法
院采访，重庆市前党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
英国商人Neil Heywood的个案，当他在庭外摄录示
威人士时，被数名穿着便服的公安袭击。他期后向
在场穿上制服的公安投诉，但是，他们漠视投诉兼
容让施袭者离开现场。摄录师在袭击中受伤。据在
场媒体报道指，袭击事件发生时，在场穿有公安制
服的公安目击事件发生，但他们未有阻止。

九月十二日，香港《明报》记者报道遭湖南
沼阳市公安在拒予理由下，在酒店内监视、非法扣
留及威吓四十四小时。报道指，公安因发现两名记
者在调查报道离奇死亡的李旺阳事件，而将二人扣
留。在两天非法扣留过程中，官方阻止记者睡眠，
差不多每两小时便盘问他们有关采访行程。公安充
公及删除记者的电话、计算机、相机及录音机的纪
录。公安更向其中一名记者指，若不合作会阻止返
回香港。公安又向记者播放预先摄录李旺阳妹妹李
旺玲及丈夫赵宝珠的录像带，片中二人称生活「愉
快」。不过，记者却发现二人的行为不自然，相信



36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二人是在威迫下录下影片。再者，公安更「安排」
记者即场采访李旺阳妹夫赵宝珠，但是，公安就在
旁监视及摄录。

两名记者被公安扣留前，他们成功访问了李旺
玲及其丈夫赵宝珠，查证当地政府声称按他们的指
示，向媒体展示二人签署文件的证据是否孰实，李
及赵均对当地政府的说法表示疑问。

李旺阳的离奇死亡立即引发起全球包括在港的
华人关注，公众呼吁中央政府进行独立调查及验尸
报告。湖南邵阳市政府突然间却展示数份文件，当
中包括独立的验尸报告、联合调查报告及赞成埋葬
李旺阳尸首的同意书。每份文件都有李旺玲及赵宝
珠的签名。不过，《明报》记者向二人查问曾否听
闻或签署有关文件时，李肯定地说没有签署或听闻
相关文件。

《明报》总编辑刘进图讉责非法扣留记者一事
并已就事件向有关当局投诉，其它在港的团体包括
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香港新闻行政
人员协会都同样讉责有关事件。

《明报》两名记者调查采访失明维权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时，被邵阳市公安非法扣留四十四个小时。李旺玲(中)及丈夫赵宝珠与一名
维权律师陪同下接受记者访问后，均告「失踪」。─《明报》提供

国际记者联会则首次听闻，有非大陆境内的记
者被剥夺休息的虐待行为，同时间，亦首次听闻当
局安排访问，但却是在严密的监视及录像下进行。
国际记者联会为事件感到愤怒，并相信湖南省邵阳
市已清楚知道侵犯了新闻自由。

深圳市公安暴力袭击摄影记者

九月十六日，《南华早报》摄影记者王智强
在深圳采访反日示威游行时，因拍摄示威者意图闯
入当地政府大厦时，被深圳公安推落地上，然后乱
棍袭击记者的头部，引致鼻骨断裂，脸部肿胀等多
处受伤。王智强对本会表示，「当公安由政府大楼
冲出来时，我已大叫「我是记者」并高举双手，不
过，一名公安没有理会就将我推落地上，其它若五
至六名公安就立即用棍，殴打我约五至六棒，直至
我流鼻血。」王除了头部受创外，双手及一条腿均
告受伤。王说：「当我不断叫着「我是记者」时，
深圳公安仍不理不断打我，我觉得这样絶对不能接
受。」《南华早报》总编辑王尚伟事后发出讉责声
明，指公安使用过量武力及表示，报社会向有关当
局投诉。其它的新闻组织包括香港记者协会、香港



37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摄影记者协会及新闻行政人员协会都讉责有关暴力
行为。

王智强于二００八年北京奥运年，在北京采访
市民排队购买门券引致混乱的事件中，曾被北京公
安围堵，他事后两度前赴澳门采访时，被澳门海关
拒絶入境。

记者在中国采访时遭扣留，但记者在采访中日
两国为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抝时，
亦遇到日本政府扣押。中日两国为到钓鱼岛主权
谁属已争抝经年。二０一二年夏天，香港《凤凰卫
视》两名记者蒋少峰及梁锦培乘搭一艘，由一群声
称保卫钓鱼岛主权的华人的船只前赴钓鱼岛，当船
只接近钓鱼岛，部份人士登岛时，日本海上保安厅
警员将他们扣留。

二０一二年四月，自从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
太郎宣布购买该岛后，根据多份媒体报道指，声称
捍卫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中国维权分子便表示要
登陆该岛，当他们抵达该岛，并跳水游上岛屿时，
便立即遭日本政府的海上保安厅人员拦截及扣留。
日本共扣留了十四人连同随船采访的两名香港记
者，指控他们「非法进入」。八月十七日，所有人
先后被逮解离境。

香港媒体受袭击

二０一二年，香港媒体可以被形容为最困难的
一年。记者先后有被扣留、起诉及工作场所受到袭
击捣乱。

八月八日，香港《独立媒体》的办公室被四名
蒙面男子手持攻击性武器，打烂三部计算机、电视
机及椅子。媒体负责人朱凯迪对本会谓，袭击者都
是有高度组织及「专业」进行，他们先致电职员取
得办公室地址后，抵达上址时，着两名实习生站在
一旁，然后说：「我们做完事就走。」

朱凯迪相信事件与言论自由有关。案发前，
媒体并没有收过任何恐吓。《独立媒体》是一个网
上媒体，二００四年由一群记者及维权人士合组成
立。该媒体常有独立报道有关政府、社会不公义及
政治的议题。

另外一间媒体集团《星岛》旗下两间门市亦
成袭击对象。两起袭击事件分别发生在八月三十日
及九月四日。首次事件发生在集团的总部，一驾被
偷窃回来的车被人驾驶撞入总部的大玻璃窗厨后离
开，另一事件则涉及三名蒙面男子，他们手持斧头
到集团位于尖沙咀的门市，打烂落地玻璃窗后离

《南华早报》摄影记者王智强在深圳反日示威时，被深圳公安多次殴打。─ 香港记者提供 



38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开。香港警方就集团被刑事毁坏的案件，拘捕了六
名人士。

大陆人在香港受滋扰

笔名「北风」的大陆网络维权人士温云超由大
陆来港后，受雇于香港的《阳光时务》杂志。根据
《香港电台》报道指，他个人及在大陆的父母先后
被大陆的国保滋扰。天安门事件中，劳工领袖李旺
阳离奇死亡事件发生后，温云超在网上组织联署要
求当局彻查事件的真相。事后，他被来港的国保滋
扰。另一名在港工作的大陆记者对本会表示，众多
大陆的记者在香港或其它地方工作都是需要持有当
地的工作签证，而他们在大陆的亲人就经常性会被
国保人员探望，目的是令在中国境外工作的记者不
要制造事端、撰写中国的负面消息及自我审查，同
时间，国保会叮嘱亲人不准公开他们的身份。

温披露，他的工作签证曾被公安部门在港的行
政单位延缓签发。二０一一年时，他到香港的机构
要求续证但却被告知，他需要返内地向公安部门给
予清晰的解释，温并不准确知悉有关意思，但是，
他相信重返大陆后他便会被阻止离境。二０一二
年，他与妻儿离开香港前赴美国。

另一名被国保滋扰的是应亮。应在香港演艺学
院教授表演。媒体报道指，他把拍下的《我还有话
要说》参加韩国的电影节后，便遭到大陆的国保来
港见面滋扰。该部电影据报以上海一名常被公安殴
打的男子杨佳，持刀杀害多名公安的事件为蓝本制

作。应对媒体谓，国保及公安滋扰他在大陆的妻子
及亲人，且威吓他返回上海后会将他拘捕。数名国
保更到香港向他作出威吓，指控他在电影里扭曲事
实及侮辱人民。

澳门

二０一一年，澳门政府就已订立廿年的《出版
法》及《视听广播法》但仍未全面推行，向公众及
媒体界就条例修订进行商议式民意调查研究。根据
有关条例，新闻评议会需要成立。咨询期间，中文
媒体大部份的记者都反对有关修订。澳门政府及澳
门赌业面对这反对声音的升温下，二０一一年十二
月在澳门合办召开国际会议，邀请多个葡语国家的
代表出席，同时间，邀请多个媒体组织代表列席包
括国际记者联会、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外国记者协
会。香港外国记者协会及国际记者联会均反对成立
一个由政府控制的新闻评议会，国际记者联会更质
疑，未见澳门的媒体界专业操守道德上，有急迫性
监管的需要，引致议会有急切性成立的迫切性。

虽然，大部份的澳门记者反对政府的建议，但
是，这股声音并非容易在境内媒体界表达因为所有
媒体都是由澳门政府资助。相反，部份澳门的葡语
记者却支持新闻评议会的成立，更认为该会要向记
者发记者证。他们更认为要把专业记者与公民记者
分开，而记者证制度在欧洲国家包括葡萄牙甚为普
遍。

葡语记者并不认同澳门政府有权力决定谁是记
者。他们亦没理会极权主义
的国家或一党专政的国家，
记者会因政府的操控权力而
持续地丢去记者登记资格。
民调咨询后，澳门政府决定
该修例继续进行，但是，争
议的部份将会移除。澳门新
闻局局长陈致平虽然未有清
楚述明那一部份会被取消，
但是，在咨询中，众多回复
者赞成媒体界自组一个自律
单位自行监管。不过，澳门
媒体界的自我审查亦日趋严
重。

澳门媒体界自我审查
终引起业界的愤怒。三月
廿三日，十四名记者包括华
语、葡语及英语的报纸、电
视台及电台敦促澳门政府大大陆媒体人温云超在李旺阳死亡事件发生后，在网上组织联署行动，之后，他在港续工作签证时，

被要求反回大陆向公安局清楚交待。─ 胡丽云摄 



39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力改革，让澳门能趋向民主。澳门媒体工作者协会
四月廿六日发出公开信，鼓励记者在五月一日穿上
黑色T恤哀悼澳门的新闻自由日渐恶化的情况。

公开信中，记者作出多样的投诉，包括对政府
持有异议声音的报道会被删除或更改，澳门政府就
政治改革进行公众咨询时，被迫低调处理。更有记
者被迫离开工作岗位变成自由新闻工作者，也有记
者采访时被警察限制人身活动。原本在澳门电视台
工作的记者陈丽静批评，自我审查已是澳门媒体界
的普遍现象，但是，近年间自我审查的做法转趋恶
化，众多敏感的议题如政治改革，媒体高层会决定
不出版或安排入职年资很浅的记者甚至实习生负责
采访。

香港《南华早报》摄影记者王智强五月一日往
澳门采访时，再度被澳门政府拒絶入境。王已是第
三度被拒入境，首次是在二００九年发生，澳门入
境处每次都以影响社会治安为由作出拒絶。澳门新
闻自由的倒退已引起境内其它媒体组织如澳门媒体
俱乐部同表关注。

九月，澳门政府资金营运的澳门电视台编辑曹
永贤突被终止职务。九月十四日，曹安排记者招待
会交待被撤职一事，他被撤职是因为他曾多次公开
批评电视台自我审查，他指澳门电视台的自我审查
已非常严重。电视台否认有关指控，并指曹的撤职
跟他作出的公开批评无关。曹更投诉，二０一一年
他曾两度接获恐惧信被警告不能公开澳门电视台的
内部事情。

数百记者抗议

澳门公众的表达自由及结社自由其实都有限
制。在一个澳门政府安排的公众咨询会议中，一名
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男子被警察要求，穿上外衣遮挡
字样，之后更被警察扣上手铐扣留。十一月，众多
香港人包括香港《苹果日报》记者、戏剧评论员、
法律学者及政治评论员先后被拒絶入境，他们被告
知抵触本土法，但是，却未有交待各人实质抵触那
一项法规而被拒入境。

数百名澳门记者在澳门抗议澳门媒体自我审查日渐恶化。─ 澳门记者提供 



40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互联网媒体

国际媒体披露中国总理温
家宝家属家财万贯后，该
媒体的官方网站立即在中
国被屏蔽。─ 政府图片

互联网已成为增长最快及最具影响力，可把
讯息、意念及沟通在国际间传播的工具。二０一一
年，中国公布互联网自一九九四年发展以来，已有
达五亿一千三百多万的网民。当中东的茉莉花革命
传到中国，衍生二０一一年的抗议示威暴发，中央
政府便在国务院中成立一个专责监控互联网的办公
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于一月十八日表
示，中国已确认「新媒体」让公众有知情权的角
色。同时间，他又谓，不能忽视互联网发展出现的
问题。他指，互联网也会乘载虚假、动机不纯、淫
秽及色情、网上赌博的讯息，同时间，也有公关花
招。

王晨指，有见及此故需要强化及改善互联网
信息的规则，以确保互联网可持续地建立健康的发
展。微博的实名制因而实施，且先后在北京、上
海、天津、广州及深圳推行。王谓，微博可予非理
性化、负面及伤害的讯息迅速传播，不管微博也有
正面的角色包括改善公众监督施政及沟通。

不过，他未有交待透过网络监督系统下，「
健康发展」的定义为何或公众如何监督施政府及沟
通。多起事件中包括薄熙来、李旺阳、中共十八大
都清晰描绘，讯息可传播，但是，只限于获得政府
的准许。

当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的领事馆后，所有
相关的讯息立即在网上被严控。当一名博客上载或
传播网上消息时，互联网服务供货商就会立即删
除，所以，博客开始利用间接的用语代表个案。事

实上，当博客在网上沟通敏感议题时，他们都已习
惯使用有关方法处理。不幸的是，这做法同样难于
通过网上审查。活跃的博客更会经常地发现自己的
户口会在没有任何原因下，或事先通知下而被停止
使用。一名博客向本会投诉指，他有十个户口但都
被停止使用。户口关闭后，他曾再开启新的户口，
但都不能维持多久就被封。在薄熙来丑闻中，多个
网站更在二月份推行「打击淫秽色情及低俗讯息」
的运动下被关闭。四月，北京市公安公布在该运动
中，有逾千个网站被指违反法律，删除二万条讯
息，行政惩处的有逾三万个网站。

不过，报告并未有仔细交待被关的网站为何及
被删除的讯息内容。根据英国报纸《观察报》指，
官方关闭十六个网站及加强审查网上讯息，在短短
数天便行政拘留六名博客，指控他们在薄熙来丑
闻曝光后，在网上散播军警进入北京的谣言。据报
称，薄熙来跟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熟稔，周
负责国家安全系统。

不过，其中一个高举共产主义的网站亦被关
闭。自薄熙来丑闻曝光后，《乌有之乡》的网站便
间歇性被关闭。四月六日，根据该网站在网上公布
谓，该网站再度被新闻出版总署关闭，因为该网站
载有众多讯息是违反了中国宪法，兼有恶意中伤中
国领导人的讯息。不过，通告未有交待抵触了中国
宪法那则条文。

另一个源于政治决定而将网站关闭的明显例子
是《彭博》及《纽约时报》。自俩媒体报道了现任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及总理温家宝的亲人俱拥有丰
厚家财后，网站便立即被封。事实上，这类事情在
中国并非罕见。被视为敏感事件包括陈光诚、李旺
阳及所有关于中共十八大的消息都会发生同类事。

中央政府加强网络审查的手法，是透过向服务
供货商施压，令其自我审查。四月，自律组织中国
互联网协会鼓励所有服务供货商共同签署协议书，
他们受法律制约及不会散播任何抵触公众利益、公
众权益、国家安全及社会稳定的讯息。有关做法随
后得到深圳的互联网协会支持。

五月廿八日，中共政治局促请全国提升技术系
统及加速建立国家创新系统。《新华社》报道指，
委员会委员同意需要有创新系统及技术的发展，面
对「两重要的策略机会及严峻的挑战」，不过，委
员会未有再进一步阐释。在这之前，时任中宣部部
长刘云山在出席一个利用技术宣传中国社会主义的
研讨会上，也作出类似的讲话。刘云山现为中共中
央政治局常委。



41

MEDIA AT RISK: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根据《政府公开讯息》条例，所有政府都有
责任当涉及公众利益的事件上，出现误解或谣言时
要公布消息。不过，中国政府的官员却持续地选择
惩处讯息公开的人士，而非履行自身的职责把讯息
公开，履行公开透明的良好管治。一名网民便因在
网上传播一名少年六月五日在新疆死亡的事件，之
后，他被新疆公安指在网上「散播谣言」而行政拘
留十五天。根据《环球时报》六月五日报道指，新
疆自治政府指该讯息在网上上载后，攻击中国共产
党及中国政府的评语便出现。政府发言人又称，讯
息已引起「社会混乱」，不过，未有交待混乱的意
思。然而，发言人确认，网上该则讯息提及的少年
的确死亡，该男孩在一所非官方主办的学校里被同
学殴打致重伤而死。

另一名男子称由于在网上上载数篇宣扬民主的
文章，被地方政府官员弄致丢失工作。根据《自由
亚洲电台》二月廿七日报道指，张圣雨二月廿六日
被雇主解雇因为广东省增城市政府向其雇主施压。
报道指，张在博客中上载了数篇宣扬民主及自由的
文章，同时间，他对乌坎村的选举及失明维权人士
陈光诚表达关注。张相信这些事导致地方官员不
满，因而间接地向其雇主施压令其丢失工作。

即使官方媒体转载网上消息，并不代表博客可
免于任何滋扰。前《毕节日报》记者李元龙披露，
年龄介乎九至十三岁的五名男童，十一月十七日
被发现在垃圾箱中死亡。他说，由于男童家境贫穷
致没有足够衣服承受寒冷，在垃圾筒内燃物取暖。
公安期后指，五男童是因吸入一氧化碳而死。事件
曝光后，李立即被贵州公安强行带走。据《华盛顿
报》报道指，贵州公安带走李是不欲他再向外披露
更多的数据，及接受更多的媒体采访。十一月廿五
日，李在微博户口中指，自己已回家并说安好。五
男童死亡事件曝光后，官方媒体亦跟进报道。

十二月廿八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立法，巩
固网上实名制。二０一三年一月四日，《新华社》
报道指，中国共捡获充公四千五百多万份非法刊
物及删除网上因涉及色情或非法内容的讯息逾三百
七十万条。名为「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有一万
五千起个案涉及色情或盗版物需移受到有关机关查
处，有部份个案经司法机关审理过后裁定罪成。当
中包括一名位于新疆和田的男子被裁定销售非法刊
物被判入狱十年；另一个案两名男子被裁定出售盗

版教科书，分别判囚三十六至四十个月刑期监禁。
不过，有关办公室并没有进一步公布其它个案的内
容。

微电影也要审查

过去数年，互联网不独成为传递文字讯息的渠

道，视频也同样利用互联网广播。现时全球最强劲

的视频供货商YouTube在中国大陆已被封闭数年，但

中国另一边厢却容许另一个类似的视频分享平台提

供服务。可是，随着中央政府宣告服务供货商需事

先审查内容，之后，方准用家上载到网站的要求，

视频分享平台将面临挑战。

七月，国家广电总局发言人公布，由于有些微

电影含有色情及暴力，故要求网站管理内容。该局

发出的通知指，视频分享平台供货商需承担微电影

的内容，并指示业界需建立自律规则审视微电影内

容，局方指，加强监管微电影内容是相信内容会对

年青人的心智带来负面影响，并对视频分享平台供

货商的发展也带来影响。

同时间，该局下令所有电视台需遵守广播节目

六项规则。规则包括网上游戏不能被制作成戏剧，

及不准制作宣扬家庭争斗剧集。众多评论员指，有

关规则明显限制创作自由。

在中国鼓励文化系统改革下，两主要的视频分

享网站即优酷及土豆同意，共同签署合并协议书，

使平台成为中国最大的视频分享供货商。两公司

在美国上市。优酷更是全球第二大的视频分享供货

商。

七万部预装过滤系统计算机送予学生

八月廿九日，中宣部连同四个政府部门向中国
内陆及西部的学生，送赠七万部预装过滤信息机制
的计算机予学生。根据《新华社》报道指，送赠的
计算机都是已安装防止「不健康信息」的计算机，
不过，报道未有阐释「不健康信息」的定义。报道
又指，过去数年间，已有二十六万三千部类似的计
算机送往廿一个包括中国内陆及西部的省市，当中
包括新疆。



42

MEDIA AT RISK : press freedom in china 2012-13

建议
中国大陆

一)  中国中央政府需订立信息自由法，确保人民有
摘取信息的权利。

二)  中国中央政府下达命令立即释放被囚禁的新闻
工作者，饬令各省市及直辖区政府立即释放因履行
职务及为公众利益而撰文的被囚记者及作家。

三)  中央政府下令停止所有专制及无理终止聘用、
惩罚及拘禁记者的行为。有关媒体应该立即准许记
者复职。

四)  中央政府该成立一个独立组织全面彻查新闻界
内，所有中国境内外的记者曾遭遇暴力包括有政府
人员背后指示的个案。中央政府确保独立的组织包
括前线的新闻工作、学者及全国记者协会的代表，
使违法者绳之以法，让各方明白社会不能容忍袭击
媒体。

五)  中央政府下令各级政府的执法人员停止乱用法
例威吓及使记者消音。

六)  中央政府下令各级政府的公职人员及公安停止
阻挠、滋扰及惩处记者、新闻助理、辅助采访人士
包括雇用的司机、消息来源者及被访者；同样，不
准损毁或充公新闻材料。

七)  中央政府确保各级政府人员全面履行奥运后，
中央政府延续奥运时许予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的采
访权。中央政府确保各级政府人员履行二００八年
十月奥运时的规定，记者在中国境内可自由前赴不
同地方进行采访活动。

八)  中央政府应下令各级政府官员确保所有记者，
记者助理行动自由，及自由采访，毫无箝制。

九)  中央政府应下令所有处理入境政策的官员执行
国际间接纳的良好做法，让外国记者包括自雇特约
记者申请护照时，涉及的相关程序是一致、及时与
透明。

十)  中央政府下令有关部门终止二零零九年香港及

澳门记者往内地采访时，须要申请准许证的制度，

让记者能继续在中国境内采访不致受到任何干扰。

十一)  中央政府应下令终止记者黑名单制度。

十二)  中央政府应终止所有针对互联网审查的规例

及命令。

十三)  中央政府应下令终止限制互联网或转载互联

网讯息的指令。 

十四)  中央政府应下令各省市政府不能在公众关注

的事件上，操控本区或全国的通讯系统或任何时段

中断通讯系统，影响民众摘取讯息。

香港特别行政区

一)  香港政府应订立《信息自由法》及《档案法》

展示政府的问责性及具透明。。

二)  香港政府包括特别行政长官应遵守公开信息守

则。

三)  香港政府应撤换政府公务员出任广播处处长及

《香港电台》的总编辑。

四)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应立即发出新的免费电

视牌照以确保媒体的多元化。

五)  香港特首应主动与中央政府展开对话撤销限制

香港媒体在中国的采访。

六)  成立一个保密及独立的投诉局，处理曾经历压

制新闻自由的记者投诉。

七)  香港政府应指示所有政策局、部门或机构高举

新闻自由。

八)  香港政府需指示香港警方及消防处信守承诺及

时发播讯息予媒体，并履行过往行之有效的惯例。

九)  香港政府应高举《基本法》第三十七条所订人

民享有的知情权及新闻自由，指示所有政府人员以

正式的记者会发布讯息取缔闭门的吹风会。



Visit asiapacific.ifj.org or www.ifj.org for more inform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