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内容
前言	 4

第一章—中国大陆	 10

第二章—外国记者	 34

第三章—网络媒体	 44

第四章—香港及澳门	 52

建议	 65

封面:香港示威者在中联办门外集会抗议。中国紧握

媒体。法新社记者Anthony Wallace

左:当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时，中国的武警

会在广场上看守。法新社Greg Baker

国际记者联会(IFJ)
Residence Palace, Bloc C
155 Rue de la Loi
B- 1040 Brussels, Belgium
Tel- +32 2 235 22 00
Fax- +32 2 235 33 19
Email: ifj@ifj.org
http://www.ifj.org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
245 Chalmers Street
Redfern, NSW 2016, Australia
Tel- +61 2 9333 0999
Fax- +61 2 9333 0933
Email: ifj@ifj-asia.org
http://www.ifj.org/regions/ 
asia-pacific/ 

此报告得到传媒、安全及团结
基金Media, Safety and
Solidarity Fund (MSSF) 财
政资助。基金会获得澳洲的传
媒、娱乐及艺术联盟Media,
Entertainment & Arts 
Alliance of Australia	
的记者会员支持。 

作者: Serenade Woo
编辑: Kathryn Bice
编辑统筹:
Charli Shield
Brittany Pembroke
Alexandra Hearne
Jane Worthington

鸣谢法新社容许本会使用图片。

特别鸣谢：驻华外国记者协会、
驻港外国记者协会、香港记者协
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澳门传
媒工作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2 3



中
国大陆传媒在2016年差不

多完全灭声。中国共产党

总书记习近平出任后，他

公开地要求媒体姓党，而

不是坚守履行媒体为人民

服务的宗旨，所有媒体开

始转为共产党服务。虽

然，社会上也有反对他的说法，但是讯息很快在官

方指令下从网络上删除，随后，重大的突发事件或

主要官员贪腐案都难以看见官媒作出详细完整的报

道。相反，中央政府或党的讯息却是全国性报道。

当媒体向官方索取回应时，官方却又懂得利用新闻

发言人机制来回避问题，结果是众多记者相信数年

前设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没有妥善地执行，政府

却利用它回避责任。所以，「垄断」及「单声度」

均为中国大陆媒体的主要特色。

相对以往，中宣部在2016年六中全会后立即召开

记者会，此创举即引起海内外媒体注意及欣赏。不

过，只有少数记者能在记者会上可以提问，期后被

媒体发现他们须在会前向官方提交问题。事实上，

事前须提交问题的做法早已实施多年，不过，未见

官方有意图停止此做法。国际记者联会欲知官方对

事先提交问题而作出的答案是否真实，而官方的做

法却展示了它并不知道新闻自由的真正意思。驻华

外国记者协会对有关做法并不认同，获得一些海外

媒体认同并向其所属记者作出指示无须事先提交问

题。

外国记者就2016年的工作环境进行调查，结果发

现情况似较往年有些微进步，尤其是申请记者证及

工作签证有改善，虽则，仍有零星个案仍要等待良

久。但整体来说，记者无须等待多时便可领取证

件。不过，记者申请J2护照仍困难重重。记者前赴

序

所有媒体集中广播中央政
府及共产党的声音。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基本法》不容

民间直选产生、倡议香港「独立」的 2 名

议员出任议员因为 2 人在立法会宣誓时未

符当中「庄重及严肃」的要求。 他们倡议

的「独立」被中国政府视为「分裂」。1名

年青的香港人于2016年11月13日高举中国国

旗。

Is
aa

c 
La

w
re

nc
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4 5



受限制地区如西藏、新疆及内蒙古仍有众多困难。

官方虽有安排记者团前赴上述一些地方，但是，记

者的行动自由却受到限制。同时间，记者亦无从得

知官方根据什么准则来拣选记者参与。

2016年，记者仍不时遇到滋扰、监视及威胁，当

中最鲜明例子是11月发生在英国BBC的记者身上，当

时该电视台记者及摄制队欲访问独立参选地区人大

选举的候选人，但遭逾20名男子阻挡及粗犷对待。

整个过程中，阻挡记者镜头的男子除戴口罩外，又

用背部对着摄影机镜头，以防样貌被摄录下来。

香港媒体在2016年间也是艰难渡过。铜锣湾书店

5名雇主及职员遭大陆官方人员在不给予任何原因

下，秘密地扣押多月，且强迫他们进行电视认错。

有关做法更获香港数间媒体配合进行。这些媒体

虽然声称「独家」报道他们的「认罪」及悔意，但

是，这些媒体却未有交待如何取得该采访权及采访

是如何进行。事实上，当事人「认罪」的特别安排

都是在受到威迫下进行，这威迫的「认罪」是待至

其中1人在有条件下回港，鼓起勇气下向外揭发，公

众才得以知悉。

事实上，香港媒体成为内地官方的「合作伙伴」

，铜锣湾书店事件并非唯一个案，当大陆大规模拘

捕内地的人权律师时，这场称为「709大抓捕」事件

中的1位知名人权律师王宇获得少部份的香港及大陆

媒体访问。国际记者联会获悉，王宇在访问中表现

得非常紧张，不自在，双手互捽，且有不知名人士

指示她需跟从原本拟定的「讲稿」谂读。不过，访

问她的媒体没有一间在文稿中把这些事陈述出来，1

名知情的人士对本会表示，在内地这类安排的访问

都是由大陆公安部做，而负责访问的香港记者亦不

知情，直至最后一刻才获悉有此采访任务，公安部

更要求媒体刊登前要审稿，之后才发放。

香港新闻自由受到沉重践踏另一个明显的例

子是媒体在处理香港「独立」议题上受到左

右。2016，香港独立是香港年青社群中一个非常

热门话题，不过，大部份香港人却因众多原因拒

絶此建议，彼此意见分歧。香港特首上任及拣选

其管治团队后，政治出现倒退，争拗得面红耳

热。香港政府更利用司法行动，试图剔除经民间

选举产生热衷于香港独立的2名立法会议员。大部

份香港媒体却摒弃应有的中立性，只报道政府一

方的意见。同时间，在亲政府媒体工作的数名记

者无专业操守，跟踪主张此建议的人时，挑衅他

们令他们作出恶劣的行为表现。同时间，香港2份

主要亲中央政府的报纸连日刊登恶意针对他们的

文章。

澳门的媒体同样面对不少困难，包括政府刻意延

迟发放讯息及媒体管理层的自我审查。10月，中国

总理李克强到访澳门，当地媒体需根据要求的程序

申请采访证，但至少1间网络媒体被拒絶参与采访李

克强的重要活动，只获采访他出席的一些不重要活

动项目。

每个国家或城市的而且确有自己的管治领袖，这

些掌握权力的人中，有些非常小心地运用手中的权

力，不过，有些并非如是。媒体的角色就是在当中

观察他们，而不是站于某一方。媒体必须经常紧记

着，当管治方与大众拥有的权力出现不平衡时，社

会灾难便会制造出来，人民在当中生活不会感受到

安全与被受尊重。事实上，人民活在一个寂静的社

会，并不代表这个社会有和谐。

和善及聪明的政治领袖及媒体应警醒人民的需

要。他们不应压抑人民或迫致他们成为自己的「合

作伙伴」。倘发生这些事，人民应因为拥护真理而

大声说「不」。

我们促请所有媒体工作者惊醒及高举新闻专业操

守，保持团结，与拒絶任何记者会事先审查问题，

及接受操控的「独家」报道。

有些香港媒体的表现俨如政府的合
作伙伴，紧跟政府的政治路线，以
换取特权可跟被扣押者接触。

 政团青年新政于 9 月 4 日在立法会选举时，在太古

城集会游行。

 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处中联办外，市民展示了铜锣湾

书店人员失踪案的其中二人即李波（图左）及桂民海或

桂敏海（图右）的照片。

P
hi

lp
pe

 L
op

ez
 / 

A
FP

A
nt

ho
ny

 W
al

la
c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6 7



 中国的国旗是红色，同时

间亦是中国共产党的党色。 

可耻的是，中国媒体亦渐渐

增加「变红」。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所有「党
媒姓党」后，官媒再无刊登异议声
音或平衡报道灾难或贪腐的消息。

Su
pp

lie
d

98 中國緊握 : 扼殺媒體 中國新聞自由年報2016



红
色是中国国旗的主

色，亦同时间是中

国执政党共产党的

党色。可耻地，中

国媒体的色彩亦开

始转为红色。

中国领袖虽然不

断重复说「中国

有新闻自由」，但是，从来没有人相信中国政府由

始至终真正地高举新闻自由。纵使如此，但至2013

年时，媒体中仍可见到有些用心的记者努力地采访

报道社会大众关注的议题，当中更不乏被指为「敏

感」的题目，这些题目包括领导层的负面新闻。不

过，这类新闻近年间逐渐减少。2016年，社会更难

以分别同一事件的报道在不同媒体间有何分别，众

多记者形容他们现时的处境是处于「被完全灭声」

的状态。

最佳的例子是中共六中全会。六中全会在10月

24 至27日于北京召开4天的会议后，党通过众多标

准及规则来监管8800万的党员。10月28日，所有内

地媒体包括各地的都市报均有报道，题为「第18届

中共中央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或「坚定严格规管

党员的行为操守」。不过，江苏的《现代快报》却

例外，头题标题是「党总书记习近平成党核心」。

该媒体期后立即接到网信办的命令要从其网页中删

除，因为该头题偏离了中宣部的指示。

「党媒姓党」
2016年起，媒体便逐步受到压缩控制。2月19日，距

离中国人大及政协两会召开尚余2周，中国国家主

席习近平到访北京的官媒《新华社》及《中央电视

台》，他说：「党媒姓党」及要求媒体要忠诚对政

府、国家及党。他说，媒体必须要说出党的说话及

保护其地位与统一。语音一落，即惹来广泛批评因

为要求所有媒体做党的喉舌，引证了他的施政方针

跟毛泽东年代无异。

习近平的陈述纵使引起空前的批评，没有一个异

议的意见得到主流媒体报道，只有一些评论在网络

中出现包括资深党员兼北京政协任志强。中国国家

主席习近平发表媒体姓「党」的同日，任在自己的

微博上贴讯息说：「人民政府何时变为党的政府？

（媒体）的财政由党员承担吗？不要浪费纳税人的

钱而不给他们提供服务。」这些讯息随后被删除，

任随后数天遭多间媒体攻击。2月28日，任的微博帐

户亦被封，理由是「散播非法讯息」。之后，再没

有其他微博用户敢在网上发表批评言论。

3月3日，知名及相对敢言的网络媒体《财新网》

刊登了一篇政协蒋洪的专访。蒋在访问中并无直接

批评官方，但是，却隐晦地说：「作为（中国）1

名公民，表达自由是必须要受到保障。现在，我只

担忧一件事是究竟媒体是否能反映政协及人大的意

见？」另外，蒋又强烈表达广泛民众的感受是「有

些迷糊及宁愿不说话」。有关专访不知谁下的命令

而被删除。3月8日，《财新网》在推特帐户以英语

版报道，之后同样被删。

3月11日，官媒《新华社》记者周方刊登一篇公开

信予网信办指其滥用权力，违反法律剥夺人民表达

言论的权利。公开信中，他指控审查者用毛泽东年

代惯用的消音及抺黑手段。他在信中写「粗暴控制

网络，网上的表达自由受到沉重打压，及公众的表

达自由遭到空前的侵犯」。据报，周期后被调离原

有岗位。众多舆论相信他的信中内容正反映了业界

普遍对网络审查的不满。

中国主席习近平被促请辞
媒体及公众其实也有尝试反击，可是，均告失败。

不过，有居于海外的中国人却无法叫自己视而不

见，他们发动了史无前例的做法，要求中国国家主

席习近平下台。

3月4日凌晨时份，由中国新疆政府、阿里巴巴与

财讯传媒合资的网媒《无界新闻》刊登了一封公开

信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辞职的信。不过，有关

根据互联网控制的粗暴
规则，网络上的表达被
压制，公众的言论自由
权受到侵犯。

第一章：中国大陆

  2016 年 2 月 19 日，中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到访《新

华社》及《中央电视台》，期间

他要求所有党媒要忠于政府、国

家及共产党。 他的言论立即在社

会激发广泛批评，不过，主流媒

体并无报道任何相关异议声音。 

此确认舆论所言，习近平的政策

跟毛泽东年代无异。

C
C

TV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10 11



信件迅速被移除。网站期后发出公开声明指，系统

遭骇客入侵致有关信件被刊登。该信的下款署名是

「忠诚的共产党员」，批评习近平「垄断权力并作

出多个错误决策」，又指习漠视「媒体的本质是为

人民服务」。该网站之后删除有关公开信及停止如

常运作。至少20名员工包括行政总裁欧阳洪亮、执

行主编黄志杰及另外12名编辑及电脑技术员被扣查

问话。直至目前，有众多问题仍不知悉包括他们是

否已完全重获自由、被扣押多久及为何被扣查？官

方亦从来没有向公众交待有关事件为何，就只有零

星的网上讯息指，事件涉及骇客入侵电脑有关。

记者遭报复被滋扰
3月11日，美国网络媒体《参与》蔡楚指其网站遭

到滋扰，因为有人在网上社交网站贴文，不断指控

他是发布公开信的背后黑手，同时间，网站又受到

DDOS攻击。

官方针对《无界新闻》张贴公开信进行彻查行

动，且扩散到大陆以外的记者。3月15日，大陆媒体

工作者贾叚欲由北京往香港时被北京公安扣查。据

报道指，贾因在网上看到有关公开信，通知《无界

新闻》行政总裁欧阳洪亮而被扣查。

3月25日，现正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媒体工作者

温云超(笔名北风)，报称他在大陆的父母及弟弟遭

广东省公安扣查。温怀疑公安扣查他的亲人是意图

强迫他承认他参与公开信事件，温已不断否认有关

言论。

3月27日，正在德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张平(笔名长

平)，亦称他在大陆四川的父母及弟弟们也遭当地

公安查问，并指控弟弟们涉及1宗火灾。张指，公

安过去曾要求他的弟弟劝他停止在德国媒体《德国

之声》撰文批评中国政府，并要求删除相关批评文

章。张的亲人期后获准释放，可是，仍受公安监

视。

3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一次例行外国

记者招待会上说「任何意图伤害国家整体的图谋都

不能实践」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此事作出婉转的回

应，不过，仍没有就是否扣查任何人作出回答。

「网络安全」成镇压借口
4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网络安全会议，

席间他要求提升网络资讯的保护系统。习强调「恰

当的网络安全」并促请官方建立统一及有效的系统

来汇报分享危险讯息。他指，网络防卫能力应加

强，政府与市场的角色也应有清晰的范围。他说，

没有国家容许利用网络来攻击执政当局、煽动极端

宗教主义、分裂国家及暴力，或充斥色情及仇恨思

想。他要求各政府人员对网络使用者要给予最大的

忍耐及包容，并要严肃看待网民的建议兼及时回

应，协助澄清公众的误解或在一些重大事件上的奇

怪想法，清除公众的怨愤及不满，兼要紏正错误的

偏见。

资深编辑人员被迫走
7月，被形容为倡议自由及改革的杂志《炎黄春秋》

受到沉重的打压。1991年由多名资深的共产党党员

及记者创立的《炎黄春秋》，在媒体、学术及政界

都深受尊重，因而经常受到施压。杂志报道的题材

亦不时触及一些敏感议题，如2名已故中国共产党

总书记胡耀邦及赵紫阳，二人均被谕为改革自由

派领导人，亦同时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的核心人

物。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后触发起连串抗议示威

活动，胡的继承人赵紫阳成为党内唯一最高级的领

导层跟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直接对话。赵之后被党

褫夺领导位置。2013年，杂志便刊登文章促请政府

实现宪法中，公民应有的宪法权利及进行非宪制性

的改革架构。

《炎黄春秋》于7月12日突接获中国政府控制下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通知指，编辑部最高管理层有人

事变动，改由研究院的人员接替。通知随即惹来重

大批评，包括有关更变并无跟杂志领导团队商议，

甚至当时有些高级领导层正在海外或正在医院留

院。

7月14日，《炎黄春秋》发声明指中国艺术研究

院违反双方签定的协议，协议述明杂志拥有编采、

财政及人事任命的独立权力，研究院却单方面违反

协议，翌日更强行派遣人员进驻杂志社的办公室并

更改电脑密码。杂志社期后入禀法院追究研究院违

约。7月17日，杂志社发出「停刊宣告」指原有的杂

志编辑人员跟往后杂志的内容好无关系。7月28日，

北京法院以内部事务为由拒絶受理兴讼。

众多舆论指研究院无权进驻杂志办公室，亦无权

干预编委会。多名评论家指，这是习近平独揽大权

的典型事例。

媒体外延是假
中国官方跟过往比较，更多召开了记者会，又述明

目标是达致问责及透明度。不过，众多记者看见有

关的安排，目的只是想改善官方的形象，因为在记

者会上，只有官媒及跟官方友好的海外媒体记者才

获安排提问机会。

10月28日，中宣部召开记者会总结第18届中共六

中全会会议。有关安排普遍获得海内外媒体赞赏。

根据多名资深的学者及记者指，自习近平出任中共

总书记以来，中宣部首次召开记者会，不过，在记

者会上，官方只回答了10个记者提问，当中大部份

记者来自官方控制的媒体或跟中国政府友好的海外

媒体记者。

民主制度的国家里普遍接受，政府部门安排新闻

发言人的机制，因为政府明白要向自己的人民问

责。不过，有关制度在中国却出现变异，多名学者

及记者都质疑新闻发言人的机制，成为阻挠记者向

政府官员提问的障碍。同时间，新闻发言人有时更

会指示媒体怎样撰写报道，以防出现负面的报道。

「友好」媒体占优
8月1至5日期间，数间香港及台湾的媒体获得「独

家」采访的安排。8月1日，香港的《东方日报》及

众多记者认为，新闻发言人和新闻
发布会都是试图改善当局的形象和
阻止负面新闻的报道。

 1 名戴着习近平主席面具的示威者

说：「释放北风，长平家人！ 」由于

北风及长平被怀疑涉及《无界新闻》网

站张贴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他

们在中国大陆的亲人因而被扣押。 

集会在3月29日布拉格举行，

当时正值习近平主席到

访捷克。

M
ic

ha
l C

iz
ek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12 13



中国媒体报道「 
巴拿马文件」的 
所有新闻都删除 
了中国官员部份 
的消息。 

《凤凰卫视》电视台获得批准「独家」采访报道人

权律师王宇的认罪新闻。2间媒体「独家」报道后约

1小时，上海的网络媒体《澎湃新闻》亦报道同一个

「独家」的录影片段。王宇自2015年7月被公安扣押

后，官方指控她颠覆国家政权罪。

随后，8月2至5日，香港及台湾5间媒体获内地公

安邀请出席聆讯4名知名人权律师及活跃份子在中

国东北位置的天津中级法院聆讯。获公安邀请的香

港媒体有《东方日报》、《南华早报》、《星岛日

报》及《凤凰卫视》，台湾媒体则有《旺报》。这

些媒体的管理层均与中国大陆官方经年有良好的合

作关系。

电视认罪在2016年仍有出现。非政府组织工作的

瑞典籍Peter Dahlin，在中国大陆创立了「人权卫

士紧急救援协会」，向律师及社会活跃份子提供人

权的资讯。1月19日，Dahlin在《中央电视台》新闻

广播片段中「认罪」，承认「他伤害了中国人的感

情」，又说「我获得的资讯大部份都是来自网络」

而他并没有深入了解个案。官媒《新华社》报道中

指Dahlin「鼓励群众反对政府」。1月25日，被扣留

了23天的Dahlin离开中国。

针对台湾的限制令
政府继续针对大陆媒体的报道，发出多项的限制

令。台湾总统选举选出首位女总统后，中国官方非

常小心处理相关新闻。2016年1月16日，台湾总统选

举选了蔡英文，中国中央政府立即下令所有大陆媒

体不要抄作有关报道，同时间又下令相关报道不能

置于网站、报纸或新闻时段上显注的位置。命令又

谓，所有选举的报道应依从官媒的报道。不过，超

过10万名大陆的网民透过翻墙软件进入蔡英文的脸

书帐户留言。1月22日，官方又再发出指令提醒所有

媒体应减少相关评论报道。

5月18至20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及网信办下达

多项指示及限制令，限制所有网络平台不准广播

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典礼。限制令指，所有具视

频服务的网站需要遵守《办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

务许可证》第17条，当中限制只有当地政府及中

央传播媒体准许广播政治新闻报道，否则其他一

概不准。网信办的限制令则指，所有媒体只能转

载官方媒体的报道，它们不准用其他任何的讯息

源，及所有被视为「有害」讯息必须立即删除。

少12名现任或前任高官在海外开设离岸公司意图避

税。名单中包括现任中国主席习近平的姐夫，及其

他8名中共领导层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

根据《中国数字时代》，省网信办官员曾向当地

媒体作出口头指示，禁止他们报道「巴拿马文件」

的新闻。指令又说，若有媒体报道又没有立即删除

便会被惩罚。不过，有些媒体未有跟从指令，仍有

报道，只是，未有将新闻置于报纸及网站的显著位

置。所有关于「巴拿马文件」的报道，都未有提及

中国官员也牵涉其中的消息。 

自治区被灭声
在中国版图里有5个自治区包括西藏、新疆、内蒙

古。媒体在这些区域只能报道官方消息，抗议示威

的新闻完全被压抑，任何人若跟海外媒体联络会被

惩处。

根据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指，1月25日，10多名

内蒙古牧民在西南面的Darhan-Muumigan行政区遭

公安指跟「海外新闻媒体及敌对势力」接触及「

参与分裂国家」而被扣查，经过数小时盘问后，

牧民获得释放。随着扣押，多名牧民都接获当地

限制令又谓，所有媒体不准利用包括微博散播就

职典礼的讯息。 

「巴拿马文件被打压」
4月4日，国际记者调查联盟公布大量位于巴拿马，

一间专门为顾客提供海外税务法律服务的律师行

Mossack Fonseca的文件，该批文件期后被称为「巴

拿马文件」，当中仔细地陈述涉及国家领导人物、

政界、知名人士等如何透过一些离岸公司如英属处

女岛等逃避本土的税务责任。文件中，涉及中国至

 当「巴拿马文件」在全球发布的当天，中国

北京的媒体头版报道习近平主席种树。

Fr
ed

 D
uf

ou
r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14 15



公安的威吓电话，警告他们不要跟任何海外媒体

或组织接触。

3月8日，知名敢言的牧民Saishingaa被特警人员

带走，指他煽动「阻止拘捕及向外国媒体及组织提

供讯息」而被行政拘留15天。Saishingaa指当地官

员伪造文件非法占据其土地致他多次进行抗议，他

亦曾就此事向法院提出诉讼，但均告败诉。

2月17日，据报位于中国西北方的青海省作家

Druklo(笔名Shokjang)被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入狱3

年。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指，被扣查达10个月

的他，被公安指他曾撰写数篇文章，当中揭露了军

方在Rebkong增加兵力，及西藏海北洲刚察县的学校

情况。当地政府指控他煽动民族不和，及持续跟被

指希望将西藏分离于中国的分裂分子接触。Druklo

更被指控指使及发动分裂活动。

被打、滋扰及滥权
1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向3名来自《扬子晚

报》、《现代快报》及另1份媒体的记者动粗。3名

记者前往当地1所中学，采访1名在学校旁边河流里

离奇死亡的中学生的家长抗议活动，遭当地公安在

多名人士拦阻。他们事后声称自己乃当地教育部人

员。窦被他们阻碍采访的事在微博中揭露，未几便

接获当地榆中县宣传部人员接触，要求他删除该讯

息。他应对方要求将讯息删除后，该人员继续要求

他在微博上承认自己撒播不实消息。窦拒絶，《西

部商报》之后便不再接获官方就学生入院事件调查

后的采访通知，窦相信有关做法是因为他拒絶在微

博上承认错误而遭到惩罚。窦之后更被安排跟兰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建军见面，被他当面训斥「给

我们很多麻烦」(宣传部干了多少工作你知不知道，

兰州的形象让你的1条微信给「毁了」)。

山东广播电视台摄影师钱云飞于8月10日在德州

市拍摄当地格瑞德公司厂房火灾时，遭数名人士袭

击，导致3条肋骨被打断，手提电话及摄影机亦被

抢去。钱云飞指，被袭时看见袭击者有穿着公安制

服。当地公安期后指已拘捕3名嫌疑人，并否认有公

安袭击当事人。

停职、撤职、扣查及惩处
3月13日，现年48岁的《新华社》编辑李凯因1篇《

记者手记：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的报

道中，出现「中国最高领导人」变成「中国最后领

导人」而被停止职务。该文报道后的第3天，新加坡

《联合早报》率先报道处分决定，文中指李被停职

外，他欲成为共产党党员的申请亦被取消。报道又

谓，媒体高层认为有关错误是「政治错误」及「恶

劣影响」。不过，认为李只是「手民之误」。

1月7日，官方媒体《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被甘

肃武威市公安拘捕。公安拘捕张永生时，指其涉及

 西藏和维吾尔族在欧洲的成员抗议习近平主席 9 

月份在内瓦提出对待小数族裔的政策。

 8 月 1 日，香港《东方日报》和《凤凰电视》

「独家」采访被拘留的维权律师王宇，电视新闻片

段中看见王认罪，之后便获得释放。

 香港民主运动倡议者黄之锋 10 月 5 日欲前赴

泰国曼谷，参加当地一所大学的学生领袖主办学生

大屠杀 40 周年的纪念活动，但抵达当地后便立即

被驱逐离境。

没有任何原因下阻止。根据《人民日报》报道指，

记者拒絶登上警车时，遭公安从后脚踢他们，其中1

人更被公安饱以老拳。公安之后指他们扰乱公众秩

序。在警署里，记者被公安扣查2小时，期间遭公安

体罚，着他们靠墙罚企。

4月14日，《哈尔滨电视台》记者曹阳被指遭哈尔

滨铁路公安处内陆港派出所所长李昌宏压在地上，

抢走手提电话。根据报道，曹接获1宗涉及运输费不

清的投诉，曹于当天跟2名当事人前赴派出所求助。

当他们抵达后，李不准媒体拍摄采访。几经周旋，

李只准曹及2名当事人跟他进入1间房间倾谈。房间

外等待的记者之后突然间听到，房内曹的求救叫喊

声，记者试图开门进内查看，但遭2名公安阻挡，摄

影师目睹曹被压在地上，李则站在她的旁边，曹的2

部手提电话被李抢走。

5月20日，《西部商报》记者窦文杰接连受到威压

被迫删除微博讯息。据其个人微博及多个中国境内

媒体报道指，他于当天前赴兰州榆中县1所医院，调

查多名小学生入院诊治的事情。当他抵达后，他被

在派出所里，记 
者被下令面对墙 
壁罚站，若有郁 
动便被公安饱以 
老拳。 

Fa
br

ic
e 

C
of

fr
in

i /
 A

FP

Sc
re

en
 c

ap
tu

re

A
nt

ho
ny

 W
al

la
c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16 17



嫖倡，不过，事后却改称为敲诈勒索。官方期后在

官方微博中公开指，张「利用自己工作的职便、监

督公众舆论及重复向他人敲诈财物。」1月8日，《

兰州晚报》雒焕素及《西部商报》张振国先后被武

威市公安同样以敲诈勒索拘捕。3人被拘留3星期以

来，其家属以至代表辩护律师都无法与他们会面。 

大陆媒体对记者被扣押以致指控都表示强烈批评，

不少媒体相信事件跟他们近年间作出调查的采访

报道有关。当地官方在1月30日首次作出相对完备

的资讯公开。2月6日，甘肃省检察院在其官方微博

公布指，张承认涉及2009年1宗5000元人民币(约美

金800元)的敲诈案，不过，声称由于他认罪态度良

好，所以，准许他保释候审，其余2人较早时已获

准保释。

2月23日，《南方都市报》3名从业员因2月20日深

圳版的头版编排而遭到惩罚。2月20日，该报的深圳

版刊登双头条新闻，报头刊登习近平要求媒体忠于

国家，但是，下面的标题则交待知名改革者海葬。

当2条标题合并阅读最后的2字时，便成为批评习近

平的媒体政策。3天后，该报集团委员会发出1则内

部通告，编辑刘玉霞被辞退、总编辑任天阳深刻检

讨及副总编辑王海军记大过。委员会指刘犯了「严

重缺乏政治敏感」。香港媒体《端》传媒报道中

指，刘说「絶对没有这样的意图」。 

中共中央宣传部及政府8个部门于4月22日公

布，15间媒体包括《财经》杂志、《澎湃新闻》、

《济南时报》及《华西都市报》于2015年9月14日至

2016年2月14日刊登「虚假与不实」报道而要受罚，

《财经》记者被取消记者证之余，名字更要放在不

良从业行为名单之上，其余记者则被警告或罚款。

不过，公布中未有罗列证据证明报道如何「虚假」

或「不实」。

公民记者及出版人被针对
《六四天网》公民记者王晶于4月20日被法院裁定

「寻衅滋事罪」而判监4年10个月。法院指，王因

在网上撰文报道多宗涉及公安滥权及威吓示威者的

文章，内有「大量未经证实资讯及诽谤政府人员的

内容」而导致「网络严重失序」。保护记者委员会

指，王的脑部被确诊患有肿瘤，健康情况不断恶

化。

6月16日，公民记者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遭云

南省大连公安指控「寻衅滋事罪」而刑事拘留。不

过，公安一直无向外公布直至同月25日有媒体报

道。卢昱宇一直透过网络公布全中国不同地方出现

的抗议事件，当中包括土地拆迁、欠薪、官员贪腐

及环境污染。

2016年5月22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原董事

长何林夏被公安指控受贿而遭逮捕。不过，消息未

有说明公安何时拘捕何。1月7日，媒体工作者仍见

何踪影，不过，何在出版社的职位期后被撤除，但

出版社未有交待原因。

前评论版编辑失踪
1月10日，《南方都市报》网站前编辑李新由泰国前

赴老挝的边境时据报失踪。2月3日，在中国大陆的

李妻接获河南公安通知，着其前赴当地的派出所，

之后，李妻在警署内接获李新的来电。李新在电话

中并没有告之妻子他身处何方。但是，李新称他是

自愿返回中国调查。他且提醒妻子「不要跟外界联

系，不然，对你不利，对他更加不利。」2015年10

月，李由中国逃往印度，因不满被河南省政府及另1

个省政府迫使做公安的「间谍」。他在印度时对媒

体指，他当时要把广州及香港的异见人士的活动向

公安汇报。他同时间揭露《南方都市报》审查新闻

的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于 

5 月 17 日抵达香港时，香港警方严阵

以待，警察武装配备在香港机场上把

守。不过，安排就引来对大陆政府不满

的市民愤怒。 Ia
aa

c 
La

w
re

nc
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18 19

记者被指控扰乱网络秩序、制造假
 新闻、污蔑政府机构或寻衅滋事。



传
媒工作者在内地被扣押，时

有所闻，据本组织从已公开

的资料中可取得的资料纪

录，在中国内地因言论自由

而被扣押的人至少有67人，

当中有一些人虽已获释，但

仍有大部份人下落不明。

今年较为引起业界关注的个案，都是同样出现同一

宗事件有多名传媒工作者受到牵连，他们分别是甘肃

武威的3名记者及香港铜锣湾书店的5名传媒工作者。

监察的记者失踪了
甘肃省武威市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又称「马踏

飞燕」）出土的地方。 2016年，当地因政府抓捕三

名新闻记者，震动了全国。

1月7日下午，《兰州晨报》驻武威记者张永生从

家里外出采访一幢大厦进行消防演练，点火后因处

置不当引发火灾的新闻途中，与报社和家人失去联

系。翌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驻武威的

记者雒焕素、张振国，也与外界失联。

1月15日，山西一家报纸的记者在微博上称该三名

记者已失联多日，公开征集三人下落的线索。 《兰

州晨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是甘肃省除

党的机关宣传机构外，在武威市派驻有记者的三家市

民自费订阅类报纸，经常刊发监督政府运行和官员的

报导。三名驻地记者全部失联，意味着武威的新闻信

息渠道几近失灵。这引起了全国网友和媒体关注。

1月18日晚，武威市公安局不得不进行回应。该局网站

发布通告称，该局凉州分局民警在执行社会治安大清查

专项行动中，查获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将张永生抓获。

通告还称，凉州分局在办案过程中查明，2011年

以来，张永生伙同雒焕素、张振国，借舆论监督之

名，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 3人涉嫌敲诈勒索

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并提请批准逮捕。

两名兰州律师介入了张永生案。 1月27日，凉州

区政府新闻办称，凉州区检察院决定对张永生批准

逮捕，对雒焕素直接移送起诉，对张振国由公安机

关继续侦查。张永生被执行逮捕，雒焕素、张振国

被取保候审。 1月28日晚，一封兰州晨报社致中共

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公开信》流传到中国的

网络上。 《公开信》说，案发前，张永生在当地从

事正常的新闻报导，但被当地党政部门视为不受欢

迎的人，多次受到阻挠和威胁。凉州区公安分局局

长曾数次致电张永生，要求其删除网上的不利报导

或不要刊发稿件，遭到拒绝后局长在电话中威胁：

「小伙子，你是武威人，你这样做，你等着。」《

公开信》称，阻碍正常新闻报导，威胁记者不要发

稿，向记者行贿的人员还有武威市、凉州区及一些

乡（镇）的其他干部。《公开信》还提出，凉州警

方应主动回避，让张永生案异地管辖。

由于多家新闻机构报导了案件，社会影响巨大，1

月30日深夜，甘肃省检察院宣布对「武威记者涉嫌

敲诈勒索被捕案」启动审查程序，该院组织了多达

35人的工作组前往武威调查此案。

2月6日，甘肃省检察院发布核查情况通报称，张

永生系被警方以嫖娼名义带走，并处以行政拘留五

日，这一处理已被武威市公安局依据甘肃省公安厅

的要求予以撤销。关于涉嫌敲诈勒索问题，系警

员在对张永生涉嫌嫖娼留置盘问过程中，发现张永

生系一封举报信中的「敲诈勒索」被举报人，后

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张永生立案侦查。经核查证

实，2009年3月以来，张永生利用记者身份，以报

导负面新闻对多个单位和个人进行要挟，敲诈勒索

人民币5000元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张永生

供认不讳，并有证人证言等相互印证。同日，张永

生被取保回家。嫖娼处罚撤销了，35人庞大专案组

查证了一个涉嫌敲诈勒索仅5000元的案子，还可能

是已经过了刑法追诉期的。记者嫖娼是证据不足，

还是凭空诬陷？是否以抓记者嫖娼达到打击报复目

的？如此荒诞的案件，引起了全国网民的极大不

满。

当时中国「两会」期间，多家新闻媒体记者两度

追问张永生案，试图解开疑惑。

3月7日，全国人大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在近

一个小时的提问环节中，有多名记者要求回应「武

威抓记者」事件，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均没有

正面回应。会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

察长路志强才接受新京报记者和财新记者采访，回

应抓捕张永生一事。路志强表示，张永生最开始以

涉嫌嫖娼被抓的事实不清，并对当事责任民警予以

处理。其中3名参与抓捕的民警被停职一个月，并作

了诫勉谈话。警方已作出国家赔偿，赔偿1098元，

张永生已领取。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4起事实不只是

针对政府，所认定的涉案款全是现金。

全世界都没有敲诈勒索政府之罪，就算在中国也

没有。路的受访表明：张永生就是以此来办理的。

3月14日，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大外

宣」媒体美国《侨报》记者提问中国《新闻法》迟

迟不出台，如何保障新闻自由时，也以张永生案举

例。人大新闻发言人没有回答此提问。

5月19日，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发布对张永生的《

不起诉决定》。该决定称，案件已审查终结，因张

永生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积极退赃，依法对

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7月，张永生转岗，被调至兰州，在其报社国际新

闻部担任编辑。8月初，雒焕素、张振国的取保候审

状态解除。张振国称，解除取保的理由是「没有犯

罪行为发生」。雒焕素当月底开始恢复工作，继续

撰写新闻稿件。9月，雒焕素向警方提起了国家赔

偿，目前还没有结果。张振国因今年4月间胳膊意外

受伤，远赴上海求医，做了2次手术，尚在疗伤，目

前还没有恢复正常工作。

武威抓记者案是一起由中国地方党政机构实施

的，报复、构陷记者的典型案例。所幸因全国新闻

同业及民众的关注，结局得以改变。

香港铜锣湾书店5子
在香港也发生传媒工作者在内地未经正式审讯下，

一直被扣查问话的国际事件。

香港铜锣湾书店早在1994年成立，创办人于2014

年易手，出售书店予拥有3名股东的「巨流传媒有限

公司」，往后该公司多以出版内地政坛暗斗及情色

为题材的书籍，成功吸引众多内地读者购买阅读。

事件引起内地政府关注，一直暗中调查，2015年

终于展开扣查行动。2015年10月14日，既是书店股

东又是员工的吕波在内地与家人失去联络，同日书

被囚传媒工作者

 铜锣湾书店五子在中国大

陆失踪案中，林荣基是唯一在

中国大陆没有亲人，他在港时

说：「如果我作为五人中最不

容易受到伤害的人仍保持沉

默，那么香港就没有希望了。

」

A
nt

ho
ny

 W
al

la
c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20 21



店另1名员工张志平在内地亦与亲人失去联系。相隔

3天，10月17日另一名书店股东桂民海(内地官方称

真名为桂敏海)被发现在泰国的寓所被数名能操普通

话的人士带走。10月24日，书店雇员林荣基由香港

返内地在深圳海关被人员带走，最后1人被带走的是

书店股东李波，他于同年12月30日在书店位于香港

柴湾的货仓取书后失踪。

5人与亲人失去联络后，他们的亲人都不敢向外宣

扬，失踪的消息一直无法核实，直至李波的太太在

2016年1月2日向香港警方报案后，5人先后在内地、

香港以致泰国失踪的事件才获得实证。但是，各人

身处的地方以致安全问题，他们的亲人都无法知

晓，亦不敢接受传媒访问生怕受访后会对亲人的安

危造成影响。

但是，众人的失踪引起香港、瑞典及英国的民众

关注，因为失踪的人士中有已入籍海外国家，所

以，不同政府都先后就他们在内地失踪去信中国政

府查问。与此同时，香港的民众更为5人的失踪上街

抗议，表达愤怒及不安。

不过，没有人因此而获得释放，相反，5人先后

在内地获得安排多次接受指定的传媒包括内地官方

媒体《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澎湃》网

媒、香港《星岛日报》及《凤凰卫视》「独家」专

访。访问中，各人都传递同一个讯息，就是在未经

任何司法程序下「承认有罪」因在内地销售书籍，

兼且是「自愿」返回内地，有外籍护照的人更表示

「自己是中国人」愿意放弃海外护照。

5人被扣查数月后，2016年3月24日终见曙光。3月

24日，李波率先获得返回香港并向警方销案，翌日

更在1名接管书店的男子陪同下乘私家车返回内地。

李虽然短瞬间接受传媒访问，但是，他仍旧拒絶交

待在没有返回内地的出入境证件下如何返回内地及

失踪的原因。

李波获释后，吕波及张志平都先后获释，但是，

内地官方一直没有公布，直至香港《星岛日报》又

成功「独家」报道，在香港街头「偶遇」张志平，

张说已可自由往返大陆及香港，不过，他选择回内

地照顾怀孕妻子。

6月14日，书店雇员林荣基在2名内地调查人员遥

远地看守下返回香港，向香港警方销案及拿取内地

官方要求他在港记录了订书户的资料回去，不过，6

月16日，他突然改变主义，没有听从内地人员的指

示返回内地，在港召开记者会交待他在内地失踪及

扣查达8个月的经过。他指，在内地由一个地方被带

往另一个地方时，双眼被布蒙上；被扣查在一个不

知名的房间后，自己廿四小时被6组人轮流看管，房

间内装有监控器，所有设施都有软垫包裹以防他自

杀；8个月时间里被盘问了约20-30次，期间会被调

查人员辱骂，并不断查问撰写内地政治黑幕的撰书

人名字及购书人名单；至于在电视机前的「认罪」

，他指是在「有导演、有台词」的情况下被迫摄

录。他说，身体虽无羔，但是，精神饱受煎熬，曾

想自寻短见。

林荣基揭露自己在不知原因及情愿下遭内地人员

带走、扣查及「认罪」后，他说，在香港遭不知名

人士跟踪，向警方求助后终获得他们派员保护。

桂民海自10月被在泰国被人带走，家中的电脑被

人强行进入后，今年1月17日，中国内地官媒首度

公布桂民海被官方扣押，不过，官方指控他涉及13

年前一宗交通死亡事故，电视上见到桂「认罪」之

余，又哽咽地说「想回国自首，承担自己的责任」

。可是，他的「认罪」却跟书店出版中国内地政治

黑幕书籍无关。　　　　

铜锣湾书店5名雇主与雇员被中国内地官方未经审

讯非法扣押，香港政府一直延缓处理，直至李波的

妻子今年1月2日向警方报案后，香港政务司司长林

郑月娥才表示「非常关注」，特首梁振英更待至1月

4日才就事件表达「高度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5日在例行海外记者

新闻发布会上，再被追问铜锣湾书店事件时说：「

不了解有关事情，无法作具体评论」。同日外交部

部长王毅就着英国方面确定失踪者之一李波是英国

公民一事回应指，李波「首先是中国公民」，又说

未确定李波是被中方执法人员扣留。

2016年6月1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

华与加拿大外长举行记者会。加拿大iPolitics女

记者向加拿大总理提问中国人权和铜锣湾书店事件

时，王毅却突然插口批评女记者说：「你的问题充

斥对中国的偏见及反中国……我不知道为何你会这

样发问。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并说「没有人比

中国人更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 6月17日，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林荣基在港召开记者会

称，林荣基是中国公民，中国部门有权依法处理，

又说李波已否认被人带回大陆，因此一国两制没有

受到破坏。多个海外国家包括瑞典、英国、欧盟、

美国及联合国对事件都表示关注。

铜锣湾书店 5 子失踪案，即使有抗 
议，但没有 1 名被扣押者可以获释
回 港。 相反，他们却出现在甄选的
媒体中接受「独家」采访。 

 自铜锣湾书店及巨流出版社的 5 名工作人员失踪及

被扣押在大陆后， 1 名年青人在书店外插上 1 枝台湾

旗。

D
al

e 
de

 la
 R

ey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22 23



名字 记者／博客／自由
工户者／作者

地点 事件／指控 判刑 扣押期 现况

44 lomig 博客/作家 四川阿坝县 博文被指涉及政治敏感
议题

不详 2015年4月17日 囚禁

45 王晓璐 大陆传媒记者 北京 报道被指引致金融市场
混乱

不详 2015年8月25日 获释

46 桂民海 香港巨流傳媒出
版社及銅鑼灣書
店股東

泰國 非法經營罪 不詳 2015年10月
17日

囚禁

桂民海 香港巨流传媒出
版社及铜锣湾书
店股东

泰国 非法经营罪 不详 2015年10月
17日

囚禁

47 吕波 香港巨流传媒出版
社股东及总经理

深圳 非法经营罪 取保候审 2015年10月
14日

取保候审

48 张志平 香港巨流传媒出版
社业务经理

广东东莞 非法经营罪 取保候审 2015年10月
14日

取保候审

49 林荣基 铜锣湾书店店长 深圳 非法经营罪 取保候审 2015年10月
24日

违反保释
条件

50 姜野飞 政治漫画家 泰国 非法越境 不详 2015年11月
13日

囚禁

51 李波 香港巨流传媒出
版社及铜锣湾书
店股东

香港 非法经营罪 取保候审 2015年12月
30日

取保候审

52 张永生 《兰州晨报》记者 甘肃武威 诈骗 获释 2016年1月7日 2016年5
月。无
起诉

53 雒焕素 《兰州晚报》记者 甘肃武威 诈骗 获释 2016年1月8日 保释 
54 张振国 《西部商报》记者 甘肃武威 诈骗 获释 2016年1月8日 保释
55 李新 《南方都市报》

编辑
海南 公安扣押并指「李自愿回

国及接受官方调查」。没
有公布所涉何罪 

不详 2016年2月3日   扣押

56 张海涛 社会运动活跃份子 新疆 在网上贴文、接受海外媒
体采访及在网站撰文披露
人权侵犯事宜，遭官方控
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罪」及「向外国组织提供
资讯」

19 2015年6月26日 判囚

57 杨茂东(又名郭
飞雄)

社会运动活跃份子 广州 聚众致扰乱社会公众秩序
及寻衅滋事罪

獲釋 2016年3月15日 報稱同年9
月獲悉但
無法確認

58 欧阳洪亮 《无界新闻》行
政总裁

北京 被要求协助2016年3月4日
骇客入侵网站要求中国国
家主席习近平下台事件 

获释 2016年3月15日 报称同年9
月获悉但
无法确认

59 贾叚 前媒体工作者及广
州中山大学讲师

北京 被要求协助2016年3月4日
骇客入侵网站要求中国国
家主席习近平下台事件。
贾被指，在网站看到后知
会该网站《无界新闻》的
行政总裁欧阳洪亮。

获释 2016年3月15日 2016年3月
25 日获释 

60 黄志杰 《无界新闻》执
行主编

北京 被要求协助2016年3月4日
骇客入侵网站要求中国国
家主席习近平下台事件

获释 2016年3月15日
左右

据称获释
但未获
确认

61 温云超(北风) 旅居美国博客 美国 被指涉及要求习近平下台
的公开信事件，居于中国
父母及弟弟被盘问

获释 2016年3月22日 温家全部
获释

62 张平(长平) 《德国之声》记者 德国 因撰写批评中国的文章，
居于中国3名弟妹被四川公
安盘问父母及弟弟被盘问 

获释 2016年3月27日 全部获释

63 王晶 《六四天网》公
民记者

吉林省 网上撰文报道多宗涉及公
安滥权及威吓示威者文
章，被公安指控内有「大
量未经证实资讯及诽谤政
府人员的内容」而导致「
网络严重失序」

4年10个月 2016年4月20日 囚禁

64 高恩平 公职人员 浙江省杭州市 因在网上撰文批评当地政
府「浪费」大量金钱在杭
州于2016年9月4至5日举
行G20高峰会而被指控「
散播谣言」

10天 2016年7月21日 获释

65	
To
67

3名网民分别姓
单、侯及史

网民 湖北省邢台市 因在网上披露水浸死亡人
数而被指控「散播虚假
讯息」 

单据报被检
控、侯被
罚5天行政
留、史则被
口头警告

公安并无详细
公开交待事件

单据报被检
控、侯被
罚5天行政
留、史则被
口头警告

68 刘飞跃 公民记者 湖北省随州 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详 2016年11月16日 囚禁

名字 记者／博客／自由
工户者／作者

地点 事件／指控 判刑 扣押期 现况

1 Ekberjan Jamal 博客 新疆吐鲁番 分裂国家及泄露国家秘密 10年 2008年2月28日 囚禁
2 Niyaz Kahar 记者/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出版非法新闻、宣传民族

分裂意念及分裂国家
13年 2009年7月 囚禁

3 Gulmire Imin 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分裂、泄露国家秘密及组
织非法集会

终生监禁 2009年7月14日 囚禁

4 Nijat Azat 记者/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危害国家安全 10年 2009年7月或8月 囚禁
5 Gheyrat Niyaz 记者/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危害国家安全 15年 2009年10月1日 囚禁
6 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
作家/博客 甘肃甘南藏族自

治州
泄露国家秘密 15年 2009年11月 囚禁

7 刘晓波 作家/博客 辽宁锦州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11年 2009年12月25日 囚禁
8 Memetjan Abdulla 作家/博客 新疆乌鲁木齐 煽动民族骚乱 终生监禁 2010年4月1日 囚禁
9 刘贤斌 博客/作家 四川 在海外网络撰文煽动颠覆 10年 2010 年6月28日 囚禁
10 Tursunjan Hezim 博客 新疆阿克苏 没有讯息披露 7年 2010年7月 囚禁
11 金安迪 博客/作家 北京 颠覆国家政权 8年 2010年9月19日 囚禁
12 李铁 博客/作家 湖北武汉 透过网络撰文煽动颠覆 10年 2010年9月15日 囚禁
13 陈卫 博客/作家 四川逐宁 颠覆国家政权 9年 2011年2月20日 囚禁
14 齐崇怀 大陆传媒记者 山东滕州 行骗及敲诈 8年 2011年6月9日 囚禁
15 Gartse Jigme 博客/作家 青海 煽动分裂国家 5年 2013年1月1 日 囚禁
16 胡亚柱 大陆传媒记者 广东韶关 收受利益 13年 2013年1月21日 囚禁
17 刘维安 自由工作者 广东韶关 收受利益 14年 2013年6月5日 囚禁
18 刘虎 大陆传媒记者 北京 诽谤 346日 2013年8月23日 发布但重

新被指控
19 董如彬 博客/自由工作者 云南昆明 非法商业动及制造骚乱 6 年6个月 2013年9月12日 囚禁
20 陈永洲 大陆传媒记者 湖南长沙 损毁商誉及收受利益 22个月 2013年10月17日 囚禁
21 姚文田 香港作家/出版商 深圳 走私普通货品 10年 2013年10月27日 囚禁
22 伊力哈木土赫提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终生监禁 2014年1月15日 囚禁

23 Perhat Halmur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4 Shohret Nijat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5 罗玉伟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6 Mutellip Imin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7 Abduqeyum 
Ablimit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8 Atikem Rozi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29 Akbar Imin 博客/ Uighurbiz
网站创办人

北京 分裂国家 不详 2014年1月 不详

30 高瑜 独立记者 北京 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给予海
外传媒

5年 2014年4月24日 保外就医
但受到严
控监视

31 浦志强 律师/博客 北京 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
事罪

3年但缓刑
3年

2014年5月6日 获释但仍
受监视

32 呙中校 香港两本杂志记者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2年3个月 2014年5月30日 2016年8月
33 王建民 香港两本杂志出版人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5年3固月 2014年5月30日 囚禁
34 徐中云 王建民妻子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1年但2年

缓刑
2014年5月30日 缓刑

35 刘海涛 编辑助理 深圳 非法经营出版刊物 2年但3年
缓刑

2014年5月30日 缓刑

36 吕耿松 博客/作家 浙江杭州 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详 2014年7月 囚禁
37 Dawa Tsomo 博客/作家 青海玉树藏族自

治区杂多县
撰文涉政治敏感议题 不详 2014年8月23日 囚禁

38 王晶 博客 北京 为独立网站「六四天网」
撰文 

不详 2014年8月23日 囚禁

39 傅志彬 作家 江西南昌 非法经营罪 22个月及
罚款15万
人民币(约
为美元2万
3千元)

2014年9月10日 囚禁

40 刘伟 大陆传媒记者 江西 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不详 2014年9月11日 囚禁
41 陈书庆 博客/作家 浙江杭州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详 2014年10月9日 不详
42 叶晓铮 博客 广东惠州 寻衅滋事罪 不详 2014年10月9日 不详
43 Druklo 博客/作家 青海 博文披露西藏同仁县公

安部置
3年 2015年3月19日 囚禁

在中國被關押的傳媒工作者
中國新聞自由項目首次紀錄了中國境內近期囚禁或關押的記者、傳媒工作者及博客的名單。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24 25

Gheyrat Niyaz

Gulmire Imin

Nijat Azat

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

Liu Xiaobo 

Memetjan 
Abdulla

Liu Xianbin 

Tursunjan 
Hezim

Guo Zhongxiao 

Ilham Tohti 

Yao Wentian 

Dong Rubin

Gartse Jigme

Qi Chonghuai

Chen Wei

Li Tie

Ye Xiaozheng 

Druklo

Wang Xiaolu 

Jiang Yefei 



2
016 年中国传媒界的大戏，是在央视的“

效忠表演”中开锣的。2月19日，习近平

视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

所到之处，央媒记者无不表现欢呼雀跃，

掌声雷动，到中央电视台时，大屏幕上打

出“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巨

幅口号，把效忠大戏推向高潮。视察结束后，习近平

在人民大会堂召集央媒负责人训话，提出48字使命。 

这幕略显夸张的效忠大戏，也是官方宣示“舆论

斗争”战役的全面获胜的一个仪式。 从2013年习近

平全面执掌政权始，中共借“南周新年献词事件”

、“21世纪经济报导”事件，重拳出击，让以南方

系为代表的中国市场化媒体土崩瓦解，随后又以打

击网络谣言为名，在线封号，线下抓人，让一批微

博大V 噤若寒蝉，微博世界一片凋零。 用执政党的

语言，则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一

度困挠官方的两个舆论场从此合二为一，“中国共

产党牢牢占领了舆论阵地”。 

为了巩固“胜利”局面，效忠大戏之后，中共接

下来，在传媒领域针对最后几个所谓“改革派”“

自由派”色彩比较鲜明的媒体进行了定向爆破：

第一个爆破目标，是《炎黄春秋》，这是一份由

中共新闻出版署前署长杜导正主持创办杂志，主要

内容是提供内幕史料、反思历史错误、探讨中国未

来发展方向，该刊以杜导正、李锐等党内元老为核

心，集结了中共党内一批主张改革的开明人士，包

括曾经担任要职一批高层人士，都是该刊作者，比

如像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

云等。 习近平父亲，中国元老习仲勋也还曾为《炎

黄春秋》题词，称赞：“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

从江泽民、胡锦涛时代，该刊与当局一直也存在

各种冲突，但是，由于这批党内元老的资历与声

望，当局还有所忌惮，加之杜导正提出以“八不

碰”（即内容不涉及军队国家化、三权分立、六

四、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家属、多党制、法轮

功、民族宗教问题、刘晓波）为标准自我设限，因

此，在很多时候，该刊与官方形成一种默契。

但是，当今最高当局已经完全不能容忍《炎黄春

秋》。 今年7月14日，该刊现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

院利用杜导正生生病住院的机会，采用闪电战术，在

事先未进行任何沟通的情况下，撤换杂志社领导班

子，并直接派人占领办公室。 《炎黄春秋》进行了

针锋相对的斗争，在提起法律诉讼的同时，还宣布杂

志停刊。 被免职的杂志社副社长、中共前总书记胡

耀邦儿子胡德华甚至亲自带人上门，与占领办公室的

人员进行交涉，都不能无济于事。 中国艺术研究院

派去的人员已经全面接管杂志社，继续出版杂志，用

鹊巢鸠占的办法宣告了《炎黄春秋》的死亡。 

对《炎黄春秋》实施了斩首三个月之后， 2016 

年 10 月 1 日，很多人发现网站发现大陆著名的时

政思想类网站“共识网”已无法访问，试图打开该

网站的人们发现网站显示 “ 因网站程序升级，暂

停更新，敬请谅解！ ”，该网站创办人周志兴面

对外界询问时出语谨慎，他一方面否认是当局下令

关闭网站，但同时又表示“未来会发生什么很难预

测，...... 不确定未来网站何时可以重新被访问。 

”，也就两个月前，也就是2016年8月，共识传媒集

团名下的《领导者》据报也已不再出版。 

周志兴本人曾供职于中央文献研究室，在该室从

事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研究，他的夫人喻杉女

士是著名作家，据传与邓小平女儿邓榕交好，在体

制内颇有人脉。 而共识网作为一家时政思想网站，

一直试图走中间路线，所以，中国当下左右两派的

文章都可以出现在网站上，但其总体更倾向于自由

派，而据笔者了解，共识网近年来其实一直面临巨

大的压力，据称要考虑取消时政类内容，周志兴曾

私下对朋友说，与其被动等，不如主动改。 但现在

来看，周志兴试图在左与右之间寻找共识的努力已

经失败，中共当局是否会给周志兴和共识网一个主

动改的机会，我们拭目以待。

就在“共识网”生死未明之时，大约在 10 月 12 

日左右，一个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今年以来，

财新网多次违反新闻宣传纪律，刊发导向存在问题

的报导，经转载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经研究决

定，10月11日起暂停财新网‘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

新闻单位名单’资格两个月，在此期间，其他网站

不得转载财新网稿件。 ”

据信，这是来自中央网信办一个通知，目前，我

们没有看到财新传媒集团对此消息做出公开响应，

而从多个途径证实，这些消息决非空穴来风。

在对《炎黄春秋》、共识网进行精准打击后，财新

网接到的这一处罚通知虽不是致命一击，但至少是一

个信号，一把利剑，似乎已经悬在财新传媒的上方。

财新传媒被公认为是大陆媒体中走新闻专业主义路线

的标杆， 2013 年之后中国大陆市场化媒体花果飘零，

调查记者纷纷离职转型的时候，财新传媒还推出了“谷

俊山贪腐案”、“黑白周永康”等系列调查报导 。 

财新传媒核心人物胡舒立女士在中国新闻界地位

崇隆，也被认为在体制内广有人脉，因此，业内也

经常有批评声音称财新享有其他市场化媒体所不具

有的媒体特权。

但现在看来，这种特权能否还成为财新传媒的一

种“防御系统”，使其能够继续在威权体制下走一条

有中国特色的专业主义的道路，答案似乎也不明朗。

让人悲凉的一点是，这一连串打压行动，却几乎所

向披靡，特别是对《炎黄春秋》的整肃，手法蛮横，

《炎黄春秋》内部也进行了勇敢抗争，知识界一些人

士也有所侧应，但总体看，已经不可能再出现 2013 

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时那样全社会风起云涌般的

声援浪潮，中国社会的倒退，由此可见一斑。 

这样一些有广泛影响力，也能够提供真实可靠的

信息，独立思考的见解的媒体被逐步清除，造成的

一个消极后果是社会严重失焦，许多事件发生了，

不再有媒体再去负责任地核实信息，重大的事件，

没法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 社交媒体上能够成为热

点的，只有明星绯闻。 

《炎黄春秋》、共识网、财新传媒三家媒体风格迥

异，价值取向与使命认同也不尽一致，不过它们都一

个共同之处，即都是中国社会中的信息与言论特区，

这些“媒体特区”的形成，源自中共内部复杂的利益

格局与长期各方力量的博弈，但是，尽管它们的存在

并不能证明过去这些年中国存在新闻自由。 但是，

这些媒体的创办人利用特殊资源，也把中共在文革后

提出的改革开放视为基本底线，努力为社会提供真实

可靠的信息，为独立思考有价值的见解提供发表平

台，最终也为社会拓展了言论空间。 更重要的是，

这些媒体的存在，还能够为人们提供中国和平转型的

想象空间，他们致力于宣传和维护的，正是胡耀邦、

赵紫阳等开明共产党人致力于强国富民的改革开放路

线而已，正如著名政论家笑蜀先生所言，它是中共历

史上仅有的正资产。 现在对这些媒体接二连三实施

打击行动，等于事实上宣告与这一路线告别，这只能

让公众失去最后的信心。

不过，这三家标志性媒体都遭受打压，并不意味

着党内权斗博奕的终结，极权统治集团，权斗是其

基本存在方式，永远不会有终结。 眼下，的确是

中国内地媒体的严冬期，这一局面，恐怕还会持续

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现在毕竟已经进入互联网时

代，中共虽然控制互联网的手段和能力也在提升，

但是，互联网终究是以“去中心化”为特征的，新

媒体的存在呈一种撒豆为兵的样态，公众寻求真实

信息、理性意见的努力终究会有多种途径实现。 

除了效忠，没有特例
田鼎

 自中国政府持续打压媒体，中国的媒体变为灭声及单调。 博客

世界亦因连串关闭网站及拘捕行动而变得枯萎。 藉打击网上谣言为

名，政府实际上令一群被称为「微博大Ｖ」的意见领袖沉默下来。

N
ic

ol
as

 A
sf

ou
ri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26 27



在调查采访过程中，每一步都是对 
我们的民族、专业精神、心理上的 
忍耐力和耳朵听力的测试。

 除了那些涉及时事和陪同国家领导人前往 

旅行的人，几乎每名记者都经验到，他们的 

工作曾被丢弃或中止。无论他们的工作有多

么困难和艰辛，他们仍能忍耐好让报道或新

闻片能制作完成。—调查记者Xiao Ji

刚
刚过了我职业生涯中的第

十四个记者节。从来没有

几个记者会正儿八经，像

模像样地过一个记者节，

该加班还是加班，该采访

的采访，在这个听上去很

是荣光的职业圈里，记者

节于记者而言，显得毫无意义，无非是大家在一起

自嘲、自黑、自娱自乐罢了，吐槽吐槽渐行渐远的

新闻理想，感叹感叹日益恶劣的新闻环境。

其实，当我还是一名吃瓜群众的时候，也和许多

人一样，觉得新闻是一个多么神秘而又神圣的职

业，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无冕之王。2003

年，法律专业的我，却如愿成为了省级电视台的记

者，而且尤其偏爱揭露社会阴暗面的调查类题材。

14年的光阴里，我从一个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

慢慢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老记者。回望来时路，其中

的艰辛和艰难和危险，真的是无法为外人道矣。

为了拍潲水油如何流入餐桌，与屠宰病死猪的当地

村霸打成一片，一个人混进潲水油精炼厂取证，最终

无法脱身，只能从装满摄像头的围墙上爬了出来。

为了揭露一个县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企业的污染

问题，孤身一人进入厂区，在污水处理车间，拿到

最核心的数据和最关键的证据，却被当地政府围追

堵截到半夜，最终将一盒空磁带谎称素材带交了出

来，脱身之后连夜赶回来。

为了拍摄藏在深山里的制毒窝点，在寒冷的冬

夜，和同事扛着摄像机，冒着大雨，不能开灯，在

茂密的树林里摸黑，深一脚浅一脚地爬。

几乎每个记者（时政部跟领导出访的除外）都有

过辛苦做出来的稿子或片子，最终胎死腹中的遭

遇，各中原因，都懂的。在每一次调查过程中，都

是对记者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心理承受能力以及

随机应变能力的考验。

   分享一下我的一次并不算成功的采访经历。

   在一次反赌的策划中，我们收集了非常多的相

关线索。其中有赌博输得倾家荡产的，有普通居民

提供身边的赌博场所的。我和同事们对这些线索一

一进行了梳理，然后逐一进行调查核实。

   在这些报料中，一个中年女人的电话吸引了

我，这个深陷赌博不能自拔的的中年女人在输光了

家里所有的积蓄之后，又借了大量的高利贷，最终

因为无力偿还巨额本息，全家人都遭到威胁恐吓，

有家不能回。这个赌场让她欲罢不能的赌场就在市

里的一个老宅子里，已经存在十多年了，在那座城

市名气不小，为了争夺客源，经常和城外的赌场火

拼，场面惨烈。

    我决定去看一看，但是，要想完成报道又能

安全脱身，困难重重。

    一、据报料人透露，这个赌场里戒备森严。

在通向赌场的各个路口，都雇佣了几个人，专门负

责望风，一有陌生人靠近，便会向赌场里的人通风

写在第十七个记者节
作者:乔希

St
ep

ha
ne

 d
e 

Sa
ku

tin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28 29



警察竟仍敢展示，他们知道已经在 
媒体的监察范围吗？

「计划顺利广播，但这次调查采访并不 

成功，主要是被警察的突击中断，许多奇 

怪的事仍未解决。这种遗憾在记者中并不

罕见。」调查记者 Xiao Ji

报信。即便是成功进入第一道关卡，后面还有负责

把关的，在验明正身之后，才可能进入赌场。

    二、打手是赌场的标配之一。一旦赌场有异

象，混进个把“心怀不轨”的，那么，就是打手施

展拳脚的时候了。

三、赌场标配之一还有现场放贷的金主。赌场玩

的是牌九，而且赌得比较大，一把输掉所有积蓄并

不少见，而赌徒心理就是，只要给我本钱，下一把

就一定能赢回来。这种毫无来由的自信，显然不会

比“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来得更

靠谱。不过，在赌场里，除了金钱，没有人会关心

这些。为了高额回报，赌场里吸引了大量的金主

们，那些输光了裤衩还想翻盘的赌徒，可以现场贷

款，现场拿钱。一旦再次输光，那么就会像报料人

那样，万劫不复。

四、据说这个赌场还有“官方背景”。报料人

说，有一名派出所民警在这里收取相当可观的保护

费。

为成功打入赌场内部，我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

次暗访，只能成功，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首

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以什么身份，才能成功进入赌

场而不被发现。

在与报料人多次商量之后，我最终给自己的定位

是：玲玲的债主。“玲玲”也是经常出入各个赌场

的年轻女人，那段时间，她也因还不起高利贷四处

躲避，很少露面了。所以，以她债主的身份去赌场

找她，是比较合适的。

我和摄像隊以前来寻找“玲玲”为由，通过层层

关卡，通过反复的审问，最终获得信任，准许放

行，从大路拐入小路，我们又经过了一条几十米的

小巷子，巷子两边都是当地居民，因为近水楼台，

他们也成了赌场老板的人，负责盯梢每一个进入赌

场的人。

掀开巷子尽头的一个帘子，里面就是赌场了。所

谓赌场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仓库，里面有几张桌

子，桌子被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与外面的紧张

气氛不同，赌场里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几乎每个

人都在专注桌子上的牌和手上的钱。我们找了一个

凳子，站在上面，终于看清楚，桌面上全是红彤彤

的人民币，围观的人手里也紧紧攒着一沓一沓的钞

票，脸上的兴奋溢于言表。

赌场的地形也是四通八达，有好几个出口，这样

的设计主要是应付突击检查的公安，一旦有异常情

况，可以快速地逃离现场。

与赌场内沉浸在瞬间暴富的赌徒不同的是，赌场

内还有好几个人表情冷漠，长相凶悍的人，根据报

料人的描述，他們应该就是打手。

作为陌生的面孔，我们自然引起他们的注意，通

过余光，我能感受到我们始终在他们的监控之下。

见我们迟迟没有参战，其中一个人再次对我们进行

盘问。当时，心提到了嗓子眼，一直扑腾扑腾地

跳，非常害怕一旦哪里露馅了，会被大卸八块。好

在事先我们已经准备了多种预案，敷衍过去了。没

过多久，我们便离开了赌场，打算第二次再走一

遭，看看能不能碰上那个收取保护费的民警。

   但是，再去赌场的时候，同事再也不肯陪我

进去了，无奈我只好一个人去。当时还有另一层担

心，谁也不知道“玲玲”会什么时候回来，万一我

去的时候，她正好也在，那岂不穿帮了？所以，虽

然第一次混了个脸熟，但是第二次去，心里依然是

没有底。好在玲玲终究没有出现，遗憾的是，报料

人举报的那个收取保护费的民警也并没有找到。

是继续调查还是向公安举报，让他们接手侦查

呢？最后请示领导之后，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领

导要求我们报案。而接下来的戏，更加精彩了。

我们将调查的情况告诉了刑侦大队长，刑侦大队

长立马表示，一定要严惩不贷，公安机关将会同当

地派出所，统一行动，一举端掉这个赌博窝点。

又过了几天，我们终于接到警方电话，部署完

毕，可以行动了。我第三次赶到当地。刑侦大队和

派出所会师之后，刑侦大队长当我们的面要求所有

参与行动的民警，必须全部关机，以免走漏风声。

一切看似天衣无缝。
在行动之前，我向刑侦大队长提议，由我再次进去

确认，看看赌场今天是否开业，是否有新的变化，

等我消息再开始行动。

刑侦大队长听了我的建议之后，有些迟疑，犹豫

了半分钟后他说，你一个人去太危险了，我派一个

便衣民警保护你。

我婉言谢绝了。当时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果然，

一切正如我预料的那样。

当我第三次进入赌场的时候，一切都异常平静，

没有望风的，没有放哨的，没有把门的，偌大的

仓库一个人影都没有。此时我心里已经猜到了七八

分。在巷子里，一个正在门口择菜的女人告诉我，

因为今天公安要来检查，所以没有停业一天。我再

接着追问：“怎么知道公安今天就要检查呢？”

“公安的人跟我们打了招呼的”。这个平时充当

赌场守门人的女人，此时摇身一变成了普通的居家

妇女。

这个结果，预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正是因为

我早就预料到了这种可能，所以我才拒绝了便衣民

警保护我，才有这段对话。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

在媒体持续关注的时候，公安依然还在装腔作势，

掩耳盗铃。

那段对话被我全程录了下来。虽然，栏目领导顶

着巨大压力，最终 节目还是顺利播出了。但是，和

那次不成功的行动一样，这也是一次非常不成功的

调查，仍然有许多谜团没有解开。而这样的遗憾，

每一个记者都有过，而且，会越来越多。

许多调查完毕的选题，我至今还留着完整的素

材，这些可能永远都没有办法见光，正如很少有人

知道，我是第一个采访六年前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

件的记者一样。

Jo
ha

nn
es

 E
is

el
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30 31



 2016 年 3 月 13 日，正当中国全

国人民 代表抵达北京天安门广场的

人民大会 堂时，一名武警在广场外

守卫。 外国媒体在采访报道时，记者、
新 闻助理及消息来源者都会受到干 
扰、恐吓和暴力对待。

Fr
ed

 D
uf

ou
r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32 33



难，他们指，官方仍旧以他们撰写的报道为准则，

政治态度凌驾于媒体自由采访的权利。

问卷又发现多名记者取得证件前，不断被公安提

醒「更多聚焦在「支持2国友谊」的采访报道上」

。也有少数记者被问一些冒犯性的问题。1名记者

对该会指，有公安问记者之前数月的行踪，记者

说：「我来中国后开始旳采访工作，要列出一纸清

单曾在那里采访过，而他(该名官员)在电脑上似核

查资料……我又被问及个人履历的详细资料及过往

的报道。我不明白这些事情跟我在中国采访有何关

系。」

记者申请J2签证持续地出现困难。在驻华外国记

者协会的问卷中发现，有记者因申请J2签证的拖延

至数度被迫放弃采访计划的行程。虽然，无法知悉

数际的数字有多少，但是，协会相信数字不少因为

申请此类护照的记者都是在中国境外的，兼且他们

又不是该会会员。国际记者联会相信若是类护照的

申请手续不简化或加快，北京难以成为东亚区的媒

体中心。　

官方试图向外国媒体宣传自己的开明。一些罕有

的安排如中宣部在10月份中共六中全会完结后召开

记者会。有部份外国记者在记者会上可以发问，不

第二章：
外国记者 国

际媒体工作的外国记者

在中国的工作环境持续

地困难，致各国读者无

法真正及持平地知悉中

国的真实面貌。记者经

验到干预、滋扰、肢体

暴力、监视、审查及限

制活动自由。他们采访

的讯息源受到盘问、滋扰及扣押，背后目的图威吓

他们。虽然，记者证及居住证批核有改善，但是，

记者申请J2的护照却持续地遇到困难。 

2015年12月31日，法国《新观察家》记者Ursula 

Gauthier郭玉因记者证及工作签证不获续批而要离

开中国，令她自2012年《半岛电视台》记者陈嘉韵

被迫离开中国后，再度出现有记者被迫离开中国的

情况。郭玉曾在专栏中撰写有关新疆的恐怖主义及

暴力事件。据官媒《新华社》报道指，中国外交部

发言人陆慷说：「郭玉未能为其错误言论向中国民

众作出严肃道歉，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郭

玉仍旧坚持自己在报道中所写新疆的事，并相信当

地政府为向其他外国记者作出警惕，故找她祭旗。

未符国际标准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2016年年报交待会员的工作环

境报告指，记者的工作环境有些微的改善，不过，

仍然未符国际标准。年报是基于该会向200名会员发

出问卷调查，之后接获112人回复而得出结论。

问卷调查显示，回复中有98%指工作环境很难符合

国际标准，有29%更认为工作环境较之前更差。有

26%回复曾经验到滋扰、扣查及盘问讯息源，这些事

仍旧不幸地普遍出现。回复中有57%指，在中国试图

采访时，曾亲历类似滋扰、干预或肢体暴力的事。

其他问题有公安「叫喝茶(盘问)」、限制记者在境

内及小数族裔区域的行动自由、参与记者会、监视

及审查。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又谓，更新记者证及居住证有

明显的改善，142名记者中有72%指他们的证件可在

7个工作日从外交部手中取得。虽然，公安部的服

务承诺指，更新居住证的手续是15天，但87%的回

复指他们只须10天便可取得新的证件。外国记者协

会确认中国官方在这方面有努力缩减等候的时间，

不过，问卷中也发现有4%的人指申请过程中仍有困

记者遇到的困难包括限制活动自
由、消息来源者受滋扰及事先审查
提问。

 法国《新观察家》驻北京记者 Ursula Gauthier 

在 2015 年 12 月 31 日被迫离开中国，当局指她

关于新疆暴力冲突地区的文章中支持恐怖主义和「

冒犯」中国人民。 G
re

g 
B

ak
er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34 35



干预、滋扰及暴力
国际记者联会对有些记者履行自己的工作时，经验

到干预、滋扰或暴力而感到非常困恼。问卷调查显

示，相对2015年来说数据有上升。有57%的记者指，

他们曾遇到不同形式的干预、滋扰或暴力，26％就

指曾遭不知名人士防止采访。8％则经验到被粗暴对

待或肢体暴力对待。

11月17日，BBC记者John Sudworth及采访队在北

京试图采访参与地区人大代表选举的候选人，但当

他们抵达她的家门前，立即遭6名不知名人士阻挡去

路，令他们无法走近被访者的家，同时又为免样貌

被录下便用背脊向着摄影机。当记者最终成功敲被

访者的家门时，不知名人士立即推门图阻挡被访者

开门跟记者对话或邀请他们入内。当被访者图开窗

继续跟记者对话，那些流氓用一些已预备好的东西

阻挡被访者窗户兼用力把窗户关上。

此时，再有数不清兼戴口罩的男士抵达。他们

粗暴地推赶采访队离开，又用手阻挡摄录机镜

头。Sudworth跟国际记者联会说，他跟采访队被「

敲打了数下」及「今次的力度较过往重了，不过，

可悲地今次不是前所未有」。他其实之前也遇上类

似的经验，当他跟采访队在北京采访另1名候选人

时，他们抵达现场，公安早已抵达，被访者指她遭

数10人「扣押」在1个房间里。

9月4日，数名美国记者在杭州机场试图采访美国

总统奥巴马参加G20高峰会时，跟中方的官员发生一

场激烈的争拗。记者争辩称，他们在任何1个国家采

访美国总统时都不会被阻挠。国际记者联会今次首

度听闻有关事件发生。美国总统奥巴马及过去众多

国家级的领袖到访中国时，都未曾出现有媒体投诉

行动受限制。

拘捕、扣查及盘问
另1宗严重滋扰的个案则发生在9月14日。至少10名

记者及摄影记者包括海外媒体《路透社》及《半岛

电视台》记者被数10名防暴公安在广东省陆丰市

 2015 年 9 月在杭州举行的 20 国集团峰会，媒体

工作者准备即将召开的新闻招待会。 记者说，他们接

触世界众领导的机会因保安程序而到限制。

警察对我们真有敌意。 他们不断地
说：「不要以为有外国护照的权利
就可以凌驾一切」。过，这些问题都要事前提交审查，致记者无法提出

所谓「离题」的提问。这做法其实已偏离了新闻自

由的原则。国际记者联会获悉，有些媒体已草拟了

一些政策，不准受雇的记者预先提交问题审查。问

卷发现有75%的人认同此做法。

行动自由受限制
外国记者在中国大陆的活动仍受到限制。据驻华外

国记者协会指，有4分3记者在2015年申请到西藏，

但无人成功。报告指，中国政府准许外国记者在官

方安排的采访团下踏足西藏，不过，官方安排那些

媒体有权参与的程序却无透明度，同时间，当记者

抵达当地后，人身活动自由受到限制。

有60%的记者指，他们在藏族区采访曾遇到困难，

而在新疆遇到麻烦的则有44%。回复问卷的记者又

谓，他们在其他敏感地区工作同样遇到限制或阻

碍，如中国与北韩(朝鲜)的边界处、2015年天津发

生的重大爆炸案的邻近地方，及煤矿区发生的示威

等。限制更扩展到官方批准正常开放采访的地区。

相反，官方却展示对西藏报导有些开放。一半的记

者在回复中指，在此问题上5分满意度中给予3分，

余下的则在较高和较低的满意度之间分布。

虽然，记者可获参与官方在自治区安排的采访

团，他们的行动自由却受到限制。驻华外国记者协

会会员说：「(我)在藏族区时被人跟踪。当时被政

府官员及公安盘问，他们同时滋扰我们的讯息源、

譒译员及司机。我们被知会那里是一个特别的区

域，我们必须要按他们的指示去做。从好的角度

看，他们并无把我们踢走。」

整体而言，中国中央政府不愿意容许外国记者在

自治区自由活动，这些区域包括西藏、新疆及内蒙

古。国际记者联会相信，政府仍旧害怕这些地区发

生侵犯人权的事被媒体揭露。其中一个普遍地在新

疆被认同是侵犯人权的奇怪政策是，维吾尔族男士

不准留胡须，女士则不准带面纱。表面上看，新疆

政府力图改善当区人民的生活，如确保小童享有教

育权利，不过，同时间又阻止当地的维吾尔族人学

习及表达自己种族的文化。

St
ep

ha
ne

 d
u 

Sa
ku

tin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36 37



冒犯性对话
2016年出现新的滋扰行为。6月2日，1名美国记者回

家时，看见数名便衣公安在住宅单位外等待他，记

者说：「据看更讲，数名秘密公安在没有通知下，

在我居住的单位外等了我数小时。他们迫我跟他们

对话，并试图迫我签下1份文件指，我在中国做记

者愿遵从规则，这些事其实在取得签证前早已同意

了。争论一段时间后，忚们突然提及天安门广场。

他们不准我摄录那份要签名的文件，或告诉我他们

的名字。我尝试录下对话，但同样遭他们拒絶。他

们同时不准我打电话给公司的同事。所以，我拒絶

签纸。他们之后就威吓我日后续证时可能有问题。

」

在驻华外国记者的问卷调查中，有27%的回复中

指，他们被要求跟公安部官员见面。他们指，官员

见面时都好友善，不过，有时问的问题却惹人关

注。其中1次，1名欧洲记者被问很多问题，当中包

括采访报道的题目或草拟安排采访的题目，同时间

官方又想知道「中文水平」及究竟「有无中国籍朋

友」。最终，向记者承认会面的目的，是要知道记

者的个人性格及专长。

记者的新闻助理被针对。问卷中显示有33%被访者

称他们的新闻助理曾受到滋扰或被政府人员用方法

施压。这情况较前1年稍为微升。如往常一样，每当

接近敏感期，官方人员便会问新闻助理在做什么报

道题目。当报道涉及中国的负面新闻时，新闻助理

会被指控「叛国」，不幸地，问新闻助理的人不只

政府的官员，有时甚至是在商界工作或媒体工作的

人。1名记者讲：「当文革50周年快将到来时，我被

在不同界别工作的人问同样问题，包括我准备报道

什么体材或会否安排跟文革有关的会议」。

实施含糊的法例
2月，中国工业及信息化部公布《网络出版服务管

理规定》，针对外资及中外合资营运的公司。虽

乌坎村拘捕。据报，9月13日起，超过3千名防暴公

安把乌坎村包围，并拘捕了至少70名村民，指控他

们组织非法示威活动，对抗当地政府及扰乱社会秩

序。防暴警用橡胶子弹及催泪剂对付试图反抗的村

民。

有记者对国际记者联会透露，他们在大陆有记

者证但都被公安拘捕。不少香港记者报称被公安

饱以老拳，指斥他们进入村民的家。所有记者事

后被带到派出所问话数小时。1名外国记者跟本会

说：「公安对我们好恶。他们拍打枱面，又用手

指指向我们，骂及喝斥我们。他们又指控我们非

法进入该村。不过，我觉得他们没有权阻止我们

因为我在中国有官方签批的记者证。这样的行为

明显违反了新闻自由」。该名记者又指公安当时

记者的新闻助理成为目标。 当负面
报道出版时，新闻助理会被指控为 
「叛徒」。

 记者在 9 月份于杭州采访 G20 

峰会 上，互相争取最佳位置拍摄美

国国 务卿约翰 • 克里的照片。

不断说：「不要以为你有外国护照就有权凌驾于

所有的事上」。

公安又试图看记者摄下的照片，看他们的手提电

话，顺势试图看他们的即时对话讯息。记者释放

前，他们被要求签署不再重返该村的承诺书，不

过，外国记者拒絶，结果是，被非法扣查的记者在

公安护送下到深圳，然后各自转乘交通工具回港。

 S
te

ph
an

e 
de

 S
ak

ut
in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38 39



2015及2016年间各项情况比较 2016 2015

被干扰 57% 57%

被粗暴或暴力对待　 8% 4%

被不知名人士阻挡 26% 22%

新闻助理被官方人员滋扰或施压 33% 31%

讯息源被滋扰、扣查或盘问 26% 34%

藏族区采访时遇到困难 60% 75%

新疆采访时遇到困难 44% 72%

受到总部的编辑施压 18% 22%

采访环境跟过往一样 48% 44%

采访环境较过往差 29% 33%

➜  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 Ursula Gauthier 在 

2015 年 12 月 31 日离开中国，成为第 1 位外国记者 

12 年来从中国开除。

➜ BBC 记者 John Sudworth 被阻止采访在北京参与地

区选举的独立候选人。

然，规定内文并不清晰，但官方已决定在3月

10日实施。根据第10条，中外合资、中外合作

营运及外资公司不能从事网络出版，否则需事

前向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批准。不

过，条文并无交待有关审批架构。此外，第24

条规定，网络讯息不能含有「危害国家统一、

主权及完整性、泄露国家秘密、危害社会公德

或国家文化传统」。第34条则指，所有网络

的讯息包括域名都要保存60天以备有关单位查

核。一旦违反会被罚款3万人民币(5千美元)及

停网最少1年。众多海外媒体都要求国家广电总

局作出澄清，不过，国际记者联一直未有听闻

官方在此事的回响。

向总部施压
2015年，国际记者联会报到有些海外记者在外国

的总部受到中国官方代表施压。2016年，有18%

回复指，他们感到在总部的编辑受到中方施压，

幸运的是从2015年开始，此情况略有下降。大部

分投诉离不开中国要求报道“平衡”点。

在记者会上，
大 部份获提问的
问 题都经事先
审 查，记者没有
机 会询问「不相 
关」的问题。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记者工作环境年度报告

B
B

C

Fr
ed

 D
uf

ou
r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40 41



在 3 月 2 日的一封公开信中，新华
社 记者周方指控审查者使用了，令
人想起毛泽东时代的战术来灭声及
污蔑评论者。

 2016 年 10 月 1 日，一群支持中央

政府的 人士在香港九龙尖沙咀游行庆

祝，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国庆。Is
aa

c 
La

w
re

nc
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42 43



过
去2年，官方操控

传统纸媒的制度成

功地引用到网络媒

体及社交平台。中

国共产党预视到网

络媒体的发展是一

种危机。2014年，

中国共产党耗费力

气控制资讯的传播，此归功于中国中央网络安全和

信息化领导小组，小组主席是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国

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

自中央政府把国家安全及网络安全视为一体后，

所有政府部门跟新媒体有关的事都遂步地就相关的

法例、规则及通知进行修改或订定，以确保没有讯

息可能「危害」国家或社会主义制度在网络上散

播。不过，官方至今无法交待「危害」的准确定义

为何。

网络已成为商界及公众摘取资讯的重要渠道。中国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及中国广告协会在10月13日公

布指，媒体中只有网络较往年录得盈利增长，相对前

年比较有百分之36的增幅，其他的媒体则录得戏剧性

的跌幅，报纸媒体的盈利更跌了百分之35.4。

订立网络安全法
11月7日，中国最高的立法机关即全国人大，全国人

大常委会通过网络安全法。该法将于2017年6月生

效。评论界形容该例是一堵围墙影响商贸及创新业

务，相反，无助于达致「保护国家安全」的目标。

新的网络安全法规定禁止发表任何可能危害国家

团结、扰乱经济秩序或企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资

讯。它同时准许官方为冻结嫌疑人的银行户口。新

例为服务提供者包括网络供应商带来沉重的负担，

因为它们需要按例在中国境内储存所有的资讯。与

此同时，它们又需要配合相关部门就涉及刑事及国

家安全事宜进行调查，及进行强制性的测试为电脑

设备进行验证。《彭博》报道指，中国美国商会主

席James Zimmerman认为该法例是「中国的创新倒

退，但又未能为改善安全多做一点」。

批评等于颠覆
虽然，网络安全法不是在2016年推行，但其概念「

保护国家安全」已成为检控方的保护伞，官方可按

其需要来诠释，因而任何1个讯息都可以被诠译为「

危害」国家。接收讯息者都可因此而被判入狱。

新疆人民中级法院于1月18日判处维权人士张海涛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提供情报罪」 

罪成，入狱19年。张因近年间在网上张贴批评北京

对待新疆的事，特别是针对小数族裔的人士，导致

数以百计的人死亡，之后，他便被当局拘捕及检控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法庭指，张因与海外组

织混在一起故需判予较长监禁期。不过，法庭如何

作出此裁决却没有1篇独立的新闻报道作出陈述。张

的妻子李爱杰指，她获悉丈夫的判刑也是在判刑后

从代表律师口中得知。

重击回应
公民无须因为「危害国家安全」而可以惹上麻烦。

「保护国家安全」的字句出现在所有法例条文、规

则、通则、规条或法例之上。网民可纯因为在网络

上传播1则讯息而面对行政拘留、刑事起诉，又或微

博社交帐户无通知下被封。

最典型的例子发生于7月20日。3名网民因揭露湖

北省发生洪荒事件致多人死亡事件而被指控「在网

络上散播谣言」。网民在网上张贴讯息指，有20人

因水浸致死，不过，当地政府一开始便予以否认。

根据邢台市政府指，中国7月中遇上大雨致防波堤被

冲破造成至少12人死亡。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在

7月23日的报道指，有225人在中国被水淹死亡或告

失踪，超过1百万人在中国21个县市受到影响，超过

10万个家园受到损毁。不过，邢台市政府早已成功

地制止人民散播相关讯息。据该省以外的多个媒体

报道指，造成是次灾难可能跟当地党委人员在该县

炸开一段防波堤前，没有事先通知所有村民疏散引

致。

此事展示了政府考虑是否惩处网民，纯粹看其散

播的讯息意见是否有别于政府的政策。浙江杭州公

务员郭恩平以笔名「瓶子」于7月10日在QQ平台发表

第三章：	
网络媒体  重庆的 1 名孩子使用他的平板计算机。 互联

网使用普遍，但官方却控制减少各种讯息来源的

进入。

 1 名旅游者在天安门广

场 使用虚拟现实眼罩。 互

联网服务供货商被置于法律

义务下，警告他们的用户若

访问一些网站，可能受到重

罚。

N
ic

ol
as

 A
sf

ou
ri 

/ A
FP

Fr
ed

 D
uf

ou
r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44 45



10年的发展方向，该方向是加控网制网络舆论。《

纲要》强调利用法律及行政权力控制讯息在全国传

播及加强管理网络的舆论。文件又呼吁中国的公司

跟海外如美国及欧洲的相关公司合作。网信办副主

任庄荣文同时间又鼓励，中国的网络公司投资香港

的相关公司，他说：「合作可以加强香港网络的发

展。」

网络供应商被变成「刽子手」
国际记者联会相信中国官方已开始将焦点由电脑使

用者转移到服务供应商即商界，透过给予服务供应

商及内容提供者沉重的法律责任，官方遂可避过收

紧空间的责任，幷将社交媒体的营运者变成「刽子

手」或「资讯杀手」。这情况下，众多微博帐户被

封了。

中国网信办在9月29日公布，今年首9个月，全国

有11459个微博公众号被关闭。陕西更成为中国关闭

最多微博户口的省市。9月6日，上海的网信办公布

有18个微博户口，指称因那些户口违反相关规则，

所以，有13个户口被关闭1个月，余下5个户口则永

久性关闭。陕西的网信办则称关闭了4724个户口，

指它们「涉嫌散播谣言」。不过，公众无法得知这

些微博户所载的内容为何。

2月26日，网信办公布指跟其他部门合作包括中

国工业和信讯化部门，关闭逾100个网站及删除逾2

千条网上谣言，当中包括公共政策、交通及食品安

全。此外，逾580个社交公众帐户因被指控违反相关

规定，严重损害公众利益，所以予以关闭。在580个

社交公众帐户有3个帐户名称被公开，指控它重复地

散播有关公众利益的假消息，至少有7名博客的名字

公开，当中包括有传媒工作者，他们均被指控张贴

违反中国宪法精神的讯息。

网站被强制关闭
4月14日，《新华社》报道指25个提供直播平台的网

站，包括多个广受使用的网站如《斗鱼》及YY网因

涉及暴力及不雅内容而被列入黑名单。4月27日，《

新华社》又报道指，2016年首季有1046个非法网站

被监控网络的网信办勒令关闭。报道指，那些网站

因发布淫秽内容，或危害国家安全讯息。另外，有

85个网站收警告，8008个社交帐户被勒令关闭一段

时间。众多个案中，网信办指有89宗已转交司法部

  中央政府利用法律及法規來

監管互聯網訊息散播，及控制民

眾的意見表達。

 本地互联网平台是一种关键的

交流形式，若被视为危险或对国

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文字都会定期 

地被删除。

通过对互联网服务供货商施加沉重 
的法律负担。 当局可避免对这些限
制承担责任。

1篇题《浙江，为你羞耻》的批评文章，不满政府为

准备9月4至5日在杭州举行的G20高峰会而耗费大量

金钱及构成不便。文章发表后，引来网民及政府关

注阅读。郭虽然事后为此道歉，但7月21日已遭当地

公安以其「涉嫌利用资讯系统寻衅滋事」罪而行政

拘留10天。

官方加紧控制
2016年1月，中国网信办经过2天的会议后发表声明

指「我们要加强宣传新思维及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领导的管治模式」。官方媒体《新华社》指，网信

办要求在网络管控上要加强工作，要采取措施确保

全球的网络管理配合中国的评论及计划。它亦承

认，网络环境在过去3年间有「改善」。全国互联网

宣传工作会议又强调2016年是「创新年」，不过就

未有解释当中意思。

1月13日，中国国务院发出《互联网新闻讯息服务

管理规定》意见稿，当中建议增加营运者的资本投

资及加重违反规定者的惩罚。意见稿又建议，进一

步收紧社交媒体转载新闻。6个月后，管控网媒的

连串规则发放，包括《互联网讯息搜索服务管理规

定》，不过，条款中未有交待若服务供应商违反相

关规则有何罚则。

7月3日，中国网信办向所有网络媒体发出通告，

要求他们在网上公布讯息前要核查有关讯息的真确

性，所有新闻平台要交待讯息来源。与此同时，他

们不能造假新闻或扭曲事实。众多学者批评有关通

告，他们认为通告目的是进一步收缩网上言论及新

闻自由。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学者说：「所有在新

闻传媒工作的记者都非常清楚知道要核实讯息真确

性，不过，此通告目标是社交媒体，此平台该让任

何人有表达任何意见及评论的平台，但是，现时官

方强加责任给所有行政人员，做法幷不公平及意图

迫使该行政人员自我审查。」

7月27日，网信办、工信部与发改委等发出《国

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文中指出中国网络未来

Su
pp

lie
d

N
ic

ol
as

 A
sf

ou
ri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46 47



跟进。其中1宗个案涉及网站《融安网》，它被指发

布暴力讯息及恐怖活动而遭网信办广西支部勒令关

闭15天。其他的网站就指刊登涉及非法的行为包括

勒索、电讯诈骗、非法筹款及考试出术。

根据上海《澎湃》网络媒体7月24报道指，网信办

上海支部指控多间网络媒体违反相关行政法规第16

条，有关条文说只有获得批准新闻原创的媒体才可

以报道采访，但是，4间网络媒体包括《新浪》有

2个栏目、《搜狐》有3个栏目、《网易》有3个及

《凤凰》有1个栏目违反有关规定，要求它们清理

有关问题。根据《纽约时报》指，网信办的声明又

指，有8间网络公司被查，并指它们「意识形态未符

理想，并盲目追求营利。」7月1日，《腾讯》因报

道中国主席习近平一则重要讲话中出现手民之误，

后遭中宣部批评，虽然《腾讯》承认错误幷作出修

正，但中宣部未有接受，且派遣人员到公司内调

查。7月21日，根据香港《明报》报道指，《腾讯》

的网络版总编辑王永治及社长均被撤。王是资深新

闻工作者，曾任职于多间媒体包括官媒《新华社》

。众多评论员相信，网络近期再度被收紧的原因跟

此事有关，网信办上海支部较早时发出声明指，将

进一步加强管理本土的网络媒体，以确保网络秩

序。

赋批评的微博帐户被删
2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官媒，期间，他

说：「所有党媒姓党」。《中央电视台》随即紧贴

党的方向，不过，习的说话却引来公众强烈不满，

当中更不乏是党员。

北京政协及前地产界巨头任志强便在自己的微博

「任大炮」中，就习所讲「姓党」作出回应，他

说：「何时人民政府变为党的政府？(媒体)由党

员财政支援？不要浪费纳税人的钱但又不为他们服

务」。拥有3700万粉丝的他发表该评语后，立即遭

删除，兼且有多个媒体随后数天撰文攻击他，有些

甚至建议撤销其党籍。2月22日，1间非官方直接操

控的媒体撰文指控任推翻共产党。2月28日，网信办

以任「散播非法讯息」而勒令关闭任的微博帐户。5

月2日，任被惩罚涷结党籍1年。

访问评论者被删
习近平讲的「党媒姓党」掀起的旋涡继续持续。5月

8日，知名兼相对敢言的网媒《财新》网在推特上的

文章及网站刊登的文章被删除。被删的文章是该媒

体专访政协蒋洪的文章。3月3日，蒋在受访中虽无

直接批评官方，但就含蓄地批评习访官媒的事。蒋

说：「作为(中国)公民来说，表达的权利是宪法上

规定的。现在唯一令我感到忧虑是究竟媒体能否反

映政协或人大的意见？」再者，蒋亦表达了强烈的

感受指，现时公众普遍出现「有点迷茫，希望少讲

话」。谁下令删除文章仍不知晓，不过，媒体工作

者都相信是网信办下的指令，当《财新》网3月8日

在推特的帐户中刊登该文，讯息同样被删。

3月11日，《新华社》记者周方在网上刊登公开

信指斥网信办违反法律及滥权，剥夺了公民言论自

由的权利。他在公开信指控网信办用各种审查的手

段，令人想起毛泽东年代使用的手段即禁言及污蔑

式批评。媒体看罢该公开信后，认为有关信件反映

了他们对日益收紧言论的反感。信里，周又说：「

在蛮横的网络控制下，网络的言论自由受到广泛式

的打压，公众的表达自由已侵占到极端地步。」据

《自由亚洲电台》指，周现在被安排负责行政工

作。

10月12日，官方下令所有媒体不能转载《财新》

网任何新闻2个月，因为「它重复地违反新闻操守

及公开刊登多篇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文章」。不

过，官方未有罗列当中的理据。

促习主席辞职
另外，罕有兼爆炸性的事件同样发生在网络世界。

人民私底下继续批评习主席「党媒姓党」，3月4日

凌晨时份，一封要求习主席辞职的公开信上载到《

无界新闻》的网站内，该网站乃由财讯集团、阿里

巴巴及新疆政府合资经营。

公开信的署名为「忠诚的共产党员」，信的内容

指控习「放弃集体领导原则」，相反，「将权力全

面抓到了自己的手里」及「放纵奉承者」。公开信

的作者称，对习提及的「党媒姓党」感到愕然，幷

认为该话反映「漠视」了「媒体本质是要为人民服

务」的事实。

该公开信在《无界新闻》网站上立即被删除，网

站随后长时间无正常运作。至少20名员工包括行

政总裁被官方扣查问话。虽然，官方并无交待有

关事件何以发生，众多非内地媒体及流亡到海外

的中国籍博客都指事件是骇客所为。数名已流亡

到美国及德国的媒体人在内地的亲人被官方多次

盘问，因为官方怀疑是次事件乃由海外的华人策

划。

习要求「正确」网络
4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中央网络

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席间，他要求加强保

护网络资讯安全系统及参与公众讨论。在他的讲话

中，他强调「正确的网络安全」及催促各相关部门

建立统一而有效的分享与举报讯息。他又指，要加

强网络防御机制及清晰政府与市场的角色。讲话

中，他又谓没有1个国家容许网络出现针对政权、煽

动极端宗教主义、分裂国家及暴力、或充斥淫秽与

仇恨的讯息。不过，他同时要求政府人员应更包容

及忍耐网络使用者的意见表达，又着政府人员积极

回应网民意见，协助澄清公众误解或针对某些事提

出的奇怪意念，疏导公众不满及忿懑，及紏正他们

错误的想法。

习主席说，任何国家都不允许互联
网被用来反对政权，或煽动暴力，
民族分裂主义或极端主义。

 2016 年 3 月 10 日，记者在中

国人民 大会堂中准备报道新疆小组

会议。

G
re

g 
B

ak
er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48 49



DOUBLE PAGE SPREAD 4?

当 1 名媒体工作者疑似在香港本土
被 中国政府的人员绑架离开后，在
香 港生活的人民关注自身的安全而
进 行示威。

 6 月 16 日，示威者在香港焚烧

中国国旗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

图象以示支持铜锣湾书店林荣基。 

林说，他在大陆被扣押时，盘问次

数有20至30次左右。Is
aa

c 
La

w
re

nc
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50 51



香
港的表达自由及出版

自由在2016遇到史

无前例的威胁。媒体

工作者即使已移民他

国，仍分别在中国大

陆被扣押多月及入狱

多年，跟亲人的接触

同样被拒絶。数间

香港媒体更被怀疑跟中国大陆官方「合作」，接受

邀请进行「独家」采访。记者因工作而遭到公安及

旁观的暴徒滋扰。数间媒体似忽视专业责任保持中

立，香港「独立」的议题变成禁忌。同时间，经济

压力亦致一些媒体不是面对大幅度裁员，就是完全

关闭。

7月，国际记者联会属会会员香港记者协会公布题

为「一国两魇」年报，勾勒香港现时的新闻自由状

况。报告揭示，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严重威胁，媒

体持续受到中国大陆的意识形态跨境影响，报告且

仔细交待北京如何仔细深入影响香港的自治。香港

记者协会公布新闻自由指数，新闻界部份下跌了0.7

，分数为38.2而社会大众部份则下跌了1.4，分数为

47.4。香港记者协会呼吁香港政府能采取有效的方

法保护新闻自由，特别采取更强实的措施保护「一

国两制」。不过，未见香港政府有进行实质的措施

保护。

香港记者协会委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就香港

的新闻自由进行调查，11月2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

指，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在10分满分中得5.66分，

此分数自2006年10月起录得最低。报告指，回复问

卷者有百分之49的人相信媒体自我审查，他们在报

道中国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时有保留。有59%

的回复者指，他们摘取资讯主要源头是互联网，此

数据自2000年10月起录得最高。对媒体满意度的表

现，回复者对电视台的满意度较上次调查下跌了，

是自1993年12月纪录以来最低的数据。促致公众对

媒体表现满意度下跌有众多原因，不过，大部份人

认为香港媒体依仗权威及对之有偏颇，却没有为无

权者发声。

铜锣湾书店5子
最令人感到震惊的例子是铜锣湾书店及巨流出版社

5人失踪事件。2015年10月，5人先后失去影踪。舆

论普遍相信他们都是被中国大陆官方人员绑架回大

陆，因为书店出售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书。

2015年10月14日，经理吕波在中国大陆深圳失

踪，翌日，业务经理张志平在东莞的家被带走。书

店兼出版社股东、瑞典籍的桂民海(桂敏海)就在10

月17日于泰国的家失去联络。铜锣湾书店原创办人

林荣基于10月23日由香港往大陆深圳时被边境人员

扣查。书店另1名股东、英国籍的李波则在12月30日

于香港失踪，李的妻子确认李波失踪时是在仓库，

他要回大陆的回乡证亦留在家中，遂引起香港社会

大众惊恐大陆国安人员在香港执法绑架李波回大

陆，否则李波无可能通过正常途径往大陆。

「施压」下认罪
他们被扣押期间，曾多次透过电视做声明或在访问

中「认罪」做了非法的行为。香港的民主派议员及

评论家都相信他们是在受压下而做。

2016年1月17日，桂民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

片段中公开认罪。他说自己是自愿返回中国大陆面

对12年前1宗醉酒驾驶致他人死亡事件。2月，桂民

海、林荣基、吕波及张志平接受香港《凤凰卫视》

电视台访问时承认，他们参与了非法经营。

李波在中国大陆发出照片及信件，并声称是自愿

做。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同时间在上海媒体《澎

湃》新闻网站中出现，文章中，他们承认在大陆进

行了「非法经营业务」罪。

李波、吕波及张志平于2016年3月在香港出现。据

报，吕及张回港是要向香港警方取消家人向警方报

「人口失踪」案，不过，没有1间媒体能确认有关消

息。林荣基则在6月16日在港出现，桂民海则仍被扣

押。

林荣基回港后，他召开了记者会向公众交待他在

大陆被扣查的细节。他说，自己在电视机新闻片段

中的认罪是受到压迫下进行。他讲：「你不知道你

第四章：
香港及澳
门

5 名媒体工作者就非法活动「认
罪」 。 香港多名分析家认为，他们
有可能在胁迫下讲。

 6 月 17 日，香港众志主席、民主派的罗冠聪为

到铜锣湾书店 5 子在中国未经审讯而遭扣押的事

件参与游行，集会上他促请公众参与联署，要求释

放 5 人。 A
nt

ho
ny

 W
al

la
c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52 53



不跟从他们的指示做，之后你会发生什么事。当他

们不满意我的讲法时，他们会要我再做」。在被扣

押的8个月时间里，当他被官方盘问时，他不准有法

律代表在旁。整段时间里，他被关在1间细小的房间

里被国安人员24小时监视，以防他自杀。在记者会

上，他觉得自己一定要把真相说出，因为他在5人中

是唯一1人在大陆没有亲人，「我在5人中是最少受

到伤害的人，如果我也保持沉默，香港就真的没有

希望」。

操控的「独家」报道
过去，中国官方只会找大陆媒体做自己的喉舌传播

官方的讯息，香港媒体则较少会成为「合作伙伴」

。不过，铜锣湾书店事件上，中国官方采取了不同

的做法，他们选择了一直跟中国大陆「友好」的部

份香港媒体，给予他们有机会见被扣押的人。

5人被扣押期间，香港媒体《星岛日报》及香港《

凤凰卫视》电视台多次做了「独家」报道，《星岛

日报》更做了至少8次的报道。此期间，5人的亲人

仍无法可以跟他们接触，甚至无法知道他们身在何

方。2016年2月29日，《凤凰卫视》电视台独家播

放了李波在中国的访问片段。访问中，李波说自己

是自愿回大陆并说行动自由。他希望香港市民停止

为他的突然失踪而发声，又说放弃英国居留权。他

说：「我经常视自己为中国籍的香港人，我及我的

太太都不愿意成为政治工具，我希望那些人不要再

大做文章」。李3月回港后，他拒絶道出自己为何及

如何在中国大陆被扣押，不过，仍旧只给《星岛日

报》进行独家报道。

当其他媒体向《星岛日报》及《凤凰卫视》电视

台记者询问有关访问时，他们均拒絶回答任何查

询。国际记者联会获悉，只有该2间媒体的最高级管

理层才知悉有关访问安排，访问的记者只在佷短的

时间内才被告知，他们也不知道往那里甚至跟谁人

进行访问。其中1名记者跟国际记者联会说，即使有

记者参与，他们也不会告知访问是怎样安排。他又

说：「所有高层都视此案为高度机密」。

媒体工作者失踪事件引起海内外人士高度关注。

香港且有连串的抗议活动进行，因为中英联合声明

述明香港政府需依据一国两制运作，意即中国大陆

的执法人员不准在香港执法，但铜锣湾书店事件后

人民都非常关心个人的安危。

中国官方同样用「独家」采访的策略，用在另1宗

公众关注事件上，该事件被称为「709人权律师大抓

捕」。香港2间媒体《南华早报》及《东方日报》都

做了「独家」采访人权律师王宇及浦志强外甥的访

问。他们都拒絶透露如何做到访问，不过，「709人

权律师大抓捕」已成为香港媒体的敏感议题，有些

媒体刻意低调报道此案，有些媒体甚至禁止专栏作

家撰写有关事件。

经济下滑减少多元性
2016年被视为香港媒体的「寒冬」。香港经济下滑

及传统媒体持续地面对新媒体的冲击，数间早已有

财政压力的媒体如《亚洲电视台》、《数码广播电

台》及《凤凰卫视优悦台》在没有选择之下关闭。

2016年4月1日，香港免费电视台《亚洲电视台》

关闭。电视台关闭的决定早在2015年因资不抵债，

同年４月香港行政长官连同香港行政会议决定不予

续牌。《亚洲电视台》欠债累累早已出现，2014年

底，电视台已欠付员工薪金，为保持仍可营运，电

视台遂大幅裁减数以百计的员工，不过，新的投资

者拒絶进一步注资。2016年2月，电视台管理层安排

跟员工会面解释欠薪事宜，会议中，高级管理层埋

怨新闻部在新闻广播中报道了员工欠薪事件。电视

台营运总裁马熙向员工道歉并说：「我已按自己的

承诺为员工的12月及1月的人工尽最大的努力寻找资

金，但不幸的是公司并无足够的资金」。马在记者

会后亦提出请辞，同时，逾200名员工被遣散。新闻

部主管亦提醒约20名记者他们应放补假，而不是继

续上班。

2月6日，《亚洲电视台》在一些时段停止播放新

闻，有关做法已抵触了免费电视台的牌照。电视台

继续欠员工薪金，没有在新闻时段报道新闻，及不

断重播旧节目而不是制作新节目。4月1日，电视台

的免费牌照按决定终止，《亚洲电视台》的清盘人

指，《亚洲电视台》」的债务为30亿8千多万元(约

为美金3亿9千万元)，逾600名员工已接受了遣散赔

偿，不过，约30人仍拒絶。

9月8日，《数码广播电台》终止制作及广播所有

节目，并遣散77名员工。8月，《数码广播电台》公

布，因为香港政府未有在数码广播技术上作出技术

支援，所以，决定终止广播。该电台指，香港政府

并无协助驾驶者在汽车上安装数码收音机，隧道、

公共屋村及地铁都未有设施全面接收数码讯息，故

令该台难以拓展广播服务吸引广告商。《凤凰卫

视》旗下的优悦台已于2015年关闭，而《新城电

台》的数码电台频道则于2016年9月关闭。2间电台

都埋怨技术限制致它们无法为数码频道制作节目。

受敬重编辑被辞退
《明报》执行总编辑委国元于4月20日突接获公司解

雇信，并即时生效。姜国元在《明报》工作超过10

年。姜被解雇后，总编辑钟天祥解释指，由于经营

环境困难，所以，要裁减人手，姜国元只是被裁的

员工之一。不过，有关解释未能平息怒愤，明报职

工会对撤走姜国元的决定表示「极度愤怒及不满」

，认为解雇「粗暴」。职工会期后抗议，要求钟天

祥作出详细解释，并去信《明报》管理层要求撤回

解雇姜国元的决定。不过，要求未获接纳。有员工

称，姜早已决定离开《明报》，可是，有关说法无

法得到证实。期后，姜跟其他数名资深记者讨论营

运新的网络媒体《众新闻》，该网媒已于2017年1月

1 日投入服务，创办人除姜外，还有多名资深新闻

工作者包括刘进图、李月华及麦燕庭等。

香港独立议题成禁忌
「香港独立」议题已成禁忌。2016年2月初，香港旺

角发生骚乱事件，多名年青人要求独立。1个新的政

治团体「香港民族党」随后成立。香港仍无任何法

例限制他们的活动，不过，他们却遇上多方面的困

难，如以团体的名议无法开设银行户口。8月，香港

中国政府拣选香港一些「友好」
媒 体，给它们优势有机会做到「独 
家」采访被扣押者的访问。

 众多年轻人依赖新媒体，不再是传统媒体。 但是，香

港对网络媒体记者却造成很多困难，他们无法取得记者

登记证进入政府总部大楼，及无法参与采访所有官方的

活动如立法会选举时的点票中心。

A
FP

 / 
P

hi
lip

pe
 L

op
ez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54 55



政府开始设立多个门槛阻止以争取香港独立为命的

人士参与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选管会要求候选人签

署一份声明书，确认他们知道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

的部份。香港本土组织──本土民主前线──发言

人梁天琦亦签署了该份声明书，不过，他的提名却

被选管会选举主任宣告无效，因为她并不相信梁天

琦更改了其政治立场。

另外，发表倾向支持香港独立的「青年新政」2名

成员成功获选为立法会议员，但是，在立法会宣誓

就职时，他们披了一幅「香港不是中国」的横幅。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期后入禀法院提出兴讼追究2

人，认为宣誓时侮辱了中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

于11月7日就香港的《基本法》进行解释，采纳了新

的解释。《基本法》要求立法会议员宣誓时「高举

《基本法》」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特

别行政区。根据解释，立法会议员宣誓时必须要「

真诚地及庄严地」及一定要「准确、完整及庄严」

读出誓词。人大常委会讨论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

秘书长李飞及其他委员重复地指控争取「独立」的

人士，多名法律专家及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都批评是

次人大释法。

7月29日，知名专栏作家练乙铮接获《信报》总编

辑郭艳明通知，以改版为由，由8月1日起终止练的

专栏。7月31日，练乙铮刊登1封公开信，他在文中

指早在今年3月，接获通知指由于营运困难所以他的

稿酌将削减60%，但是，他觉得「不重要，愿意跟报

纸共同进退」。练在文中亦有提及7月25日曾撰写「

法理港独」有关「香港独立」的文章，他怀疑此文

促致专栏被㚵止。

10月21日，香港新的免费数码电视台Viu被质疑自

我审查，终止一个节目因为当中有2名嘉宾曾公开表

示争取「香港独立」。

电影放映被腰斩
2016年讨论2014年的雨伞运动或批评香港及中国中

央政府较过去更困难。4月3日，预测香港2025年政

治倒退状况的预言式独立电影《十年》在香港电影

金像奖颁奖典礼，取得最佳电影奖。电影内1个独立

短片，描述1名抗议者为表达一群无权者遭到官方强

权的镇压而作出自焚的控诉，有关做法令人联想到

西藏僧侣为抗议中央政府控制而自焚。该片获奖后

立即引来狠批。事实上，该片经评审选出后，大会

找不到嘉宾在典礼上颁奖。奖项颁发后，中国国家

广电总局立即发出指令禁止所有大陆媒体不准即时

直播或报道该电影获奖。

类似审查的事件同样在11月发生。独立导演陈耀

成指，他执导的纪录片《撑伞》被亚洲协会香港中

心突然取消放映。以教育为宗旨的亚洲协会指，放

映腰斩是因为该会希望保持「中立」。根据《纽约

时报》指，陈对有关决定感到失望，不过，未感惊

讶。陈说：「我感到事实上(香港)越来越似西藏，

不过，(香港)的政治及文化不及西藏能够吸引到国

际关注」。亚洲协会的决定立即引起艺术界关注，

舆论批评协会「过敏」。不过，众所周知该会的主

席乃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支持者。

9月10日，香港新任的立法会议员姚松炎接获通

知被终止在亲政府的免费报纸《头条日报》撰写专

栏。据《苹果日报》指，姚被停止撰文因为他是一

名政治家。不过，其他的政治家仍旧在该报继续撰

文，当中包括香港行政长官新闻统筹专员。姚说，

他并不肯定真正的原因为何，但强烈在专栏中他并

无写政治议题。

香港记者在中国被囚
数名在中国大陆居住的香港记者因被指控非法经营

罪而被囚。真正的「犯罪」似是因分发出批评政府

的出版物。铜锣湾书店5子失踪事件后，其他在港的

文学工作者亦开始恐惧被绑架带回大陆。

7月26日，持有香港及美国护照的王建民被深圳法

院判决入狱5年3个月。王是《脸谱》及《新维》杂

志创办人，他被中国政府指控非法经营罪、贪污及

围标。与此同时，杂志编辑呙中校亦被控非法经营

罪，被判入狱2年3个月。而自由作家刘海涛则被判2

年监禁但缓刑3年，王建民妻子徐中云则被判监1年

缓刑2年。

王及呙同是国内出生，先后移民来港，王期后入

籍美国，2人于2014年5月30日在深圳的家中被公安

逮捕。控方在庭上指控他们自2012年9月至2014年4

月透过2本杂志赚取700万港币（约美金90万多元）

。王被指控从香港运杂志到深圳后，再于深圳邮寄

予中国境内8名客户，赚取人民币6万6千（约9900多

美元）。辩护律师指，数目错误因为把香港的销售

额也计算在内。香港记者协会形容有关裁决，是对

香港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及新闻自由一个沉重的

打击。

7月，香港律师笔名桑普指，他于7月15日突接获

出版商武宜三电话通知，他被告知要立即停止出版

桑撰写有关习近平的新书。桑普跟本会谓，武当时

极度忧虑个人的安危，害怕自己会跟2015年在香港

失踪的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一样，突然被消失。桑

普游说武后，武终答允出书但是要求桑答允3个要

求，即不增添新资料、无诽谤言论及不批评「一国

两制」。

香港记者在大陆被滋扰
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遇到的难阻较以往更大。6月

17日，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前村委主任林祖恋被当

地执法人员拘捕。林被扣捕后，村民抗议，香港众

多媒体立即派员前赴采访。6月21日，汕尾市政府

就乌坎村警民关系加剧矛盾的事招开记者会，发言

人席间特别读出香港的《苹果日报》及《端传媒》

名字，并指控它们在乌坎事件中「煽动、策划、导

演」，发言人又谓政府将会「依法采取措施」。记

者会后，网上传出「媒体名单」，但却不知讯息来

源。不过，按该「媒体名单」有部份媒体根本没有

派员前赴采访。随着汕尾市政府官员的指控，部份

记者因担心个人安全及村民放弃继续抗议而决定离

开乌坎村。村民原订的抗议示威亦告终止。国际记

者联会获悉，数间香港媒体接获中国中央政府驻港

的中联办官员电话，要求他们召回派往乌坎的记

 抗议者在 8 月 5 日于香港举行第一次政治独立的集

会。「独立」的概念在2016年成为禁忌话题，中国政府

视之为「分离主义」。

中国禁止所有关于「十年」的报 
导。 这出预计未来的电影中，描绘
了香港未来10年的政治生活图象。

A
nt

ho
ny

 W
A

lla
c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56 57



者。本会认为「媒体名单」是新的招数，政府据此

威吓记者，事前根本就没有确认那些媒体有派记者

前赴现场。

不过，记者并未因汕尾政府吓退。9月13日，据

报乌坎村被至少3000名防暴警包围，至少有70名村

民被指控非法组织抗议当地政府的示威、扰乱社会

及交通秩序罪名而被捕。防暴警包围村庄时，遭村

民反抗，警察于是向村民发射橡胶子弹及催泪弹驱

散。众多记者知道后立即前赴采访。

9月14日，至少10名记者及摄影记者包括《明报》

、《香港01》、《南华早报》、国际媒体《路透

社》及《半岛电视台》遭当地数以十计的防暴警察

逮捕。有被逮捕的记者跟本会说，公安根本漠视他

们早已取得中国大陆签批的记者证。

数名记者指，防暴警闯入村民家后，立即挥拳袭

击他们的腹部。之后，所有记者被带到警察局问

话数小时。1名记者对本会谓：「警察对我们好凶

悍，他们用手拍打枱面，之后用手指着我，手指更

差一点便可触碰到我的额头。他们指骂及大声喝斥

我们。他们指控我们非法进入已禁止进入的村。不

过，我觉得他们没有这个权，因为我有中国官方发

出的记者证采访。他们的行为违反了新闻自由。」

警察又试图搜查摄影记者的图片及查看他们手提电

话的讯息。记者虽获释放，但是，他们释放前被强

迫签署一纸确保之后不重返村庄的书信。记者在警

察看守下前赴深圳，之后再自行乘车返回香港。

香港媒体《明报》记者于3月17日在北京采访两

会，当他欲采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

孟建柱时遭其保安动粗对待。记者指，当他试图走

近孟建柱就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提问时，该名

保安向记者大喊：「不准大叫！。。。你信不信我

可以杀你？」摄影记者欲向孟求助，但又遭保安推

开，且把手掩着记者的嘴吧。

3月7日，《南华早报》在中国大陆的微博及微信

平台被封。不过，有关平台并未交待个中原因，可

是，不少人普遍相信事件跟该媒体发表了前总编辑

王向伟的1篇文章有关。王在该文中促请政府从文化

大革命中汲取教训及警告不要「转左」。3月11日，

《路透社》报道指，网信办被问及有关事件时指，

有权按法规关闭户口，不过，就没有交待该传媒违

反了那些法规。

9月9日，《南华早报》突然在网上公布，旗下的中

文网页因资源的整合而关闭。《苹果日报》指，1名

在《南华早报》工作但不愿公开名字的记者说，《南

华早报》的微博早已被封，他们相信跟报道李波即铜

锣湾书店5名失踪人士有关。他又谓：「我们不断挑

战中共的底线。」该中文网聘请了至少4名员工。

遭警察及流氓袭击
2016年2月8日亦是中国农历新年的首天，多名香港

摄影记者、电视台摄影师及记者在采访旺角发生的

骚乱时，遭多名示威者及香港警方袭击。这些媒体

工作者分别来自《有线电视台》、《无线电视台》

、《香港电台》、《E周刊》、《明报》及《壹传

媒》，他们分别被砖头及破烂的玻璃樽袭击。《明

报》记者则应警方以安全为由离开巴士后，却遭多

名警方脚踢及殴打。记者被袭时均有高呼或出示记

者证，但袭击者均未有理会。

2月9日，《香港01》记者王伟文(译音)在屯门良

景村采访小贩与保安发生冲突时，遭多人殴打。据

《香港01》报道指，记者入内采访时已遭阻挠，当

他表示记者身份后便遭多人包围及袭击。

9月29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向香港《苹果日报》

发律师信，不满该报9月8日的1篇社论批评他。该

社论讉责梁振英在2012年获选为特首后，收受澳洲

公司UGL港币5千万问题款项却未有申报。梁在律师

信指控《苹果日报》「利用虚假贪污指控阻止梁振

英行使宪法的权利参与连任竞选特首。。。如果他

选择。做法展示非常严重的恶意及伤害的动机。」

虽然，梁振英当时仍未公布他是否会争取连任，但

是，他的行为已惹来公众批评，因为他持续地利用

法律威吓传媒。他自出任特首后，已数度向媒体或

个别人士发律师信，《苹果日报》就持续地被他狙

击。

9月8日，刚于同月4日获选为香港立法会议员的朱

凯迪突然公布，他接获死亡恐吓。朱是公民记者及

保育份子。他指，早在今年5月已接获相关的威胁，

他怀疑香港政府在兴建公屋单位上有向当地的乡事

派妥协之嫌。9月3至4日，他发现自己被1辆不知名

的汽车跟踪，及接获1名自称是元朗村长的男子电

话，威胁在选举后会袭击他。朱在新界西选区中，

获得逾8.4万票。投票日后，朱发现威胁变本加厉，

在威胁讯息中，更有涉及他就读幼稚园的女儿。香

港警方就朱的威胁已提供人身保护，不过，朱及妻

女当时仍无法返回家中休息，需要在不同地方寄

宿。此外，妻女二人又不能上班及上学。朱说：「

我会捍卫我自由表达自己政见的权利，我不会屈

服，我要向我的选民交待。」朱是公民记者，报道

刊于《独立媒体》。2012年，该媒体因报道而遭4名

蒙面的男子登门破坏。朱当时是该媒体的主理人。

香港《苹果日报》2名记者于2015年12月24日采访

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时，突遭香港警方以「怀疑

游荡罪」扣留他们，即使记者已即场表露身份及显

示记者证，并要求致电与报社以便警方能核实他们

记者的身份，但是，警方没有理会并将他们带返警

  6 月 17 日，香港众志促请公众参与抗议，因为铜锣

湾书店股东李波的失踪似是在香港被内地人员秘密地绑

架带返大陆。

 公民党于 2016 年 1 月 19 日在中联办外举行集会，

为到铜锣湾书店 5 人失踪及扣押而抗议。

 铜锣湾书店 5 人失踪兼被剥夺与亲人或律师接触事

件，引来民众于 6 月 18 日集会游行，期间 1 名支持

中央政府人士大声说话。 失踪事件中，数人在未经正规

审讯程序后「认罪」。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重复地向媒体及个人提出诉讼。

P
hi

lip
pe

 L
op

ez
 / 

A
FP

A
nt

ho
ny

 W
al

la
ce

 / 
A

FP

A
nt

ho
ny

 W
al

la
c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58 59



署查问。2人在警署被扣查达90分钟。香港记者协会

强烈抗议，讉责警方无理扣押执行采访职务中的记

者。12月28日，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

及独立评论人协会发投诉信予香港警务处处长。

香港新成立的通讯社《传真社》8月17日公布，他

们分别于7月21 及26日受到威吓，事件跟该社报道

新加坡及香港购买了在中国生产但未符合标准的列

车有关。通讯社指，他们接获不知名人士的网上留

言指「有人会上门找麻烦」因为他们在报道中指，

问题列车的制造商是中国，又谓该则报道「已构成

巨大影响」。7月26日，该社发现门外有一名不知名

人士在游荡，期后发现公司门外有不明的记号。

网络媒体采访受限
网络媒体在全球已成为主要新闻资讯来源的平台，

众多媒体需要面对这沉重的挑战致出现大量裁减人

手或关闭。虽然，传统媒体亦开设了自己的网站，

但新的网络媒体也在建立其影响力。年青人较喜欢

看独立的网络媒体而不是传统的媒体。

不过，香港政府好不犹豫漠视媒体的变化。2016

年，香港的网络媒体很少有机会参与采访官方的新

闻活动，不管网络媒体已不断重复要求待遇跟传统

媒体看齐。

2月28日，香港政府就香港立法会新界东直选议

员空缺进行补选，但是，多所网络媒体及学生报纸

的记者却被拒絶进入将军澳调景岭运动场，包括《

端》、《立场新闻》、《独立媒体》及《坚料》与

一些学生报。香港政府一直未有将这些网络媒体视

作传统媒体。这已不是官方首次拒絶网媒采访官员

或官方的活动。不过，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却有改

善。网络媒体记者获批准进入点票中心，不过，他

们仍被限制进入传统媒体的位置，可以在近距离位

置采访参选人。

网络媒体仍旧被阻止参与任何官方活动，包括行

政长官召开的记者会。国际记者联会及香港记者协

会都强烈批评香港政府对待新媒体的取态，不过，

政府就辩解一旦更改有关政策，便会出现「缺堤」

，容许任何1间媒体参与采访官方活动。

不过，这辩解未能改变香港申诉专员公署裁定，

香港政府不应拒絶网络媒体的做法。香港申诉专

员公署接受香港记者协会就网络媒体的问题投诉

后，12月7日颁下裁决，裁定香港政府处理网络媒

体方面并不妥当，有关政策更未有配合媒体行业的

变化。裁决书指「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新媒体已迅速

发展，这些新媒体在功能方面较传统媒体更进步。

。。政府新闻处应跳出框框思考。」申诉专员又拒

絶政府的辩解指政策的更变有可能带来安全危险问

题。裁决书又作出数项建议，当中包括检视现有运

作，及采纳更开放的政策容许新媒体的参与。6所网

络媒体随即发出联合声明争取采访权利。

相反，香港立法会就尝试保持跟媒体友善的策

略。不过，立法会选举9月完成后，香港政府及立法

会开始对媒体采取一个非常谨慎的做法。过去，所

有已注册的媒体都可以为其员工向政府总部及立法

会申请记者证，不过，立法会9月选举完毕后，政府

的做法有变。所有传统媒体记者可更新其记者证，

不过，此待遇并不是平等地实施在所有媒体身上包

括网络媒体及海外媒体。1名海外媒体记者向本会

投诉指，立法会拒絶为其续新的记者证因为他需要

证明该媒体恒常地报道立法会的新闻。该记者说：

「这是非常荒谬的。我们来采访立法会的新闻，并

不代表就一定会刊登报道，因为编辑有可能会觉得

涉及的事件属于本土议题」。所有未获记者证登记

的媒体记者只能每次进入立法会时申请临时证，不

过，当他们申请时需要提交身份证、电话及披露自

己采访的对象。1名未获记者证登记的记者对本会

投诉，他们即使申请临时记者证也不获批准进入大

楼。

国际记者联会相信有关限制无法加强透明度及资

讯自由。我们知道在多个网络媒体中，不乏有政治

团体或组织的盟友，不过，本会认为这无法合理地

让立法会采取闭门政策，此理据同样应用在香港政

府之上。对香港政府未来会更改媒体的政策，本会

不表乐观。

媒体背弃操守
另一项令人担忧香港媒体发展的事是欠缺专业及两

极法。有不少媒体主动倾向当权者，及做出一些令

人猜忌为当权者充当喉舌的事。大部份的香港媒体

都跟随中央政府的政治路线，反对任何针对香港独

立的讲法，异议的声音几更难以听闻。

8月，支持香港独立的1个政治团体本土民主前

线，其发言人梁天琦被剥夺了《基本法》中赋予的

政治权利，参与9月的立法会选举。大陆政府直接在

港操控的媒体报道有关梁及其所属团体的新闻差不

多欠缺中立。同时间，多间媒体报道指，梁疑被亲

大陆政府的媒体派出狗仔队跟踪及构成滋扰。8月13

日，该狗仔队记者跟踪梁数小时后，2人在太古城

地铁站发生争辩，根据《苹果日报》报道的一段短

片，梁与该记者打斗因为该记者持续地挑衅他，并

揭露了他个人以致其亲人的私隐。在打斗中，梁的

恤衫被撕烂，手提电话被抢夺后掷在地上。当梁用

手提电话拍摄时，该袭击者撒谎地大叫：「梁天琦

打人！你还说争取民主？」

数名在狗仔队工作的记者跟本会说，上述的情况

非常怪异，因为所有狗仔队记者都知道不能披露自

己的身份，再者，业内有一个不明文规定的共识

是，要跟被访者保持一段距离。1名摄影记者对本会

说：「我们不会挑衅任何人，否则我们根本无法完

成工作」。该名摄影记者又说，跟梁天琦发生冲突

甚至挑衅梁的人，早已在业内工作了一段时间，「

他肯定知道我们业内不明文规定的共识，所以，我

估计他可能是受指示下才做」。

狗仔队跟踪的对象期后更扩展到政团「青年新

政」的梁颂恒及游蕙祯。梁游因10月12日在立法会

宣誓时，披上「香港不是中国」的横幅、宣誓时又

随着媒体越来越两极化，一些媒体 
没有因为被打造成当权利益集团的 
喉舌而有顾忌。

 自 5 名媒体工作者已肯定被

扣押在中国大陆后， 2016 年 

2 月 1 日他们工作的铜锣湾书

店门外， 支持者在紧锁的大闸

上留下支持的讯息。

A
nt

ho
ny

 W
al

la
ce

e 
/ A

FP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60 61



将「中国」一词读成中日战争时贬抑中国人名称的

「支那」二字，又曾表达支持香港独立的说话，经

法院审理后，最终裁定宣誓「不庄重」、「不准

确」及「不完整」而被剥夺议员资格。

国际记者联会理解媒体喜欢聘用自由身的摄影记

者，不过，我们相信有一项最基本的原则是，他们

的采访必须要跟公众利益尤关的事，不容任何媒体

误用媒体的身份来达致政治目的，此举行为肯定是

不道德及不专业。

澳门媒体被歧视及施压
5月13日，澳门传媒工作者协会发出声明，讉责多

个澳门媒体迫令记者自我审查。协会指，多名记者

在报道有关澳门基金会向广州暨南大学批出一亿资

助，澳门特首崔世安涉嫌其中的事件时，不准披露

牵涉其中的官方人员名字。声明谓：「有记者被抽

稿或删减受访者质疑政府的内容；有记者被刻意安

排其他工作，不能跟进基金会的新闻；不只1间媒

体收到指定的访问名单，要求对暨大事件作正面报

道」，协会指，「(我们)有理由相信除了媒体内部

收紧自我审查，也有来自官方的外力操控。」5月5

日，《人民日报》报道半官方组织澳门基金会捐赠

了1亿人民币予中国的广州暨南大学。根据澳门基

金会成立的宗旨，乃协助澳门大学的发展，当中并

不包括非澳门的大学。特首崔世安乃基金会的信托

委员会主席，他同时是广州暨南大学董事会副董事

 《明报》资深执行总编姜国元在未缺足够解释下被终

止职务，明报职工协会于是上街抗议。 姜及其他资深的

新闻工作者期后推出一个新的时事新闻网站。

 1 名香港市民在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 27 周年纪念

日手持烛光悼念，当天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参与游行及悼

念，不过， 1989 年 6 月 4 日发生的事至今仍被内地

忽视。

2
016年在香港传媒史必定是重要的一

年，含蓄地说是「脱胎换骨」的一年，

直白地说是被强暴的一年。 香港传媒

彻底丧失了编采自主的最后防线，不但

沦为大陆官方喉舌，而且主动配合官方

圆谎。 香港传媒不再是维护公义的第

四权，而是加入内地官方队伍，甘当宣传工具。

《星岛日报》访李波、《南华早报》访赵威、《东

方日报》访王宇，这三单「专访」是2016年内地官方

干预香港传媒、利用香港传媒作为官方喉舌的鲜明例

子，其手段也是前所未见之粗暴。 作为传媒人都心

知肚明，这些「专访」如果没有内地官方之安排，绝

对是不能成事的。 《南早》刊登赵威「专访」后，

曾被质疑背后是否公安部门安排。 英国《卫报》引

述消息人士指出，《南早》「专访」赵威是由一个神

秘中间人安排，《南早》员工亦不知其身份，一名《

南早》员工则向《卫报》表示，目前《南早》编辑室

内，对这次的赵威「专访」感不满及愤怒。

《东方》「专访」王宇，与《南早》「专访」赵

威，其实都属同一件事。 王宇和赵威均牵涉内地

709维权律师事件，两人同被内地当局逮捕，并羁

押经年，而且两个访问的内容也几乎同一腔调，两

位被访者都异口同声地为参与维权律师事件承认错

误，感到后悔。

而《星岛》访李波的形式，与《南早》访赵威、

《东方》访王宇也都很相似，都是被访者在内地执

法部门严密监视下接受访问，访问内容同样也是公

开承认错误，同样也是有利于内地官方。 《星岛》

唯一分别是，不但有「专访」，在事后还有追访，

并「成功地」在香港街头「独家」拍摄到李波返港

后的情况。

由官方安排专访本无不妥，但最重要是交代清楚，

以释除外间疑虑，并在报道上力求平衡，谨守传媒中

立、客观的专业操守。 但是该三单「专访」却见凿

痕处处，整个访问过程透出内地官方的刻意安排，譬

如李波、赵威和王宇在被访时连其亲友也没法接触，

但该三间传媒竟可接触到当事人，而且还可在内地进

行「专访」，在天罗地网的监视下，谁有这种能耐？ 

但是涉事传媒机构对于安排采访一事神秘兮兮，对

于外界质疑均以保护消息来源来作响应。 此响应虽

可阻挡外界之追问，却没法释除了人们心中的疑虑。 

读者心中自有一把尺，是忽悠不了的。

此外，访问内容均予人一面倒的感觉，仅报道被

访者所说，对整件事的报道却欠缺全面和平衡，有

种传声筒的感觉。

据了解，三单「专访」都牵涉到公安部门，而且

也是幕后重要操作者，并不是甚么神秘中间人安排

「专访」，也不是如有的报道所言「不知其身份」

。 也许传媒机构的前线员工不清楚中间人之身份，

但传媒机构之老板和高层是清清楚楚安排者是何

人，也清清楚楚知道他们的要求。 据悉，所谓「中

间人」都是主动联络传媒机构的管理层，甚至是传

媒机构老板，「专访」事件乃由上而下安排的。

有关「专访」限制之严是以往罕见的，当中部分安

排更是严禁公开的，或许将永远香港传媒史的一个

谜。 据了解，在采访方面，访问地点和时间均是由

有关部门决定，记者只能「被参与」，有的甚至被要

求不能对外透露访问地点；其次，提问的问题均需事

先筛选，有的甚至是安排「专访」的部门列出问题，

由记者从中挑选提问，记者不能自行提问；有参与采

访的记者甚至被有关部门要求签下保密协议，终生不

得透露采访过程的细致，包括安排采访的部门等等。 

报道内容处理方面，有关部门事先列出重点，记者撰

稿时需要配合点出这些要点，有的甚至还需要将稿件

送交有关部门审批，获得同意才能刊登，有稿件一稿

几改方过关；而刊登时间之安排，也是由有关部门决

定的，传媒机构只能配合，有的甚至连网上实时新闻

具体到几点刊登也需与有关部门沟通。

2016: 

长。是次捐赠惹来公众质疑崔乃利用公帑促成自身

的政治利益。

10月1日，澳门传媒工作者协会指控澳门治安警

刻意未有向媒体公布9月28日，治安警接获2间澳门

酒店虚报炸弹的消息。声明中指，当媒体追问治

安警有关拖延一事时，保安局竟以「现场已排除危

险，没必要再通知媒体到场采访」回应。澳门传媒

工作者协会认为，有关做法明显践踏市民的知情

权。事实上，澳门治安警刻意拖延公布消息已非首

次，2015年10月30日澳门海关关长被发现在公厕中

死亡，媒体接获通知赶抵现场采访时，治安警早已

将现场清理洁净。

10月1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澳门数天。澳门

政府要求澳门媒体事先登记采访相关的活动安排。

可是，独立兼敢言的网络媒体《论尽》却发现在登

记了的12个采访活动，最终只获得官方给予3个采访

安排机会，跟其他传统媒体的对待完全不一样。

年香港传媒被
强暴的一年

作者：丁一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62 63



中国大陆
一）中央政府应采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题为《

人权与加密》的特别报告书，推行互联网普及性，

官方应从人权角度认识到加密技术是媒体运作的基

本要素，并应避免对用户和服务供应商就加密安排

上施加一般性限制。(http://creativecommons.

org/licenses/by-sa/3.0/igo/)。

二）中央政府应全国推行落实政府公开讯息条

例，确保各级政府包括自治区的新疆、西藏及内

蒙古予以履行，把关乎公众利益的个案未有被拖

延公布。

三）中国中央政府下达命令立即释放被囚禁的新闻

工作者，饬令各省市及直辖区政府立即释放因履行

职务及为公众利益而撰文的被囚记者及作家。

四）中央政府下令停止所有专制及无理终止聘用、

惩罚及拘禁记者的行为。有关媒体应该立即准许记

者复职。

五）中央政府该成立一个独立组织全面彻查新闻界

内，所有中国境内外的记者曾遭遇暴力包括有政府

人员背后指示的个案。中央政府确保独立的组织包

括前线的新闻工作、学者及全国记者协会的代表，

使违法者绳之以法，让各方明白社会不能容忍袭击

媒体。

六）中央政府下令各级政府的执法人员停止乱用法

例威吓及使记者消音。

七）中央政府下令各级政府的公职人员及公安停止

阻挠、滋扰及惩处记者、新闻助理、辅助采访人士

包括雇用的司机、消息来源者及被访者；同样，不

准损毁或充公新闻材料。

八）中央政府确保各级政府人员全面履行奥运后，

中央政府延续奥运时许予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的采

访权。中央政府确保各级政府人员履行二００八年

十月奥运时的规定，记者在中国境内可自由前赴不

同地方进行采访活动。

九）中央政府应下令各级政府官员确保所有记者及

记者助理，在中国境内可行动自由及自由摘取资

讯，不受限制，以符合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后的规

定。

十）中央政府应下令所有处理入境政策的官员执行

国际间接纳的良好做法，让外国记者包括自雇特约

记者申请护照时，涉及的相关程序是一致、及时与

透明。

十一）中央政府下令有关部门终止二零零九年香港

及澳门记者往内地采访时，须要申请准许证的制

度，让记者能继续在中国境内采访不致受到任何干

扰。

十二）中央政府在进一步定立规则进行网络监控

前，应进行一个具意义及广泛性的公众咨询。

十三）中央政府应下令终止限制新媒体报道或互联

网发表渠道。

十四）中央政府应下令各省市政府不能在公众关注

的事件上，操控本区或全国的通讯系统或任何时段

中断通讯系统，影响民众摘取讯息。

香港特别行政区
国际记者联会建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推行下列政策

一）香港政府应高举《基本法》第廿十七条及《香

港人权法》十六条，确立人民的知情权及新闻自由

的权利。

二）香港政府应加快订立《资讯自由法》及《档案

法》。

三）香港政府应成立一个保密及独立的投诉局，处

理曾经历压制新闻自由的记者投诉。

四）特首及行政会议成员应直接要求所有公职人员

包括特首、所有局长、部门首长及公营机构工作人

员高举新闻自由，直接回应传媒提问，及向人民问

责。

五）香港政府应直接要求香港警方落实他们许下的

服务承诺，适时向传媒发播讯息。

六）香港政府应按现行的公开资料守则，订立《资

讯自由法》及《档案法》。

七）香港政府应订立规订不委任政府公务员出任广

播处处长及《香港电台》的总编辑。

八）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应确保免费电视台多元化

及中立，兼须有足够的财政能力确保传媒营运顺。

九）香港特首应主动与中央政府展开对话撤销限制

香港媒体在中国的采访。

十）香港政府应高举人民享有的知情权，指示所有

政府人员以正式的记者会发布讯息取缔闭门的吹风

会。

建议

记者没权提问，稿子需要事先审阅，这是内地官方

喉舌的处境。 内地传媒一出生就是官方喉舌，他们

天生被阉割，没有得选择。 但是，有选择权的香港

传媒为何却放弃编采自主，甘愿走上喉舌之路呢？

这当中主要涉及利益问题，有金钱的利益，也有金

钱以外的利益。 智能手机普及，网络世界发展一日

千里，不断蚕蚀传统传媒的广告市场，传统传媒的

广告收入不断萎缩，经营一年比一年困难。 传统传

媒以往是广告多到要踢走，但今日却是反过来跪求

广告。 传媒生态的改变，令内地官方透过控制在港

国企的广告投放，轻易左右传统机构的编采方针。

这种影响最主要是左右传媒机构的报道路线，大

方向的影响，使传媒机构走向亲特区政府、亲大陆

政府，在重要事件上为政府护航。 李波之「专访」

就有这方面的性质，因为李波事件已经动摇了港人

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是传媒机构出来为官方护航，

进行舆论导向之时，即所谓「养兵千日用在之时」

的时刻。 但是，内地709维权律师事件却与香港无

关，为何要动用香港传媒呢？ 这是令人不解的疑

问，因此未必是纯广告收入的金钱利益，或许还有

外界不知的关连。

709事件另一个值得思考的角度是：内地官方为何

要找香港传媒「专访」与香港无关的事件人物？ 这

种情况也是以往极少见的。

709维权律师事件是西方媒体关注的事件，但是香

港传媒和香港市民并不关注，找香港传媒「专访」

案中人物，令人感到奇怪。 据了解，背后其中一

个原因，是西方传媒难控制，没有西方传媒愿意作

出上述的配合。 此某程度上反映「专访」事件之

荒诞，有操守之西方传媒都不愿充当中国官方的喉

舌，协助官方说谎，而由此亦可见香港传媒之悲

哀，香港传媒之沦落。

香港回归中国19年，内地官方对香港传媒的干预

与日俱增。 在回归初期，内地主要是透过笼络手

段，如邀请传媒机构老板成为政协委员等，争取传

媒机构站在政府方面，态度尚算客气；回归中后

期，内地透过广告途径加强左右传媒编采方针，态

度开始野蛮；近年更是进一步赤裸裸地透过各种利

益交易手段，粗暴地干预香港传媒。

下一步香港传媒将走向何方？ 在内地不断粗暴地

干预，香港传统传媒又不断地放下身段，传统传媒

机构之公信力只会不断地下降，加上新媒体冲击，

可以预见香港传统传媒机构必定丧失领导地位，最

终只会被红色资金扶植的传媒所取替，红色基因正

式主宰香港传媒业。

大时代巨轮已经转动，还在试图反抗的香港传媒

人，会否落得如江泽民16年前所言：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内地当局利用广告惠及香港媒体，
从而干预他们的编辑政策

 2016 年 2 月 1 日，众多记者

及市民齐集在香港铜锣湾书店外等

待。 同年，香港市民及记者给予香

港新闻自由的评分都有下降。

中国紧握：扼杀媒体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 201664 65




